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卻似冰底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浮生卻似冰底水,日夜東流人不知。」

 

偶然看到杜牧〈汴河阻凍〉這2句,

越想就越覺得,啊!

這個譬喻也實在太貼切了!

這就是人蔘啊!

 

當然,這只是在說人生無常:

表面上一切都結凍、靜止下來了,

但實際上我的人生從來沒有停下來過,

就像冰面下的流水一樣,

不知不覺地就流走了。

 

好像也沒什麼。

 

但是再想一想,就覺得不只是這樣而已。

之前我不也在問嗎?

 

「這20多年我是怎麼活過來的?」

 

但就算這20年之間,

發生了什麼,是如何地什麼也沒做、只是卡在這裡而已,

但其實20多年也就這樣過去了。

冰層上的我雖然被卡住了,

但不管願不願意,

總之時間還是過去了。

這應該算是好事吧。

 

很久之前貼過長淵剛的「勇次」,也有2句:

 

「只有在隙縫裡呼喊的我,在這裡。」

 

所謂被夾在隙縫中、進退不得,也是人生的實態。

但是這麼說來,

若杜牧見到長淵剛,就會對他說:

沒關係!

喊著喊著,日子就過去了。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浮生漫錄|第41屆〔中興湖文學奬〕頒獎今天下午返回母系參加第41屆〔中興湖文學奬〕頒獎典禮,現場來了數十位全台各校的來賓,有得獎者、有親友團,甚至還有代領獎牌奬金的家長,非常之熱鬧。〔中興湖文學奬〕開辦超過40年,我大半都曾參與,也見證了這個文學奬由校內活動擴大成校際規模;奬金由寥寥幾文,變得極為可觀;文學知名度和影響力也越來越大。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6-19
    浮生漫錄|成為FAT的人 6月9日在主日聚會聽到熊榮益牧師講到建立基督教文化,每個弟兄姊妹都應成為「FAT門徒」。這個概念,意涵很深刻,在教會以外的職場,也同樣有用處。所謂「FAT」是由Faithful、Avaliable、Teachable三個英文單字,取其頭一個字母組成。翻譯成中文是「忠誠」、「可用」和「受教」。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6-12
    浮生漫錄|邁向2.4K粉絲,向馬水金先生問好,向全體會員致謝! 在〔韓孟子的藝文沙龍〕設置之後,採取7/11經營方式,盡力提供不同題材的沙龍房間,投放不同類型的貼文,承蒙各寫作領域的文友,熱情加入,我是既感動又驚喜。今天見到馬水金先生也加入為會友,更是開心!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5-20
    浮生漫錄|靜宜大學〔主顧聖母堂〕參觀記 5月3日下午,和妻子詠恩赴台中市沙鹿區靜宜大學參觀校內的〔主顧聖母堂 〕(Our lady of Providence Chapel)。這座天主堂始建於2016年11月26日,完工於2019年12月6日,造型很特別,而且是新教堂,却早已遠近馳名。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5-03
    飲食書單|《紅燜廚娘》|廚魂附身屬於料理枱上的嚴謹,一手文字卻把煮食寫得靈巧隨性跟《紅燜廚娘》是遲來的邂逅,大概是一直從其他作家處聽過這位作者,卻始終沒有讀過她的著作,直到最近。
    Thumbnail
    avatar
    繪本原力 x 花火閱讀
    2024-03-11
    「浮生夢一場.人情做文章」張愛玲十句話道盡愛情的蒼涼—《半生緣》《半生緣》作為張愛玲的第一篇長篇小說,經典不言而喻。 文字依舊細膩犀利,精準刻畫人物性格與心境。 從筆尖透出的無奈,道盡愛情的蒼涼。 「你問我愛你值不值得,其實你應該知道,愛就是不問值不值得。」 「灑在肚裡,事在心裡,中間總好像隔著一層,無論喝多少酒,都淹不到心上去。」 「半生緣,其實就是一生。」
    Thumbnail
    avatar
    趙芸
    2022-04-27
    浮生若夢 詩仙李白駢文《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浮生若夢」前承古人,後接來者,但依舊令人不勝唏噓。 《浮生六記》也有詩云:「人生世間一大夢,夢裡胡為苦認真,夢短夢長俱是夢,忽然一覺夢何存。」
    Thumbnail
    avatar
    盧明輝
    2022-04-10
    浮生夢*憶沈復與芸娘 江山美人萬里廣 藏暗深處桃花鄉 柱杖尋訪總不得 手枕浮生夢一場
    avatar
    林漢清
    2022-03-23
    浮生若夢如果人生只是一場夢, 活在當下是老生常談 真正醒來時我在哪 那個我跟現在的我有幾分像呢? 看着這無聊的世界 其實平淡才是本質 看著當下 融在當下 我想就夠了吧
    avatar
    Sunny
    2021-10-10
    浮生 浮生 就算 日日為食糧奔忙 也想偷個閒 靜靜地 看海 讓思緒 隨翻湧地浪花 起伏 聽風吟唱著那 遺失在前世地記憶中之歌  沙灘上的足跡 不願 停留太多分秒 也罷 幸好太陽是無私的 任誰都能掬取一把 只要你願意 暫且 凝望自己的腳印 來一場 日光浴吧
    Thumbnail
    avatar
    風吹
    2021-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