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活變成你喜歡的樣子 | 我的五個生活儀式感提案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何為生活儀式感?

你如何對待生活,生活就如何待你。
所謂儀式感,其實就是邀請你進入某種狀態的前奏,從小小的暖身進入專注的狀態,舉幾個常見的例子還說,像是工作一定要配咖啡、情侶週年紀念日一定要去吃大餐、吃飯要配酒、宅在家裡看電影一定要配鹽酥雞等等,這些小小儀式感能夠讓你從平凡的日常中感覺到小小的呵護和詩意,也能夠促進家人朋友間的感情,感受到「啊!生活還是很美好的。」的幸福感。當然,根據每個人不同的價值觀,儀式感也會不同,也因此,了解自己想要什麼生活也是打造儀式感的基礎喔。

為什麼生活需要儀式感?

村上春樹曾說過:「儀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它讓我們對在意的事情心懷敬畏,讓我們對生活更加銘記和珍惜。」
對我來說,儀式感就是把生活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同樣一件事每天反覆做,日復一日就變成例行作業,就像是生活的流水帳,看上去了無新意、呆板無趣;但是如果配上一點你喜歡的元素,就會變成一件你每天期待的事情,甚至會變成你起床的動機!舉例來說:原本每天的早餐牛奶配饅頭,但是你願意早起一小時弄一份美味又豐盛的早餐,煮一杯熱騰騰又新鮮的咖啡,搭配上美妙的音樂,和家人利用早晨時光聊天,開啟一天美好的開始。聽起來是不是就會讓你每天都迫不及待起床呢?
在【生活需要儀式感】一書中,作者寫到:
某種意義上,它是認識和理解這個世界的一種感覺。生活中那些無趣和委屈,那些一潭死水、灰頭土臉、見不到陽光的日子,其實是因為缺少了儀式感。世上總有人活得比你更艱難,更不易,但如果心中有了儀式感,就好似給乾渴的生活注入了一股清泉,從此充滿生機和希望。什麼才是真正有儀式感的生活?它是不辜負生命,不辜負自己,不辜負每一朵鮮花盛開的那種歲月靜好的日子,並且伴有一種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
真正有儀式感的生活是對自己、對生活的一種用心,它讓你積極、樂觀地在這個功利的世界裡,尋找著別樣的生活之美;是即便一個人時,也要對自己的生活負責,永遠不懈怠、不放鬆、不懶惰。是即便一個人時,也要學會愛自己,也可以買一束鮮花、品一杯美酒、做一頓香甜可口的飯菜慰勞自己。一個會愛自己的人,才有能力愛別人。真正的儀式感,並不是做給別人看的,也不是要讓任何人都滿意,任何人都稱讚,而是自己清楚地知道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你想要的,只有認真做自己的人,才能擁有真正有儀式感的生活。

我的五個生活儀式感提案:

說了這麼多,也來提供幾個我平常會實施的生活儀式,希望可以給你們對生活的態度一些靈感喔!

早晨儀式 (2-3小時)

我會先做一個晨間冥想奠定一天的狀態,然後在床上稍做伸展拉筋,再起床整理床鋪。一邊播著新聞一邊洗漱、做早餐,吃完之後化妝,然後播我最喜歡的音樂清單開始一小時的晨間學習時光,結束後穿上前一天準備好的衣服,7:50朝氣滿滿的出門上班!
以下是我Youtube頻道中關於早晨儀式的影片:
(之後會再陸續放上生活日常的影片。喜歡的話也不要吝於給予喜歡、分享、和訂閱喔!)

洗澡儀式 (30分鐘)

我會先連結藍芽音響播放一個能帶給我啟發的Podcast,然後進行洗臉-洗澡,洗頭的時候也會搭配頭部按摩,指腹按摩頭皮大約2-3分鐘,然後洗掉泡沫,再護髮、洗身體,最後再擦上身體精油和身體乳,搭配腿部按摩,洗完澡就會感覺整個身體都放鬆了,頭皮也鬆開了!

晚間儀式 (2-3小時)

睡前我會喝一杯熱呼呼的洋甘菊茶,點上薰衣草香氛蠟燭,播放輕柔的音樂,一邊保養一邊按摩臉部穴道,仔細感受保養品在皮膚上的觸感和摩擦皮膚的聲音,簡直就是ASMR!結束後會再做個簡單的瑜珈、拉拉筋,然後看半小時的書,最後再做睡前的10分鐘冥想,舒服又自然的進入夢鄉。

週末儀式

我會事前花一些時間研究咖啡廳或書店的故事還有招牌美食,我喜歡有故事的咖啡廳,然後我會戴上我的筆電或書籍坐上一整天,盡情享受這個空間帶給我的氛圍感,晚上再去買個好吃的晚餐、小酒回家,調暗燈光,抱著我的筆電坐在床上,食物美酒擺在小桌子上,享受一個人的電影之夜。

獨處儀式

我會先準備一杯好喝的飲品,通常是拿鐵,備好我最愛的Lofi音樂清單、紙和筆,然後進行一場和自己的心靈對話,像是最近有什麼想要達成的目標、有什麼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怎麼樣才能讓生活更好、更貼近我理想的生活呢?然後思考行動方案,每周進行個一兩次,漸漸的就會發現自己變得越來越不一樣,生活也越來越好喔!

