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丁尼生、松尾芭蕉、尹善道,到王維。但是這算什麼呢?「雨夜花」才是王道!告別了2020,這世上除了我,再沒有別人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年也剩下這最後的幾小時了。

 

之前在看《日本人的縮小意識》――不好意思,

我都不務正業,只看閒書。

這本書是韓國學者李御寧寫的日本論,挖苦的地方還真不少,

看了忍不住想笑。

 

書裡也說到了松尾芭蕉的俳句:

 

「當我仔細看,

啊,一棵薺花,

開在籬牆邊!」

 

(他譯成「凝神細看時,籬下綻薺花」。)

 

這個,之前提到鈴木大拙的書時也提過;

鈴木大拙拿他和英國詩人丁尼生的詩來比較:

 

「牆縫裡的花啊,我將你採下,捧在手心。

倘若我能理解你,

那麼我也將理解上帝與人。」

 

鈴木大拙的意思是,你看,

西方人一定要把花摘下來,

東方人就只是觀看,

這就是西方的主客對立、與東方的主客一體的差別。

 

於是呢,李御寧說,

如果鈴木大拙讀過韓國詩人尹善道的這首「時調」(韓國的詩體),

就不會這麼說了:

 

「海灣霧盡散,陽光映照山。

潮起又潮落,日月幾迴轉。

江村百花放,遠眺錯落美。」

 

他說,松尾芭蕉想要凝神細看花,

說起來,這也是主客對立啊,和丁尼生又有什麼不同呢?

相反地,

尹善道沒有想要接近花的念頭,而是從遠處眺望:

 

「只有盡可能排除人的觀點,才能欣賞到自然最真實的樣貌。」

 

看到這裡,我也微笑了。

 

當然了,每個中文系的人都會立刻想到:

這算什麼!

你要是讀過王維的〈辛夷塢〉,就不會這麼說了:

 

「木末芙蓉花,山中發紅萼。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落。」

 

丁尼生的我想摘花,

松尾芭蕉的我想要凝視花,

尹善道的我想要遠眺花,

王維,可是連看花的我都沒有了,

只剩下芙蓉花在自開自落。

 

但是,要屁大家來屁!

王維的詩中雖然無我,但是其實仍然無處不是我、

也無處不是我在偷偷觀看啊!

 

要這樣講的話,

台灣民謠〈雨夜花〉才是最強的:

 

「雨夜花,雨夜花,

受風雨,吹落地。

無人看見,每日怨嗟,

花謝落土,不再回。」

 

這才是真的沒有我!

「沒人看見」,就是真的沒人來看!

這世界上,除了雨夜花之外,什麼都沒有了。

這才是真正的主客不分!

自我這東西,已經完全消融在雨夜花之中了。

 

更重要的是什麼?

最重要的是,

〈雨夜花〉這樣的境界,才是邊緣人的境界!

這世上除了雨夜花,也就是消融在雨夜花中的我之外,

再沒有別人了。

 

誰能比我邊緣?

怕了吧!

 

××××××

 

於是我說完了。

邊緣人的2020年,也就是這樣的過了:

 

「雨夜花,雨夜花,

受風雨,吹落地。

無人看見,每日怨嗟,

花謝落土,不再回。」

 

但是反正沒有人理我,這世上除了我之外,

再沒有別人了。

 

