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 優秀應用】學分自動化計算管理系統|訓練營作業心得 005

2024/04/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優秀學員介紹

  • 暱稱:早安
  • 現職:學生
  • 哪屆訓練營:第五屆 Notion 訓練營優秀學員(學號:#1329)
  • 作品摘要:

針對大學四年間需要重複確認修課標準以確保自己的學分有過門檻這件事,早安打造了一個學分計算管理系統,利用資料庫關聯查找功能計算學分修課進度,並使用公式製作視覺化進度條,整合自己大學四年上過的所有課程資訊,幫助使用者更好檢視與管理修課規劃。


二、Notion 作品展示

作品名:早安的學分小幫手

只要每學期輸入選上課程後,就能自動計算已經完成畢業門檻要求的幾 % 進度條

只要每學期輸入選上課程後,就能自動計算已經完成畢業門檻要求的幾 % 進度條



三、系統製作與迭代過程

主題思考階段

選擇這個主題的原因是因為做這份系統對我的現實生活有很大的幫助,我希望能透過這個學分計算系統讓我不需要浪費時間重複查詢學分修習門檻標準,能夠每學期固定登錄課程資料後就自動計算,協助我了解目前的修課進度。

草稿階段

  • 利用資料庫儲存我的修課紀錄修課要求想修的課程資訊,讓我可以清楚自己的學習規劃與進度
  • 利用資料庫的template功能,不需要花時間去一個一個編輯頁面上的 icon、大綱,可以直接換成預設模板 As Default
  • 利用資料庫的關聯屬性 ,將我需要的課程內容資料與標籤資料庫(必修、選修、通識)關聯
  • 利用資料庫的不同檢視功能,讓我可以依照需求安排每個頁面需要呈現出來的資訊
打開系統就能一覽課程資訊,像是上課時間、目前狀態、修課分類。還能根據不同需求安排資料庫的檢視方式

打開系統就能一覽課程資訊,像是上課時間、目前狀態、修課分類。還能根據不同需求安排資料庫的檢視方式


實踐之後的迭代優化

實踐系統後我發現原先只針對選課階段的考量並不足夠,於是我將這套系統結合另一個作業進度資料庫與課堂筆記資料庫,幫助我在學期間也能管理每一堂課的筆記與作業進度規劃。

關聯筆記與作業進度資料庫,讓課程資料庫整合過去零散放置的資訊

關聯筆記與作業進度資料庫,讓課程資料庫整合過去零散放置的資訊


此後我也針對預選課程階段的需求做迭代,新增了待選課程檢視 ,因為原本的系統只要一新增課程便會直接計算進我有修滿的學分數內,但我只是先將我想選的課程排入,這樣的設計會造成我很大干擾,因此我新增了一個規劃學分數的欄位,當我開啟待選課程檢視新增課程時,所填入的待選學分不會被計入我的真正學分中。

建立待選課程檢視,加入還沒選上的課程時既能紀錄學分數在待選列,又不會干擾到真正的修課進度條

建立待選課程檢視,加入還沒選上的課程時既能紀錄學分數在待選列,又不會干擾到真正的修課進度條



四、Notion 訓練營學習心得分享

參加訓練營的收獲,三個關鍵字概括就是系統、思考、夥伴。

首先是我在訓練營中學到了系統,不論是知識標籤、知識萃取、時間回顧、關係管理,都讓我大開眼界,也完成了自己一開始來訓練營的目標:做好學習規劃。

第二是思考,在作業中要寫思路、在雞湯分享也要寫思路,甚至在規劃感謝禮物跟架魔法肌湯系統都要寫,我現在已經離不開思路了,寫思路可以幫我跟自己的腦袋對話,不再是靠直覺、眼睛、手去無腦做事,先規劃,再執行,是我學到的重要寶物。

最後是夥伴,在訓練營裡我遇到了太多我這輩子原本可能都只是擦肩而過的人,因為梗圖、雞湯、人類圖、魔法屍和各種有趣的活動,讓我們更了解彼此,也有了一份特北讚的友誼。

如果你有興趣想要報名 Notion 訓練營,歡迎在結帳輸入我的折扣碼【MORNIN500】可以優惠 500 元,期待看到你的改變故事!


📍 本文主要由 Notion 線上實戰訓練營的學員的優秀作品投稿。

感謝同學們能在這 40 天的陪伴式教學中,用自己的行動力產出這些優質的作品,並且分享自己在課程中的收穫!

我們會繼續收集、整理同學們優秀作品和應用到這專欄,同時也歡迎認真學習的你,也和更多人分享你的成果、作業思路和改變故事,讓你自己透過這輸出練習,更瞭解自己,也熟練工具,還能讓需要的人因為你的分享而被點亮。

👇🏼 最完整的中文 Notion 教學服務點此瞭解


內容總結
Notion 訓練營
5
/5
主要收錄雷蒙三十 Notion 線上實戰訓練營、線上課程的優秀作業心得。中文世界最完整、最多學員的 Notion 教學服務(人生管理系統&數位大腦),一起聰明工作、好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