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曲喫茶】2023/04/24 | 在四月天聆聽聖誕歌曲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張納京高(Nat King Cole)的經典聖誕歌曲,是去年為了耶誕氣氛而購入的。但不知為何,買來之後,只有在耶誕節前一周播放,反而平安夜與聖誕節當天忘了它。
Nat King Cole: The Christmas Song, Captial Records, 2018重製
以前的我非常喜歡在耶誕節期間聆聽這張專輯,只不過是用網路串流方式。
專輯當中最經典的,當屬第一首「The Christmas Song」,由我最喜愛的歌手Mel Torme所作。而在這張專輯中,以溫暖的吉他像是柴火般溫暖開場,背景的弦樂則像是下著雪的寒夜。
這首編曲讓人感到一個孤獨的旅人在耶誕佳節將至時,忍著寒風趕著路,就為了回到溫暖的家,和家人重聚。而更讓我多次想到了王家衛的電影「2046」當中,每次梁朝偉的過去出現時,總是在他天生憂鬱的眼神背後,出現這首「The Christmas Song」。
雖然我第一次看到電影「2046」、在電影裡聽到「The Christmas Song」,是在多年前的秋天,不過卻讓我馬上有了耶誕節的感覺。該說是電影裡面的鋪陳巧妙,還是樂曲的編輯成功呢?
於是我刻意在今天這四月天,再度將這首「The Christmas Song」拿出來聽聽。剛好今天北部有點涼爽,就來測試一下樂曲是否真有這能力吧!
刻意在錯誤的季節,聽著不相襯的樂曲,需要一點勇氣,還有麻木。或許,細雪換成小雨,納京高的低沉嗓音卻可穿越時空,在每一年、每一個時節,溫暖孤獨的旅人。
說到跨越時空,拜科技所賜,這張專輯的最後,由納京高的女兒Natalie Cole與已經過世的父親合唱這首「The Christmas Song」,在不是耶誕節的日子裡,與在天堂的父親以這樣的方式再度相聚。或許未來AI越來越厲害,我們還真能以類似這樣的方式和故人重見。
樂曲結束,我再度回到現實,身邊的電風扇還在轉著。
678會員
452內容數
從大提琴出發,在音樂的旅途上陪伴著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