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札記】茶桌異聞:從送肉粽到紅眠床34則鹿港怪談紀實

2022/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ISBN:9786263049222

我其實很喜歡看地方上的傳說或是異聞,之前在噗浪上的tag讀嘛讀嘛看到有一噗介紹這本書,我看了簡介就決定買了。

前年吧,那時候買了相機然後去了鹿港拍照,我喜歡那種古都的感覺,不是只有單純老房子,而是老房子好像都有故事一樣。這本書就是在介紹鹿港,而作者是鹿港當地人,家裡也因為父親的關係能夠常常聽到一些地方異聞,這些異聞又多半是跟鬼有關的。
我的雷達逼逼作響!這本不買可惜!雖然我不是因為喜歡看什麼鬼故事或是恐怖故事才找這類型,而是因為有人的地方就有故事,這些人死後也是故事,對我來說這才是最有吸引力的地方!
雖然推薦序也有認為這些不是事實的人,但我依然認為不信者就是不信,我看這些不是為了探險也不是為了追查真相,我只是認為這些其實都是當地人的故事,這些發生過但是大多數人不知道的故事非常的有趣啊!
我以前只覺得老房子很美,但沒想過有些老房子不只是時代的美還有一些就算是居住在裡面的人也不知道的故事,就算那個故事有點毛骨悚然,但那也代表這是曾經鮮活的存在。不管後來變得怎樣,它依舊在那,那些故事也許只是當下很可怕,可是後人角度來看也許是淒美和哀傷。
看到中間的時候我就默默的很想說,作者是不是有吸引這類事情的體質,除了一些特地寫出來是打聽到或是長輩說的,其實有不少是作者在場或是親身體驗的。雖然也許他並不真的願意碰上,但我依然覺得他願意寫下這些故事很值得感激,很多這類型的人都是避而不談的,有些其實不可怕的傳說也會就此被遺忘,對我來說,我覺得這些異聞都是寶貴的無形資產,這些傳統信仰也許有一天會消逝,但留下一些尾巴或是線索,或許這也是祂們存在的證據吧?
還有我很喜歡其中有用台文寫作的部分!讀起來很親切,很像日常就發生過的事情,旁邊都有中文註解,但是用台文閱讀就會有一種語音撥放的感覺。作者描寫得很細膩,場景也都好像時光倒流,我個人在看故事的時候腦中是有畫面的,而且這本書也不是很厚,算是很好閱讀也沒有很可怕的類型。
『無燈矮屋』我覺得算是這本裡面跟鬼魂有關的比較溫馨的一篇,就像我說的,這篇是真的曾經在身邊親近的人,也許旁人聽起來是真的很可怕,可是也許祂只是眷戀祂待了最久的地方,是為了回去守護那裡。
閱讀時數
這邊我也找了作者的臉書,裡面還有作者部落格跟ig的連結,需要的人自己點選
https://www.facebook.com/erzhen04/
不知道會不會出續集或是另外的主題,不過我很期待看到更多這樣的故事!
33會員
126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