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女超人#SW9:中醫/瑜伽老師-蔡佳玲Mindy,融合中醫結合瑜伽 身心靈療癒專家!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66 分鐘
這集我特別跑到台中,挑了一間超美的咖啡廳-法希諾,為了專訪這位我心目中的職業女超人-Mindy蔡佳玲老師,她不僅是位還在台中看診的中醫師,而且也是一位瑜伽老師,她也會音療、希塔療癒和寵物溝通師…真的是多才多藝!而且這集節目非常勵志,如果你也正在煎熬的路上,你可以來聽聽Mindy她如何渡過艱辛的11年才能成為一位中醫師,她現在還在繼續唸中醫博士,並且從20年練瑜伽當中習得平靜之道,融合了中醫經絡脈輪等專業,整合成一套中醫瑜珈的特色理論,幫助許多患者調養身心靈,並成為她未來挑戰的新目標,讓我們來聽聽這集Mindy蔡佳玲醫師的斜槓之路。
我是主持人芳糖,我這次特別來到臺中,然後想要訪問我的好朋友Mindy老師,她是一個超多元斜槓的中醫師,這集特別請她來分享一下她如何從一位正統的中醫師,然後轉職到各種像瑜伽老師、寵物溝通師之類的,那我們就歡迎Mindy老師!立即收聽這集節目我是主持人芳糖,我這次特別來到臺中,然後想要訪問我的好朋友Mindy老師,她是一個超多元斜槓的中醫師,這集特別請她來分享一下她如何從一位正統的中醫師,然後轉職到各種像瑜伽老師、寵物溝通師之類的,那我們就歡迎Mindy老師!哈囉!大家好,我是Mindy!Q:Mindy你可以介紹一下你現在是什麼樣的工作呢?我現在就是一個很正統的中醫師,就是從大學本科就是中醫系出來,經過國家考試的認證拿到那個證書,才能夠進入到職場工作。我還蠻好奇的,就是我第一次遇到一位中醫師,竟然三不五時跑出去斜槓教瑜伽?至少我就很難想象說,在中醫門診看診的醫師跑出來趴趴走是想要做什麼?所以你當中醫師當多久了?八年多,然後你當瑜伽老師當多久了?十多年,哦!你反而當瑜伽老師還比較資深?我接觸瑜伽20多年啊!就是從剛開始就是傻傻的,大學生開始學,然後學了10年之後好像學到了一些心得跟興趣,然後也發現我好像有那麼一點點的瑜伽天份在裡面,然後就開始嘗試更多不同的瑜伽面向的學習,然後同時之間也是藥師的身份在工作考試啊!00:03:12Q:所以當中醫反而不是你一開始最先的一個工作志願?不是啊!當初高中畢業不是要填志願嗎?我就填上了藥師系, 一開始接觸的就是藥師,然後就傻傻地念到畢業,但是,我後來才知道原來班上有好多的同學都偷偷地在補習班補習轉系,對!偷偷地在轉系考試、偷偷地在準備轉學考,是因為我都不知道啊!我都是那種傻傻地念到畢業,然後去工作,因為工作之後才發現,啊!某某某去去念中醫了,某某某去念醫學系了,某人去念牙醫了,我就是在這這麼傳統這麼封閉的學習過程當中長大。三仙公下凡來啟蒙 小藥師成為中醫師的修練之路00:05:00Q: 那你怎麼突然又轉中醫呢?這個也是一個很有趣的故事。那個時候我是在藥局,就是大家外面看得到的那些什麼連鎖藥局或是社區藥局上班。我就在那邊上班,然後有一天,有一段時間大概連續很密集,連續有兩三個客人來買東西或是來諮詢,然後我們在服務的過程當中就會聊天,很奇怪的就是有一位老師,他下班後的職業是去那個神壇裡面幫人家寫疏文,在廟裡面辦事嗎?我忘記那叫「桌頭」還是什麼?對!然後他是個老阿伯,然後,老阿伯來就跟我聊天,然後聊到最後就放下了一句話就說:你不應該待在這里,你應該有更好的發揮。他是用臺語跟我說這句話,就是用很臺的方式,我們也是用很臺的方式在進行,然後那時候我很年輕嘛!就是想說聽聽就好,然後也是陪伴那個阿伯然後服務的過程,我也不多想,然後再過幾天又來了一個是真的老阿伯,因為他走路不是很方便,就拿著拐杖,然後那時候我還記得他是來量個血壓,然後可能買個感冒藥這樣,然後阿伯留著鬍子,買完藥以後就看了看我,然後那時候我們聊什麼,我忘記了,但是阿伯就跟我說,你在這邊啊!對你來說太浪費?太低就的意思吧?是不是他覺得是「屈材」的意思嗎?應該就類似於他有講一句話,但我現在忘記了。所以你被啟蒙了?就是意思是說,你應該適合更好的發展,你不應該就只待在這邊,因為那個就是一個很小的藥局小藥局,然後我那時候只有20歲出頭。然後就這樣連續兩三個阿伯都是阿伯,都是阿伯這樣跟我說喔!所以我開始去思考這個問題,因為那時候大概剛上班幾個月,就覺得好像我好像就已經進入了某一種退休模式,正常上下班,兩點一線就是上班下班上班下班,好像那個工作對我來說很輕而易舉、很輕鬆愉快,很自然而然很穩定,很無聊很穩定,對就上班跟下班,然後領很穩定的薪水,你做幾年?我那時候才做幾個月,就有人看出你躁動的靈魂。幾個月就那麼多阿伯跟你講,你覺得你不躁嗎?但是我還蠻喜歡那工作的,因為什麼面向的人你都能夠接觸到,那個八大行業的啊、或者是來搗蛋的啊、來要錢、來討債的啊,三教九流還有嗑藥的啊,其實我們都會遇到。哇!好像藥局人生哦!這很適合拍電影。我覺得還蠻不錯的,你知道有深夜食堂,搞個深夜藥局真的很有趣,因為我從小就是在藥局長大。你們家開藥局?我們家就是開藥局,在那個鄉下地方。Q:所以你也是被家裡人影響?你想當藥師也是最基本的,你可能直覺就說那就當藥師嗎?我跟你講,我從來不知道我要當什麼?然後甚至在我填志願的那一個晚上,我明天就要交志願卡囉!我在填志願那個晚上,我爸我媽完全不理我欸,沒有人理我,然後我就說我要填什麼?他們說隨便你啊!你爸媽也是藥師啊!所以當下做那個決定是怎樣?我就隨便填,我就想說好吧!爸媽都是藥師,我就填藥學系囉!雖然當時我其實還蠻蠻想嘗試其他工作,其他的科別,比如獸醫是其中一個,就是跟那個什麼植物生物、農大自然…對對對,就是這種相關的系啊,人類學系啊,超冷門太跳TONE,真的超仙的系就對了,你想當仙女喜歡種田、種花、種草很適合你,很適合很悠哉的那種退休人生。然後反正就上了,就傻傻去唸了嘛,然後念完念到完畢業,就直接當藥師。講回重點,所以為什麼會讓你從藥師決定要做中醫?就是那個阿伯事件之後,我就很認真地去思考當下的狀態,因為當下對我來說真的是非常的平庸無奇安逸又祥和,才幾個月而已啊,你就退休了,就真的很像,然後我就想說對,那我可能可以再嘗試其它的可能哦?