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花謝之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05.28
從昨晚開始就開始下著大大小小的雨,又濕又冷,路上的人車也顯得煩躁與匆忙。
今早雨仍持續的落。上完幾個小時有點乏味的課後,趁著下午的放晴,又去了一趟虎頭山走走。
自從那次去那兒野餐後,虎頭山變成像是我的後山,我的後盾。
那麼近可以靠近,但又仍需費一些力氣抵達。
在這段距離中,我可以有我對生活的努力、對自己的努力;快要撐不住的時候,再轉身投向祂的懷抱。
-
我把車子停在山下,用走的上去。
一路上,空氣中有剛下過雨的濕潤與清香,遠方有不絕於耳的、鳥兒的啼叫。
下午四點的陽光從樹縫中灑落,在地上把樹葉的輪廓描繪了出來。
雨過天晴的光線很美,那好像是一種又活過一次的希望。
路途上的花兒們此起彼落的開著,山櫻、八重櫻、李花、稀疏的杜鵑。
有的正大肆著盛開,有的已落花滿地,有的開始冒出新芽。
而最早開花的梅花,已綠葉滿樹。
一棵會開花的樹當沒有開花時,看起來就像普通的樹。我不禁想,誰會注意到它們呢,還是只有在那短暫的花期中才有機會被看見、被讚嘆。
花期較早的樹會比較早生綠葉。當身旁的花綻放得耀眼,他會不會因自己的茂密綠葉而感到落寞?
-
晚上閱讀蔣勳的《歲月靜好》一書,讀到一個片段與在虎頭山上賞花的心情有很多的類似。
在這邊我把它們節錄出來:
  春分到清明,苦練、杜鵑、白流蘇、木棉、莿桐,都陸續盛放,奼紫嫣紅,今年的春天是特別繽紛的。河岸邊只有一棵大鳳凰木還是上一個冬天枯枝杈枒模樣,有點孤淒。
  這一株高大的鳳凰木,花開時應該已經到夏天七、八月了吧……我們有時會忽略沒有開花的樹,花期還沒有到,看到別的花燦爛奪目,可以不焦慮,不著急,安安靜靜,沉穩內斂,儲蓄自己的生命能量。
  要有多麼充足飽滿的自信,才能懂沉默安靜,安靜等待自己花季的時刻。不招搖,不張揚,這棵鳳凰木一定對自己七、八月將要來臨的花季充滿信心吧。
蔣勳從花期較晚的樹做為觀看的角度,但那同樣在說著一種安靜、內斂、自在與自信。
梅花記得自己盛開時的美麗,鳳凰木知道自己將會烈焰奪目。
在它們的時區中,它們有各自最閃耀的模樣。
如果將花的這份內斂與自信、安靜與自在放在人的身上,那是一份好深厚的底蘊。
了解自己的花開與花謝,接納自己的豔麗與凋零;
清楚自己要活出的樣子,並且在千樹萬樹百花開中,安靜而沉穩的,把那份自己活出來。
我想,那除了有對自己的信心外,也是一份對重要之事的了解與看見。
當明白春分時節自己的乾枯是為了儲備養分到夏日時大放異彩,那份枯竭便有了自己的位置與重要,
它的眼光將從「自己落於『花』後」挪移到「為自己的生命盡一份心力」。
或許,安靜與內斂從此處而生。
-
準備下山的時候,太陽也剛好準備落下。
站在制高點,看金黃的陽光灑在整個城鎮。
灑在群山之上,灑在大草原,灑在每個人的眼底,熠熠發光。
謝謝陽光今天的照耀,讓萬物們在被滋養一天後,又往成長靠近了一步。
太陽落下,明天會再次升起;規律而和諧的運行,生生不息。
願我們的生命也是,找到想要的運行步調,照著自己的花期,活著獨特而偏好的模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45內容數
    在匆忙的生活裡畫線、停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