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果實,透明刑警,東淫、西賤、南蕩、北色,還有一個透明的龍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鳩摩羅什譯的《龍樹菩薩傳》裡提到,

龍樹年輕時「天聰奇悟」,什麼都一下就學會了。

因為世間的學問都太容易了,人生好無聊啊!

和三名好友商議之後,

覺得「騁情極欲最是一生之樂」,

於是一起去向婆羅門學習「隱身之術」。

 

重點來了。他們學會之後:

 

「四人得術,縱意自在,常入王宮。

宮中美人皆被侵淩。百餘日後,宮中人有懷姙者。」

 

也就是說,他們竟然用隱身術變成透明人,

跑到王宮裡去非禮后妃宮女,甚至搞到人家懷孕。

真的是好壞喔。

 

等一下,看到這裡,一定有人跟我一樣想問這些問題吧。

 

首先,這四個人,

跟周星馳「唐伯虎點秋香」裡的「東淫、西賤、南蕩、北色」,

到底有什麼不同?

只差沒遇到周伯通了:

 

唐伯虎:「哎~~,四位莫非就是名震江南的四大淫俠?!」

「沒錯,我們就是東淫、西賤、南蕩、北色!」

唐伯虎:「哇呀呀呀呀~~~~,好!實不相瞞,

小弟我就是人稱玉樹臨風勝潘安,一支梨花壓海棠的小淫蟲周伯通!」

 

其次,所謂隱身之術的概念,

不就是「海賊王」裡阿布薩羅姆的「透明果實」能力嗎?

也是香吉士念念不忘最想得到的能力,

理由只是因為,他想要隱形去女澡堂偷看正妹…

 

同樣的梗,「烏龍派出所」也用過了。

阿兩吃了繪崎教授的透明藥水,

變成透明刑警之後,也跑到女子更衣室去偷窺,

沒想到遇到熱褲刑警從裡面出來:

 

「熱褲刑警,你怎麼會從裡面出來?」

「每個男人變成透明人之後,都想到女子更衣室來看看嘛!」

 

嗯?

龍樹所做的事,和香吉士、兩津,有什麼不同?

 

但問題是,正如「烏龍派出所」所說,

變成透明人其實是很危險的事,

因為別人看不到你啊,所以很容易被車撞人撞。

阿兩已經實地證明給我們看過了。

 

說起來,各種動漫世界裡的超能力,在現實中大多沒有什麼用。

像艾斯的火燄能力,有什麼用呢?

點菸嗎?不是有賴打嗎?

 

××××××

 

 

重點不是這個,言歸正傳。

 

那麼,搞到人家懷孕之後,龍樹他們四大淫俠怎麼了?

悲劇就從這裡開始。

 

國王知道之後大怒,將細砂鋪在地上來抓透明人。

就這樣,三個同伴都被士兵亂刀砍死了,

只有龍樹聰明,站在國王身邊而躲過一劫。

朋友慘死這一瞬間,

他才領悟到「欲為苦本眾禍之根」,

決心走向修行之路。

換言之,龍樹是因為受到這樣劇烈的刺激,

見識到人生的虛空,

才從浪蕩子變成一個出家人。

 

這次在某書上讀到《龍樹菩薩傳》,作者說:

 

「心情的激動,人際關係的挫折,乃至充滿著波瀾的生涯,

這些東西,總是共通於多數的空之哲學者之間。」

 

「此中所描繪的中觀思想家的生涯,

與他們的哲學與冥想所指向的絕對靜寂,

總不相稱,而充滿波瀾。…

他們視這世界如夢幻,在現實中所見的,不是森林中的優閒生活,

而是醜陋的人世惡夢。

事態的核心在,對於不知惡夢苦痛的人來說,

視這世界如夢、如幻,當是不可能的。」

 

也就是說,正是因為見識過、

甚至親身做過「醜陋的人世惡夢」,

所以才會覺悟到世事如夢如幻啊。

 

我倒是沒有從這個角度想過。

所謂中觀思想家們,

像是被人刺破肚子腸流而死的提婆、被逼著流浪又破戒的羅什,

每次在課堂上講到時,

都半開玩笑地拿他們的生平來說。

現在想想,

確實,

他們的思想和人生,

是在波濤洶湧的偉大的航道中翻攪出來的。

下次說到他們,

實在應該多帶著一點敬意啊。

 

因為,我也覺得人生好苦喔。

 

