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行博物島】從繁華商港到文化重鎮:鹿港民俗文物館與鹿港老街

2023/04/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鹿港民俗文物館。
老街、古廟、傳統文化,鹿港這曾經百貨充盈的通商口岸,在經過歲月的洗鍊以後,雖然一度沒落,但它現在依然是台灣一處重要的文化小鎮。
我上一次到鹿港已是大學四年級時參加歷史系的校外參訪,也是我第一次去到有名的鹿港小鎮。雖然那次的行程已經距離現在好幾年,但我仍記得當時與同學們一起從鹿港民俗文物館、丁家大宅,一路散步到龍山寺、天后宮的行程,但那次有沒有到鹿港老街呢?這倒是沒什麼印象了。
這次從台中到鹿港,同樣是搭著區間車慢搖慢晃到彰化火車站再轉搭客運,才抵達目的地。到達鹿港後,便一路靠著雙腿慢慢走、慢慢逛,感受鹿港特有的小鎮風情。
典藏鹿港人的民俗生活,留存對鄉土的情感
在鹿港的第一站,便是前身是辜顯榮舊居的鹿港民俗文物館。一越過售票亭旁的大門,首先看到的便是一片綠草如茵、有池水涼亭的前院和氣勢輝煌的西洋風格建築,立在建築前方的旗桿上飄揚著中華民國國旗,儼然一派國際接待所的模樣。
辜家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1920到1930年代,辜顯榮的聲望鼎盛,這幢花了六年才於1919年竣工的洋樓,在當時成為國際接待的大會議廳,日本皇族、官員、貴賓和台灣士紳名流往來頻繁。既然是當時用來接待外賓的門面,陳設的藝品家具自然都是鹿港一代匠師的精緻傑作,每一處都顯示出辜家的繁榮與透過鹿港在地匠師精細手藝表現的台灣文化。
鹿港民俗文物館於1973年營運,辜顯榮之子辜振甫捐出所有收藏的書畫和文物,後續也接受鹿港鎮民的捐贈或是來自台灣各地民俗文物提供者將文物寄存於館內展示。目前館內典藏的民俗文物有六千餘件,於常設展展出的有三千多件,在眾多的典藏文物中,又以鹿港當地的民俗文物為最大宗,民眾可以藉由參觀館內的展示文物,認識到台灣清代的民俗生活用品,勾勒出前人的生活樣貌。而除了一進入園區看到的洋樓建築,園區後方也有一棟約有兩百年歷史的閩式建築古風樓,保存了婦女的家居寢室與廚房用品等,也是鹿港老房子的典範之一。
穿梭在各個展示房間與走廊之間,欣賞著眼前的衣物飾品、杯碗桌椅、文房四寶與字帖,作陪的有時是安靜的空間,有時是輕柔撫過的風,有時是同樣來參觀的遊人,廊外的景色或是小橋流水,或是寬廣庭院,或是精巧小苑,一樹一花一草,一磚一瓦一木,每一處都還留著前屋主居住的人氣,而這份生活的氣息,則由往來的遊客和維護環境的人員們一起延續下去。
心誠則靈,橫越百年時光的信仰中心
走出鹿港民俗文物館,順道參觀了就在隔壁不遠的丁家古厝後,我跟著Google Map的指引,一路步行到古老的鹿港龍山寺。多年前來訪,便很喜歡這座古廟的靜謐,戲台內獨特的八卦藻井那鮮活的色彩也曾讓我坐在亭內仰望,久久移不開眼。
這次暌違多年再訪龍山寺,香客雖是三三兩兩,遊客也不多,但更顯參拜的誠心敬意。總共四進的廟院,廊下或有附近的老人家坐著乘涼,拜殿內飄散著燃香的氣味和供花的清香,還有一張張虔誠祈求的臉龐,我雖意不在參拜,而是貪戀寺院內的莊嚴清幽,但仍舊合掌鞠躬,一殿一殿依序打過招呼,祈願這趟旅程一切順利。
鹿港龍山寺。
從龍山寺的山門就能看到裡面搭建著鷹架,是珍貴的八卦藻井正在進行修復工程。
不過這次正好遇上八卦藻井因為修復工程而被鷹架層層圍住,無緣再見它色彩鮮明的彩繪,和那一層一層蜘蛛結網般的穹窿式的造形,留下的些許遺憾只好寄望不知多久以後的下一次旅行一次補足吧!
