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惘。迷路。搬家。沒有家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迷惘

我爸是文青,60年代就讀高中曾代表學校參加英文演講、柳公權帖的書法也寫得很好,家中很多他珍藏的高級毛筆和硯台、也會彈吉他跟寫詞,喝酒醉也不會發酒瘋;也很會與人攀談聊天,外貌堂堂、女人緣更是好。

在大稻埕開店做生意失敗後,開始沉迷賭博、總欠錢;我們從小常常搬家,也常積欠從親戚那裏借貸的錢。

raw-image

沒有家

出生時我爸發生大車禍、算命仙說是因為我命帶剋父的緣故,在兩歲多時被送往姨媽家寄住到七歲,許多年來因為我爸常拖欠保母費(姨媽兼職保母)的關係。姨媽的媽媽常常對我冷言冷語,常常用台語說我是拖油瓶、沒人要、滾出去之類的話,我年紀雖小、但從表情中第感受到甚麼叫做被人嫌棄(其實後來我也聽得懂一些台語)

搬家

爸爸常拖欠租金,我在要就讀國小前一個月才在我阿嬤命令下,我爸心不甘情不願的帶我回去住、之後也常常搬家,有次在搬家幾周前,曾經帶我去看過新家,當時我媽交代會搬家,但不確定哪一天。

某天下午放學回家,開門的人已經不是我媽而是別人,當時小二的我突然不知道該怎麼辦,而對方也緊張的說沒有通訊資料聯絡我媽。

raw-image

迷路

我在舊家附近徘迴了一陣子,才回想起我媽說過搬家這件事,勉強憑著稀薄的記憶走了二十分鐘的路程到新家,我媽生氣的問我怎麼這麼晚才回來。
我告訴她早上我自己去學校,但是妳還在睡、沒告訴我今天要搬家。我媽聽完後一句話沒講。
當時找不到家的恐懼雖然還有,但遠遠不及因拖欠保母費時、第一次被親戚嫌棄的深刻感受。

無盡的迷、癮,周而復始

小孩沒辦法選擇父母,只能接受,但我厭惡賭博,連樂透彩都很少買。

毒賭成癮性極高、害人害己,千萬別碰。也能體會彼得潘說的那句”我沒有家“的心境。福禍無門、惟人自召,我沒把握財迷心竅的爸爸是不是連我每個月匯給他的吃飯錢也拿去賭博,我爸大半生生都在賭一個自己逍遙快活、身敗名裂、家破人亡他也不會有感覺。

raw-image



本篇幅以非手繪的文章為主,雖然 涵蓋範圍甚廣,仍有些可供大家參考,喃喃自語的心情隨筆收納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