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帆船的懷念

2023/04/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灣四面是海,但是看到帆船也不容易,第一次的經驗是在圓山劍潭邊,哥哥教我划船,突然間一艘帆船就出現在我背後的水面上,非常安靜一點聲音都沒有,張著一幅破舊的大帆,由一位老漁夫一手操舵,另一手撒開魚網,然後徐徐的收網,動作有快有慢,協調有序,雖然一網只收得十幾條小魚,但是滿足的笑容在他臉上,心想晚餐飯桌上的菜已有著落。我們欣賞完這場精彩漁家樂,才慢慢地划開,老漁夫的家常,成為我對帆船的響往。
小時候愛看海戰電影,耳熟能詳「加勒比海」海盜和官兵的作戰,英國大戰西班牙「無敵艦隊」的故事,以及骷髏旗、獨眼罩、鐵勾手的造型。小朋友都以手臂當寶劍來決鬥,一手叉腰,嘴裡還要發出“鏘鏘“地聲音,百玩不倦。電影「美人如玉劍如虹」「金銀島」和「小飛俠」更是經典,隨時都能表演一段情節。
中學時代在香港的叔叔應我要求,手提帶來了一盒「戰船塑料模型」,價格不菲不說,份量不算重,但體積頗巨大,被叔叔抱怨很久,我則開心得到夢寐以求的禮物。打開後各式零件,看得我眼花撩亂,搬出英文字典對號入座,媽媽說這輩子沒見過我如此用功。廢寢忘食的辛苦工作,大件頭如船體、甲板、風帆、桅杆等都算好辦,而上千件的小部件真是費工費時費眼力,花了三個多月課餘的時光才完成了裝配,成品體型雄偉碩大,帥透了,放置在我書架頂端,享受“她”的榮耀,朋友來訪必定要被我導覽炫耀一番。
說明書介紹這艘帆船「憲法號」(USS Costitution)是美國海軍最有名的三桅風帆護衛戰艦,1797年於波士頓落成下水,該艦總長62.2米,寬13.6米,排水量2200噸,航速13海里/小時,裝備 28門24磅和10門12磅火炮,船員400人,,係為紀念美國憲法頒布而命名。1812年「憲法號」立下顯赫戰功,先後在三場海戰單獨擊毀或俘獲四艘英國戰艦,且沒有受到嚴重傷害。這為「憲法號」贏得「老鐵殼」(Old Ironsides)的稱號。曾環遊世界,到過中國廣州,自1934年起就在波士頓對外開放。目前,也是觀光景點「自由之路」的地標之一。美海軍在2022 年 6 月指派法瑞爾中校擔任新艦長,該艦224年艦史上,首位女性艦長。
1984年五月我到波士出差,週末假公濟私去遊覽,第一站就是到美國革命發源地,波士頓港口「茶葉事件」追念。同時圓夢去參觀停泊在港內的「憲法號」本尊,雖然沒有張開風帆,但也雄姿英發。迫不及待地跳上了船,向艦尾國旗行過禮,接待的女兵欣賞我的禮貌,特為我導覽並驚奇我對“她”的了解,殊不知甲板上的每吋,我都曾”接觸”過。然而內艙才是要探索的秘密,沒想到艦長室非常寒酸,床位窄狹無法伸腳,艙內要低頭行走,海員連床都沒有,僅是帆布吊袋像蝙蝠般掛住在大砲上端,說實在的有點失望,也暸解海軍是很辛苦的。下船前忍不住地問:廁所在哪裡?她笑指船頭的二個圓洞口,說道:這就是直到如今海軍稱廁所為“”Head”的原因,我不禁莞爾,但也真為新上任的女艦長擔心。
14會員
212內容數
蜀山巴客春申子,矽谷呆胞花旗郎,闖蕩江湖一把劍,論談古今紙半張.笑迎天下有緣人,茶代酒來花生香.痛飲三杯不曾醉,秉燭長談夜未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