112w16庭爺週記| 順境造境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週末應邀參與北部參敘,以及替兩位客戶保單生效,也趁著空檔帶孩子參觀台灣地標101大樓,以及台灣最高學府臺灣大學。疫情後就未進入台灣首都台北市了,每每都是因為拜訪客戶才有機會到訪臺北,在南部生活了三十多年,上來台北最不適應的還是交通,交流道、單行道,還有一大堆的橋,看導航都要注意是橋上還是橋下,深怕錯過一個路口,再回頭又是幾十分鐘。
雖然如此,每每進到台北都讓我有不一樣的感受。第一天出席的餐敘,在舞台上是前交通部簡又新部長,在與大家分享ESG的趨勢,所涉及的產業層面,雖然只是短短的三十分鐘,但是滿滿的知識含金量。我一直在想,他們怎麼都知道這樣先進的知識?會後有幸與部長交換名片,才知道原來人家十幾年就在專研此領域。對於環境保護及降低碳排,在國際上是那麼樣的重視,實在令我嘆為觀止。
隔天帶著孩子參觀101觀景台,在買票時有許多外國人,孩子問:「為什麼這裡那麼多外國人?我都以為到了國外。」才跟孩子解釋,因為這是世界有名的大樓,還有景觀設施,曾經也是世界最高的高樓。當從89樓往下看到整個大台北盆地,還有許多台北知名的建築,尤其是看到在孩子課本上出現過的,孩子都特別的興奮。
接著又帶孩子到臺灣大學參觀,走在臺灣最高學府中,我告訴孩子:「這是老爸這輩子考不上的學校,看你們有沒有機會能到這間頂大就讀。全台灣具有影響力的人士,大多都是這間學校的校友。」當然孩子不知道什麼世界排名,什麼學術成就,什麼社會影響力。小兒子居然問我:「那臺大有沒有溜滑梯?」我說沒有,他居然說:「那麼大的學校為什麼沒有溜滑梯?」所以再次證明角色不同,看同一件事情的角度也不同。
在這次台北行的經驗,我跟孩子分享,環境很重要、氛圍很重要。像在某個領域獲得成就,那麼就要找到適合的環境,如果找不到適合的環境,那麼就要自己造境。舉例來說,現在ESG的議題,在某些圈層已經如火如荼展開,甚至有人也因此開始產生收入,但大部份的民眾還是一無所知。為什麼?因為圈層不同。人為什麼要努力?因為努力可以有機會,看到不一樣的世界,產生不一樣的思維,擁有不一樣的人脈,這就是個人最大的資產。
說實在的,我很少帶孩子出門去玩,首先是自己不喜歡人擠人的地方,再來不希望只是吃吃喝喝,然後買一些玩沒幾次就解體的玩具回家(個人價值觀不同,不代表這樣是不對的)。只要帶孩子出門了,我都會希望他們獲得什麼東西、體會。看到路邊特別的植物,我們會蹲下來查一下這是什麼東西,特別的建築物,就查一下它的歷史典故。有時候到了當地特別的地名,還會跟孩子研究為什麼會叫這個地名,我喜歡和孩子,如此邊逛邊玩也順便長知識。
這也是我在書上曾經看過的,旅行與旅遊的差異。刻意製造學習的環境,旅遊不是只有消費,而是當在旅程中有沒有什麼可以實際體驗、實際感受到的地方。我也告訴孩子,你們真的很幸福,小時候我沒這樣的環境,也沒有個長輩引導。從小父母、長輩只告訴我們要認真讀書,為什麼?不知道。
我只記得,當時候家裡格局不大,但我爸堅持我跟我弟一人要一張書桌,就是為了讓我們有讀書的環境。我爸為了讓我讀好書,做的最大的努力就是,跟朋友借了一筆五萬多塊,買了一組桌上型電腦,那是在我快要高中的時候,人生的第一台電腦。雖然我爸覺得電腦沒用,電腦剛買回來的時候,我爸只學會了開機、玩接龍,再來就是關機了。但他還是盡他最大的努力,給了我家中最奢侈的電器。
有些孩子比較幸運,一出生家裡就有不錯的條件,有良好的環境,起跑點就在大部份人的前面。但不代表出生在平凡,甚至貧窮家庭就一定註定了悲慘人生。曾經聽過一首歌的歌詞:「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說的就是順境、造境。當然也不是強調”寒門定出貴子”,那樣的心靈雞湯,因為許多”寒門貴子”的故事,確實也是倖存者偏差(再次不多加贅述)。但也不代表現在這時代,平凡家庭出身就完全沒機會。
擴大自己的知識圈、擴大自己的認知層、擴大自己的人脈資源,我相信有天當機會來臨時,一定比別人更有敏銳度、更有掌握的機會。
#庭爺週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00內容數
    庭爺是在上市壽險公司服務,擔任業務經理一職。平時就有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習慣,用部落格來紀錄及與大家分享。 文章類別大致上有 #業務生活 #銷售技巧 #理財資訊 #親子教養 #勵志故事 等等~ 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