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芬家的聖誕宴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根據妻的說法,秀芬家的聖誕宴,我盼了1整年,然則實在還差了幾天,因為上次是在元旦舉行的,那個晚上,malima曾來了電話相邀,使我躍躍欲往,但妻扮演「煞車」的角色,說老爸才剛過七七,怎好吃喝玩樂?!我只好「委屈」的待在家裡。也因此,那次的歡聚不獨無人記述,甚且1張照片也没留下來,船過水無痕。
今年的聖誕宴,秀芬早早就宣布了,是在「今天星期三,猴子去爬山。」的場合,所以賓客以山友為主,來了5對夫妻,其中4位先生的求學生涯扯得上關係,Lily老公黃先生大學清大工化系,80級,早我2年的學長,研究所讀台大;維翰老公,我們眼中創業有成的化學天才鄭先生,倒過來,大學台大,研究所清大,我們3人算校友。malima大學台大森林系,又與黃、鄭為校友,要再多拉1個的話,Lily也台大畢業,「人生何處不相逢」。
說起盼望這一餐,與我相較,malima不遑多讓,12/22還在我的部落格文章回應中做了表達,後又通了電話,說已備好2瓶白酒,而思及秀芬老公也是個中老手,葡萄酒必不缺乏,我遂決定不帶紅酒拌手,代之以單品咖啡衣肯達。
秀芬不必親自下廚,是社區舉辦聯合聖誕餐會,卻又並不集中大擺宴席,而是請外燴到場現做,再一一把菜送到各家,管委會補助每戶1,000元、提供飲料若干。這種形式滿好的,住戶可各自呼朋引伴盡興歡聚,又不失「普天同慶」的氣氛。
與妻準時於18:30抵達,Lily、維翰(慣例以妻為尊)兩家已到,他們都住市民廣場附近,共乘而來,未幾,雯琦和malima也進門,由於維翰的兒子稍後到,淑娟要為兒媳做月子,吃飽了才來,所以此時客人便算到齊了。
【與妻準時於18:30抵達,Lily、維翰兩家已到。稍注意左下角1張全家福,10年前幸福美滿,10年後還要加上美麗!】
【客人算到齊了,先來杯汽泡酒,malima提供的。】
【秀芬二女兒微恩說要試試開瓶,兩人幫忙,好大陣仗!這是第2瓶,微甜白酒,也是malima帶的。】
雖說不必下廚,秀芬還是炒了道米粉,給大家墊墊肚子,鄭先生帶了2種辣椒醬來,他自己的配方,和著吃,說滿意就登記,免費無限量供應。菜色出乎意料的好,食材高檔又新鮮,刺身、圓鱈、蹄筋、魚翅、肉排、九孔、人蔘雞湯、明蝦等,處理亦佳,秀芬說,這家外燴有口碑,大日子可熱門了,去年就訂不到。一桌5,000,若在餐廳,怕不要8,000以上。
【首道菜是刺身,搭配幾樣冷盤。右上角未收的辣椒醬即鄭先生配方。】
【菜色出乎意料的好】
【左維翰明星臉的兒子正夾向1隻大九孔】
餐前喝氣泡酒,上桌後開微甜白酒,malima帶來的,人多,1瓶差不多1巡就倒完了,傅醫師備有3瓶紅酒,其中包括俗稱紅魔鬼在內的2瓶智利酒頗令人驚艷,不過,關於酒還是不要著墨太多,部落格管理員會不高興。在大家第1次舉杯時,鄭先生突說:「祝政躬康泰!」眾人一陣錯愕繼之以哄笑,malima隨即將之理解為:「祝鄭公康泰!」20:30左右,淑娟和施先生姍姍來遲,只趕得上喝最後一杯紅酒,為新到者舉杯時,鄭先生又來了:「祝政躬康泰!」而我們也有新解:「鄭、公康泰!」鄭表鄭先生,公則指初做阿公的施先生了。他們夫婦初為公、嬤(有這種說法嗎?知道意思就好了啦!),曾為兒媳是否來家做月子操煩了一陣子,如今所願得償,可謂心滿意足了。
【3個女人底事笑得那麼開心?淑娟、施先生只來得及喝最後一杯紅酒,此時威士忌也已開瓶了。】
【主人準備泡茶醒酒,然則威士忌還没喝完呢!】
【主人家大女兒懷萱學舞回來,向叔伯阿姨們敬口小酒。】
照說喝完5瓶白、紅酒後,已達微醺之境(真的只是「微」嗎?)也該就此打住,然而有客新臨,不免添酒迴燈……,可是没紅酒了,1瓶白酒未開,但喝酒習慣由儉入奢……哦!不!由淺入深,此時回頭喝口感較輕淡的,總覺不太對勁!黃學長、施先生都帶了瓶威士忌來,爭著拿上桌面,後施先生「禮讓」學長先開,說他的比較高檔。malima期期以為不可,先前我們酒聚從來不這麼個喝法的,不搭嘎!終究還是「捨命」奉陪,没想到G牌這瓶很快喝完了,正在興頭上的施先生立即去取他的「某人走路」,這下子女人群起反對,我察言觀色,覺得應該滿足他好東西與好朋友共享的強烈「欲望」,至少開個意思。
【malima:「喔!不!不!我不行再喝了。」施先生:「唉呀!這個小意思嘛!」】
【妻與黃學長對談。她後來說:「你們老清華的都有一種特殊氣質。」桌上是魔鬼の蛋糕,巧克力口味,與威士忌超配。】
【4人的表情都很妙,尤其微恩的。】
或許不算喝醉,但確實也有些過於「酣暢」了!malima和施先生話聲漸揚,「且樂生前一杯酒,何須身後千載名!」平交道打開,没遮欄,你來我往、快意對談,很精采,問題在維翰是虔誠的摩門教徒,謹守清規誡律,不喝任何刺激性飲料、衣著內外保守,也必須「非禮勿聽」,我注意到她滿臉尷尬的僵在座位上,鄭先生「護妻」心切,不禁低聲說:「改變話題,改變話題……!」好在維翰EQ超高,總對「凡人」抱著同情的理解,10月下旬,她們9個女人同遊上海,別以為没男人談話內容就一定「乾淨」,因此每逢姊妹淘講到有「顏色」處,她便站起來,說:「妳們慢慢聊嗄!我上廁所。」這樣的次數有多少呢?很難算,反正回到台灣維翰發現自己得了頻尿症。
鄭、黃兩家於22:30先告辭,我們另3家又多盤桓了20來分鐘,妻不斷示意該走了!真的該走了!如果明年還想再受邀的話。「君問歸期未有期」!步出大門,細雨濛濛,沾濕了街道,「巴山夜雨漲秋池」,正是我最愛的氛圍。美好的夜晚,希望主人也有同感!
【malima指!malima指!】
【malima指完施先生指!施先生指!施先生指!】
【施先生指完雯琦指!雯琦指!雯琦指!】
【雯琦指完老婆指!至於酒,就不多說了,免得被管理員刪圖。】
【大家圍桌茶酒聊天。我注意到主人家的孩子真的很主動做家事!】
【站在椅子上拍1張,不會跌下來,證明我没醉。】
【從客廳拍向餐廳】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