所以我後來又去了一間眼科診所,那個眼科診所,我就是配藥,給藥配藥跟那個衛教,然後我就發現,哇!才一個禮拜一個禮拜,我又覺得天吶!我好無聊喔!那也是因為那個診所的經驗,讓我在很強烈的那個阿伯的話就就大聲了,那時候就得知我們的同學紛紛都去考後中。就是你都已經畢業了才發現這件事?我真的是後知後覺,而且我真的覺得我就是傻傻地念,然後傻傻地走很單純就對了,重點是那三個阿伯就只來過那麼一次就沒再出現過了,所以本來不認識他們完全不認識啊!這個我我覺得在我後來學習一些身心靈的課程之後,我大概可以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但是在當下我是不知道我就是傻我就OK,有這樣的機緣,我就來想著下一步同學都去考了,而且也聽到有幾位已經正在念後中中醫學系,我覺得學士後中醫學系的這個消息,好像觸動了我某一根神經,然後我就在想說,我或許也有這個可能跟天分。因為我們家的藥局背景,然後媽媽,她很上進她會去學習那個漢方的學問,那這個東西跟中醫是很相關的,所以,後來我就去報名,我就去補習班去補後中醫的那個學士後的學制,所以那時候就覺得OK,接下來我就是考試,想要進入學士後的中醫學系,這跟我們大學的那個中醫系是不統一。四年苦讀考上後中醫 歷經煎熬的十一年學醫之路00:12:33一年後,我沒有考上耶!然後我想說沒關係吧!我再試試看,好那在第2年,然後我發現我還是沒有上,就差了一點,然後我就發現,哎!這個怎麼會變成是一個這麼困難的問題,對我來說變成了一個壓力。來到第3年的時候,我就真的壓力很大,因為那時候一方面在工作,一方面又要唸書,一方面又要承擔那個考不上的壓力,所以你那時候做什麼工作?我有兼家教,然後還是在那個藥局上班,就先忍著無聊的日子,總是要養活自己,是不是?所以忍了3年過了吧?忍了3年到第3年,我覺得我再不過的話,我實在是無顏見江東父老,因為我已經昭告我身邊的人,我就是要念學士後中醫,第3年我還是沒有上,怎麼這樣?是不是很崩潰?!那時候我好像是備取20幾名,幾乎是不可能上的,很難對!那個時候的錄取率是大概我有算過大概2%,所以其實不是那麼地容易,每年都2000多人在報考,對啊!名額大概就100個,後來呢?我竟然被選上了?沒有,沒有!沒有!嚇我一跳!竟然我去做一件我不會做的事情,就是我去拜拜問神,對呀!因為真的是3年考太久了!對我真的覺得那段時間是我人生中的地獄啊!很黑暗很黑,很黑暗的膠著,很黑暗真的很黑暗,我看不見自己在那個時候,然後反正就是最後我就跟我爸媽說我再試一年。00:14:30第4年,我爸媽都很支持我,但是他們其實很心疼,對啊!4年很久了,第4年就真的很痛苦的一個過程去經歷,同時間我也給自己另外一個機會,因為那個時候我們其實也是可以報考那個私醫轉學考,私醫轉學考就是各大學的醫學院的一個聯合考試,所以在第4年的時候,因為我後中放榜了,然後我吊車尾考上了,所以是有上了,然後覺得很開心,然後很開心的心情我就放鬆了嘛,那在下個月就是那個私醫聯招的考試,那我都報了名了嘛,反正那個時候我沒有事,我就無憂無慮就去應試了,應試完之後也覺得非常開心、非常順利,然後沒想到在月底放榜的時候,我竟然是榜眼,榜眼也很厲害啦!榜眼是第2名,那第2名那個煩惱就來了,因為第2名我可以去填長庚的中醫系,那長庚的中醫系比較特別是它可以中西醫雙主修,也就是說你是有機會可以去當西醫師。對啊,很棒!所以中西醫你都能夠拿到執照,這樣很好哎!但是你知道我前面已經熬了這麼久,我考上後中了耶!反正我當下就是中醫系跟後中醫在做掙扎,我後來選了中國的中醫系,就是後中醫那個,7年的那個,天哪!怎麼選呢?我也沒辦法選,所以我後來還是去擲杯。那媽祖跟你說什麼?我去大甲鎮瀾宮,媽祖怎麼跟你說?因為那時候也不懂啊!也不知道問誰啊?問爸媽他們覺得,都很好,你想念什麼就念都很好,只是一個5年,一個要念7年,然後我就想說好吧!我也不會問那個,所以反正就傻傻地就說,媽祖,幫我選啊,我就選啊說那我去念中醫系,如果好的話,3個聖杯就真的連續3個聖杯。好有毅力哦!考4年再念7年加起來11年,你的人生就在這個過程當中。我的青春,對呀!好可怕哦!然後出來7年之後到現在18年,然後再繼續唸。所以你現在還在繼續念博士?中醫博士我應該是出來在醫院上班之後兩年,我又去念碩士班,碩士班念了兩年之後,我就又再考博士班,所以算是中醫博士,對,所以現在就是在念博士班的階段。天啊!你好愛念書,這一輩子都是在念學位,這裡面一定有某一個信念糾結著我。十五年的堅持學醫之路 透過瑜伽獲得身心靈平衡00:18:25Q: 所以其實在這個過程當中,你早就已經就是在練習瑜伽,喜歡瑜伽運動對不對?這十幾年從大學到現在,長期有在練瑜伽就對了,就是練了就沒有停過,20多年都沒有停過,所以它陪了我經歷這麼多的考試,甚至到國考,因為這樣也幫助你把身心的狀態調整好,才好幫你考試啊。對!這個很重要,真的很重要啊!因為我覺得光聽到那個15年,那個毅力跟堅持,沒有那個心境,就是你要靜下來念書這件事情,還要度過那個煎熬的歲月,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如果你沒有練瑜伽的話,可能就很容易很急很焦慮,然後憂鬱症什麼症都來。考上中醫就都好了,就是沒考上之前那段人生是黑白的。Q:現在瑜伽老師或者是這個斜槓跟副業非常熱門,很多人都想要去當瑜伽老師,但不見得每個人都適合當瑜伽老師,所以你當初怎麼會走上瑜伽老師這一條路呢?我是念了八九年就大學的時候開始練,反正就傻傻地過程中都沒有間斷過,然後就這樣傻傻地規律在練習,每天都會練瑜伽。那個時候沒有啦!那個時候就是每一個禮拜都會規律地練個3次,4次,5次這樣,然後就剛好,那個教室就在推師資班,你說的當初是應該10年前很久了,對不對?很早期就成為瑜伽老師的那一批人,很久十幾年了,有那麼老嗎?10年好了啦!因為我印象中瑜伽師資班的這個風潮,真的是最近這三五年吧!才慢慢有比較多人看見及知道這件事情。所以你在10年前就已經去報名參加師資班,然後進而成為瑜伽老師,那時候是非常早。對,那時候可能接觸瑜伽的人還沒有像現在這麼多,對!