好,認真說,

2020年,我真的是太辛苦了,說不盡、說不出、不能說。

就讓它這麼過去吧。

再見了。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魔山》談觀照自己,而非盯著山   剛從山上回到了「平原」(相對於山上療養、以「月」計時的環境,「平原」為《魔山》中形容山下「正常人」的生活環境,),1081頁的《魔山》,陪我跨過2020、迎向2021。在現實生活中不到3周的閱讀過程(中間還岔開去忙〈柏格森《物質與記憶》〉的報告),小說中的時間卻已過了7年,作者湯瑪斯‧曼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4
    普丁送金正恩御用車有何政治意涵?從英國大使《送禮的藝術》解析我們應該如何看待普丁贈送金正恩一輛俄羅斯產的御用豪華轎車?透過英國現役大使Paul Brummell的《送禮的藝術》,從這則花邊讀出許多言外之音。
    Thumbnail
    avatar
    陶曉嫚
    2024-02-20
    忘不了的 美食之旅4 宜蘭隱藏美食 便當店裡的 綜合壽司與馬泥薯沙拉 宜蘭隱藏美食 便當店裡的 綜合壽司與馬泥薯沙拉 宜蘭藏著許多美食 ,有些時候都藏在主菜之下 誠意便當 在宜蘭約有7-8年的老店 ,生意很好 很難停車。 今天終於讓我買到了 排骨 意外發現了 新菜色 沙拉+壽司 回家一個人享用 哇 一整個清爽舒服 。 鮮阿。 一個 set的 誠意便當 宜蘭市神農
    Thumbnail
    avatar
    需要火 隨筆雜記
    2024-02-02
    花兩年瘦了12KG!!164cm女生從66公斤到54公斤飲食、運動、生活習慣心得大公開!!到了美國後整個大胖起來後,在一天朋友家量完體重變成66之後, 就痛定思痛的開始減肥了。 維持到現在已經是想吃就吃、想運動就運動,可以維持的狀況。 我身高164cm,本來打算瘦到51或53公斤,但是瘦到54.5以下後, 發現自己的胸部整個變小了,然後也對自己的身形感到很滿意,為了避免內衣重買。
    Thumbnail
    avatar
    阿斐拉
    2023-12-23
    丁宣智的科學小實驗,讓我兒子從討厭科學到成為科學小達人丁宣智老師是一位親切優秀的老師,他憑藉著多年的輔導經驗及專業知識,總是發自內心的對學生鼓勵與支持,成為了許多孩子心目中的良師益友。他的輔導方式獨具特色,專注提升學生的學習發展空間,丁宣智老師能夠看見孩子的潛力,透過激勵與引導將孩子的潛能激發,克服常見的學習障礙,包含:無效學習、缺乏學習動機、時間分配
    Thumbnail
    avatar
    王智弘
    2023-12-20
    從叮叮噹到咚咚鏘Danielson 住家對面的大樓一戶人家,每年聖誕節時期都會買一棵真的聖誕樹擺在他們很迷你的小陽台,以往他們都會早早買,但去年一直到了聖誕節前幾天才見到他們的聖誕樹出現,因為擺在戶外的關係,所以除了聖誕燈以外沒有任何的聖誕樹裝飾,不過在夜裡亮著聖誕燈的聖誕樹倒也是挺美的。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3-01-28
    20221005盤前叮嚀,本蛙從不盤中解盤,鬧場無需理會連說個盤前「空你七蛙、空八蛙」諧音笑話也要栽贓,說本蛙最低檔要諸位空到七八成,其實寫的很清楚: 多單:現金:空單=25%:30%:45% ■「空頭反彈」強似多頭,說過很多次,好漢不吃眼前虧,部分「停利」,碰到季線再空回去 □建議保留現金,就是為了搶反彈,多方標的都是現成的 新的持股比例在正文內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10-04
    一文看懂普丁為何執意侵烏:從兩國歷史糾葛和烏克蘭民主化過程說起鍾秀/時事評論員、作家 普丁為何執意要攻打烏克蘭?為何俄羅斯沒有辦法和原來的前蘇聯小弟、獨立國家國協之一的創始成員國好好相處?這我們得從烏克蘭的歷史和其近代的民主化過程說起: 1. 歷史淵源、如今俄國在世界的角色定位:
    Thumbnail
    avatar
    鐘秀
    2022-03-31
    被政治驅使的民族想像:從普丁2/21演講到《再造失去的王國》事實上,為了要維繫與凝聚這個世界少見的龐大國度,俄羅斯的統治者與文化階層自有一套敘事脈絡,而普丁的論述大體不脫其範疇......
    Thumbnail
    avatar
    羅馬薩滿
    2022-03-12
    從〈丁挽〉中看見在備課教學過程發現,有很多白話文,尤其是散文,讀來看似簡單,但對國文老師來說,上起課來其實比文言文更不容易。 為什麼呢? 或許,這個不容易之處在於,學生讀完文章,了解文章內容,然後呢?老師課堂上要怎麼引導、如何詮釋,才能讓學生對於文本的理解及掌握更加深刻? 又或者說,如果只是帶著學生把文章內容簡要歸
    Thumbnail
    avatar
    JLH
    202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