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高遠,你如鑽石——颱風眼小說&廣播劇閱聽心得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颱風眼》廣播劇海報
距離颱風眼廣播劇完結,已經過去好幾個月了,不過就在這幾個月,我應該是完整3刷這部劇,小說讀了兩遍,至於那些特定可愛的片段(例如第12~14集)根本不知道n刷啦。
近五年來,我聽了很多現代背景的廣播劇,如果要列出我內心特別喜歡的作品,颱風眼廣播劇絕對在內,和諸如撒野、白日事故等並列,都是讓人想到就重聽的劇,值得反覆回味。

是少年時代結束,也是最好的夏天

夜空高遠,你如鑽石。
對於梁思喆而言,他這28年來的人生,可以18歲作為分水嶺。
這一年,他遇上了他的少年,和少年幾乎形影不離地度過了一個夏天。
在那之前,他的生活被小提琴填滿,在那之後,他的生活被演戲填滿。他熱愛小提琴或者演戲嗎?我覺得他是熱愛的。但他也並不一定有那麼的熱愛。小提琴也好,演戲也罷,是他的活法,也是讓他不斷向外掏的過程,然若那片雲遲遲不飄過來,他的人生就沒那麼有滋味。
因為他和曹燁有著截然不同的特質——認準後能夠專注於特定一件事上多年而不間斷。母親是小提琴老師的他,自記事起就接觸了小提琴,可以說他是因為原生家庭而走上小提琴演奏者的路。這無關他是否擁有音樂天賦,而是他與許多人一樣,所做的選擇常常是內外交互影響的結果。
而後,他拉不了小提琴,改走上演戲的路,對他而言也是「以後我還能做什麼」的一個回答。
然而,與曹燁朝夕相處的三個月,是他28年的人生裡過得最有滋味的時刻,「如同烈酒一般,入口熱烈,回味甘苦,讓人沉醉」。

少年與狗,明亮得令人移不開眼

曹燁擁有與他截然不同的成長歷程,有與他部分相仿、部分又截然不同的性格。曹燁成長在一個雙親雖然聚少離多,但和睦的家庭,母親的溫柔和智慧給予曹燁足夠恣意的童年,讓他長成陽光、溫暖、心軟善良的少年。
這恰與梁思喆相反。梁思喆在家庭變故以前,就已經是與周遭人疏離,不易維繫長久關係的人。他悲觀,及於任何人、事、每一段關係。親眼見證雙親曾經恩愛,卻在生活裡逐漸相看兩厭的過程,「任何關係、情感皆有保質期」這樣的觀念,因而深深紮根在他價值觀核心。
所以,18歲的時候,即使他這麼喜歡朋友曹燁,不捨離開茵四,但對於與曹燁將來的關係會如何,仍不止一次這樣想:
「而自己呢,想來不過是曹燁被迫待在茵四街上,無聊生活中的一點消遣而已。等到離開茵四街以後,不出幾天自己大概就會被曹燁忘得一乾二淨吧。 」

