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還魂》2 - 一些隨意小思

2023/02/0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還魂 2:光與影》結束好一陣子了,而我拖到現在才來交我的心得,真是對喜歡我文章的讀者們說聲抱歉了。如果有看到我另篇文章〈怨氣〉的朋友們,大概可以猜得到,這段時間我被工作時發生的事情,弄得有點無語和疲累。。。好了,我的抱怨先到此為止。

第一季和第二季給人的氛圍很不一樣。有不少網評說到,第一季很有金庸《笑傲江湖》的味道,屬於武俠奇幻,第二季則是奇幻戀愛劇。這樣的評論挺貼切的。老實說,我個人認為整個故事在第一季結束的話,可以給人盪氣迴腸的感覺,咀嚼再咀嚼,惋惜再惋惜。缺憾的結局常常是武俠故事完美的結局。第二季不用十集那麼長,用三到五集就可以結束第一季佈下的劇情鉤子。

第一季簡述(看過劇的可以跳過喔)

簡略地說,第一季故事描寫被封住氣門,想學法術卻無門的張煜,碰上了頗有江湖氣、復妍身落壽魂的無德,兩人各有所圖,成了師徒,結下一生的羈絆,轉成了伴侶。張煜是不該出生卻出生在世上的人,肉身父親是天府館館主張強,精魄生父是已故前任君王(君王利用還魂術借用張強的身體出宮,與張煜的娘桃花溫存播種),出生時有帝王星高懸;
至於無德,她是還魂人,被復仇蒙蔽雙眼,被天府館副館主陳武利用的落壽(趙瑩)在重傷逃跑時,使用還魂術,轉魂到了盲眼神女陳復妍的肉身。落壽原本有強大術力和劍法,變成無德之後,等於被打回零級,一介凡夫俗子。她渴望利用術力渾厚如敬天大湖的人來恢復原本的強大,正如不甘氣門被封,永遠只能當凡夫俗子的張煜想要找到師父讓他成為術士。
兩人相遇相懟相知相惜,就在以為能夠廝守終生時,陳武搖起了銀鈴,令身為還魂人的無德開始失控,動劍殺人,最後刺進張煜的胸腹。剎那間,無德清醒過來,知道自己犯下大錯,再悲傷也不能挽回愛人的性命。能做的,就是自我了斷。因為,在這世間,沒了能讓她留戀的人。
當開始石化的無德縱身跳下敬天大湖時,火化中的張煜突然如浴火鳳凰般地復生。該死去的張煜,卻因為身體裡的冰石再度復活,猶如悲傷心死的他不得不因為天命的轉動,而必須活著。這是第一季的結尾。
第一季中的無德/落壽(庭沼珉飾)與張煜出遇

第二季簡述(看過劇的可以跳過喔)

第二季的故事變得比較甜,摻了點苦澀,但不是真的苦,是全為了後面的甜。
簡而言之,辰曜院的陳院長認出無德是自己苦尋的長女復妍,在無德跳湖之後,救了上來,並請李先生醫治,從石化狀態復原。復原的力量來自於落壽強大的力量,為了保持水份不散失,復妍的面貌自動轉換成落壽原本的面貌(因為換了演員),然而主顯靈魂仍然是落壽。
失憶的落壽在找回記憶時,復妍的神力也逐漸恢復。復妍(復妍身,落壽貌,失憶落壽魂)遇到了張煜,兩人又是從冤家般的相處,成為高糖夫妻,最後張煜知道了眼前的復妍即落壽(無德),復妍神力完全恢復,而這一切,都是投胎在復妍身上的盲眼神女陳雪蘭所策劃的保護蒼天行動。。。。結局就是壞人都死光,好人都活下,落壽和張煜成了到處闖蕩逮捕逃脫妖器的神仙俠侶。
第二季中的失憶落壽(高允貞飾)遇上張煜無意間闖入她被圈禁的閨房。

比一比第一季和第二季的女主角

當第二季女主換角的消息釋出時,很多人都在惋惜和擔心,我也是其中之一。當第二季播出以後,新女主的演出也沒有那麼慘。
如果把第一季和第二季當作個別影集來看,第二季純屬戀愛劇,女主的白甜小傻,搭配心痛霸總的張煜就剛剛好。第一季的女主長相也甜美,卻充滿了闖蕩江湖的狡黠和堅毅,更受我欣賞。第一季男女主的互動模式比較新鮮有趣,第二季的互動模式就有點言情小說了~
老實說,無德/落壽這個角色是由第一季女主庭沼珉費心創造出來的,比如那些無德有點小無賴的眼神和表情,讓無德活生生地蹦出來;還有無德的有謀有勇,折磨張煜的鐵血小師傅模樣,都是庭沼珉細細地表現出來。第一季裡,年輕的主演之中,能和庭沼珉可以相比的,大概就是男主張煜了。
庭沼珉飾演的無德
第二季裡,唯一能稱讚的是高允貞的確很好地模仿拿捏了庭沼珉的無德,所以在第一集一開始,高允真的舉手投足間的確能夠看見無德的蹤跡。能夠讓觀眾很快地從高允貞的復妍看見庭沼珉的無德,妝髮貢獻了不少功勞。本來我有點期待高允貞在開頭微妙地展現第一季無德的影子之後,後續有些什麼刻畫,可惜大部分都變成甜寵劇的女主一流了。
高允貞飾演失憶的落壽
有著第一季庭沼珉的優異表現,第二季的高允貞的確頂著不小的壓力,直接把他們放在一起評論也略失公允。畢竟,兩季的劇情路線還蠻不同的。不過,很感謝高允貞的落壽/復妍能夠穩穩地結束十集劇情。
最後,我想給庭沼珉的無德一個大大的讚。