結語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帶給你們一些生活儀式感的啟發,也歡迎訂閱我的專欄,也可以追蹤我的IG,我會在上面分享一些美好的生活提案和成長思維,也會放上一些個人生活的日常,也可以訂閱我的YT看日常生活影片,我也會在方格子上繼續分享自我成長的文章,和大家一起進步。也歡迎大家留言你們的看法和觀點,分享你的生活儀式感喔!

4會員
3內容數
你如何對待生活,生活就會如何待你。我會在這裡分享讓生活變得更美好的提案,希望可以帶給大家生活不一樣面向的靈感和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生必住一次的四季酒店殺很大促銷⭐⭐ Four Seasons Jimbaran Bay峇里島四季金巴蘭飯店 (Four Seasons Jimbaran Bay) 住宿優惠
Thumbnail
avatar
峇里島攻略小編
2024-05-24
⭐️干涉水晶介紹-Growth Interference Quartz在天然水晶上會看見一條一條的 像刀痕,或是鋸齒狀的痕跡 這些都是在水晶形成過程中 受到其他礦物或外在因素所影響 以致干擾水晶生長速度而形成的 有時在裂縫中會殘留一些礦物質 這種水晶就稱為干涉水晶 英文叫做 Growth Interference Quartz 是非常有趣且特殊的水晶
Thumbnail
avatar
Willen
2024-05-16
⭐明星薯出任務🎫印象深刻的政治人物🤵🏻‍♂️🤵🏻‍♀️ 蔣經國先生這篇文章介紹了蔣經國先生的政治人物生涯以及他在70年代推動的十大建設中主導建造國道中山高速公路並留下了印象深刻的言論。文章以簡潔的方式介紹了蔣經國先生的貢獻和遠見,並表達了對其的感謝之情。
Thumbnail
avatar
Monica-caの生活543
2024-01-23
⭐明星薯出任務 地震防災指南,緊急避難包備品準備齊全!本篇文章專屬連結: https://www.potatomedia.co/s/byCYlGKb 這週的⭐明星薯出任務 是地震防災指南<注意事項>,剛好昨天的閩南語寫作題目就是地震時的應變措施,想想還真的很巧。看了一下任務內容,決定標題就訂為⭐明星薯出任務 地震防災指南,緊急避難包備品準備齊全! 吧
Thumbnail
avatar
Monica-caの生活543
2024-01-16
⭐明星薯出任務🎆2024新年新願望,我要開始運動⭐明星薯出任務🎆2024新年新願望,我要開始運動
Thumbnail
avatar
Monica-caの生活543
2024-01-09
女人,妳不一定要結婚,但請把自己變有錢,過著豐富有趣的單身生活。快過年了,許多已婚同事開始焦慮,也開始抱怨,為何除夕夜一定要回公婆家吃年夜飯?為何不能回娘家陪爸媽吃飯?除夕夜要幫婆婆嫂嫂煮年夜飯,要表現的很賢慧,很累耶。 她們更怕的是,年夜飯上,被長輩問:何時要生小孩?同事私底下抱怨:我不生是我的自由,我的肚皮我決定,為何一定要每年都問,每年都關心,我壓力很大耶
avatar
淳錢理財智囊團
2023-01-08
【閱讀】常識選股法|把生活變投資,讓消費變成你的財富⭕一個問題翻開這本書 本次要帶大家閱讀的是「常識選股法」,我想先問大家以下這個問題。 你在投資一檔公司前,究竟知不知道這間公司所經營的服務或是製造的產品? 回想剛剛的問題,其實我想多數的人回答的答案是否。 因為投資人關注的是股價會不會漲,公司做什麼其實只是附加的,有題材就算只要摸到邊能漲都沒關係。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2-12-04
親愛的,我把討人厭的塑膠袋變美了|澳洲生活|異國手札Treat kindly the Earth is to treat kindly oneself. 善待地球就是善待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蔓無目的
2022-10-29
親愛的,我把食物變可口了!|澳洲生活|異國手札How life itself is art, art in life,  is actually a kind of practice. 生活本身便是藝術, 如何藝術地生活,其實是一種修行。 上一篇在我家必須像飯店?找碴篇是阿姐我對這些裝飾品的碎碎唸,今天我終於來幫把它們找到新功能,賦予他們新生命
Thumbnail
avatar
蔓無目的
2022-10-18
把生活過得如清水般的柔軟又堅韌除了晨間儀式,睡前儀式,我最近還有一個特別喜歡的儀式,就是Happy Routine. 這是我某一天無意中看日本雜誌時看到松浦彌太郎的專欄是關於帶來好運的Happy Routine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