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有任何一條路,能使所有人幸福。」-《狼狗》小說節錄與心得(微雷)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寧願自己是一匹狼,看著他這個人類就張開血口過去咬死他,然後拖著他的屍體到隱蔽的地方,獨自吃了他。」


最近讓淚點極高且莫名其妙的我爆哭的兩部作品,第一是電影《斷背山》,第二是小說《狼狗》。


兩者都是禁忌之愛。一個在過去,一個在現在,甚至是未來。




「我要為自己想了有的沒的責罰自己。」


「為什麼時光不能停在那些歡樂的畫面上,為什麼我們要長大。」


「對他所有感情都是屬於我的,不是屬於他的。」


:「池又鱗,你真的是個人渣。」

:「我巴不得自己是個人渣。」


:「想知道我為什麼一直折磨你嗎?因為你也一直在折磨我。」


「我們不可以,不能夠。」


「既然我愛他入骨,那我只能剔骨放血,才能結束這一切。」


「若我這麼容易放得開,我們怎麼會耗這麼久。」


「他是洶湧的浪潮,而我只是赤裸的島嶼 」


:「如果不能做你的最愛,那就做你的最恨,你一直記得我就好。」


「神用七天給萬物一個開始,我們卻要用七天來結束內心真正的渴求。」


「別人站在這裡永結同心,我們卻要祝願彼此尋得美滿。」


「或者,我們只是茫茫人海中不知姓名職業的兩個路人,恰好在某時某地因某件小事相遇,繼而相知,相戀?」


「是我極力掙扎不在一起,又是我沉湎在過去那七天中。」


:「我一直都知道,總有那麼一天,會出現這樣的人,走進你的生命里,成為終身的伴侶。但我非要以身試法,證明這樣的人在現實中少之少有,他們都配不上你,只有我,我們彼此才是命中注定。」


「若池又鱗當時接了我的電話,我又能跟他說什麼。我能否不顧一切對他說,我們在一起吧。」


「甚至,在一個早到我自己尚未意識到的時候。我就該明白,今生,哪怕無法跟他在一起,我都無法接受其他人。」


「若我不能與池又鱗圓滿,我能否如池又鱗祝福我跟喬諾那般,看他與旁人展開新的故事。」


「得到過後,嘗過相愛的幸福,嘗過身體交纏的歡愉,不可能願意放手。」


「從來沒有任何一條路,能使所有人幸福。」




這幾天突然在想,我其實稱不上一個腐女。

江湖上的腐女,有堅持、有雷點、不上升。然而我是一個太喜歡挑戰禁忌的人。我是個活在現實的人。


其實在我眼裡愛情一直都只是愛情。


以前是這樣,現在更是這樣。


但有好多愛遊走在道德規範上。以前是這樣,現在還是這樣。


我認為的自由是建立在不會對別人產生身體心理傷害的前提下,人們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


然而這麼定義自由,其實也還是不夠。因為人很容易,很容易受傷。


如《狼狗》的結局說,「沒有一條路能使所有人幸福。」

這也是一個一定會有人受傷的世界。


再問自己一次理信的問題,道德是主觀還是客觀的?


我發現我始終和數學老師站在同一個可以拗過一切的角度。


我認為道德是客觀的,每個人都應該被尊重。


然而每個人的想法都是主觀的。


我以前不接觸《狼狗》這類的作品,是因為不看網路小說,也當然是自己先入為主覺得違反道德。


然而故事和那些我愛的不得了的情節一樣,兩個人深愛對方卻不能愛,因為違反道德。然後彼此折磨,忍受直到爆發。


像一見鍾情的好朋友,身旁都有另一個她。


道德兩個字到底能不能衡量多大多小?


我的烏托邦主義終究會沒完沒了。


我也沒有資格和論點去提倡反思這些事,甚至我也不確定我是不是接受。


其實不用每看一部作品就想說服自己和說服大眾。但我一直覺得文本的可貴在於擱置道德去思考本質,還有被感動。


《斷背山》的故事放在現在,我們說,這是社會束縛造成的悲劇。

而會不會真的有一天,《狼狗》也成了被社會接受的可能。


很多親友都說我很容易被騙,我也是這麼覺得。

因為我總會一直想,對,這件事可能不對。但愛本身那麼純粹,那他們該怎麼辦。

我的烏托邦主義會沒完沒了。




好公開我大半夜哭到爆的小說叫《狼狗》。

如果真的有人去看也不要戳破我還沒有踏出去的,hold住最後一絲的節操。


我只想說,我真的很愛那種虐。就是知道不能而努力壓抑卻還是克制不了的愛。


雖然我覺得題材根本不可能影視化(但有廣播劇,我還沒聽),我只能不斷想像他看他那種令人肺腑生痛的眼神。


中後段真的哭到爆,二刷的時候還是狂哭。


歡迎全世界來找我證婚,我就是那麼容易被感動的人想為我CP對抗全世界的人。


但老實說我覺得只要不超級排斥這個題材,都有可能痛到咪咪貓貓。


我不敢推普通人,但如果你感受到並且可以接受,那真的很推被痛的咪咪貓貓(ಥ_ಥ)


最後讓我們配上一首說散就散。


「因為成長,我們逼不得已要習慣。因為成長,讓我們忽爾間說散就散。」



圖:最近的隨拍

文:《狼狗》節錄


小說:《狼狗》(親兄弟骨科)

首次閱讀日期:2023年5月10日

寫於2023年5月27日,原收藏於beverly1920的舊寶物。

2024年2月底聽完廣播劇。

0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