不過,變成透明人的龍樹,真的很壞啊。

應該請華夫人將他送官嚴辦。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透明夜晚的香氣》|書評心得小說故事分享了若宮一香與朔的日常經歷,描繪了他們內心深處的情感以及隱藏的過去。通過故事中的氛圍與獨特香氣,讓讀者層層遞進地感受到作者的內心感受。分享者推薦這本好書,鼓勵每個人都能感受到香氣的溫暖。
    Thumbnail
    avatar
    獨書先生
    2024-06-19
    透明系女孩 Gracie Abrams 的全新嘗試!新單曲〈Risk〉更加外放、澎湃! Hi there,即將在今年6月21日發行第二張個人專輯《The Secret of Us》(2024) 的 Gracie Abrams,在這個月初發行的首支單曲〈Risk〉(2024)。Gracie 在之前被 Taylor Swift 請去當巡演嘉賓後,人氣也跟著水漲船高,從第一張專輯《G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4-05-27
    透明鞋盒裡的秘密在一支籃球隊中,隊長艾力克斯和新成員湯姆之間悄悄滋生了一段情感。兩人都對彼此的感覺保持著謹慎的態度,直到一天,湯姆決定向艾力克斯展示他的一個小秘密。“艾力克斯,我有些東西想給你看。”湯姆帶領艾力克斯來到他的公寓,從衣櫃中取出一個透明鞋盒。
    Thumbnail
    avatar
    故事販
    2024-05-21
    透明泡泡貓▪︎咒語描述: 肥皂泡在空氣中飛舞,以高度超現實的方式拉伸和變形,形成類似透明、極簡風格、一個小巧且簡約的貓臉雕像,迪士尼風格、3D泡泡材質的波斯貓、圓臉、臉上微笑、瞇著眼睛、光滑質感、波斯貓的頭、散景背景的形狀。 ▪︎工具:Copilot
    Thumbnail
    avatar
    EC3
    2024-05-18
    側寫/16歲主演就拿3項大獎!「透明演技派」女星清原果耶,演仕女、靈媒都難不倒他!日本最受矚目的新生代女星,絕非清原果耶莫屬。出道作 NHK 晨間劇《阿淺》成為話題;16 歲就扛下主演日劇《透明的搖籃》,入圍多項大獎;2022 年的電影《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更與佐藤健、阿部寬等大咖同台飆戲,演技絲毫不輸前輩。
    Thumbnail
    avatar
    六六 LiuLiu
    2023-09-13
    透明的前陣子見到了一位許久不見的朋友,久違的見面讓我對他有的新的認知,在聊天過程中覺得怎麼會有人可以如此的透明,讓你清楚的看見他情緒流動的方向,絲毫不會避諱地展現出來,像是還未被社會污染的孩子。 阿...真是羨慕啊,我也想成為這樣的人但應該不會,畢竟現在的我也挺自在的。
    avatar
    我是誰我在哪
    2022-06-22
    透明時光世界上有幾億人,個性想法皆有不同,害羞的表現自然有千百種。王韜讓人費解的害羞方式在弁玉眼裡,恰巧是可愛的。
    Thumbnail
    avatar
    七夜
    2022-05-04
    透明的牆外充斥著歡愉的笑聲, 快樂的笑鬧聲, 我在透明的牆外看著在於快嬉戲的大家, 好羨慕、好羨慕、好羨慕、好羨慕...... 什麼時候我才能加入其中和大家一起呢? 吶吶,你們有看見我嗎? 我在牆外喔!你們有看見我,聽見我的聲音嗎? 為什麼都不理會我呢? 明明我就在你們旁邊,為什麼只有我是一個人呢? 有人,有
    avatar
    橘子加檸檬
    2021-08-22
    透明空中泳池原文在此: 一個在英國倫敦摩天大樓間的透明空中泳池在網路上造成轟動。 約10層樓高,居民可在此游來游去觀賞街景(為什麼要?這樣會腳軟!), 但Twitter鄉民卻覺得在這種高度游泳將一次體會懼高症和害怕溺水的綜合感受… (啊那以後若外牆髒了,要怎麼清洗啊…) ►  skyscraper: n.
    Thumbnail
    avatar
    傑克大叔
    2021-07-16
    透明的糖漿我喜歡天藍 水藍 蔚藍 土耳其藍 但真正想成為的是透明的顏色 就像不可或缺的空氣和微風 容納著世間上各種色彩斑斕 💧 她眼神失焦的直奔泳池 在這裡可以盡情的跳水 她奮力的躍入透明水底 淚水在那裡宛若小沙粒
    Thumbnail
    avatar
    柔柔
    2021-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