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之北海道1─前往札幌

2010/05/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98/11/27送別老爸,守齋素的七七四十九天在99/1/4屆滿,精神上雖偶發往事不堪回首的恍惚,心裡畢竟因了卻一樁大事而輕鬆了些。孩子們的寒假即將來臨,1月10日左右,女兒說:「好想去北海道喔!」也好,這陣子大家辛苦了,就出國散散心吧!我邀老媽同去,她聽了,當下只淡淡的用台語回答:「要去就來去說!」後來在北海道她才透露,接著她就上4樓神明廳,在老爸神主牌前上香,告訴他:「兒子要帶我出國玩了!」可見她內心多麼欣慰,並不因為可以免費出國玩,她不缺這個錢,而是喜歡被兒子孝順、看重的感覺,「老爺!你看,兒子對我多好,你不要擔心!」她在老爸靈前應是露出這樣的神情。
老爸晚年,幾乎已不肯外宿,我們和老媽遂有不同時出門多日的默契,總要留人照料他,儘管如此,每次我與妻帶孩子出國玩,他都要問老媽:「妳怎麼不跟他們去?」並對老媽上述理由的回答感到不以為然,他心智上一直不曾長大的某個部份,似乎始終懷著縱浪大化之後,年輕十餘歲的遺孀會被兒、媳欺負的憂慮。他的這種「執著」,逼得我不得不在他躺臥加護病房的最後一夜,附在昏迷不醒的他耳邊許下了本就認為是天經地義的:「我一定會好好照顧媽媽!」的諾言。即使到了今天,每當想起那一刻,我的眼眶都還要發熱,不知是該為他還是自己感到悲哀。然則不可否認的,自從他逝去以後,我更深深覺得要及時疼惜老媽,而她之所以尚能平靜的面對這樣的生離死別,除了數十年的禮佛修為之外,豈不因還有我們這些子息?我隱隱的這麼以為。
唉!說要散心,又扯到哪裡去了?我們規劃兒子一放寒假就出發,為了我能少請2天假,應該跨過1個週六、日。照例請老莫安排,這才知道決定的時間太晚、北海道太熱門,原打算乾脆跟團,但那段期間已無足夠空額,那就自助吧,像前年去東京搭配機加酒那種,但來回機位已無多少選擇,最後訂下的是1/24~1/29,週日到週五,其中包含3天2夜的長榮札幌假期,從預計的玩5天變6天,我必須整整請1個禮拜假,好的是,從日本回家還能休息2天再上班。
從事一個難得的娛樂活動前,那期待與籌備的心情是最歡快的,逛書店買幾本旅遊指南、到秀山莊添購些禦寒裝備、上網蒐尋相關資訊等等,後來發現冬天的北海道,某些景點的公眾交通路線停駛,部份觀光設施也跟著「冬眠」,遂決定行程儘量簡單,就札幌2夜、洞爺湖畔3夜,前2個晚上的住宿包在機加酒內,不必操心,選了離札幌駅走路5分鐘的亞斯本(ASPEN)飯店,至於洞爺湖,起先試圖從網路訂房,像Jalan楽天トラベル等旅遊網看來都不錯,可惜是日文的,接著找到有中文的JAPANiCAN,但對是否線上刷卡付費就一切OK還是有些疑慮,最後網上耙文得知日本野口觀光飯店集團在台北有個辦事處,他們的洞爺湖畔亭本即在我與女兒考慮之列,更棒的是有札幌駅與旅館間的免費巴士接送,那可是必須穿越大雪紛飛的山區的2個半小時車程啊!於是,經由02-25416620這支電話與[email protected]信箱聯絡,辦事處親切的陳欣蕾小姐為我們搞定了一切,湖側的2、3人房各1間,3天都含早、晚餐,總計155,000円,不用預付半毛錢,CHECK OUT時結帳即可。
