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紫涵一個小朋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一早,大阿姨受邀到弟弟班上演講,為了方便接她,媽媽昨天帶珣和弟弟住阿嬤家。昨晚,家裡只剩紫涵一個小朋友,爸爸下班回家,她格外興奮,跟著上二樓房間,要「大伯陪我做功課」─拿彩色筆在媽媽送她的著色簿上塗鴉。
晚飯後,爸爸「義不容辭」的帶她去公園,負責在「我走不動」時揹她,並且得「返樸歸真」和她一起溜滑梯,反正夜黑,不怕老臉被人看清,爸爸也就樂得「回到童年」,不到半小時,她卻要臭臭,只得回家。
八點多,爸爸在書房聽巴哈「賦格的藝術」,讀高行健【靈山】,享受「一個人的清靜」。「我們來找大伯!不可以讓他這麼輕鬆的看書!」二嬸嬸說笑著把剛洗完澡的紫涵牽進來。紫涵從梳粧台下拿出「小方塊」,二嬸嬸在一旁陪她,爸爸便繼續黏在書桌前。
十點,爸爸站起身,打算出去健走,二嬸嬸剛好下樓乘水。「大伯,陪我!」紫涵過來扯住爸爸的手,這怎好拒絕呢?珣和弟弟兩、三歲時,爸爸也常陪著玩小方塊,記得珣不到半個晚上,就把「紅、橙、黃、綠、藍」五種小方塊的顏色分得清清楚楚,爸爸因此不感覺孩子認識顏色有什麼困難;然而弟弟搞了大半年卻沒辦法,才知道各人秉賦不同。兩歲十個月的紫涵屬於弟弟那型,要將詞、色搭上線,目前還做不到。
爸爸便和她玩分類,讓同色的小方塊坐同「車」,所謂「車」就是一到十的「計數條」,基本上,她不會弄錯,但「橘、黃」或「藍、綠」間,有時要遲疑一陣。小方塊的玩法很多,除了辨色,還可以數數、玩數列、拚圖,讓方塊「溜滑梯」等等,二嬸嬸上來後,發覺它的繁複多變,似乎有些吃驚。「這套一定很貴吧!」她說。「它是信誼的數學寶盒其中一件,全套八千元,大嫂還懷著亦珣的時候,我們去看玩具展就買下了,然後眼巴巴的等到孩子夠大了玩,只有初為人父母的傻子才有那股憨喜勁咧!」
於是我們又聊到「樂喜」,一套不錯的拚組玩具,家裡有,紫涵今年生日時,奶奶也買了套送她。「我不知道怎麼教!做給她玩,好像她也沒什麼興趣!聽媽媽說,你那時每天做一樣給亦琛玩!」「沒錯,可辛苦了!但做的時候,我要他在旁邊當小幫手:『爸爸要四個小輪子、八個黃色的小H、十二個綠色的大A…』久而久之,他從裡面學到很多東西,現在已經比我厲害了。」
「還有摺紙!亦琛就喜歡這些,有陣子也一天到晚纏著我做,尤其愛摺魚,我就也要他拿張色紙,一步步跟著摺,但這個比較難,他做不來,半途就生氣的放棄,有時候惹得我也失去耐心罵人…現在想想,真不對…但我做給他的玩意兒,也真數不清啊…」講著講著,爸爸沈入回憶中:「我還真犧牲了許多自己的『上進時間』陪孩子成長呢!」
十點五十,紫涵兩眼無神,不肯再遵守遊戲規則,二嬸嬸將她帶離,準備就寢,爸爸終於又可以繼續攀登【靈山】了。
89.11.16 星期四
14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只有更離譜面對當前的種種亂象,編導不但沒有任何妥協與收斂,反而變本加厲,在大膽的尺度上沒有最離譜,只有更離譜,於是在頭兩集已經看到陽具亂舞、屁眼紛呈、人型蜈蚣再現⋯⋯
Thumbnail
avatar
寂然
2024-06-18
《只有影子在動》Only the Shadows Move柏林和香港的雙城對照,看似相隔萬里,但只要善於藏形匿影,其實似遠還近。香港年輕劇場導演 Kevin 和隊友集思廣益,構思下一部舞台劇意念,希望將來得到贊助到外國演出。居於柏林的中年髮型師 Frank 機緣巧合下透過手機程式認識了 Kevin,二人分享生活日常,彼此探索進一步的可能。
Thumbnail
avatar
Jonath Ng
2024-06-13
只有創新,才是屬於自己的 - 寫作意識流日本的文藝十分強勁,韓國娛樂劇集故事也很厲害,我們可有創新?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4-06-07
只有時間懂得愛是多麼珍貴愛要及時 從前,情感們都居住在一座小島上。他們中有「喜悅、悲哀、博學」…,還有「愛」。 一天,情感們接到通知,這座島即將沉沒。於是,他們紛紛造船逃離,除了「愛」。 愛是唯一留下來的,愛想要堅持到最後一刻。 島就要沉了,愛決定求救。
Thumbnail
avatar
洪紹魁
2024-05-29
嬰靈妹妹糾纏親姊 拿「赤色令旗」扎根元辰宮不肯走:只有我才關心她!續上篇 「老爺、大姐!你們幹嘛!他私佔領他人元辰,我要把他趕出去,你們架我出來幹嘛?」我氣急敗壞的說,現在元辰宮是沒問題,但要是出了什麼問題,李小妹可就大事不妙。 「人家那是妹妹護著姊姊,你現在插手,你才是罪人啊~」花公大哥這樣說。 「我?我做錯什麼了?」這話說得我一臉莫名奇妙,這不是李小妹妹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3-07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3-05-15
只有靜,才能一個人思考清明連假第一天,帶著家人和朋友到山上露營,惟天公不作美,碰上大雨,只好端著椅子坐在帳棚前看著雨滴落下。
Thumbnail
avatar
大風
2023-04-03
【一日遊攻略】只有看夜景太可惜,不能錯過的函館必吃美食及打卡景點函館(Hakodate)是北海道最南邊的海港城市,隔著津輕海峽與日本青森相望。之前對函館的印象就停留在世界三大夜景之一,想不到還有很多景點可逛,也有很多美食,都是值得打卡的景點,可惜只停留兩天一夜,不然有更多地方可以去發掘,現在就讓我一一介紹。
Thumbnail
avatar
Juily
2023-03-08
只有兩個人的同學會上星期久未聯絡的高中和大學都同班的同學芬忽然傳來訊息:「我3/4(六)北上就醫,大約11:30左右結束療程,你有空的話,我們可以聚一下嗎?」我立刻回訊息:「當然可以。」 考量她還要搭火車回家,我建議聚餐地點就選在火車站二樓微風廣場的二樓(Second floor)餐廳,我登入官網想預定時,才知道假日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3-03-05
只有小學學歷的習近平,領著六個閹人和大家見面了習維尼皇上和幾位公公出來亮相了!
Thumbnail
avatar
梁知
2022-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