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記__吾日三省吾身;幾點觀察與發現;遲來的暴梅雨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吾日三省吾身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1.

http://www.minlun.org.tw/3pt/3pt-2-5/1-4.htm


為人謀,也包括為已謀。

朋友講的是志同道合能一起共事的朋友。泛泛之交不算。

傳不習乎--師長傳授之後,又要教給其他人時,有沒有時時溫習? (Denise備課是唄!)

2.

http://www.ui-chin.org.tw/founder/slogan/item/599-199

傳不習乎--師長傳授的功課有沒有複習? (Denise不能只是吸,也要呼。要真實應用。)

傳不習乎,前後兩個網址的兩段解釋不同呀!倒是都可以拿來反省。兩者都有欠缺。

 

3.哇哇出現第三種解釋。不過我自己有提出來耶。見於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我每天都要多次提醒自己:工作是否敬業?交友是否守信?知識是否用於實踐?」

===

幾點觀察與發現,挑戰方向

*透過描述對他人的作為與觀感,讓彼此了解。好方法!

*小心翼翼的不是平日個性。除非鍛鍊自己而挑戰成功,克服原先習性。

*有人因你活著而幸福嗎?有。雖然不多。我也因為某些人活著而幸福!

有時候不知道真相會有幸福感。在對方故意(但不自覺)隱藏或者自己故意(但不自覺)忽略。
但發現真相後卻生懊惱心,以及因為認為自己當初是笨蛋而產生不幸福感。

所以這些幸福感也好脆弱啊!

我要帶給他人的是真實的幸福(感)。

*帶給他人真實的幸福(感),對方不一定因為真實而感受幸福。但我想要從真實做起。沒有虛幻的幸福感。

只是,人能夠當下感覺幸福,一刻一刻地感覺幸福,不牽扯到未來或者從前嗎?

如果能夠坦然享受幸福感,讓每個當下都獨一無二,不牽扯未來過去。

會生懊惱的,會不會是潛意識已經知道是虛妄自欺的幸福感呢?極有可能。是對自欺的懊惱。嗯!

*觀察南投台中台南三人姊妹的友誼,奠基於互相包容,成全彼此的需求。是很讚的關係。是否就像是我看的妙女神探一樣。自己不喜歡的但卻對彼此包容。他們三個都是強勢、能幹、很有個性的人,卻能彼此包容、成全、尊重、喜愛彼此。或許正是都堅持做自己,才能彼此包容。

*對於怪異的人,雖有戒心,卻也有包容心。看來我有種傾向就是一心打算包容怪異的人,但是戒心這一部分跟包容怪人不一樣。

戒心是保護自己的原始本能,這點我要發揮作用。如同那個臉書詐騙者小強。

包容怪人,很好。我願意持續,因為我自己也是怪人。

*回到真實的話題,自欺就是我們早就知道不真實,但願意以自我欺騙的方式達成虛幻的夢想,滿足自己對於夢想/幸福的想要。看來我們何等渴慕幸福啊?但是若幸福又經常來自自欺,這又表示那些幸福是否怪怪的呀?非得要自欺才能得到的幸福,是怎麼一回事?我們一定能夠有真實的幸福啊!

甚麼沒被看見?虛假一定裡面有未爆蛋地雷。

然而從朋友的案例來看,是人們的心智尚無法接受事實與真相,因此才要透過時間或者感情的深厚以及儀式的保障之後,才能逐步接受事實。朋友的刻意隱瞞,雖然我不贊成,但是似乎是良方。他看到對方此時不可能接受真相。她不了解他們之間的愛足以超越。所以他先隱瞞了某些真相。以我看他們確實是真愛。然而真愛也要面對人性。

我能夠超越表面的真相,不追求表面的真相,認取真愛嗎?

他願意面對爆開時的一切。有多少幸福就享受多久。

我感覺那也是勇氣。他願意承受對方發現時的任何狀況。大罵暴跳冷漠失蹤,她會再回頭重拾關係。

我呢?我能承受嗎?我到底是真的誠實,還是害怕對方發現不誠實後的情緒呢?

他人的心情不好,可能是膚淺的,是會經過時間淬鍊,仍有智慧的誕生。

我們的心情不好是跟智慧太低有關啊!

唉呦!我不喜歡別人的心情不好,因此縱容了留在低淺智慧的狀況。嗯!

我要追求的不是淺碟子的好心情與低智慧啊!

親愛的我,我們勇敢地超越月亮天平的膚淺顧慮好嗎?

*哈哈哈,很煩,是表示我們沒有靜心。

我的不耐煩,啊啊啊,正表示我的心不靜。嘿!自己心不安靜,還認為外界讓自己不耐煩嗎?嘿!我呀我!

