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鹿港莫懷古

2007/1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次的鹿港,其實是6月去的,因為要去合歡山看山杜鵑,搭malima便車,他利用下午從龍井往鹿港看診順道接我,下班後再一起上山,事見:《合歡北峰賞杜鵑(上)》《合歡北峰賞杜鵑(下)》
由於我好古而迷攝影的習性,malima以為我在等候他的幾個小時中,在這著名的古鎮裡晃必是得其所哉,然而我卻不抱著太高的期望。年輕時,尤其當兵期間至退伍後的2、3年間,在一陣突然生發的對古蹟的狂熱中,曾經「上窮碧落下黃泉」地尋踏各地古老建築,鹿港自不待言,其它中部地區像霧峰林家花園、彰化益源大厝,我和妻去探訪時,裡面都還有人住,後者是我國中一個要好同學的外婆家;而妻渡過童年期已空置多年的台中下橋林家老宅,也是雕樑畫棟有護龍的二進三合院,她曾引我去瞻望它最後的風華。妻的小舅十餘年前出售該地產時,還將正廳捐給科博館,館方評估其價值後接受了,派員一磚一瓦地拆卸、編號,計劃5年內在館區覓地還原、展示,不過迄今無著落,據說是編不出預算。
在屏東團管區服役時,曾利用假日騎機車遠赴恆春,不為懇丁的海灘,而是為了古城門;而聽說佳冬有座5進的建於日據時代的蕭家古厝,更特別央求與厝主有識的後備幹部帶我去拜訪;也曾週末與妻約在台南見面,然後按圖索驥走遍各大、小古蹟,妻過了很多年以後才說,那天她鞋子不太合腳,沒想到我竟用這種方式約會,而且興沖沖一路猛走,深怕露了什麼似的,害她腳都磨破了皮卻又不敢講。麻豆林宅我們也去過,同樣搭客運加步行,還和宅內一個少婦聊了一陣,她為生活奔忙,渾不覺古厝有何可貴?那時我都帶著1台全黑版的NIKON FM2相機,留下為數不少的照片與底片,有時間真該好好整理並且數位化,只是我的事務機掃描功能似已癱瘓。
就是有了上述經驗,我對政府保存古建築的態度與作為,有著相當的體認。總之,一個結論:凡是經過公家「保護」、「重整」後的古蹟,必定原味盡失,變成差不多一個樣子的「今蹟」。隨便舉個例子,鹿港的文武廟,有誰還會認為那是真正的古蹟呢?而原先還算保存完整的鹿港龍山寺,目前又在大事整治了,對於它「復原」後的樣子,我可不敢太樂觀。
於是,我雖然一路從媽祖廟踅到文開書院,卻不抱著什麼懷古的心情,老街、老厝也拍個幾張,但相信不會比年輕時拍得更「老」,沿途的貓兒、鳥兒、狗兒反倒更吸引我的注意力。
【「半邊井」這樣子標示,像話嗎?】
【乍看頗有古意的房子裡,擺著成排抓娃娃機­,這叫做「禮樂秀群英」?】
【合德堂附近拍的木雕,從人家簷下伸出。】
【門迎後車的隘門】
【避不開那條電線】
【清寂的小巷弄裡有不少貓兒,一般都很怕人。】
【看到我急急跳上廢宅窗枱的貓】
【眼神充滿邪氣的老黑貓,看到我也沒有要閃的意思。】
【回眸對我保持警戒的黃貓】
【這輛計程車旁有個餿水桶,群貓站在桶緣覓­食,見我接近忙跳下躲藏,但這隻回頭看我的麻貓很有自信的樣子。】
【躲在廢棄日式房舍窗枱的小花貓】
【廢棄日式房舍庭院裡的黑貓】
【突然飛到廢棄日式房舍院子裡的斑文鳥】
【鹿鳴居附近1隻羽毛初豐的綠繡眼】
【不用教就會梳理羽毛了】
【用純潔的大眼睛好奇地注視我】
【停在電線上的家燕】
【出沒在福鹿溪邊小徑的野狗,對我邊叫邊退,後來竟傻傻地看著我了。】
【在文武廟就拍了這隻小蟾蜍】
【在龍山寺就拍了這個門環】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