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車貞淑醫生》:女人靠自己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就在上週末,《車貞淑醫生》迎來大結局。光看劇集的名稱,似乎不怎麼吸引人,但是當我一打開後,就忍不住一直看下去了。故事的主要角色設定在四十到五十歲,女主不時散發著陽光般的樂觀,男主不帥卻具有喜劇實力。唯一顏值擔當的男二,就是給觀眾練習戀愛腦的啦。
整齣劇觸及不少生活中常常遇到的挑戰(或難題?)。家庭主婦的自我在哪裡,老公外遇該怎麼辦;正宮和小三要你做選擇你該怎麼選;如果有優質小鮮肉向你示愛,你會選擇愛嗎;黃金單身狗就真的很慘嗎;女人在家庭和工作之間的兩難……
嚴肅的議題,卻不時用幽默的手段來化解,又不失現實面,讓《車貞淑醫生》在開播後,收視率一路黑馬狂飆。

一分鐘故事概要(雷)

車貞淑在二十多年前,在醫學系名列前茅,前途光亮。卻在一次班遊中,情不自禁和已經有女友的徐仁豪(男主)發生性關係,一次就中獎懷孕。雖然已經有女友的徐仁豪,還是很有義氣和擔當,拋棄了女友,和懷孕的車貞淑結婚組成家庭。
婚後的車貞淑為了照顧家庭,放棄了熱愛的醫生工作,成為十項全能的家庭主婦,省錢不省品質地帶大兩位兒女。大兒子也成為醫學生,在父親底下實習。照理說應該家庭美滿,車貞淑卻過著守活寡的生活,老公已經有十年沒碰她了。她不知道的是,外科教授的老公,早在十幾年前偶遇前女友崔勝熙(還在同家醫院做醫生),舊情復燃,還育有一位與自己女兒同年兼好友的女兒……
某天,過度勞累又喝下母親好心弄來的補藥,車貞淑發生了急性肝衰竭,到了要肝移植的慘境。老公明明檢驗過關可以捐贈,卻各種藉口不肯捐贈。幸好,主刀羅伊金醫生臨時得到新鮮的肝,換肝後的車貞淑決定重新活一回,重新考上住院醫師……
故事就此開始。
以下短短地談談三個主要人物。
車貞淑(嚴正化飾)

車貞淑

全劇的靈魂人物,所有的故事都繞著她轉。此劇在她身上向眾人提出幾個問題:
  1. 女人一定要為了家庭,犧牲自己熱愛的工作嗎?如果不是,為什麼總是女人?
  2. 當女人為家庭付出全部的自我,家人真的有當女人為「家人」?還是只是一位免費幫傭?
  3. 當發現老公外遇,究竟是要他斷掉小三才是良策,還是自己斷掉他是良策?
  4. 論女人經濟獨立的重要性。
  5. 女人如何才能讓自己幸福?
差不多整齣劇的鋪陳,就是為了回答以上這些問題。而為什麼會有這些提問?我想,因為是傳統亞洲文化吧!雖然在2020以後的現今,女性比以前有更多的自主性,但是不知不覺的,還是會落入傳統文化的框架。
比如,男人似乎從來不用在工作和家庭之間做抉擇,而職業婦女不得不犧牲一方(常常被要求以家庭為重。)女人付出的再多,似乎仍是外人,孩子的姓都跟男方,自己似乎只是個煮飯打掃的幫傭……當然這是言重了,不過車貞淑的寫照就是如此。辛辛苦苦地煮飯,老公小孩們婆婆坐在飯桌邊享受他們的天倫之樂。
經歷換肝的車貞淑,有如開啟第二次人生。這一次,她為自己而活。拼著老命考上住院醫生(分數差滿分只有一分),吸收脫離職場二十年冒出來的新知識,她累卻快樂地活著。拿到人生第一筆薪資,高興地就像小孩一樣。她享受著獨立的快樂,享受著自主的自由。
面對老公十幾年的欺騙出軌,她心痛,為自己不值,可是二十多年的家人生活並非說斷就斷。面對年輕的羅醫生追求,她感到看見春陽的燦爛,卻無法想像自己和他在一起。心力交瘁下,車貞淑再度面臨肝衰竭。面對後悔不迭的老公和欣賞追求她的羅醫生,兩人同時願意獻出他們的肝,車貞淑會做出什麼抉擇?
欣賞車貞淑人生重新出發的羅伊金醫師(閔旴赫飾)
老實說,當我察覺車醫生必須在兩個男人示好之間做出抉擇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她應該兩個都不會選」。已經經歷過一次婚姻的她,好不容易重生獨立,何苦再踏入另一段感情找自己麻煩?果然,主角的選擇和我想的一樣。而我的想法,來自於周遭已婚女性好友們的苦水(哈哈)
徐仁豪(金炳哲飾)

徐仁豪

雖然角色的行為設定是個渣男,但細看下來,徐仁豪不算完全是個壞人。原因有幾個:
  1. 面對小三加初戀女友的逼問,他老實地說出,他很依賴老婆,沒辦法為了和勝熙在一起拋棄車貞淑。真的很壞的話,早就每次都會口頭保證離婚了。
  2. 當他媽逼他向崔勝熙借錢時,他開不了這個口。在他的內心小劇場裡,他認為自己無論用什麼辦法,對勝熙都是煤氣燈效應。
  3. 年輕時讓車貞淑意外懷孕,沒有拋棄對方,還勇於用結婚的方式來承擔。
他無法在感情或婚姻上忠於一人,來自於他在情感上的優柔寡斷。經過「失去」,才理解車貞淑對他的重要,雖然為時已晚,但在現實人生中,這類事常常上演。當他確定選擇車貞淑,面對崔勝熙的離去,他也沒有死纏爛打。
或許,徐仁豪也是傳統亞洲家庭文化的受害者之一吧。細看,他是位傳統亞洲男性,不只大男人,望子成龍成鳳卻不顧孩子的意願,還用結婚當作「拯救」年輕懷孕的貞淑。在傳統文化下,而他又還能怎麼辦呢?
崔勝熙(明世彬飾)

崔勝熙

大學時代,本來和徐仁豪穩定交往,卻莫名冒出了個車貞淑,搶走了最愛的男朋友。這份心痛和不甘心,造成她後來尷尬的局面。
因為不甘心,和徐仁豪多年後偶然重逢,自然舊情一發不可收拾,懷了女兒。在她心裡,她才是「正宮」,雖然現實中是小三。她對徐仁豪的癡情令人佩服,卻苦了自己,也苦了女兒。未婚懷孕對她的上流老爸來說是件丟臉的事,將她趕出家門。儘管如此,堅強的崔勝熙咬著牙獨立帶大女兒,還繼續當醫生。實在不得不稱讚,崔勝熙是位十分優秀的女性,不輸重新出發的車貞淑。
直到她斷掉對徐仁豪的執著,人生才出現一片海闊天空。
所以,《車貞淑醫生》是不是有意對女人說,男人其實也沒多好,靠自己才是真的。
劇中有許多爆笑的地方。比如說,當車貞淑跑到老公任職的醫院當住院醫生,兩人說好隱瞞夫妻關係。
某天,在聚會時,系主任問車貞淑,她的老公做什麼工作。車貞淑當著徐仁豪的面說:「他早死了。」
徐仁豪一口酒全噴到系主任的臉上和衣服上⋯⋯
1.2K會員
462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