1/24 05:30,微雨中出發,老莫安排了VW T5接送,是我「懇辭」折扣後他「贈送」的。09:30的班機,CHECK IN時没指定座位,被安排在中間,没有空中風景好拍,飛行了2,896公里、3小時20分鐘,於日本時間14:15抵達「冰天雪地」的新千歲機場,這自是前所未有的經驗,而出關的效率仍是一流的,當發現入境者隊伍稍長時,立即有服務人員上前導引分流,拉出排隊線,和去年在峇巴島大不相同。我們搭15:19的JR,票價每人1,040円,15:55抵達札幌,踏著馬路上的薄冰層,小心翼翼的走了7、8分鐘找到亞斯本飯店。長榮假期附帶ORENO餐廳1頓3大螃蟹無限自助加B.B.Q套餐,和女兒商量,她說當然要第1天就消費掉,因為隔日下午遊小樽,難不成還掛念著趕回來吃?果真「深謀遠慮」。在亞斯本CHECK IN時請櫃台小姐為我們向餐廳訂位,房間小憩後,跟著頗具方向感的女兒,搭2站地鐵南北線到薄野,轉乘市電2站到東本願寺前,經過一番東彎西拐,來到ORENO餐廳,一看就感覺它與華人淵源頗深,好些接待人員說得一口京片子,在內用餐的也以陸客為大宗,菜色自是不怎麼精緻,雖說是3種蟹吃免驚,但第一盤就消受不了,根本没辦法再添叫。
飯後,晃悠著仍搭地鐵返札幌,在駅內地下街見獵心喜的又吃了些冰淇淋、布丁,買了些看起來就很可口的麵包,才心滿意足的返回旅館。到底還是自助旅行的感覺好啊!
【07:00出頭就抵達桃園機場,CHECK IN完也不過07:30左右,找個地方窩著,吃著從家裡帶出來的早餐與水果。】
【機場出境廳的免稅商店區,我們像HELO KITTY一樣,拎著包包HAPPY的出遠門去了。】
【出境長廊邊一間店面的陳惠美春仔花展,為了在國門展現台灣特色而設的吧!】
【在B8登機門等候廳,兒子把玩著我為他新買的無敵CD-875電子辭典,女兒好奇的湊近。】
【約日本時間14:15抵達冰天雪地的新千歲機場,對我來說是前所未有的經驗。】
【前往札幌的JR列車上,女兒拍的,旅遊中的老爸形象大致如此。】
【在JR列車上,一度亮麗陽光普照大地,也射入車窗。】
【JR列車上所見窗外陽光中的風景。】
【15:55抵達札幌駅】
【札幌駅北邊,往亞斯本途中,那最高建築日航札幌飯店,JR瞭望塔所在。】
【老媽和孩子們的2床加1房間,實在並不大。老婆每到一地安頓之初,必忙於整理。】
【房間在5樓,窗外的街景,路邊都是積雪,初來乍到自然感到新鮮,但往後數日真是領教得夠了。】
【17:30左右,前往ORENO餐廳,搭地鐵途中經過札幌駅地下街。】
【搭2站地鐵到薄野,跟著女兒的腳步往ORENO餐廳途中。】
【ORENO的3大螃蟹無限自助加B.B.Q套餐,由於老媽和妻吃素,光原先擺出的我們葷食者3人就吃不完了,卻還必須另外花錢點幾樣可憐巴拉的素菜。套餐每人可點1份飲料,我點啤酒,妻、老媽點清酒,孩子們則可爾必思。】
【帝王蟹在這裡大概不稀奇吧!】
【飯後漫步薄野往搭地鐵途中,兒子眼鏡的反光形成「白目」效應。】
【在地鐵薄野站候車】
【回到札幌駅地下街,儘管才飽餐一頓,孩子們仍忍不住要買冰淇淋來吃。】
【白色戀人,喜愛甜食者眼中北海道的象徵?】
【好香的布丁,在札幌駅地下街一家叫「花畑牧場」的店面買的,看女兒那充滿渴望的神情!】
【將近21:00回到亞斯本飯店,它的對面有間「串鳥」店,莫非是賣烤鳥肉的?】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