那時候反正就傻傻地就花10萬了,那時候就很貴了嘛!那時候也很貴,對呀!所以真的就是一股腦,好啊,10萬就掏出來,因為它那個是國際證照,對對對!就上200小時吧!然後練多久?我記得2個月要啦!00: 21:10Q: 那時候你真的報名去參加師資班,是真的有想要從事瑜伽老師這個行業嗎?你那時候是有想要轉行?怎樣還是斜槓試試看?還是只是單純興趣?想說那有課就教沒課就算?!我覺得應該是時間點也剛好到了吧?其實那個時候剛好覺得,好像也OK,不排斥那個時間,如果太早一點,我可能會排斥。那時候是剛好你知道你在考試那一段還沒考過那一段時間?考過了!考過了!你是考過了,然後預備要念後中醫的那幾年,才去練師資班瑜伽師資班?我們那時候壓力很大,壓力蠻大的,你又要去上中醫課然後又要練瑜伽師,它就是你紓壓的管道。我們都是需要一個出口,也是也是,但是你那時候沒有想到說,那你考完之後就要去當瑜伽老師,還沒有想到沒有哎!你就覺得OK呀!就是隨便考一下,算是給自己幾年來十多年來的一個成果發表。真的不用想太多,不要給自己有太多的設限。00:22:20Q:那就當作是你已經考完師資班,那你什麼時候開始接自己第一個,就是教瑜伽老師這樣的案子?然後你的感覺是怎樣?就是當瑜伽老師,這個路對你來講是一個興趣,是一個熱情,是一個什麼樣生活的存在?跟你現在中醫師的生活來比?第一堂瑜伽課,我好像那時候已經在那個中醫系開學了,開學了,然後課程很緊湊很滿,然後,可能需要一些生活費了,因為學費也是蠻高的,很貴啊!我還要那個就學貸款嘛!然後又住外面,所以必須除了家教之外,也開始可能有一點那個開銷的壓力,所以就是兼課。那要怎麼接案?就投履歷?投履歷到瑜伽館這樣子,或者是朋友介紹,就是以前很low的方式,你就跟人家講說我現在是有瑜伽老師的證照了,如果你們想上瑜伽的話,可以找我這樣子之類的吧!還是你直接在瑜伽館裡面教?因為會館就等於是應徵的工作就對了!好像是我想到了,應該是我那個朋友,我們去因為義診的關係,然後認識了一個朋友,然後她是瑜伽老師也有在教跳舞,然後她剛好請假,她需要代課,然後就問我能不能去幫她代課?然後之後就有了自己規律的那個課程,上完那個新開的時段之後,就很短的時間後面就變成人數最多的一堂。中醫瑜伽結合脈輪經絡 融合身心內在能量的整合鍛鍊00:24:15Q:你那時候就有心理準備說你想當瑜伽老師嗎?就是說好,那就為了賺錢,就是為了多賺一點點學費跟生活費,然後說你去試試看,可是當你教完之後,你覺得這個工作還蠻有趣的,當瑜伽老師對你的生活有什麼幫助嗎?你覺得這我可以繼續做到,你做到現在有10年了嘛?對呀!10年當瑜伽老師的經驗,這個資歷也不簡單,所以,可以支撐你那麼久的原因是什麼?Passion又是你的熱情,你的熱情好多。沒有,你知道瑜伽的好之後,你就會希望它一直好下去啊!它帶給你那麼多的美好,你也是希望別人能夠從你身上得到美好啊!所以在教學的過程中就把你所知所學都傳遞給學生,那當然他們會回饋你他們最近的改變變化,可能從失眠嚴重到他可以一覺到天亮。哎!這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呀!然後再加上我們中醫的背景之後,你能夠給的東西可能會再多一點點,可能中醫的觀念吶,學生也帶回家,實際上做了之後他有收穫,那你相對的也幫助到他,改善他的生活,我們改善他其它的面向。所以,發現這方面很開心啊!我覺得你願意奉獻那個精神是很本心的啊!你學中醫你當中醫師也好,當瑜伽老師也好,你心裡想的都是如何去幫助別人,這是每一個人原本心裡就有的一個存在。也是啦!每個人本性都有啦!但是你很明顯就是你因為這樣你很開心地去堅持那麼久做這件事,因為你的奉獻精神超高的。所以說到瑜瑜伽這個我覺得我能夠做的東西,我就是用我能夠呈現的東西去帶給周遭的人,所以就一路下來也覺得,課程這樣越接越多,越走越順,然後後來就開始有學生想要上更多的課,所以我勢必要有更多的時間跟場地。00:26:40所以也是因為學生的關係,然後讓我能夠誕生一間教室,然後再有那個教室之後,你就可以做很多自己的理想,比如說我可以開很多的公益課,我可以開很多跟中醫相關的一個講座,然後我也可以服務癌友,所以在那期間有教室的那期間,我同時也在念那個研究所博士班,也是因為瑜伽的關係,把我推到研究所去拿研究所的專題就是做瑜伽相關的主題,所以那時候就針對那個癌症的患者,我們用瑜伽的方式來改善他們的一些化療的副作用。Q:瑜伽要怎麼樣去改善他的疼痛啊?他可能因為服藥的關係,可能治療的過程中會有一些疼痛的產生,對失眠等等這些焦慮,這些都是我們可以用瑜伽的方式來幫助他們。比如說,因為他做的那些體勢或是哪一些運動之後,他會比較好睡,然後也可以幫助他減緩他身上的那個疼痛嗎?對,疼痛。那蠻特別,那時候我們是做的是疼痛,針對於減低降低他們的疼痛,然後讓他們能夠可以更順利地完成他們的那個癌症的治療。對,所以那時候這個研究我們進行兩年的時間把論文發表,就是我們這個專案已經結束了,那現階段就是要進入博士班的論文了,這又是另外一個以癌症為主題,然後我們也是運用中醫瑜伽的方式,幫助這些患者。00:28:30Q:那這就是我想問的,就是結合你的中醫背景的專業跟新式瑜伽或是瑜伽的動作,這方面有什麼關聯呢?你教學生的中醫瑜伽這件事跟一般瑜伽有什麼不一樣?我們大家認識的瑜伽就是現在市面上,我們所知道的瑜伽比較多,比較多人把它定位成是一種運動,就是運動拉筋、核心的練習、柔軟度,甚至到什麼皮拉提斯、空中瑜伽這些比較額外的發展,這些都是很好的運動,這些都很好,這些證照我都有,我也都有交換考,好多就是興趣啊啊!很棒,然後如果是我用中醫的角度來說的話,會比較著重在身體的那個經絡的能量跟氣血的平衡,然後,當然我們會加入一些傳統的瑜伽,裡面會講到的脈輪,三脈七輪的這些觀念進去,那後來我接觸了很多,比如說像正念冥想、靜心頌缽這些,這個又打開了我另外一扇門,我就發現,哇!在能量的世界,在身心靈的世界有好多好多東西都值得去探索,所以我也會把這個帶進去我的課程當中。哇!你的瑜伽課程好豐富喔!因為它可能結合不是只有瑜伽動作,它包含中醫你說的七脈輪的理論,可能包含了一些你剛才說的頌缽音療,然後可能又有一些精神療癒的層次在裡頭,甚至你自己獨創的一個算是專門領域的融合。