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炭絮語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不管平常「身先士卒」地待到多晚,星期五,16:50下班鐘聲一響,我就關閉電腦、收拾桌面,拎起背包對同事們揮揮手:「趕車去了!」
不想讓我因搭接駁車,或乘火車到太原站再走回家,花去太多時間,妻總儘量到高鐵站接我。
這個週五,3/8婦女節,下午,處長對女同事一一獻花致意,但如同情人節,這也不是我會過的節日,在妻接我的車上,隻字未提。深夜,妻已就寢,我到樓下刷牙,順手打開MOD,正播放羅素克洛主演的「關鍵救援72小時」,很吸引人,就看下去了,上床時已過02:00,「『愛妻』鼻息已雷鳴」,我翻來覆去難以成眠,但一點都不煩燥懊惱,倒耽心她這樣用嘴巴呼吸,醒來不難過嗎?終究不覺沈入夢鄉,再睜眼,天已大亮,妻早起床了,看看時鐘,09:25,下樓去,老媽已到南普陀寺助唸,妻在廚房忙著,餐桌上擺了水果、食物和手沖咖啡的器具。
【手沖咖啡時,妻心血來潮為我留影】
「今天要不要出門走走?東海?還是三義?」早餐時妻問。
想到遠一點的地方:「就三義吧!」我說。
「那好!去挑炭古道,順便帶手工皂給Kalindi媽。」妻說:「不過中飯要回家吃,今天ekadasi,不方便吃外面,我放地瓜和馬鈴薯下去蒸著。」
出門都將近11:00了,但没什麼好趕的,就是「小別勝新婚」的老夫老妻共享一段談心、話家常的逍遙時光。到目的地前,路邊但見「驚喜」,便停車暫駐,全隨興之所至。
【路邊但見「驚喜」,便停車暫駐。八股路26號盛開的山櫻。】
【山櫻花蕊特寫】
【往挑炭古道途中,苗48縣道旁紫花田停車暫駐。】
【往挑炭古道途中,苗48縣道旁紫花田。】
【往挑炭古道途中,苗48縣道旁,有黃花與黑狗的人家】
在「四月雪」期間人滿為患的挑炭古道及相連的桐花步道,出乎意料的清冷,來、回全程没碰見半個人,「隔空無耳」,我們的呢喃低語就只散入新綠的桐葉間。
妻說,我不在家,她和老媽的關係與生活型態發生了微妙的變化。
【在挑炭古道】
【挑炭古道也有盛開的山櫻,還配上中古美女。】
【嫰葉初生的油桐】
【來、回全程没碰見半人的桐花步道】
【桐花步道旁茶園,樟樹在陽光中閃閃發亮。】
「好像因為相依為命,我們變得更加關心對方!以前你在,我的重心難免偏向你,媽也有意儘量不打擾我們。有時候明明對她說話,她也以為是對你說而没在聽。我總說她没有爸細心,永遠搞不清我每個禮拜一些固定的作息,但可能因為有你在,我也没認真地跟她講,現在我出門前一定會很清楚的告訴她去哪裡、什麼時候回來,所以當我不在,接到找我的電話時,她也不會再酸酸地說:『m哉人底都位咧?攏嘛趴趴躁……』
相對的,我早上在院子做功課,她要出門,想交待些事,但不想打斷我,便小小聲的在我耳邊說,知道我聽得到。現在我在家待得時間更久,有事出去,也儘量吃飯前趕回家,認真做菜,陪她一起吃,連回娘家看我媽的時間也做了調整。很好玩喔,晚餐前,她會問:『丫現在有什麼好看的節目?』兩個人就移到客廳,邊看電視邊吃,混到很晚,『我可能不會愛你』就這樣看完的。而晚上不管誰先睡,都會告訴對方一聲,然後說:『妳設定保全嗄!』
媽對我的態度也明顯轉變了,對我說話變得很輕柔,語調裡有一種真誠的關懷。過年前我不是連續打掃家裡到很晚嗎?以前每年也這樣,但她都好像没注意過,今年不同了,那幾天她忙著做肥皂,有時很晚才上樓,看到我還在做家事,會過來說:『很晚了,不要做了,快去睡吧!』
不知道吔……,雖然我没打算跟你上台北,主要是不想離開已經習慣的生活圈,但可能媽心裡會以為多少是為了她,所以……」
「所以心懷感恩,是嗎?」我痞痞的笑著插話。
「不確定啦……!也許吧……!」妻含蓄的說:「你部落格不是提到,當她知道你要調台北時的反應嗎?一般人會問為什麼或怎麼回事......,她卻先問:『丫毓秀咧?』表示她平常已經很依賴我了……
還有,這次228假期帶她去台南玩,她真的非常高興,連雯琦打電話來時只和她講了幾句話都能感覺到;文華說,我們這件事做得太棒了,讓她不會因兒子平常不在家,假日又顧著陪老婆出去玩,而覺得被冷落……」
的確,當初原只規劃兩個人去,但妻提出:「你好不容易放假,媽應該會希望你能多陪陪她!」我這才在心裡丫一聲,說:「那就邀她一起去!」
「在台南,吃飯時都讓你自己去吃葷的,我和媽去找素食,你拿著相機東晃西晃,都是我陪在媽身邊,好像延續了在家裡的那種相依感,看得出她很滿意。
最近和媽相處,我更自在了,而且能夠平心靜氣的檢討自己的一些言行……我應該對你說過吧,以前當像連、雯琦和江秋容這些我的姊妹淘到家裡來,媽竟然會趁我不在時對她們數落我,害她們超尷尬,又不敢告訴我,是有時候說溜嘴,我才知道的……一開始當然很難過,想又不是她說的那樣……
可是,現在我認為真的是自己的問題,又怕別人說,所以很在意;也能體會媽其實没有惡意,是我的某些言行讓她很不舒服,但你也知道,她向來不喜歡當面糾正人,所以藉這種方式表達感受,像我看到她在一樓還穿著我房間的拖鞋,會馬上跑去對她說:『媽!這是樓上木地板專用的,不要在大理石地穿啦!』她雖然不說什麼的換掉,但心裡其實超不爽……,你看,一件很小的事,隨她去會怎樣?但我就是這麼龜毛……
這樣一轉念,真是豁然開朗,整個身、心都放鬆了!今年過年,是我嫁過來後感到最輕鬆自在的一年。以前,快要過年,壓力都好大,好想逃,希望能包下一間民宿,不要在家裡過……」
「我們家就是一間最大最好的民宿丫!」我死性不改的插話!
