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能條中毒說起;早安少女組,印順法師,鮑照的詩,愛在護理站,我的under人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東南亞系最不想看到的TA學長」×安那邊拿到「能條中毒」T恤;

簡單說,我算是被陷害了。

夏天時,收到訊息:

 

「乃木坂真夏的全國巡迴演唱會T你要不要帶一件?」

 

我想:這個人會不會太拼命推廣乃木坂?到處推銷啊。

大概是因為去年國文課的恩情,想送小東西給我吧。

 

「好啊,有人要出錢我欣然收下。」

 

開學後,跟我說可以買了。我說:

 

「不是說要買來答謝我嗎?」

 

「………

自己出錢,

我要準備去握手會,不能多花錢。」

 

結果就是他下訂,我付錢,

而且一件T恤要1200元。

不過,其實我本來也就不打算收學生的高價禮物,

所以就當好玩吧。

但是這好像是叫生誕T,也就是成員的生日週邊。

是能條愛未的T恤。

 

據說×安下一步想送主任一件和田まあや的T恤,

最終目標是系上老師一人一件。

對於這種手法,大家要小心。

 

××××××

 

能條愛未是乃木坂46笨蛋王。

不過,既然有了T恤,就再去wiki調查一下。

原來,像這種大型偶像團體,

「都是以『選拔成員制』來決定參與單曲和上電視的成員」,

選上的就是選拔,

沒選上就是アンダー,under。

而這位能條愛未,就是「不常進入、或從未進入單曲選拔名單的成員」,

「相當於團內的二軍」。

真是可憐啊。

 

說來under這個詞還真是充滿惡意,

選拔在台上唱唱跳跳,

under只能在台下看。不是很有畫面性的悲慘嗎?

 

看到這邊,不禁覺得,

這類操作手法的開山祖應該就是早安少女組吧?

也就是說,

販賣偶像,等於販賣故事,

賣的是選上、或選不上的糾葛痛苦掙扎煩惱。

這不就是某學長的「革命情感」故事嗎?

當時也是一邊看著「五花八門淺草橋」裡早安少女組的奮鬥,

一面和自己的論文奮鬥。

 

××××××

 

只是under這個說法,

卻讓我覺得就像是人生的投射、或隱喻似的。

 

被大人的意志擺佈,

於是有人成為選拔、甚至是選拔中的center,

也有人淪落為長年under。

我們不也是如此?

被某種不知道是什麼、或知道但不好明說的力量操弄著來來去去。

 

當然,under正是我的存在自身。

對我而言under很好,沒什麼不滿,

我也並不想追求選拔的人生。

這裡的問題,

只是對於人生總是不由自主、總是被某種「營運」控制這事,

略為喟歎一下而已。

就這一點,選拔和under是一樣的。

問題是,這些事難以說明。

再寫下去就變成批評體制了,還是算了吧!

 

只是,

或許真正優秀的偶像,就像80年代的松田聖子那樣,

總是一個人乘風破浪的。

對她而言,

不必依附在偶像團體的框架之內,

也獨自超越在選拔、under的問題之外,

這麼說,就不免想到印順法師,

這位「玄奘以來第一人」或許就是因為完全在體制之外,

所以才能這麼自由自在的讀書寫作吧。

 

只是時代改變了,

正如今天的偶像不混跡在大團體之中就無法生存,

於是under就成為命運的必然。

不是混不下去自己畢業(被解聘),

好一點也就一直撐到年紀到了才畢業(屆齡退休)。

 

這麼說,橋本奈奈未是不是更讓人羨慕佩服了?

完全不回頭地離開了,

即使畢業前大人們還想撈一筆,

將她推上來當center。

 

××××××

 

「銼檗染黃絲,黃絲歷亂不可治。

昔我與君始相值,爾時自謂可君意,結帶與我言,死生好惡不相置。

今日見我顏色衰,意中索寞與先異,

還君金釵玳瑁簪,不忍見之益愁思。」

 

鮑照的〈擬行路難〉,

不正是under的心聲、也是一切偶像的心聲,

同時也是所有人的人生嗎?

我們的人生,

總是被所值所遇決定、像是被什麼吹著飄盪來去,

無定無常,

卻不知道為了什麼。

然而一切都太快了,

即使遇到什麼,也是轉瞬間就過去了。

 

前兩天,想起1991年菊池桃子演的「nurse station」;

當初這戲在衛視中文台播時的譯名是什麼?