離開龍山寺後,我沿著鹿港老街一路往同樣古老的天后宮前進。周末的鹿港老街人潮滿滿,小小的巷弄裡人們摩肩擦踵,連兩旁店家擺出來的商品都只能草草略過便被人群推搡著前進。沿途為了避開人群喘口氣,我幾度彎入小巷,有時也能遇見像是隘門這樣坐落在老街周遭的古蹟,而有些老屋維護良好,有些兀自傾頹,隱在房舍間隨著時間流逝繼續衰敗,總讓我忍不住想,這些如今雜草叢生,缺瓦少磚的老房子,在過去有什麼樣故事?
費了一番功夫,我終於抵達鹿港天后宮,它一如我記憶中的熱鬧和香火鼎盛,比起龍山寺多了許多人間的煙火氣。廟前的美食街品項琳瑯滿目,廟旁的店家亦是生意興隆,我一邊瀏覽過這些店家與小攤,一邊往廟門走去。天后宮深有三進,最後一進還有兩層樓高,無論是哪一個拜殿或是哪一層樓都是香客、遊客如織,我最終只能放棄參拜,參觀完後便離開。希望媽祖娘娘大人大量,不會計較我的來去匆匆。
鹿港天后宮。
老街午茶 古早味點心的華麗變身
離開天后宮後,我漫步回老街,從老街的尾巴慢慢往回走。午後的人潮似乎稍有減少,我偶爾走走停停也不怕被人潮硬是往前推,總算可以好好逛一逛。
在鹿港老街裡總能看見有別於其他老街的「古早味」,例如已經幾乎消失的吹糖,還有烤香腸攤的打香腸遊戲,這都是在北部還有其他地方已經看不到的了。而說到鹿港代表的古早味,當然也不能漏了麵茶這一味。
我對麵茶的吃法只知道可以單吃也可以加水拌成糊,對於它吃起來是什麼樣的味道則一點概念也沒有──因為我從沒吃過麵茶,對它的想像便是別人說的「吃起來很香」。我在老街裡的彥仲麵茶覓得一個座位,點了一杯芝麻口味的鮮奶麵茶飲,就滿心期待地等著這對我來說很新奇的飲料上桌。
鮮奶麵茶飲上桌,飲料有著棕色的漸層,表層綿密的奶蓋上撒著麵茶粉和彩色的小米香裝飾,旁邊還附上一小盤裹滿麵茶粉的茶食。
彥仲麵茶的芝麻口味鮮奶麵茶飲,以及搭配的小茶食。
我將飲料攪拌均勻後就口,麵茶香和芝麻香盈滿口腔,牛奶讓整體口感更順口、層次更豐富,偶爾咬到脆硬的小米香也讓喝飲料多了一個不同口感的樂趣。小盤上的茶點是均勻裹滿麵茶粉的沙其瑪,口味並不甜,吃起來也不黏牙,但整體來說偏乾,適合一口點心搭配一口飲料享用。
這次的鹿港一日散策就在麵茶下午茶中悠閒地結束了,踏著開始西落的陽光,順著同樣要回家的人潮,我準備搭上客運返回台中住處,繼續這趟已經走了四分之一的環島旅程。
下一站,讓我們往嘉義去吧!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歡迎按個愛心、追蹤、分享,或是小額贊助支持,也可以到我的首頁去看看其他文章,追蹤一下其他專題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一場電影,一齣戲,一本書,一段旅程 在場景與景色的變換,在人物角色的情感中流連,在紙頁的字裡行間, 透過五官感受他們的故事,感情與生命脈動,最後彙整成我流感受的小小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