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離婚》申晟翰透鏡 (1)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會看「神聖離婚」韓劇,最主要的原因是曹承佑主演。我本來沒有瘋過韓劇,大學時期我的室友們常常看韓劇或偶像劇看到熄大燈,我似乎沒有太關注過。直到2020年的樣子,因為疫情不得不work from home,多了很多時間,才開始在Netflix 上面看韓劇。
然後,就看見了「秘密森林 2」。看了頭一兩集,十分驚艷,趕緊停下,轉到第一季第一集開始看。這麼一看,讓我對韓劇改觀,也讓我認識了曹承佑和裴斗娜這兩位優秀的演員。
也因為秘密森林的關係,開始寫起劇評和劇析,認識了另一位寫劇評的朋友小羊宅劇,兩人很熱血地組了臉書粉絲團,專門追蹤曹承佑和裴斗娜的作品(以及同劇其他演員的作品)。
曹承佑不只在電視劇和電影表現優秀,他還是位非常傑出的音樂劇演員。印象中沒記錯的話,他在電視劇、電影和音樂劇皆曾拿過大獎。
好啦,我就不再多開無軌電車啦,讓我回到「神聖離婚」。
曹承佑飾演「神聖離婚」主角申晟翰

Quick View

「神聖離婚」的結構並沒有很複雜,有點像之前火紅的「非常律師」,由一件件律師事務所接的離婚案子串起來的。在許多案件後,最後一項也是最重要的案子是主角申晟翰律師本身的故事:爭取自己的外甥,也是自己在世上唯一親人,在法律上的監護權。
在以申晟翰強力主線支撐下,他周圍的朋友們各有旁線延伸出去,各有故事。老實說,申晟翰這個角色太光芒萬丈了,顯得其他角色微弱,主角和配角之間的平衡拿捏沒有太恰當。當然,申晟翰本身的角色故事飽滿,加上曹承佑自然溫暖地詮釋,更加豐富了這個形象,讓人眼睛離不開這位主角。
至於其他的配角,尤其是申晟翰的死黨三人組中兩位好朋友,雖然他們的角色故事和申晟翰相比薄弱,飾演他們的演員實在很有實力,可以把炯瑾和淨堤詮釋的活潑有靈魂,讓三人組撐起了全劇,只要他們三人的出現,劇就變得很有趣。
編劇有點太貪心,加入的元素和支線太多,導致不見得每條線、角色和元素表現完滿,有些支離破碎、莫名其妙。不過,這些都不能蓋掉曹承佑在詮釋申晟翰時的溫暖魅力。
接下來就從幾個簡單的透鏡來看申晟翰。

Lens 1 裝在wine glass 中的燒酒

申晟翰原本不是一位律師。他原本是一位鋼琴演奏家,在德國音樂學院當教授。那麼,為什麼他以離婚律師出場呢?說來後面有一段悲傷的故事。
簡單的說,申律師有一個妹妹,在嫁入豪門幾年後,被離了婚,失去兒子(技英)的監護權,在某一個淒涼雨夜裡,失魂落魄地被車撞死。心痛地申晟翰從德國趕回韓國,不解妹妹悲慘的結局,也看見妹夫冷漠討厭的嘴臉。而那時,申晟翰的父母早已過世,在世上,他是孤單一人。
原本的他熱愛紅酒,在妹妹過世後,忍住不喝紅酒,卻在晶瑩剔透的紅酒杯裡裝滿了燒酒,一口口地嚥下。為什麼是燒酒?又為什麼倒在紅酒杯裡?
他是音樂家,懂得品嚐生活中的藝術,為什麼將燒酒裝在紅酒杯裡呢?沒有見過的搭配呀。不是該什麼酒裝在什麼杯裡嗎?
或許,就像申晟翰從鋼琴家轉為離婚律師一樣的「突兀」,兩種職業和養成渾然不同,可是他就這麼做了。沒人能說音樂家就不能當律師,正如沒有規定燒酒就不能裝在紅酒杯裡。
或許,申律在樁樁不易的離婚案件中,常常出奇制勝,歸功於他跳出常規框架的思考。用紅酒杯喝燒酒,不也是跳出框架的一種表現?
還有,喝著嗆苦的燒酒,能夠不斷提醒他妹妹的悲劇有待解決。有一幕他辦完妹妹喪禮之後,獨身一人在店裡吃飯配燒酒,孤獨淒苦,漫步在街上經過一個攤販,正好放著演歌。
燒酒入喉,正好是他最哀傷寂寞的一刻。
鍾愛的紅酒惟恐喚醒以往的歡樂和美好,燒酒能夠時時喚起妹妹離去造成的悲痛,提醒自己不會因為時間沖淡而忘記一切。寧可灌下一瓶瓶燒酒,讓悲傷清醒,莫忘初衷,找到悲劇的真相,繼續暗中作為外甥背後的黑騎士。
仍然,他不願意失去做為音樂家的優雅,就暫且用晶瑩的紅酒杯盛接住一口又一口的悲傷吧。
(待續)
1.4K會員
468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