不敢期待又忍不住念想

梁思喆對於「關係」,一直抱持悲觀的態度,即使是在最愉快的一刻,仍讓他不免要遙想結束之時。
「說了你好之後就準備說再見」,這大概是紮根在他內心深處的孤獨感。即使他一直以來都有很多朋友,也很難消除時時刻刻感受到孤獨的狀態。
所以面對雙親突然離去,曹燁的不告而別,乃至後來曹燁的避而不見,縈繞在他內心的是「就這樣吧」,而不會有積極想要擁有或抓住什麼的態度出現。
但在他人生低谷時,曹燁的到來彷彿幽暗中的一道光,曹燁陪伴他走出父母雙亡、徹底失去小提琴的傷痛。又為他開啟了演戲這一條道路,曹燁運用自己的資源,陪著他讀劇本、理解角色、適應鏡頭,最後把對於曹燁而言同樣重要的角色讓給他。
我覺得曹燁不告而別這件事對梁思喆而言,在那時那刻他是寂寞且心情複雜的,離別是寂寞的,但他知道離別是曹燁為了把機會讓出來,這於梁思喆而言是心疼又倍感複雜,因為他知道小滿對於曹燁有多重要。
與曹燁渡過的那個夏天,甚至在進入演藝圈後,曹燁為了他毆打製片人,這些都在他人生裡留下了太過濃重的色彩,以至於從意識到自己對於曹燁的心情,到發現曹燁的恐同,梁思喆理智上清楚應該割捨掉,應該放下,但這個夏天太過美好,帶來這個夏天的曹燁成為他想割捨又無法割捨的,並且在後來許多年裡成為他內心的依靠,讓他不至於在戲外的人生裡徹底枯萎。
「他想曹燁之於他也許不僅僅是喜歡的人那麼簡單,他把他當唯一的親人,當能交心的朋友,當對抗外界輿論的支撐點。 」
梁思喆知道得不到曹燁,也戒不掉曹燁,他甚至從未想過能與曹燁在一起,是因為他的悲觀,以及更害怕徹底失去曹燁,曹燁已經重要到,即使備受愛而不得折磨多年,仍然割捨不下。
愛而不得,說到這個就覺得特別有意思。作者安排他倆第一次較為深入的交流,那一幕,梁思喆用吉他彈著的是小提琴曲魔鬼的顫音。這首曲子很溫柔,但也很憂傷,後來去查了曲子創作背景,才發現作曲家寫這首曲子時,剛遭遇了一段愛而不得的感情。
梁思喆一直等著那片雲飄過來,但他也告訴自己,那片雲不會飄過來的。分別的多年裡,他的悲觀性格讓他只能做到無望的等待,並且在無望中練習戒掉內心的一絲期待。
在這方面,我個人真的特別特別與梁思喆感同身受🤣(題外話)
所以廣播劇第一季卡在曹燁對梁思喆說「其實我挺煩你的,煩了你好多年。」「所以你別招我了行嗎?」,我第一次聽到這段時直接飆淚。
梁思喆再悲觀,內心肯定還是會懷揣著哪怕萬分之一的希望,是曹燁能愛他,他能好好的和曹燁在一起,這段在書裡描寫梁思喆對於曹燁的情慾,面對曹燁的碰觸引發內心如何激盪,是真的既盼望又害怕:
「如果眼下是一場電影,現在是演到了一切未明的中段還是窮途末路的尾段? 如果放縱自己吻下去,轉場過後會是柳暗花明的轉折還是圖窮匕見的結局? 」
「梁思喆『嗯』了一聲,發了瘋一般蔓延的慾望在面對著曹燁的眼睛時忽然偃旗息鼓,身下依舊脹得要命,可他沒辦法對曹燁繼續下手。他的手緩慢地垂落到身側的床上,沒再去碰曹燁。 」
梁思喆在那一刻克制的不止是他對曹燁的情慾,更是在他內心反覆湧起又沈澱的,對於曹燁的感情,因為一旦放任那樣的情感恣意洶湧起來,梁思喆是會被吞沒的,這就是他說的「不戒會失控」。
到這邊我們可以發現,少年時期的故事,作者是以梁思喆的視角描寫,所以讀者此時能夠切實接受到,來自梁思喆那邊,對於與曹燁的關係抱持的絕望。雖然小說裡是說絕望與希望,但我覺得那一刻在梁思喆內心產生的情緒是絕望,與藕斷絲連的微小希望。
說到少年時期是梁思喆視角,成年後是曹燁視角,作者這樣的寫法實在太深得我心。