 

Unsolved

*同樣的事情一再重複抱怨是?

*無效的溝通一再重複是?

*廚房工作檯不夠高.洗碗槽不夠高.泡茶檯夠高但是易髒。

對啦,洗碗槽若要訓練小孩自己放碗盤確實要低些,但是成人要洗碗盤卻會腰痠。

果然真實的對話,引發彼此進一步思索。不是沒辦法.而是有辦法。

===

對了,有時候不喜歡因為對方好奇被詢問,但我也會做這種事啊!那就是對方有意了解我們的一種溝通方式。可是有時候卻引起不快。問這些幹嘛的感覺。(人對我,我對人都會發生)

又想起是否有種說一些問一些我不知道地來聽聽的心態與思考呢?廉價的同情膚淺的話語?都不是別人需要的。雖然那是某人增加溝通的善意。但我們不需要那種溝通。不過真實的情況,確實是如此。

那就做我自己,別人也做他們自己吧。

不要因為要取得自己的被理解,被同情,而對其他人也這麼忍受,膚淺的因果觀,害怕受苦的因果觀。

觀察到對他人的耐心,對我人的沒有耐心。發現其中欠缺真正的尊重。

也能接受對方的不耐煩,尊重他人有權利做他們自己,更要尊重自己做自己。

他們可以不耐煩,我們也可以不忍受他們的不耐煩。
給自己的處方↓ (至於對方,只能他們給他們自己處方囉!)

1.少去接觸不耐煩的對方

2.儘量當下自得其樂

3.或者一走了之

4.更高段的是不起反應。

5.其實當時可以持百字明啊......哈哈哈......大好修行時刻卻忘了呀!(昨晚的晚宴中的合唱團一直唱一直唱的無聊時刻,也是忘了啦)

顯然是當時被自己不舒服的情緒所掌控,忘失自己才是當下的主人,嗚。了解!

就保持做自己。

 

同樣的事情一再重複抱怨是?

無效的溝通一再重複是?

 

=== 

面對不耐煩與遲來的暴梅雨

最近遲來的暴梅雨,造成很多議題。去查網路才知道原來梅雨有晚梅與早梅,去年竟然比今年更晚。而梅雨季則提供台灣的供水需求。

但連所謂深綠支持蔡英文的老媽都被她的朋友洗腦,認為都是蔡英文當選之後的人禍,造成的天災,真是笑死我了。同性戀結婚以及一例一休都被她拿來當成蔡英文的不適任理由。驚異地看著她轉變,口出那些未經思考的言語。我忍不住對話了幾句,然而此刻起決定要保持沉默。
同婚會造成更少子化?未婚者會朝向同性戀同居?我說性傾向是天生的。

人云亦云,那些沒有經過思考的言論是怎麼透過社交媒體傳播的?發現人心/大腦是很脆弱的。而深綠深藍政治偏見以及兩性性傾向的歧視,也真的是似是而非。人類非得採取甚麼意見不可嗎?某些主張。

雖然全球暖化當然是主因。我提出些冷氣等等,但母親提出的露營區的濫增也是對的(這是她的新看法),不過工業區經濟活動的開闢當然也是。

避重就輕與似是而非,人類的觀點謠傳,還真有意思。

但是甚麼增加了我們對於地球的關懷行動呢?這是我對自己的關切點。一切回到我自己在保護地球上做了甚麼事吧!

===

感慨出現騙人錢的陌生臉友,當初透過認識的共同友人請求加我,昨天當然已被我封鎖。他百密一疏,透過丟私訊發出帳簿的圖片,請求致贈或者借父親喪葬費5000元,說只有唯一的**銀行,照片中卻是另外一家銀行的簿子。塗鴉牆則是希望他的臉友們捐1000元。經營兩個月的臉書,專找朋友的女性朋友加,還會去頁面互動,滿嘴阿彌陀佛,慨歎自己沒有母親,父親生病,他沒有錢去任何南投的地方玩等等。身障申請有問題,因為規定第幾隻手指受傷才可以,而他不行是另外幾隻手指受傷,無法工作云云。滿嘴稱呼的甜與自稱的孝順,喜寫些自己道德的標準多高。引起不少人回應,我對此人有戒心,偶而他過來回應我,我會跑過去觀察其頁面互動情形。還真有不少閒錢閒人會勸誡他,在我封鎖他之前,也看到已經有一個人想捐錢給他。剛才我去跟原來的共同朋友提醒一下。

看來這個人經營兩個月臉書,要開始騙錢收網。不過他的銀行帳簿,名字確實跟他的臉書名稱類似。

估算兩個月經營,一個人1000~5000元有80幾個臉友。賺取8萬到40萬之間。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