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時「我是誰」,死時「誰是我」---「美」的省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raw-image
  



●《生時「我是誰」,死時「誰是我」---「美」的省思》

看似有所悟的標題,其實不然,只是再次看完「一代茶聖 千利休」後的省思。

被日本人譽為一代茶聖的千利休,將茶道與侘寂美學結合,其追求知行合一自然簡樸殘缺易逝之美,形成「和、敬、清、寂」禪茶的日本茶道體系,對日本的茶道思想影響之深,至今成為日本茶道文化的象徵。禪風思想在中國佛史上我們也是多有薰陶,但今日不聊禪的風雅意趣。

在我的心中有塊我稱為「真善美」的樂土,透過對生活、生命慢慢堆疊出的一個很個人的園地;覺得生命就是要美美的才好,也喜歡駐足美麗的人事物。再次看完影片讓我有所感的是他的師傅對千利休說:「汝對美之執念,的確堪稱一代茶人」。以及他切腹自盡前的名言:「能令我低頭的,只有美麗的事物」。

其實我想到的是,世人追求的「美」,確實是有其個人意境、和心意上的不同的。這沒有好壞之別,就如我們看到美麗心動的景物會想拍攝下來,其實在那一刻,如果有靜下心駐足觀賞,那麼它的美已然存在你心中某一處。也偶而覺得如果拍照時想在FB社群分享的那一念,能去細想是因為自己的喜樂、幸福而想分享呢,還是一種更多的比較、虛榮在長養著自己的生活;這樣的生活品質,漸會造就甚麼不同的思維呢?更多的追逐,還是更懂得慢下來細細品味生活的自己?網路分享的時代,其實人們的心念都彼此牽動、被影響著的。我們如何讓自己保有純淨的一念呢?

喜歡插花的自己,以前也想過為何插花愈來愈趨向講求技法、展現花器等,而有些人對家中擺盆花只是為了展現自己,對花卻無法被感染、享受到它的美。但其實我覺得人性對美都是有天賦的,只不過在我們以為的生活中的現實與壓力下,讓我們愈來愈忽視這些感覺,甚至對所謂的良善也是如此,不然怎麼會最近沸沸揚揚的seafood新聞令大眾那麼不解,很多高階知識份子的狂熱跟隨,不也是在自己其實是有「感覺不對勁」時,卻因著自己的慾望,還自圓其說的覺得無傷大雅、沒關係等等,然後漸漸的讓自己感覺愈來愈鈍化、也愈不敢去看清楚真實真相,久了這樣自欺欺人的模式到最後演變成盲目地跟隨,而走進不斷強化自我的深淵了。

一個人終其一生為他想守護的人事物,致死不渝,固然很美。但因為「智慧」和「執念」有時也是一線之隔。這樣的劇情讓我對心中的真善美、或生活中常「一廂情願」的善也更有省思;提醒自己在生活中的各個面向多學習保持平衡,讓自己的視野愈加寬廣,在享受著沒有負擔的美好生活之下,也多一份「懂得體恤人心、和成人之美」的樂趣在。

 


 

 