但是我覺得這種融合是每一個老師都能做得到的,你只要接觸的夠多,你跟瑜伽很熟悉,你其實知道瑜伽不是只有單純的外在的動作,我們有很多內在的鍛鍊法,那個才是瑜伽真正的核心。所以像這些都只是工具,就連中醫就連經絡這些在瑜伽來說,這個都只是一個帶學生入門的一個工具而已,但是其實最終的結果都是讓大家的身心靈變得更好更平衡更完整。中醫不只調身體 處理急症防疫 貼近基層生活的醫護中心00:31:00Q:Mindy想請問一下你在這個中醫的這個八年的駐診經驗當中,有沒有一些特殊的案例,或者是經驗可以跟我們分享?有些人生病會想說我到底要看中醫還是要看西醫?然後有哪一些病患,可能對於中西醫這方面的一些問題是需要被解決,或是你會去開導他的呢?這個就是回歸到疾病本身,如果你是急重症,那你當然一定還是得要往借助西醫這個主流醫學。中醫它的角色可以提供調理及協助,然後或者是說我們中醫其實還是講究辨證論治,那大家對中醫比較了解就是調身體,調身體不就是來看病了嗎?是啊!調身體,但是在中醫裡頭,其實我們有非常多處理那個急症,急症重症的一個機會,好像癌症這個我們中醫其實已經進入協助已經好多年了,而且發展得越來越好,那像中醫的急診,比如說在急診室裡頭,我們中醫能夠幫忙多一些比較急性的疼痛的問題,那像在我們診所比較常見的就是,比如說痛經婦科,這我們可以做立即的緩解,比如說頭痛感冒咳嗽,嚴重的咳嗽,這個我們都能夠做立即的緩解,有什麼是沒有辦法幫的?像你剛才說到哪個迷思,就是很多人像最近很多患者感冒,他們都會來問我說,感冒看中醫有用嗎?00:33:10很多人感冒不就是吃什麼咳嗽藥、感冒藥,就吃了什麼普拿疼就好了啊!然後我常常跟患者說,那個患者通常都是已經在藥局買藥或者是去就醫2個禮拜3個禮拜囉!那當然他們的那個急迫的癥狀已經緩解了,但就是剩下那種咳嗽咳不停啊!心悸、睡眠會喘、鼻涕倒流這些後遺症,那這個東西,我都會跟患者說,如果你在感冒的初期剛開始覺得怪怪的,喉嚨癢癢的,我覺得開始有一點不對勁的時候,馬上吃中藥,我相信你那個病程,絕對很快就可以處理下來,你要搭配西藥吃服用我覺得也OK,但是如果說你一開始就能夠讓中藥進場,我覺得大概一個禮拜內都可以解決。你是說在病症發作之前,就應該先用中藥來做預防初期?比如說我講個最近的案例,比如說最近不是從3月21 號,大家就可以不用隔離了嘛!就是確診的患者可以在外面趴趴走,他可以出來就醫,那我們在那一天內也接了好多個確診的初診患者,那有一個阿姨,就是一直咳嗽一直咳嗽,她就戴一個口罩,我們也只有戴一個口罩,然後在同一個空間就一直咳嗽,那在整個看診的過程當中,其實也至少也花了10分鐘,前前後後10多分鐘,其實沒有很久,因為當下過了幾個小時後,我跟我的助理,我們都覺得不是那麼舒服,當下會覺得怪怪的,喉嚨癢癢的,其實我們平常就有這個警覺性,我們覺得好像有點癢癢的,甚至到有一點點輕微的咳嗽的狀況,我們當下就自己先吃藥,吃完藥在半個小時之後,癥狀很快就消失了,那當然我們基本的那些防護措施像消毒這些一定都有,喝水啊,這些都有,但是如果說你能夠在每一次的那個癥狀的初期就能夠有這種覺知,覺察到你身體馬上處理,其實通常一天以內就能夠解除警報。所以,從去年疫情很嚴重的時候,一直到今年過後有好多的流感的病毒、腸病毒、腸胃炎這些病毒,我們都是用這樣子的方式在自保,如果真的發作出來,你也來不及了。真的痛起來的時候,喉嚨痛起來的時候通常都來不及了,都需要幾天的時間修復了。所以我覺得處理這個是比較一般人不知道的點。很多都是已經發作了,或是已經很嚴重了,才說好啦!那我來看一下醫生,但是醫生那時候能夠做,也只是減緩他的不舒服的癥狀而已,已經沒有辦法再去預防,或者是抵擋他發作的狀態。最明顯的是小朋友像我們小朋友是在那個托嬰中心,然後這段時間也好多小朋友都在發燒的,而且傳來傳去傳來傳去,然後永遠都不會好。上個月那段時間真的是門診,很多很多小朋友,然後我們家小孩的學校也是陸陸續續都在請假,然後甚至我們有患者,他們工作的那個托嬰中心連續輪班都在放假,只要一個中可能那一班就不用上課了,園長和老師全部都中鏢,那我們家小孩只要有一點點的,我發現她的不對勁,一點點的不對勁,我馬上趕快讓他稍微用一些處理的措施,可能吃藥,可能給他泡澡喝水,可能用一些相關的穴道按摩的方式幫他做緩解,他到現在都沒有停過課,都很乖乖的去上學,就沒有再有就是很嚴重的癥狀出現就對了,都是生龍活虎,我覺得這是中醫比較生活的層面,能夠給大家這種很即時的幫助。的確是,但我覺得這個觀念是可以帶給大家,嗯!沒錯,小病真的就不要大意,病患真的都是確診過後拖很久很久,有些甚至半年後八九個月了,到現在,他的嗅覺還聞不到,這是確診的後遺症,他還聞不到,然後味覺也異常,他到現在也是,而且是年輕人,那我就覺得,這癥狀可能你沒有處理好的話,拖到這樣子的一個時間有點算太久了,如果一般你有在服用中藥或做後續調理的話,大概一兩個月能夠恢復到正常,我覺得這個是很OK的。對呀!八九個月太久了。與患者成為長久陪伴互相關心的親友 醫病關係揪感心00:38:43Q:你在這麼多年看診經驗當中有沒有哪幾種?就是令你印象很深刻的病患故事跟案例可以跟我們分享,就很可能讓你覺得很感動,或者是你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會有這樣的事?大部份都是比較溫馨的故事,就比如說,從我剛出來是菜鳥的時候,就認識一個阿嬤,那個阿嬤,到現在我們都還是每個月每個禮拜都會見面的老患者80幾歲,然後她從我單身一直到結婚,一直到生小孩,一直到現在小孩長大,她都陪伴我,甚至,在那個我小孩的滿月剛出生沒多久,她包紅包以外呢她又從她的壓箱寶,就她家裡面的壓箱寶,挖出了她當年手縫幫自己小孩手縫的那個揹巾,哇!好珍貴哦!應該10年以上,對她80多歲,對呀,她小孩的背巾,而且還是親手縫的,哇!好感動,把你當自己的女兒,要不然怎麼說她就給我那個,我看到我真的覺得好感動喔!真的喔!現在很少人有那個東西要去買都不一定買的到,買不到,50多年,對呀!你敢用嗎?我真的拿來用,會不會一弄就破掉?沒有,她保存的非常的好,哇!是紅布巾那一種嗎?