曹燁——永遠明亮動人可愛

從這次醉酒後(曹燁第二次醉酒讓梁思喆背回家),我們可以發現,以曹燁的視角展現的情感拉扯,敘事徹徹底底展開。包括曹燁的焦躁、對梁思喆的依賴,逐漸意識到自己對梁思喆的感情,乃至願意在瓢潑大雨中,千里迢迢去見梁思喆。
實話說,很多時候我讀故事,比較偏愛其中一位主角的可能性較高,這可能是基於那個角色的性格,或者他所經歷的,或者那一刻他所感受的,與我自身的性格、經歷與感受產生貼合,引起強烈的共鳴,所以通常時候,偏愛其中一位主角對我來說比較常見。
但在颱風眼這個故事,我對於梁思喆與曹燁都一樣喜歡。對我來說,梁思喆這個角色與我產生極大的共鳴,但曹燁這個角色,卻是讓人無法不喜歡。在閱讀的過程中,你會覺得少年曹燁明亮動人,成年曹燁溫暖又可愛,他與梁思喆的許多對話,都讓人特別感到治癒。相信很多讀者都與梁思喆一樣,覺得曹燁可愛極了,無法不喜歡他。
放在現實裡,如果真遇上曹燁這麼一個人,很難不喜歡他,然而梁思喆就不一定了(笑)
然後說到曹燁的可愛,忍不住讚嘆大鯤實在演繹得太好太貼啦!可愛到靈動得撲面而來,可愛到還原原作形容的「高挑的少年和半人高的狗站在一起,乍一看還真是有些威風凜凜的樣子」,可愛到我無法想像曹燁和沈植是同一位配音員🤣
說到曹燁這邊。曹燁曾是個明亮的、令人移不開眼的少年,後來誤會父親與最信任的叔叔出軌,信仰徹底崩塌,成年後的曹燁帶著點憂鬱,但他的基調仍是柔和明亮的。
這從他堅持在茵四街上經營酒吧「燒」,支持年輕創作者而苦心經營洛蒙(當然也與希望獲得母親肯定有關,唉心疼),明明酒量不好在慶功宴上仍對於團隊的敬酒來者不拒⋯等等,都可以看出。他的這份柔和明亮,讓他與少年時代的哥們一直保持良好的關係,甚至「不算好人」的林彥一直都真心待曹燁好(一想到曹燁每次緊急去找林彥,都打斷林彥辦事,而且林彥還有求必應沒有脾氣,就⋯哈哈哈)。
而且,最讓我覺得動人的地方,是曹燁總能看得見梁思喆的微情緒,只有曹燁會問梁思喆成名後這些年辛不辛苦。好像當年那個落寞地、撥著吉他的少年,以及後來鋒利而脆弱的側影,這麼多年來一直住在曹燁心裡,並且讓他隱隱生疼。
「他猜不透梁思喆在想什麼,但總覺得現在的梁思喆看上去跟十年前一樣,看上去拒人千裡,實則很需要陪伴。 」
曹燁總能很好的感受並接住梁思喆的情緒,即使在他尚未與自己和解、對同性戀情十分排斥時,作為看客也能感受到,梁思喆是他例外之外的例外,以及他是如何深深愛著梁思喆多年而不自知。
所以從他的角度,他看到的不只是成為影帝後意氣風發的梁思喆而已,過往被迫陪酒的梁思喆,開記者會打人的梁思喆,被媒體圍攻的梁思喆,拍梁生祝夢的梁思喆,乃至他們重逢後偶爾流露出濃重情緒的梁思喆,小小白即將過世時的梁思喆⋯,對於曹燁而言,他第一時間想到的是:「不累嗎?不孤獨嗎?」
