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前。到死都不能說出愛慕之情,這就是「戀慕之極致是為忍戀」啊。不行,我受不了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戀慕之極致是為忍戀。

『戀慕至死方休,化作一縷煙。終不吐衷懷,一片赤誠心。』

如此之謂也。

存命時,若表露出來,則非深重之戀。

思慕至死的高貴情懷乃是無可限量。

即使被詢問:『是此意乎?』亦言不做此想,而思慕至死,

方為極致。」

 

看到這邊,你以為這是在講什麼?

「忍戀」:一種絕對不能說出來的愛情?

就算被對方問「你愛不愛我」,打死也要說「不、沒這回事」,

絕對不可以告白,只能偷偷暗戀到死?

多麼苦澀的愛情啊!

 

不是喔!下文說:

 

「主從之間此心澄明也。」

 

這竟然、竟然是武士和主公之間的愛啊。

所以,難道,武士對於主公的感情,是滿滿的BL之愛?

 

見《葉隱聞書》,

從剛買到的《日本思想全史》抄錄出來的。

買到這種書,當然第一件事就是看他引用的原典,

果然不會讓人失望。

 

那麼,這件事除了濃濃的腐味之外,到底有什麼啟發呢?

在開學前的這個時候,

我只是覺得:

 

「原來從前的人,是用這種方式看待老闆的啊!

是用這種方式看待工作的啊!」

 

所以,這些武士們,一定覺得放暑假很痛苦,

一定迫不及待想要開學、

想要快點看到主公的臉吧!

 

不行,我受不了了。

 

××××××

 

話說回來,

很久以前(11年前)我也引過「羅馬教會博士」聖杰羅姆的話,

他也是用愛情、應該說是性暗示,

來勸女性信仰基督:

 

「希望閨房的秘密永遠守護著你;讓新郎永遠和你在內心中嬉戲;

你祈禱嗎?那時你就在和新郎談話;

你讀經嗎?那時他就和你交談。

當你睡覺的時候,他將從後面來到並把手放入門孔,

這時你的心將為他感動;

並會驚醒起來同時說出:『我害了相思病。』

於是他會回答說:

『我的妹妹,我的新婦,你是一座圈起來的花園,

一泓閉鎖的泉水和一道密閉的噴泉。』」

 

該怎麼說呢?

古人,真的很喜歡把自己的人生,

說成是一場愛情的歷程?

所以人生就因此充滿了意義嗎?

 

而身為現代人的我,因為不會愛人生,

所以只會覺得了無生趣,

開學好痛苦啊。

 

××××××

 

對了,「戀慕之極致是為忍戀」,

我覺得好像本系某研究生也是…

再寫下去會出事,不說了。

 

××××××

 

既然買到書,當然會翻去看看紫式部的平安時代。

看到《紫式部日記》引文:


 

「我對世間可厭之事已無些許戀棧之處,

因此絕對不會懈怠出家修行的生活。

即使一心一意出家了,直接阿彌陀佛來迎接我之前,

我的決心都有可能會動搖。

因此,

我安於那樣的躊躇。」

 

這話寫得真好!

首先,對於世間不再有戀慕之情,

這,不是比《葉隱》或杰羅姆的愛慕之情好多了嗎!

其次,

「我安於那樣的躊躇」,這句話境界太高了!

我還沒辦法這樣說呢,

唉。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浮生漫錄|開學前最後努力:收心操+勸誘術想起從前,每當開學前兩週,會與兒子們聊天,問他們放假期間哪些事情最開心,哪些事情最害怕。了解他們的學習心態。當時長子因參加全國科展得奬直升台中一中資優班,唸完高一上學期,課業超前而且很沉重;次子在居仁國中唸國二,課業壓力也不輕,但成績都尚可。開學前十天我宣示開學日已‘’倒數計時“...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2-14
    美國開學前的文具購買 開學前的文具購買清單 前往美國前,就已耳聞文具類不像台灣這麼多元,台灣文具價錢跟外型真的是有夠可愛,我自己出發前已經先採購一些備品前往美國,但抵達美國前一天,收到美國小學通知的購買清單,絕大部分都有指定品牌及款式,即使我還在台灣也不方便買類似的商品,只好抵達美國後再網購! 朋友介紹amazo
    Thumbnail
    avatar
    美式咖啡
    2023-10-25
    2023.08.29開學前的半日遊-台中中央公園遊客中心特色飛航館中央公園遊客中心特色飛航館,免費體驗開/搭飛機的樂趣~~
    Thumbnail
    avatar
    ケイコ
    2023-09-01
    準高中生 8 月的 8 個任務:現在到高中開學前需要做什麼?希望想要好好過高中生活的小高一可以先開始慢慢準備。 不要以後才突然知道什麼、聽到什麼、被別人隨便拉去不適合自己的活動⋯⋯ 高中有太多機會,也大有可能浪費時間,掌握越多資訊,判斷可以更加準確。
    Thumbnail
    avatar
    夜貓 | @studying_c.a.t
    2023-08-10
    九月開學前,兩歲寶寶需要準備什麼?在討論上幼幼班前,這些初出茅廬的2歲小搗蛋們應該具備哪些能力呢?如何讓孩子更加快速的熟悉校園生活?
    Thumbnail
    avatar
    chiachia
    2023-07-29
    學畫畫|開學前的收心操每年的寒暑假都會有一群愛畫畫的孩子來到畫室,今年幫這群孩子準備了一張大畫布,剛開始看到空白畫布時,孩子都露出傻眼的表情:太大了吧!確實,平日的畫畫課沒有機會讓他們接觸大這麼大版面的創作,但孩子們也是躍躍欲試,很棒的心態!
    Thumbnail
    avatar
    莫莫老師的療心說畫
    2023-02-04
    14-開學前的準備:快篩今年2021很特別!希望只有今年是這個樣子。 七、八月的教甄大部份都被取消光了…而我後來還是回去跟去年的學校續聘了 就是因為方便、方便、方便。但今年進入校園之前…不再只是做做體檢就可以解決 而是每周都要做快篩,或者是要打疫苗…我當然是選擇了前者… 今天新聞甚至出現了打三劑疫苗還是染疫了…我看了真是覺
    avatar
    安波流
    2021-08-30
    疫情陰霾下之九月開學前後的法國現況雖然我並沒有每天看法國的疫情匯報,但是從8月中單日破3000人確診,8月20日單日【4771】人確診,8月23日單日【4,897】人確診,8月26日單日【5,429】人確診,8月27日單日【6,111】人確診,8月28日單日【7,379】人確診,9月2日單日【7,017】人確診,9月3日一天確診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