沒有,它是那種咖啡色,就是印象中就是那種特殊的花巾,沒有就很樸實的一個小揹巾,然後我發現它異常的好用的一點,就是小朋友不會悶熱,雖然它小小的很輕便,但是它的包覆性又很好,嗯!然後那個阿嬤就說她小時候就是用這個背小孩一邊工作一邊煮飯,可以想像那種畫面都快哭了,是不是很感動很感動啊!然後我就當下就是,說不出話來,然後再過一個禮拜,她又挖出了什麼小孩子的襪子啦、那個口水巾小孩用的東西都是她小孩用過的耶!現在女兒在她身邊也50多歲啦,就住附近嘛!所以天天來看你呀!然後她也是從坐輪椅來,到慢慢治療到她可以自己走路,哇!走路來,所以她現在就是每個禮拜女兒都會陪她來就醫,所以每次見面就像我自己的阿嬤這樣子,對呀,所以她都知道你結婚生子失戀生小孩,對呀,就連我現在小朋友,現在長大了,現在幾歲了她都知道啊,就是很像家人。可是我覺得華人對於中醫的依賴,真的就是有部分那個情感的信任感。這應該也是牽涉到中醫的治療的理論背景,我們必須要了解患者的生活習慣和生活習慣,他的體質狀態或者是他的職業甚至他的飲食作息選擇,我們都會列入參考。那在這個過程當中,你除了開藥開處方之外,擬訂看診的治療策略,其實你同時間就在認識一個人認識一個故事,或是它背後所帶出來的一些相關的課題。很多媽媽、女生、職業婦女,就是覺得看中醫很自然,對不對?但是,像我們的門診裡面有很多那種中年的男性,勞工階層的男性,做工的人很辛苦的那一群很辛苦,可能不一定是勞工,但是就是比較辛苦,可能在外面跑車啊,這種就是比較偏向那中年的這個年紀,然後他們往往來就醫,都是呈現一個比較相對比較難處理的狀態,已經很嚴重,我覺得對我們來說不是兩三天就能夠讓他好轉。然後甚至還有一個阿伯,就是我們跟他說,阿伯!你這個趕快去抽血,你可能三高都嚴重超標,然後我跟他說,你如果到晚上還是這麼不舒服的話,你一定要馬上去急診,因為他當下來的時候是流鼻血,他在他家門口搬貨,然後,突然之間很大的流鼻血流了一個多小時,流到他治不了,他的鄰居看到來幫他,然後發現還是止不了血,留太多了,他在那水溝旁邊流,然後他說,他好像有點頭暈,他的鄰居好心就趕快把他載到那個醫院去急診。然後他急診完才緩解一下下,他又馬上跑來看診,我就說不行!你這個跑來中醫這邊看,因為之前已經治療過他一段時間了,我就跟他說,你這個不行,你這樣子血壓量下去他的血壓當下是200多,我當下幫他量也是200多,我說這個真的你要趕快你先吃藥沒有關係,你還是照樣吃藥,但是這個一定要去西醫就醫,可能打針趕快立即壓下,一定要趕快處理,不然他當下還覺得我還可以工作啊!中風了吧?對你講中了,對呀!不然怎麼會突然飆高,然後血管爆裂,被你講中了,我當下就跟他說你不去的話,很有可能會進一步影響到心血管的問題,所以他當下就乖乖的去,然後過一個禮拜之後,他又來了,就是乖乖吃藥,定時來給你看,然後檢查一下他的狀態有好一點,同時也是要搭配那個西藥的控制跟治療,這樣對他來說才是最好的。所以我覺得這種案例真的非常的多,然後好巧不巧的他發生之後沒多久,又一個阿伯也是流鼻血,最近天氣很熱嘛!就剛好在那個時間,那個季節在交替的時候,對啊!我們的診所附近就是很多這種勞動勞工階級的人,很容易遇到那種突然間中暑的啦,突然間中風的啦,突然間有些急症的狀態的患者,所以這就是我覺得,我好像比較真的很願意在這種基層服務這些民眾,然後帶給他們我能夠提供的一些健康的觀念。還有很多阿伯阿姨也是,他們都還是會吃那個那個感冒藥水,感冒糖漿那種還有很多,阿伯是把這個當作飲料在喝,當保健食品,天天喝三罐還是不少,習慣了吧!但是他覺得喝了才會身體會好,但是他都不曉得那個劑量其實都已經嚴重超標,也蠻傷肝腎的吧?那他們就是很習慣啦!要把這個當作他平常的食品。所以,你的意思是男性的患者,他還是力求就是想要速效這件事情,但女性她願意接受吃藥慢慢治療?我覺得一方面也是,男性患者真的很撐啊!他們覺得說,我才不會一個小病小痛,就年輕人也會這樣嗎?也會啊!那麼多工作都做不完了,我一點點小病小痛,我就忍一下就好了,回去喝個水,睡個覺就好了,他們來都是被老婆架來的喔!大部份真的真的很多或者是另一半,小孩也會對他們就覺得不行,這樣不行,一定要趕快看醫生。勇於繼續突破與成長的斜槓大師 只要你想做 沒有不可能00:47:45Q:Mindy老師在今年你有沒有什麼一些新的計畫跟想法,想要挑戰自己,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嗎?我今年有一個最立即想要實現的一個目標,就是我想要學開車。你還不會開車?我有駕照啦,但是又不敢開,那跟我一樣嗎?那就開啊!只是敢不敢而已啊!我試過了,試過那個在在停車場練啊!練很久了,我還是開不出去,那你可以拿到駕照也不容易啊!然後因為這件事情已經卡住我很久了,然後我今年就覺得,不行!我要突破,而且我真的很想要自由,行動上面的自由,所以,我昨天還前天,我就立馬打電話報名了那個道路駕駛,我覺得這個應該今年可以實現,一定可以。然後第2個願望就是我們現在提到的研究,就是我研究的主題,我博士班論文,然後我們需要招募患者來加入我的研究,那我們的研究很簡單,就是八週的瑜伽課程免費哦!癌症患者OK!可以用科學研究就是它的定位是癌症。很多患者基本上已經沒有力氣了,他有辦法做瑜伽嗎?所以我們會定好他的目標的群眾有哪些條件?你符合條件的符合這個疾病的你就可以進入,那我們會評估你能不能夠上這堂課,評估你的狀態適不適合?或是排除一些我們可能需要排除的東西,那完整課程大概八週之後,我們會做一些評估,然後就結束了!太棒了!我覺得這個計劃真的蠻有意義的,然後還有沒有其它新的想法呢?因為我知道你是一個新手媽咪,你的小朋友還很小,所以你看你這麼多熱情,想要奉獻幫助別人的事業都正在蓬勃發展,然後有那麼多計劃想要今年完成,可是對你的baby而言,你有沒有什麼是平衡事業跟家庭之間的關係,你有想過這個事嗎?哦!我一直都在平衡,每天都在平衡,是不是還是每天都在做選擇?我今天到回家顧小孩,還是要去上課?從懷孕之後就一直都在糾結很多的糾結,但是,最近她狀態比較OK之後,因為現在比較大了嘛,我反而覺得她是可以一起加入我的行列,現在比較大才2歲吧?或是我也可以加入她,反正我就是帶著她,一起經歷你生活中的每一個時刻,我覺得這樣很棒,然後她講的話我聽的懂啊!