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照亮憂鬱黑洞的一束光─約翰‧海莉 閱讀有感(1)

2023/04/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0409 EVA

又是一本讀書會推薦的書籍,作者年輕時候因為憂鬱而開始吃抗憂鬱症的藥,直到後來他發現其實抗憂鬱的藥或許是藥廠的說詞罷了,文中介紹九種原因讓人產生憂鬱,其中前三點為以下:
一、與有意義的工作脫節─讓人困在現在的不只是生活中的各種開銷…。
二、與他人脫節─寂寞產生的壓力就像被肢體攻擊一樣,寂寞好像是現代生活的產物,
寂寞不等於獨處,有些人甚至因為寂寞而逃到網路的世界中…。
書中提到一個瑪莎‧麥克琳托克設計一個獨居鼠的實驗,獨居的老鼠或許感到寂寞,比群居的老鼠更容易得到乳癌腫瘤(84倍之高),這讓我感到心疼,因為生活中我有個朋友和我年紀相仿,工作性質類似,但是這兩年飽受癌症所苦,常從臉書看到那些負面情緒等,讓人心疼。也反思自己的狀態,或許對於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我還需要深化,但是家人之間的感情連結,這點我很幸福,幸好,自己有變得比較成熟點,讓自己的家庭切片大一些,所以當遭遇困難,會比較有信心克服。

三、與有意義的價值觀脫節─愈被物質和外在動機影響就可能越沮喪,人生的生活很像
切片,有家庭切片、玩樂切片、金錢切片、名利切片,當花越多時間追求名利與金
錢切片,只會讓其他的切片變小,最後可能變得不快樂,因為總會有人住得比你
好、穿得比你好或比你更有錢。

“朋友因為你的人而喜歡你,而不是你能夠送他們大鑽戒而喜歡你,這樣很好。”這讓我想到良師樹人,今天聽到挺生學長分享Chat GPT怎麼使用,如何幫助自己讓生活或者工作的籌畫更完整,真心喜歡這個社群,也喜歡挺生學長,原來你們在做有意義的事情,所以才會讓我發自內心的喜歡。

最近工作雖忙,但是在工作以外的步調慢了下來,有意識的看了書,寫了些心得,喜歡自己這些的微小改變,以前自己總喜歡寫點東西,從讀研究所後,緊接著懷孕生子,一直被一些無形的壓力讓自己對於寫作顯得意態闌珊,就像書中提及有時候受到資訊轟炸,會阻止我們追求讓我們平靜知足的事。今年從吾日三省開始慢慢有意識書寫生活中的感覺,感受到自己的想法,也有意識和自己獨處閱讀,把心得寫下,好像憂鬱因子又離我更遠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一個以家教老師為職志,已經二十年,想把工作的經歷,分享給也想從事家教的夥伴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