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說才能讓你懂呢」的善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兒子的電腦做了一些更新、升級,所以家裡還有一台顯示卡跟記憶體都還不錯的主機,最近我想把它組裝完整帶至埔里家替換舊機,請兒子協助看目前電腦狀態可以如何組裝好配備。他和電腦公司研究後多了幾個參考方案,在我看到他把還沒組裝好的電腦又搬了回來,很不解的問了他後,先是聽到他小聲地自問「該怎麼說才能讓你懂呢?」(因為,他深知這個媽對硬體認識的程度如何)。

沒多久,他開始說明了,「就用一個人體(如附相片)來比喻吧,身體是個主機板,哪些部分是他的手、他的腳,而我們的電腦目前是如何如何……….有些不是因為好不好,是因為……….」;因為電腦公司的建議讓他覺得要在研究思考下,所以電腦先搬回來。

本來我心裡會覺得就看電腦公司怎麼說就怎麼做阿,後來因為看到兒子願意用心說明給我聽的心意後,我也放慢去聽;後來乾脆請他畫圖說明讓我更清楚,他也更細心思考怎麼說得讓我可以懂,然後我們可以決定怎麼做是我需要的。

其實這件事讓我感動的是過程中兒子善巧的心意(而且他說得精彩易懂);因為這讓我想到家人之間,有些對話是「我說了你又聽不懂」,因為這樣陷入僵局而讓彼此覺得不舒服。也許有時候是我們的表達方式真的讓人家聽不懂,我們還生氣別人難溝通;那麼在知道彼此的差距之下,願意試著去想出讓對方可以懂的方式表達,而讓事情有更好的處理,這不也是一種善念的奉獻嗎!

raw-image

    一、《轉化人生的藝術》系列單堂課,類似於一場講座,有現場互動的討論時間。本課程每月循環。 二、【金剛經】-人生經歷無數,喜樂ㄧ如最初》讀書會 (台中現場+視訊) *平日班:隔週五19:00~21:00。假日班:隔周六下午14-16點 三、【台中班】《愛得聰明,對我們都好》 *平日班:隔週二19:00~21:00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春節●康和送i活動期間:113年2月5日~3月5日(共計24個海期交易日) 活動對象:全體康和期貨客戶(員工戶及法人戶不適用)。 活動標的:海外期貨、海外選擇權。 活動辦法: 愛心公益捐款:統計活動期間海外期貨、海外選擇權交易量達1口門檻以上帳戶,每一達門檻帳戶康和期貨即相對提撥一筆 88元愛心公益善款。
    Thumbnail
    avatar
    康和期貨林瑋倫
    2024-01-29
    【暉●光】○暉夜·子時-04/14更新▲為你點燈○點亮○你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喃囈
    2023-10-30
    該怎麼正確省時間,幸福又快樂《默默》富蘭克林說:「時間就是金錢」,這句話至今影響著21世紀的我們,然而看似權威且合理的價值觀就是正確的嗎? 我們不妨抱持多種角度來看這件事。
    avatar
    2023-08-09
    ●202306南投中寮 因為暴雨 只依龍眼溪 放棄龍鳳瀑布 用力敲吧! 中寮之藝植物染夠療癒■龍鳳瀑布位於南投縣中寮鄉, 若旅遊在南投有過夜,能爬點小山,能戲水,還有工藝體驗,可推薦。 有免費停車場(能停大車)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3-07-02
    ●202306 南投竹山 青竹文化園區&隱竹別院 看見濁水溪的濁 體感竹中清幽■一大片的 南投 富州休閒農業區 裡有很多不同發展中的農場及園區,今天來到〈青竹文化園區&隱竹別院〉 大車必須停在〈南投沉沙池〉附近的停車場(有廁所),下車後馬上被提醒要開始跟小黑蚊戰鬥了,該穿該擦的,別不聽話! 導覽老師在此與我們會合並開始沿途介紹。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3-07-02
    《學說話-職場篇》被人表揚,該怎麼回應?才能獲得尊重、信賴和持續向上的力量。少說先天的天賦,多說後天的努力。 接受表揚,需要在謙虛和真誠之間掌握平衡。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3-05-05
    《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如果我說的你都聽不懂,那該怎麼辦?關於溝通的溫柔解方!這是一本以人類視角為出發的繪本,雖然人類習以為常地以自己的角度去詮釋其他萬物的感受,但我覺得儘管這未必正確或全面,但卻是一個切入的角度......。「《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是一本給鯨魚也給人類的繪本。」正是因為我們想像故事中擁有獨特52赫茲的小鯨魚和某些天生和眾人不一樣的人是否具有同樣的孤單呢?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3-02-24
    【觀影】《漂浪人生》:該怎麼訴說瀰漫硝煙的童年──某些不為人知的另一真實世界動盪之下 漂流的盡頭? Stepan主人用心經營的專頁,分享美好而和諧的日常,從發貓咪萌照、迷因梗圖,一夕之間貼文暫停更新,如同有多少人的生活因為戰爭而停擺無暇顧及生存以外的事,接著開始分享戰爭過後的斷垣殘壁照,每一則都觸目驚心,在世界的某些地方存在著另一個世界。 終於說出口的經歷
    Thumbnail
    avatar
    Clover🍀
    2022-05-21
    《該怎麼用正向的方式看待疫情》 與病毒共處真的很難,可以怎麼做才能平心看待
    Thumbnail
    avatar
    Jennifersu
    2022-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