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4_ EVA偽魚販指南─賣魚生活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兩天看了 林楷倫的偽魚販指南,散文形式描述他的賣魚生活,他有個愛賭的爸爸,因為他發現自己的爸爸始終放棄不了賭,把家產都賠上了,所以他毅然決然離開他爸爸,即便離開,我想等他爸需要他照顧時候,他的責任感依然會放不下他的父親吧!這讓我想起我先生的父親,也是因為賭博讓我的婆婆經常在背債中度過,還連夜帶著孩子離開板橋,投靠娘家,最後才離婚,斷了聯繫,直到我老公三十幾歲,有一天,他跑來找我婆婆,想要一起生活,但被我婆婆拒絕,我的婆婆是個有智慧的人,擔憂我公公的習性不改,反而拖累晚輩,告訴他,彼此好好過,孩子已經長大,不要互相牽掛對彼此才好。

前年,突然接到一通醫院來電,公公成為流浪的下流老人,因為路倒公園而被發現,在竹東的醫院診治,請家屬去醫院處理,然而二十多年沒有聯繫的情感,很難讓我老公和小叔前往探訪,後來政府安排公公住到雲林的一家療養院,開始進行放棄扶養官司,官司尚未開始進行,不到半年,公公在一個夜間往生了,身邊沒有半個家屬,那種淒涼感,很無言。一年後的我們,收到這段期間二十幾萬的療養費,依法,我們必須負擔。這是人生,是無常,是幸或不幸,難以斷論。

那天,參加讀書會,討論比約恩─我可能錯了。而有個夥伴提到他的父母是很好的人,卻生出三個殘障的妹妹,他覺得很不公平,到底是甚麼因果關係,去懲罰他的父母呢? 感受到夥伴對於上天的安排感到不公平,也能想見這三個妹妹應該也對他的人生產生巨大影響,或許她說的對她的父母不公平,或許她更想說的是對她的不公平。曾經,我也對我母親的殘障,感到不好意思,但那是小孩子的不懂事,不想讓騎著殘障車的母親載我到校門口,只因為擔心同學看到會笑,其實也只是自己的幻想,但我也曾經問上天,為什麼讓我的母親這樣?

直到自己長大,才懂得,原來這是上天給我的禮物,我問母親,「怨上天給你這樣的身體嗎?」 「有甚麼好怨,當我小時候看到母親常偷偷流淚,我也會不捨,或許是上輩子我做的很不好,所以這輩子才要來償債,債還完了,下輩子就不用還了。」母親總是對周圍的家人付出愛,也沒有逃避責任,即便有朋友找她一起投入宗教的世界中,但她總認為家人照顧好,家庭先圓滿,才能夠自己圓滿,母親有個朋友為了信仰,拋家棄子住到佛堂中,而她那位朋友的家,因為失去女主人,男主人不知為何沾染賭癮,把一個中藥房敗掉了,賣了房子跑路,至於孩子就跟著爺爺奶奶生活,又是另一個賭博害人的故事。

賭博離我很遠嗎? 其實不然,我另個親戚的故事,只是一個土地買賣仲介,為了成交,先代替買方簽下履行合約保證書,也簽了幾千萬的本票,結果買方逃跑,賣方找黑道討錢,土地當然也淪不到我的親戚,還被凍結帳戶,最後,付了好幾百萬找黑道處理此事,貪心真的會讓人走向毀滅,生活好像沒有我想像的單純,這些故事都給我省思,感謝目前的生活有些單純,因為單純也是種幸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一個以家教老師為職志,已經二十年,想把工作的經歷,分享給也想從事家教的夥伴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