    一、《轉化人生的藝術》系列單堂課,類似於一場講座,有現場互動的討論時間。本課程每月循環。 二、【金剛經】-人生經歷無數,喜樂ㄧ如最初》讀書會 (台中現場+視訊) *平日班:隔週五19:00~21:00。假日班:隔周六下午14-16點 三、【台中班】《愛得聰明,對我們都好》 *平日班:隔週二19:00~21:00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快訊/ Joeman 最新聲明 道歉!認了「今年在國外跟台灣都吸食過大麻」】 ● 《無憂傳媒》提醒您,保護自己 YouTuber「Joeman(九妹)」昨(6)日因涉嫌吸食並持有毒品大麻被警方逮捕,沉寂一天,今(7)日Joeman就在YouTube發出道歉影片,坦承今年的確有在台灣與國外吸食大麻,與持有大麻,要粉絲不用幫他說話,因為自己活該,未來將持續配合警方調查,「我不會逃避,也不會再犯」。 全文
    Thumbnail
    avatar
    無憂傳媒
    2024-01-01
    Netflix 台劇│此時此刻●能同途偶遇在這星球上十個短篇故事,一次過品嚐愛情的甜酸苦辣。 雖然《此時此刻》每集故事皆不同,但角色之間互有關連,呼應1960年代哈佛大學社會心理學教授 Stanley Milgram提出的「六度分隔理論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他指出,世界上任何互不相識的人,只需要通過6個中間人,就能夠
    Thumbnail
    avatar
    wong.ellaa.movie_blog
    2023-12-02
    【幽殤】幽·殤§幽壑之妄 次·雋●10/19更新每個人 心裡都有殤 那道傷口 ​如果我已經找到祂了 那 該怎麼治療呢?
    Thumbnail
    avatar
    喃囈
    2023-10-19
    【幽殤】幽·殤§幽壑之殤 首·雋●終            短篇插畫繪本             專為成年人所繪製的一本療傷繪本 每個人 心裡都有殤 那道傷口 深不可測 或許 就連當事人 自己都不知道它的存在吧 · · · · · · · · · · · · · · · 【幽殤】·《幽癸》·〈惘〉 幽幽隱于,心壑隱殤,憂癮幽幽,無往燼毀
    Thumbnail
    avatar
    喃囈
    2023-09-08
    #67 #Reading 《陳俊旭的終極實踐:高醣、低醣、生酮,怎麼吃才適合我?》#Reading67 閱讀時間:2022.10 閱讀媒介:#kobo電子書 作者:陳俊旭 書籍來源:闕又上推薦 出版社:#康健 #天下 出版時間:20187.25 ISBN: 7339869599382 #健康與幸福 #營養與飲食 #健康
    Thumbnail
    avatar
    鍾明學
    2023-05-20
    醫生沒說的事——讀劉墉 《我不是教你詐Ⅲ:醫療藥檢真實卷》劉墉繼 《我不是教你詐》 兩卷復刻經典之後,在第三卷 《醫療藥檢真實卷》再度以銳利的目光,帶我們直視白色巨塔的潘朵拉盒子。 如果生老病死乃必經之路,我們確實沒有權利諱言 「病」 與 「死」。 當老生常談都成為事後諸葛, 恰好證實人們沒有學會任何 「歷史」。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3-03-27
    【潘式片局】諜戰大作《幻影》薛耿求×李荷妮×朴素丹×朴海秀:敵我難辨、暗夜將盡,誰會是日出時的最後生還者?繼2015年都市傳說類的《京城學校:消失的少女們》、和2018年翻拍自香港警匪片《毒戰》的《信徒》之後,韓國導演李海暎終於推出新作品,就是今天要推薦的諜戰動作片《幻影》。
    Thumbnail
    avatar
    潘光中
    2023-02-04
    【預告】《那些我在券商工作時學到的事》及《商業劇本》將合併升級、漲價計畫,以及目前訂戶的早鳥方案我決定 2023 年初方格子的兩個專欄《那些我在券商工作時學到的事》以及《商業劇本》會合併,《商業劇本》的文章之後會全數在《那些我在券商工作時學到的事》作為一個類別刊登,以後也只會用這個專欄發文。
    avatar
    Freddy Business & Research
    2022-12-03
    聽我說劇話│甜蜜搞笑漫改劇《依法相愛吧》必追看點!李昇基&李世榮時隔五年二搭演出激火花!「微笑王子」李昇基和去年因主演翻身代表作《衣袖紅鑲邊》而晉升新生代女星的李世榮兩人終於又在螢光幕前碰頭,二度合作新劇《依法相愛吧》!由高人氣網路作品改編的電視劇,粉絲都相當期待兩位主角會激出什麼另類的火花呢?
    Thumbnail
    avatar
    推坑人妻
    2022-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