我講的話她也聽得懂。你也是嬰兒溝通師嗎?因為Mindy老師有其它身分是寵物溝通師,她真的是我見過超多斜槓的一個大師啊!沒有,我跟你說,你只要靜心之後,你就發現這些都是同一件事情,進入了那個專注的解放自己的天賦,你覺得你喜歡你熱愛,你就會勇於去做,就去試做,你就去試,而且你只要去試,就一定會有收穫。嗯!一定有收穫,哪怕是失敗,那也是你的收穫,你就知道說我不行!OK,我可以走下一條路。很棒!很棒!今天謝謝Mindy老師接受我們的採訪,真的,Mindy是我見過精神旺盛,然後真的是體力充沛,而且又非常這個熱情澎湃,然後對自己的目標又很精準,她好像想要做什麼都可以實現的一個神力女超人,所以真的非常開心,就是今天可以到臺中來採訪Mindy,期待下一集我們還會繼續邀請Mindy來做她的一個人生跟故事的分享,今天謝謝Mindy我們下次見!謝謝!#職業女超人#中醫師#瑜伽老師#斜槓大師#身心靈老師#寵物溝通師#希塔療癒師#頌缽療癒師#皮拉提斯#空中瑜珈#中醫瑜珈#癌症瑜伽#身心靈療癒9蔡佳玲中醫師★蔡佳玲Mindy專業的臨床中醫師,已研究證明了癌症患者經瑜伽治療後的改善,同時也發表了國際醫學期刊,將瑜伽的優點帶往國際學術界,同時也帶領許多癌友患者從瑜伽中蛻變成長更健康!Mindy的瑜伽教學風格溫暖而有力量!不僅從外在的瑜伽動作來強化筋骨和肌肉的鍛鍊,更強調心靈層面的進化與內觀精神,將中醫與瑜伽所強調的身心靈合一的核心觀念融合在她的課堂裡,教導學生和患者認識中醫十二經絡與瑜伽的智慧完美融合獨創個人教學風格。身心靈大師‧RYT 美國瑜伽聯盟200認證師資‧癌友健康經絡瑜伽教學‧皮拉提斯師資‧空中瑜伽師資‧臼井靈氣ㄧ階、二階、三階師資認證‧美國官方認證希塔療癒師‧頌缽國際認證療癒師‧瑜伽呼吸法與身印法師資‧中風與手術後瑜伽復健‧五大元素與心靈轉化瑜伽師資‧FIT孕婦與產後婦女國際認證訓練課程其歡迎收聽
我是主持人芳糖,我這次特別來到臺中,然後想要訪問我的好朋友Mindy老師,她是一個超多元斜槓的中醫師,這集特別請她來分享一下她如何從一位正統的中醫師,然後轉職到各種像瑜伽老師、寵物溝通師之類的,那我們就歡迎Mindy老師!
我是主持人芳糖,我這次特別來到臺中,然後想要訪問我的好朋友Mindy老師,她是一個超多元斜槓的中醫師,這集特別請她來分享一下她如何從一位正統的中醫師,然後轉職到各種像瑜伽老師、寵物溝通師之類的,那我們就歡迎Mindy老師!
哈囉!大家好,我是Mindy!
Q:Mindy你可以介紹一下你現在是什麼樣的工作呢?
我現在就是一個很正統的中醫師,就是從大學本科就是中醫系出來,經過國家考試的認證拿到那個證書,才能夠進入到職場工作。
我還蠻好奇的,就是我第一次遇到一位中醫師,竟然三不五時跑出去斜槓教瑜伽?至少我就很難想象說,在中醫門診看診的醫師跑出來趴趴走是想要做什麼?所以你當中醫師當多久了?八年多,然後你當瑜伽老師當多久了?十多年,哦!你反而當瑜伽老師還比較資深?我接觸瑜伽20多年啊!就是從剛開始就是傻傻的,大學生開始學,然後學了10年之後好像學到了一些心得跟興趣,然後也發現我好像有那麼一點點的瑜伽天份在裡面,然後就開始嘗試更多不同的瑜伽面向的學習,然後同時之間也是藥師的身份在工作考試啊!
00:03:12
Q:所以當中醫反而不是你一開始最先的一個工作志願?
不是啊!當初高中畢業不是要填志願嗎?我就填上了藥師系, 一開始接觸的就是藥師,然後就傻傻地念到畢業,但是,我後來才知道原來班上有好多的同學都偷偷地在補習班補習轉系,對!偷偷地在轉系考試、偷偷地在準備轉學考,是因為我都不知道啊!我都是那種傻傻地念到畢業,然後去工作,因為工作之後才發現,啊!某某某去去念中醫了,某某某去念醫學系了,某人去念牙醫了,我就是在這這麼傳統這麼封閉的學習過程當中長大。

三仙公下凡來啟蒙 小藥師成為中醫師的修練之路

00:05:00
Q: 那你怎麼突然又轉中醫呢?
這個也是一個很有趣的故事。那個時候我是在藥局,就是大家外面看得到的那些什麼連鎖藥局或是社區藥局上班。我就在那邊上班,然後有一天,有一段時間大概連續很密集,連續有兩三個客人來買東西或是來諮詢,然後我們在服務的過程當中就會聊天,很奇怪的就是有一位老師,他下班後的職業是去那個神壇裡面幫人家寫疏文,在廟裡面辦事嗎?我忘記那叫「桌頭」還是什麼?對!然後他是個老阿伯,然後,老阿伯來就跟我聊天,然後聊到最後就放下了一句話就說:你不應該待在這里,你應該有更好的發揮。他是用臺語跟我說這句話,就是用很臺的方式,我們也是用很臺的方式在進行,然後那時候我很年輕嘛!就是想說聽聽就好,然後也是陪伴那個阿伯然後服務的過程,我也不多想,然後再過幾天又來了一個是真的老阿伯,因為他走路不是很方便,就拿著拐杖,然後那時候我還記得他是來量個血壓,然後可能買個感冒藥這樣,然後阿伯留著鬍子,買完藥以後就看了看我,然後那時候我們聊什麼,我忘記了,但是阿伯就跟我說,你在這邊啊!對你來說太浪費?太低就的意思吧?是不是他覺得是「屈材」的意思嗎?應該就類似於他有講一句話,但我現在忘記了。所以你被啟蒙了?就是意思是說,你應該適合更好的發展,你不應該就只待在這邊,因為那個就是一個很小的藥局小藥局,然後我那時候只有20歲出頭。然後就這樣連續兩三個阿伯都是阿伯,都是阿伯這樣跟我說喔!所以我開始去思考這個問題,因為那時候大概剛上班幾個月,就覺得好像我好像就已經進入了某一種退休模式,正常上下班,兩點一線就是上班下班上班下班,好像那個工作對我來說很輕而易舉、很輕鬆愉快,很自然而然很穩定,很無聊很穩定,對就上班跟下班,然後領很穩定的薪水,你做幾年?我那時候才做幾個月,就有人看出你躁動的靈魂。幾個月就那麼多阿伯跟你講,你覺得你不躁嗎?但是我還蠻喜歡那工作的,因為什麼面向的人你都能夠接觸到,那個八大行業的啊、或者是來搗蛋的啊、來要錢、來討債的啊,三教九流還有嗑藥的啊,其實我們都會遇到。哇!好像藥局人生哦!這很適合拍電影。我覺得還蠻不錯的,你知道有深夜食堂,搞個深夜藥局真的很有趣,因為我從小就是在藥局長大。你們家開藥局?我們家就是開藥局,在那個鄉下地方。
Q:所以你也是被家裡人影響?你想當藥師也是最基本的,你可能直覺就說那就當藥師嗎?