「這些年他是怎麼把自己活成一個謎團的?在這個沒有秘密能藏得住的圈子內,他身上居然有這麼多未解之謎——只是一個人藏著這麼多秘密,不累麼,不孤獨麼? 」
細究曹燁的這些思路,其實就是「心疼他的心疼」,如此而已。
可能也可以引用一段以前曾被俊哲粉拿來形容俊哲的一段話來說(打個預防針,先不討論俊哲這對cp後來如何發展):
「...怕,意味著相當程度的在乎。當一個人在乎另一個人的時候,他願意降低自己,而兩個人都在意對方的時候,這種降低是互相的。...因為我所有的卑微都有回應,我所有的在意都有回音,我所有的愛都有承接,我的脆弱有人包容...。」
然而,即使是心疼,仍然無法迫使曹燁直面自身對於梁思喆的感情。是小小白的離去、放映廳裡的監控畫面,得知梁思喆在過往的許多年裡做過了些什麼,知曉了「梁思喆真的暗戀他很多年」,以及意識到「自己也喜歡梁思喆很多年」。
那一刻曹燁想的是:「他很想他,很想見他。」
那時候的曹燁甚至還沒有想好如何面對這些情感、要怎麼回應、是不是要和梁思喆在一起,但曹燁那一刻感受到的心疼、酸澀、擔憂、想念,重重情緒疊加,仍驅使曹燁在颱風天,千里迢迢冒雨去找梁思喆。
只是,驅使著曹燁去找梁思喆之後呢?曹燁在面對自己心意之前,是隱隱害怕失去梁思喆,在面對之後,那種「擔憂梁思喆已經放棄了」的情緒是更加強烈的。
「如果結果是必然的,那與其痛苦地挨著,還不如盡早做了斷。你明天帶它去做吧。」
「沒事,我都習慣了。人也好,狗也好,都有離開的那一天,時間早晚罷了,這道理很多年前我就想通了。」
「他沒想過要跟梁思喆從朋友的關係再往前邁一步,可現在得知梁思喆隨時有可能鬆開手往後退,他又有些不知所措。 茵四變了,藍宴拆了,小小白也沒了,十年前的聯繫好像都被時光一點一點斬斷了——會不會就在他發現了自己喜歡梁思喆的這一刻,梁思喆卻選擇了放手? 」
颱風眼這個故事裡,要說最了解梁思喆的人,那就是曹燁了。他不可能對於「梁思喆對於情感極度悲觀」這件事毫無所覺,且梁思喆也確實不止一次想要放棄啊。
這邊作者以這樣的方式去呈現,真的特別讓人感慨。從梁思喆和曹燁面對感情的處理方式和態度是如此南轅北轍,就能體會到,原生家庭對於孩子的影響有多深遠。
在他們說開來之前,梁思喆是「不敢想過擁有」,是「無望地等待」,曹燁則是「想見他,現在立刻去見他」;在他們說開之後,秦真真一句「你這次又能和他在一起多久?」,挑起了一直藏在梁思喆內心深處,對於長期緊密關係抱持的悲觀感,然而面對梁思喆的悲觀感,曹燁是這樣說的:
「所以思喆哥哥,你不要那麼悲觀啊,你父母的故事屬於他們,你現在是跟我在一起。我們倆會在一起很久,不會吵架,也不會兩看生厭,會一起合作電影,深夜聊心事,每天都會做,一直到老了做不動了,這才是我們的故事。」