卻想不起來,

怎麼查也查不到了。

所以就隨便稱之為「愛在護理站」好了。

 

1991年的菊池桃子也很可愛啊,

那年我才大一耶。

但是真的過得太快了,

「不忍見之益愁思」,

25年一下子就過去了。

 

raw-image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從來沒有任何一條路,能使所有人幸福。」-《狼狗》小說節錄與心得(微雷)「我寧願自己是一匹狼,看著他這個人類就張開血口過去咬死他,然後拖著他的屍體到隱蔽的地方,獨自吃了他。」 最近讓淚點極高且莫名其妙的我爆哭的兩部作品,第一是電影《斷背山》,第二是小說《狼狗》。 兩者都是禁忌之愛。一個在過去,一個在現在,甚至是未來。
    Thumbnail
    avatar
    夢客
    2024-03-01
    永康平價拉麵【鶴昇町拉麵】價格親民拉麵,一碗就征服你的味蕾!人氣新品辣味噌拉麵│濃郁湯頭/Q彈麵條/厚實叉燒│台南拉麵店今天要來推薦一家位於台南永康的拉麵店「鶴昇町拉麵」,這間店主打平價拉麵,口味卻一點也不馬虎,是我和同事與許多在地人愛吃的口袋名單!
    Thumbnail
    avatar
    南搞先生
    2023-11-18
    藏違建又想裝光電? 北市曝「屋頂太陽能板」放寬條件為推動綠能政策,臺北市政府今年7月間公布鼓勵民眾在屋頂設置太陽能發電設備的新政策。該政策針對合法建築物屋頂若有違章建築的情形,在不影響公共安全和妨礙違建處理的前提下,允許設置與違章建築結構分離的太陽能板。 北市建管處虞積學處長指出,依目前中央法令的規定,屋頂存在違建時,在不影響公共安全及妨礙違建處
    Thumbnail
    avatar
    5168_E. Grey
    2023-11-11
    《你想得簡單,一切就變得簡單》保持微笑更能從容面對挑戰保持一個好心情,必須以柔和的容顏面對一切。 永遠保持一顆平常心,不忘面帶微笑。 身處困境的時候,笑意盈盈的和氣會給你帶來幸運。 幸運永遠不會光顧那些忘記微笑、總哭喪著臉的人。 —《你想得簡單,一切就變得簡單》
    avatar
    阿魯貓的閱讀流水帳
    2023-09-22
    [桃園旅遊]從農業灌溉用的埤塘到網拍美景的青塘園,早晨、黃昏不同景色的中壢區特色公園​ 青塘園有美麗的橋梁和波光粼粼的大池,早晨與黃昏不同時光皆有美景,這公園以橋樑及大池為中心向四周擴散為綠地環境。風景堪稱一絕、有種秒飛國外某個知名公園錯覺感覺。 青塘園相關資訊:: ​地址: 桃園市中壢區文德路300號 ​電話: 03   332    2101 ​備註: 公園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9-15
    Product Owner 如何跟 Scrum Master 密切工作共同作者:Shalom Chin 與 KK;譯者:KK 你的 Product Owner (PO) 和 Scrum Master (SM) 能良好合作嗎?你的 SM 和開發人員是否將 PO 視為 Scrum 團隊的一份子? Scrum 是以強大團隊合作為基礎的工作方式,尤其是 PO 和 SM 之間的
    Thumbnail
    avatar
    KK
    2023-04-18
    投資人能從13F報告獲得超額報酬嗎? 13F報告是大型機構投資者和對沖基金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的季度報告。 這份報告對這些機構的投資組合提供了寶貴的見解,包括他們擁有的股票和持有的金額。
    Thumbnail
    avatar
    FCDO
    2023-02-26
    打開心扉,便能從失去中找到得著如果你愛我,不是如果,你知道的話,會愛我的。
    Thumbnail
    avatar
    ryry
    2023-01-04
    我們能從『Luna事件』中學到些什麼 ⁉️ 幣圈世紀大崩盤資訊總整理簡單來說就是當 UST『買的人太多』使其價格高於 1 美元時,Luna 持有者就能『換成 UST 來賣』,賺取中間的價差,同時也增加 UST 在市場的流通量,壓低 UST 的幣價;反之當 UST 因『買的人太少』而價格低於 1 美元時,套利交易者就能購買低於 1 美元價值的 UST 換到 1美元價值
    Thumbnail
    avatar
    ZZW
    2022-05-21
    如果鼓起勇氣 就能從愛裡找到快樂和力量讀完這本書的時候,剛好遇見我現任男友,我更加明白這句話的意思,我很心疼過去那個為戀愛而筋疲力竭的自己,真正對的感情不需要多大的力氣,不是說自己不付出只等對方給予,而是在相戀過程中,你會一點一滴得到滿滿的勇氣與能量,而你的付出,對方看得到,也謹記在心,接著你會感到幸福與快樂。
    Thumbnail
    avatar
    芙芙
    2022-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