我跟你講,我從來不知道我要當什麼?然後甚至在我填志願的那一個晚上,我明天就要交志願卡囉!我在填志願那個晚上,我爸我媽完全不理我欸,沒有人理我,然後我就說我要填什麼?他們說隨便你啊!你爸媽也是藥師啊!所以當下做那個決定是怎樣?我就隨便填,我就想說好吧!爸媽都是藥師,我就填藥學系囉!雖然當時我其實還蠻蠻想嘗試其他工作,其他的科別,比如獸醫是其中一個,就是跟那個什麼植物生物、農大自然…對對對,就是這種相關的系啊,人類學系啊,超冷門太跳TONE,真的超仙的系就對了,你想當仙女喜歡種田、種花、種草很適合你,很適合很悠哉的那種退休人生。然後反正就上了,就傻傻去唸了嘛,然後念完念到完畢業,就直接當藥師。講回重點,所以為什麼會讓你從藥師決定要做中醫?
就是那個阿伯事件之後,我就很認真地去思考當下的狀態,因為當下對我來說真的是非常的平庸無奇安逸又祥和,才幾個月而已啊,你就退休了,就真的很像,然後我就想說對,那我可能可以再嘗試其它的可能哦?所以我後來又去了一間眼科診所,那個眼科診所,我就是配藥,給藥配藥跟那個衛教,然後我就發現,哇!才一個禮拜一個禮拜,我又覺得天吶!我好無聊喔!那也是因為那個診所的經驗,讓我在很強烈的那個阿伯的話就就大聲了,那時候就得知我們的同學紛紛都去考後中。就是你都已經畢業了才發現這件事?我真的是後知後覺,而且我真的覺得我就是傻傻地念,然後傻傻地走很單純就對了,重點是那三個阿伯就只來過那麼一次就沒再出現過了,所以本來不認識他們完全不認識啊!這個我我覺得在我後來學習一些身心靈的課程之後,我大概可以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但是在當下我是不知道我就是傻我就OK,有這樣的機緣,我就來想著下一步同學都去考了,而且也聽到有幾位已經正在念後中中醫學系,我覺得學士後中醫學系的這個消息,好像觸動了我某一根神經,然後我就在想說,我或許也有這個可能跟天分。因為我們家的藥局背景,然後媽媽,她很上進她會去學習那個漢方的學問,那這個東西跟中醫是很相關的,所以,後來我就去報名,我就去補習班去補後中醫的那個學士後的學制,所以那時候就覺得OK,接下來我就是考試,想要進入學士後的中醫學系,這跟我們大學的那個中醫系是不統一。

四年苦讀考上後中醫 歷經煎熬的十一年學醫之路

00:12:33
一年後,我沒有考上耶!然後我想說沒關係吧!我再試試看,好那在第2年,然後我發現我還是沒有上,就差了一點,然後我就發現,哎!這個怎麼會變成是一個這麼困難的問題,對我來說變成了一個壓力。來到第3年的時候,我就真的壓力很大,因為那時候一方面在工作,一方面又要唸書,一方面又要承擔那個考不上的壓力,所以你那時候做什麼工作?我有兼家教,然後還是在那個藥局上班,就先忍著無聊的日子,總是要養活自己,是不是?所以忍了3年過了吧?忍了3年到第3年,我覺得我再不過的話,我實在是無顏見江東父老,因為我已經昭告我身邊的人,我就是要念學士後中醫,第3年我還是沒有上,怎麼這樣?是不是很崩潰?!那時候我好像是備取20幾名,幾乎是不可能上的,很難對!那個時候的錄取率是大概我有算過大概2%,所以其實不是那麼地容易,每年都2000多人在報考,對啊!名額大概就100個,後來呢?我竟然被選上了?沒有,沒有!沒有!嚇我一跳!竟然我去做一件我不會做的事情,就是我去拜拜問神,對呀!因為真的是3年考太久了!對我真的覺得那段時間是我人生中的地獄啊!很黑暗很黑,很黑暗的膠著,很黑暗真的很黑暗,我看不見自己在那個時候,然後反正就是最後我就跟我爸媽說我再試一年。
00:14:30
第4年,我爸媽都很支持我,但是他們其實很心疼,對啊!4年很久了,第4年就真的很痛苦的一個過程去經歷,同時間我也給自己另外一個機會,因為那個時候我們其實也是可以報考那個私醫轉學考,私醫轉學考就是各大學的醫學院的一個聯合考試,所以在第4年的時候,因為我後中放榜了,然後我吊車尾考上了,所以是有上了,然後覺得很開心,然後很開心的心情我就放鬆了嘛,那在下個月就是那個私醫聯招的考試,那我都報了名了嘛,反正那個時候我沒有事,我就無憂無慮就去應試了,應試完之後也覺得非常開心、非常順利,然後沒想到在月底放榜的時候,我竟然是榜眼,榜眼也很厲害啦!榜眼是第2名,那第2名那個煩惱就來了,因為第2名我可以去填長庚的中醫系,那長庚的中醫系比較特別是它可以中西醫雙主修,也就是說你是有機會可以去當西醫師。對啊,很棒!所以中西醫你都能夠拿到執照,這樣很好哎!但是你知道我前面已經熬了這麼久,我考上後中了耶!反正我當下就是中醫系跟後中醫在做掙扎,我後來選了中國的中醫系,就是後中醫那個,7年的那個,天哪!怎麼選呢?我也沒辦法選,所以我後來還是去擲杯。那媽祖跟你說什麼?我去大甲鎮瀾宮,媽祖怎麼跟你說?因為那時候也不懂啊!也不知道問誰啊?問爸媽他們覺得,都很好,你想念什麼就念都很好,只是一個5年,一個要念7年,然後我就想說好吧!我也不會問那個,所以反正就傻傻地就說,媽祖,幫我選啊,我就選啊說那我去念中醫系,如果好的話,3個聖杯就真的連續3個聖杯。好有毅力哦!考4年再念7年加起來11年,你的人生就在這個過程當中。我的青春,對呀!好可怕哦!然後出來7年之後到現在18年,然後再繼續唸。所以你現在還在繼續念博士?中醫博士我應該是出來在醫院上班之後兩年,我又去念碩士班,碩士班念了兩年之後,我就又再考博士班,所以算是中醫博士,對,所以現在就是在念博士班的階段。天啊!你好愛念書,這一輩子都是在念學位,這裡面一定有某一個信念糾結著我。

十五年的堅持學醫之路 透過瑜伽獲得身心靈平衡

00:18:25
Q: 所以其實在這個過程當中,你早就已經就是在練習瑜伽,喜歡瑜伽運動對不對?