長大,卻不因而對愛情失去期待

曹燁真的很可愛。在母親的呵護下,他真的長成了一個「對於愛情不失去期待」的人,縱使成長過程還是歷經許多挫折,他仍能「相信愛情」並帶給對方安全感。甚至,他的樂觀也影響梁思喆,讓梁思喆說出「就連對方贈與你的一地雞毛也很可愛,就連跟你吵架都很可愛」這樣的話❤️
所以怎麼可能不喜歡曹燁?作為旁觀者都覺得他實在太可愛了。
其實第一次讀完小說時,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原生家庭對於孩子的影響,實在太深遠了。看似成員完整,但雙親總是爭吵不休,彷彿仇人一樣的家庭氛圍,導致梁思喆過份悲觀的人生觀;看似不完整、聚少離多,卻沒有爭吵,各自盡責的雙親,哪怕後來的誤會帶來極大的打擊,曹燁還是明亮溫暖的,能夠陪著梁思喆走出低谷,走出恐懼的人。

性格決定命運,而性格的塑造與原生家庭息息相關。

小孩沒有選擇父母的權利,只是,或許東方社會對於單親真的過分不友善,導致很多父母,即使已經相看兩厭了,仍為了各種外在觀感,選擇過著「清醒吵架、同床異夢」的人生。
而這些小孩都看在眼裡,且真的很容易讓他對於愛情,或者緊密、長久的關係失去期待。
最末,要狠狠讚嘆劇組,選的音樂都極好極貼,這邊也貼上apple music 的颱風眼廣播劇音樂播放清單,與路過的網友分享,並期待廣播劇的FT❤️
(縮圖引用廣播劇颱風眼的海報)
13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夜空中最亮的星人生只要知道一步就夠了 那一步就是「下一步」!
Thumbnail
avatar
劉阿法
2024-02-21
夜空(2)親情 卡托賽勒宅邸的主人:亞瑟·王·卡托賽勒。他正坐在書房中的椅子上批改今天的奏摺。 他忙著批改奏摺,但他的臉色卻和平時平易近人的亞瑟公爵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差異,他的臉色越來越差,眉頭越收越緊、手上的筆也越握越大力,這時。 『喀』 在他折斷手上的筆的同時,門被小心翼翼的推開來。
avatar
2023-12-06
夜空(1)姐妹 1.姐妹 吳雅樂而城中有個比皇宮還要宏偉的宅邸矗立在城的北方。 宅邸大門口走過來了一匹馬車,從外觀上來看雖然裝飾不多,但是從少數的裝飾上看得出來這匹馬車的主人用著看起來低調的物品強調著自己物品上的貴重。 馬車的門突然自己打開,看起來是施加了魔術在馬車上。 車上走下來了個身
avatar
2023-12-05
夜空序.命運 命運即是命運,當你在如何控訴命運的不公,命運之神永遠也不會眷顧你。 永遠。 「你好啊,你就是理瑟小姐對吧?還有你是妃月吧?久仰兩位的大名了~我們家小夜沒少受了你們的照顧,真的是謝謝兩位。」 一位身材高大但帶有優雅氣質的女人從茂密的樹叢中向兩人走了過去。 妃月向前擋住了
avatar
2023-12-05
夜空之下的悄悄話當你在城市的角落中,不期而遇地與某人分享一本書,這是否是命中註定的相遇?從文字中尋找共鳴,兩位陌生人逐漸談起生活中的大小事。你是否也曾在某一刻,與人分享過那些生活中的小確幸?在無言的交流中,心中的"我們"情感,是否已經默默地深刻呢?
Thumbnail
avatar
千千
2023-09-10
夜空夜空晴好 星子依約升起 沉著而美麗 如我對你的愛情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2-11-19
夜空中的星有的如此耀眼,有的卻看不見,璀璨卻也珍貴. 曾是夜空中最亮的那顆星 現在只是那些繁星點點中 最不起眼的 快要泯滅的 時而看的見時而渺小到看不見 但還是努力照亮著懷中的人們 儘管人們認為那是太陽給的光 並不會覺得額外感激 更不用說照亮更多人 燃燒自己照亮身旁人們的它 顯得如此地傻卻也心疼著自己
avatar
一線曙光
2022-08-25
夜空中最「亮」的夢勇敢追夢 努力築夢 ✍ 愛我所畫,夢我所愛      圖。文/布恣芽朵
Thumbnail
avatar
布恣芽朵
2022-06-27
夜空我們還是看著同一片星空,雖然是在不同的時空裡。
Thumbnail
avatar
Emilya Kao
2022-04-15
夜空中最亮的星三年多前朋友跟我推薦這首歌,當時一聽便喜歡上那純淨柔和的旋律。 不知為什麼某一天這旋律自動在心中響起,又找出來溫習,再次愛上了這首歌。 最觸動我的莫過於歌曲的純粹,不需要太多綴飾,單單純純地唱出一道希望之星光,微微的溫暖捧起在暗夜中迷失的心。 很喜歡這段歌詞:「我祈禱擁有一顆透明的心靈和會流淚的眼睛
avatar
小鈍鸚
2021-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