「是喔~」妻笑了笑:「……家裡上上下下要大清掃、抽屜櫥櫃要整理,菜單就要想一個禮拜,睡都睡不好,我也會以忙為藉口,没做功課,結果又心裡不安……很奇妙歐,今年,過年前有天半夜裡忽然醒過來,聽到一個聲音對我說:『妳平常去夏瑪那兒或中心,為那麼多人做奉愛服務,有的人根本不怎麼認識,但都心甘情願,為什麼對自己的家人,反而會有壓力呢?』哇!真的,從那時起我就……」
「悟道了!」語調雖然有點「玩世不恭」,但天可憐見,我是認真的!
「呃……呵……對!悟道了!」妻只好說:「今年我就只計劃了年夜飯的菜單,其他都隨興!早上起來,先出去做功課,不像往年那樣掛念著要為大家做早餐,當然,出門前會把一些吃的東西擺在餐桌上,做完功課回家時,發現弟妹們把一切都料理得好好的,根本不必我操心,像我以前那樣忙東忙西,總想把每一個人照顧好,對她們反而是一種負擔吧!
想不到你的調職,竟然還有這樣的好處吧?而且你在原來的工作上老是提心吊膽的,現在也算安全下樁了,所以就順其自然巴……」
之前也來了古道幾次,但這次才真正領會一個老於挑炭者所能達到的境界:歷盡滄桑的厚實肩頭,允執厥中的頂著光滑溫潤的扁擔,使得身體、腳步與兩簍木炭保持著完美的均衡,遂不怕那水遠山長。妻的叨叨絮語,使我感到一種深邃的寧靜與幸福。
我們到三義木雕街上夏瑪爸媽開的荷蓮心時已近13:30,他們都是奉獻者,自然也遵守ekadasi日的戒律,不吃五穀、豆類,只吃蔬菜、水果、堅果、根莖類食物。Kalindi得知我們還没吃飯,不管妻說家裡已蒸了地瓜、馬鈴薯,立即去準備了適合的Prasadam,並一直抱歉說是他們吃剩的,基於長久的奉愛情誼,妻也便不再推卻:「這樣已經太好了!」的敬受招待。
【左下:適合在ekadasi日吃的prasadam,有番薯、起士、堅果、酸菜竹筍,簡單的幸福。另外Kalindi還泡了鹹性的德國花茶,入口頗順,連妻喝了也没有問題。左上:奉獻者們永遠的心靈導師─聖帕布‧帕德像;右上:清朝的民間雕花門板;右下2張:朱銘弟子的「寒山、拾得」木雕,都是鄭伯的收藏。木雕曾出售,但又花1.5倍的價錢買回,好作品難得也!】
【飯後聊天,鄭伯透露幾年前因誤信偏方,一碗湯藥下肚,幾乎一病不起,住院一週後,有日朦朧間忽見一「白鬍子老公公」來探望,之後病情逐漸好轉。康復後與女兒講起,描述其人形貌,夏瑪拿出「五聖體」照片給他看,果真是其中一人,從此「鐵齒」的他便走上奉愛之路。】
【鄭伯收藏的柴燒陶貓,差不多如真貓大小,也是名家之作。他共收3隻,除此之外,有隻直坐的正借給原作者展出,另躺的一隻,被偶來店中一名女客相中,非買不可,與鄭伯伯僵持許久,但她死賴著只說一句話:「可是我想買吔!可是我想買........」鄭伯無奈,只好割愛。】
將近15:00離開荷蓮心,不走高速公路而走省道,因為上週聽文華說三豐路的行道樹黃花風鈴木綿延數里,當時正盛開,壯觀無比,想看看還能不能抓住個尾巴,結果失望了,它們已泰半凋落,明年可要記得啊!
【為探黃花,不走高速路而走台13線,也可隨興暫停。在義里大橋上拍水田。】
【在義里大橋上看火炎山、輸電線與水田。】
【在義里大橋上望高速路與火炎山】
【義里大橋南側遙望土城堤防邊的單車客。】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