張煜與落壽的光與影

整齣兩季的故事主角就只有張煜和落壽二人,其他拉出來的支線只是陪襯,儘管徐律再帥再悲傷地吸引人,剔除了張煜和落壽,還魂就不是還魂。
他們二人的多元化關係,在話多韓劇和其他戲劇裡少見,很值得觀眾花一點點時間尋找和品味。
從術法的傳授角度來看,落壽(無德)是師,張煜是徒。有趣的是無德身為師父的當下沒有武功,張煜後來卻成為武藝超群的徒弟。
另方面,在仇恨之中長大成人的落壽,從張煜的溫柔和嬉笑之中學習去愛。第一季的初期,無德滿身是刺,處處提防;到了第一季尾聲,無德的冰冷外殼已經消融全盡,替代的是粉紅軟軟的笑意和愛意。
到了第二季,失憶的落壽永遠不放棄的跟在高冷內心受傷的張煜身邊,她的內在溫柔漸漸撫平張煜的傷痛,讓張煜重新打開心扉,準備再度愛人。在此,似乎落壽為師,張煜為徒。
第一層師徒關係之後,是主僕關係。張煜是無德的少爺,無德雖然為師父,作為僕人,她還是得稍微盡心滿足少爺各種被寵壞的需求。
同樣的,張煜雖然是徒弟,作為好主人,他時常關心無德,關心久了就在意起來。彼此互相在意和照顧久了,情愫也就滋長起來,產生了第三層的伴侶關係
在師徒、主僕、伴侶關係之後,別忘了還有一層仇人關係。那就是張煜的肉身父親張強和其他幾家殺了落壽失控的父親。但是這些仇恨早就在張煜那如冬日裡的陽光下漸漸融化。
落壽和張煜,正如他們的名字-光與影,是注定相依相存的關係,無法去掉其一而保留另一個。

還魂的意義

還魂術是正是邪?
還魂術的存在是中性的,正與邪的性質端看使用者的心思。

麻衣李先生

比如說,麻衣李先生就是還魂人,但是戲裡沒人把他視作邪術歪道。他還魂出於迫不得已,因為他的衝動徒弟以為他死了,就開始燒了他的屍身,他的靈魂不得不尋找肉身還魂。正巧有一位小乞兒剛剛身故,他的靈魂就借用小乞兒的身體復活。加上他已經練就最高段位,等同於冰石力量的換水,作為還魂人的他,不會有失去水氣的擔憂,所以他也不用去吸取活人的水氣來維持生命。
把斷根茶當水喝的麻衣李先生
如果從結果論來看,還魂的李先生用的肉身是剛剛死去的身體,並非強迫還魂,他因為術力最高段位所以不用害死其他人吸取水氣,似乎李先生是善良的還魂人,與眾不同?似乎是編劇特意安排的,所以李先生不用被歸類成邪術?
但是從原因來看,李先生還魂的初心是急尋available 肉身來代替已毀的肉身,原因是中性的。有點像肚子餓了要吃飯。

萬長會會員

那些萬長會會員們,心心念念要找到冰石製造還魂香來施行還魂術,目的是非常自私的。他們想要透過不斷的換取新鮮的肉身,來達到永恆掌握權力和金錢。這些人的目的是邪惡自私的,他們靠犧牲別人的性命權利來達到自己的慾望。
這一點,不知編劇們是不是從活摘器官或是換器官這一點得來的靈感呢

落壽

落壽一開始施行還魂術是迫於自身重傷,為了續命而抓到了陳復妍來換魂。因為復妍是神女的特殊性,落壽和復妍的靈魂同時在一個肉體裡,所以落壽沒有殺害性命之實,這點和李先生很像。
爾後,她藉由在復妍身上作為無德,開始重新認識這個世界,漸漸改變自己,宛如重生。我想這就是還魂真正的意義吧:重生。

其他

看到辰曜院的陳院長在第二季如此看守『復妍』(落壽貌和魂,但是DNA是復妍),加上長髮束辮的落壽,超像長髮公主的故事。長髮公主的女巫教母也是嚴厲管教,禁止外出,但是王子爬進來與他相識(就像張煜誤闖進來一樣)。

結語

還魂是挺有趣的電視劇,元素不少,也很幽默新穎。第一季的故是其實就非常完整了,但是如果喜歡甜寵戲碼的話,第二季也挺適合。

劇評後記

這篇早該在第二季播完後,趕緊寫出來蹭點熱度,發展一下我的部落格。但是最近拜攪水棍老闆之賜,心情一點都沒有,加上一位同事決定放棄在美國生活回到家鄉,他負責的重擔就落到我的頭上,時間就更加緊縮,老實說,身體和情緒的負荷很大,回到家我就呈現靈魂出竅的狀態。。。。
不過,作為忠實的還魂觀眾,我還是慢慢地把這篇趕出來,熱度我就不蹭了,這篇文章點閱數有多少,我就先隨緣~顧好我自己生活和身體比較要緊。我不想再像2015年那樣,突然早上暈眩起不了床好幾小時。。。。
1.4K會員
469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