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面女郎》劇評:誰給她們戴上了面具?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有爆雷,不喜者或還沒看劇的客官您,請勿往下閱讀喔。


最近幾天Netlifx 新釋出的一齣韓劇《假面女郎》,短短七集,每集都有精彩轉折,令人目不轉睛。整齣影集的特色是節奏快,幾乎沒有拖泥帶水,而且劇情的走向令人驚訝,絕非容易猜出的那種。主打的是常見外貌主義帶來的影響,有些地方似乎引人深思,卻還沒到「餘音繞樑,三日不絕」的深度。若要比喻成小說,本劇就像是劇情精彩意外的通俗小說。

韓劇《假面女郎》

韓劇《假面女郎》

故事由對長相自卑的女主角,戴上漂亮的面具,做網路直播開始。經由種種意外,女主角也整容成功,成為有身材有臉蛋的女人。但是故事並沒有通俗地讓改頭換面後的女主,成功甜美的展開報復性的人生。而是,一路往悲哀更悲哀的方向駛去……

每一集由一位故事角色作為主角和名稱,環環相扣,正層反層去剖析角色們的表面世界和內心世界。當然,全劇也非沒有瑕疵,雖然故事順暢的說完,仍有一些讓人疑惑和不通的地方。

每位演員的表演絲絲入扣,最得我心的,還是廉惠蘭飾演的復仇母親,完全是全劇的脊梁骨。



劇情簡介


金貌美擁有完美身材,一對天然美胸,從小喜歡載歌載舞,卻無法圓夢。令她追夢失敗的原因是她在韓國不討喜的臉蛋,徒有「貌美」作為名字。因為被認為長得醜,她不僅不得母親的歡心,成年後,白天做著平淡無奇的工作,夜晚,網路直播是她的舞台。

她戴上面具,遮住眾人討厭的醜臉,露出姣好身材,盡情的在鏡頭前隨著音樂舞動,得到一把又一把的愛心……

raw-image

直到因為意料之外的事情一件又一件的發展,她不小心殺了一個人。為了重新再起,整形抹滅自己,再度殺了一個人,因果報應的齒輪開始運轉……



活在面具之後的金貌美


從小對歌舞有濃厚興趣且不錯天份的金貌美,原本不需要面具來提升自信的。學生時期的她,儘管在學校被罵醜,回家關起房門還能在自己的世界裡載歌載舞。是她的母親,對她外貌冷酷的批判,讓她戴上面具。

「長這麼醜,還想要當歌手?」

這句如尖刀刺進貌美的心。長大後的她,在人群之中用膽怯覆蓋上自己的熱情,卻在網路直播鏡頭面前,戴上華麗的面具,展現真實美麗的自己。而網路上,終究有那麼一些人,貪圖肉體,喜歡強迫揭開別人的真面目。當她被強迫的當下,意外地對方一頭碰死了。而那時也有那麼一位似乎喜歡她的男人,不讓她報警,還替她處理了屍體。

她再也受不了這切,決定重新開始。整了容,殺了那個替她棄屍的男人。

整容後的金貌美

整容後的金貌美

美麗的面容讓她不再需要面具,可是她得扛著謊言過活。

當她入獄時,應該是放下所有面具的時刻吧!因為沒什麼好再失去,被判無期徒刑,在監獄裡捍衛了自己的紅線後,日復一日了無生氣地度過。直到為兒子復仇的母親混進監獄當志工,陰森慘笑地告訴她,她的女兒金美貌可在她的手上,也要貌美嚐嚐失去子女卻無能為力的那種滋味……

金貌美重新奮起,沒有任何面具,只有一腔保護女兒的母愛,千方百計越獄出去,終於看見十幾年未見的女兒。那也是她人生最後一眼。

在貌美的人生中,唯一開懷自在的,應該是那短短一段擁有春愛的友誼的時光吧!彼此都是為人生重新出發整容,可惜接連事件後,存活下來的只有孤獨的貌美……



將自己束縛在自造表象後面的金慶子


一開始我以為金慶子只是個戲份不淺的配角。哪知,她是劇情推進器。變化再變化,我認為她是出場和退場差別最大的一個角色。廉惠蘭的演戲底子讓這個角色更濃厚。

金慶子原本只是一位平凡無奇的女人。年紀到了,就結婚生子,嫁了一個不怎麼樣的男人,後來這男人不僅帶不了多少錢回家,最後還有了小三跑了。剩下金慶子獨自一人把兒子朱悟南扶養成人。


因為自己太苦,所以對兒子特別嚴苛和責罵。朱悟南從小在學校被霸凌,她隱隱約約知道,但因為生活太艱難,無暇管顧。當兒子正當的畢了業,雖然不是她想要的醫學院,她也算滿足一些。


在她眼裡,兒子是「乖兒子」,「孝順」「人帥」「倒追者眾」。其實,她應該也隱隱感覺,實情不是這麼一回事。實際上,兒子自知自己不被多數人喜歡,只好從動漫裡得到慰藉,寂寞的床上擺了一具情趣娃娃。朱悟南在網路上發現了假面女郎的網路直播,成了粉絲。觀察入微的他發現假面女郎其實就是他的同事金貌美。

金慶子口中善良乖巧的兒子,其實正是幫助金貌美殺人毀屍的人,最後被金貌美所殺……得知金貌美是害自己兒子的真兇後,金慶子不惜放下原有的生活,執迷地追獵金貌美。直到最後,她早已不是以前的金慶子,而是真正冷血的復仇女神。



監禁在眾口鑠金之後的無辜金美貌


金美貌是金貌美的女兒。父不詳,雖然看到最後我很懷疑劇中的某人是不是她奶奶。在她襁褓時期,她的母親金貌美將她託付給冷漠的母親,也就是美貌的外婆。


小美貌也不怎麼美貌,讓外婆常常想起不喜歡的貌美。因此,就像復刻一樣,美貌從家裡得不到溫暖。更慘的是,在學校裡她苦受霸凌,霸凌的源頭是「她是那個殺人犯,假面女郎的女兒。」。

raw-image

眾人的恥笑讓她心生怨恨,築起一層冷漠防衛面具,讓她忘卻快樂的童真。幸好,還有她的閨蜜同學藝春,讓她暫時體會到青少年的輕鬆和快樂。

好景不常,轉學過後的她原以為能夠脫離「殺人犯女兒」的標籤,但這枚標籤陰魂不散。逼迫她走投無路,連好朋友都不敢信,連家都不願意回。


她逃家了。能逃到哪裡去呢?她逃到從小對她和藹可親的年糕阿婆那。在那,她可以撒撒嬌,對阿婆說「長大以後,我賺錢給你花」。但萬萬沒想到,那位阿婆正是靠著流動攤販車,到處散播「金美貌是假面女郎的女兒」的元兇。


誰是好人?誰是壞人?金美貌錯亂迷惘。面對陌生的母親,相信她內心掙扎在母親抑或是殺人犯的定義之間……


好戲,當然要分享給大家。

raw-image


1.6K會員
472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