這十幾年從大學到現在,長期有在練瑜伽就對了,就是練了就沒有停過,20多年都沒有停過,所以它陪了我經歷這麼多的考試,甚至到國考,因為這樣也幫助你把身心的狀態調整好,才好幫你考試啊。對!這個很重要,真的很重要啊!因為我覺得光聽到那個15年,那個毅力跟堅持,沒有那個心境,就是你要靜下來念書這件事情,還要度過那個煎熬的歲月,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如果你沒有練瑜伽的話,可能就很容易很急很焦慮,然後憂鬱症什麼症都來。考上中醫就都好了,就是沒考上之前那段人生是黑白的。
Q:現在瑜伽老師或者是這個斜槓跟副業非常熱門,很多人都想要去當瑜伽老師,但不見得每個人都適合當瑜伽老師,所以你當初怎麼會走上瑜伽老師這一條路呢?
我是念了八九年就大學的時候開始練,反正就傻傻地過程中都沒有間斷過,然後就這樣傻傻地規律在練習,每天都會練瑜伽。那個時候沒有啦!那個時候就是每一個禮拜都會規律地練個3次,4次,5次這樣,然後就剛好,那個教室就在推師資班,你說的當初是應該10年前很久了,對不對?很早期就成為瑜伽老師的那一批人,很久十幾年了,有那麼老嗎?10年好了啦!因為我印象中瑜伽師資班的這個風潮,真的是最近這三五年吧!才慢慢有比較多人看見及知道這件事情。所以你在10年前就已經去報名參加師資班,然後進而成為瑜伽老師,那時候是非常早。對,那時候可能接觸瑜伽的人還沒有像現在這麼多,對!那時候反正就傻傻地就花10萬了,那時候就很貴了嘛!那時候也很貴,對呀!所以真的就是一股腦,好啊,10萬就掏出來,因為它那個是國際證照,對對對!就上200小時吧!然後練多久?我記得2個月要啦!
00: 21:10
Q: 那時候你真的報名去參加師資班,是真的有想要從事瑜伽老師這個行業嗎?你那時候是有想要轉行?怎樣還是斜槓試試看?還是只是單純興趣?想說那有課就教沒課就算?!
我覺得應該是時間點也剛好到了吧?其實那個時候剛好覺得,好像也OK,不排斥那個時間,如果太早一點,我可能會排斥。那時候是剛好你知道你在考試那一段還沒考過那一段時間?考過了!考過了!你是考過了,然後預備要念後中醫的那幾年,才去練師資班瑜伽師資班?我們那時候壓力很大,壓力蠻大的,你又要去上中醫課然後又要練瑜伽師,它就是你紓壓的管道。我們都是需要一個出口,也是也是,但是你那時候沒有想到說,那你考完之後就要去當瑜伽老師,還沒有想到沒有哎!你就覺得OK呀!就是隨便考一下,算是給自己幾年來十多年來的一個成果發表。真的不用想太多,不要給自己有太多的設限。
00:22:20
Q:那就當作是你已經考完師資班,那你什麼時候開始接自己第一個,就是教瑜伽老師這樣的案子?然後你的感覺是怎樣?就是當瑜伽老師,這個路對你來講是一個興趣,是一個熱情,是一個什麼樣生活的存在?跟你現在中醫師的生活來比?
第一堂瑜伽課,我好像那時候已經在那個中醫系開學了,開學了,然後課程很緊湊很滿,然後,可能需要一些生活費了,因為學費也是蠻高的,很貴啊!我還要那個就學貸款嘛!然後又住外面,所以必須除了家教之外,也開始可能有一點那個開銷的壓力,所以就是兼課。那要怎麼接案?就投履歷?投履歷到瑜伽館這樣子,或者是朋友介紹,就是以前很low的方式,你就跟人家講說我現在是有瑜伽老師的證照了,如果你們想上瑜伽的話,可以找我這樣子之類的吧!還是你直接在瑜伽館裡面教?因為會館就等於是應徵的工作就對了!好像是我想到了,應該是我那個朋友,我們去因為義診的關係,然後認識了一個朋友,然後她是瑜伽老師也有在教跳舞,然後她剛好請假,她需要代課,然後就問我能不能去幫她代課?然後之後就有了自己規律的那個課程,上完那個新開的時段之後,就很短的時間後面就變成人數最多的一堂。

中醫瑜伽結合脈輪經絡 融合身心內在能量的整合鍛鍊

00:24:15
Q:你那時候就有心理準備說你想當瑜伽老師嗎?就是說好,那就為了賺錢,就是為了多賺一點點學費跟生活費,然後說你去試試看,可是當你教完之後,你覺得這個工作還蠻有趣的,當瑜伽老師對你的生活有什麼幫助嗎?你覺得這我可以繼續做到,你做到現在有10年了嘛?對呀!10年當瑜伽老師的經驗,這個資歷也不簡單,所以,可以支撐你那麼久的原因是什麼?
Passion又是你的熱情,你的熱情好多。沒有,你知道瑜伽的好之後,你就會希望它一直好下去啊!它帶給你那麼多的美好,你也是希望別人能夠從你身上得到美好啊!所以在教學的過程中就把你所知所學都傳遞給學生,那當然他們會回饋你他們最近的改變變化,可能從失眠嚴重到他可以一覺到天亮。哎!這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呀!然後再加上我們中醫的背景之後,你能夠給的東西可能會再多一點點,可能中醫的觀念吶,學生也帶回家,實際上做了之後他有收穫,那你相對的也幫助到他,改善他的生活,我們改善他其它的面向。所以,發現這方面很開心啊!
我覺得你願意奉獻那個精神是很本心的啊!你學中醫你當中醫師也好,當瑜伽老師也好,你心裡想的都是如何去幫助別人,這是每一個人原本心裡就有的一個存在。也是啦!每個人本性都有啦!但是你很明顯就是你因為這樣你很開心地去堅持那麼久做這件事,因為你的奉獻精神超高的。所以說到瑜瑜伽這個我覺得我能夠做的東西,我就是用我能夠呈現的東西去帶給周遭的人,所以就一路下來也覺得,課程這樣越接越多,越走越順,然後後來就開始有學生想要上更多的課,所以我勢必要有更多的時間跟場地。
00:26:40
所以也是因為學生的關係,然後讓我能夠誕生一間教室,然後再有那個教室之後,你就可以做很多自己的理想,比如說我可以開很多的公益課,我可以開很多跟中醫相關的一個講座,然後我也可以服務癌友,所以在那期間有教室的那期間,我同時也在念那個研究所博士班,也是因為瑜伽的關係,把我推到研究所去拿研究所的專題就是做瑜伽相關的主題,所以那時候就針對那個癌症的患者,我們用瑜伽的方式來改善他們的一些化療的副作用。
Q:瑜伽要怎麼樣去改善他的疼痛啊?
他可能因為服藥的關係,可能治療的過程中會有一些疼痛的產生,對失眠等等這些焦慮,這些都是我們可以用瑜伽的方式來幫助他們。比如說,因為他做的那些體勢或是哪一些運動之後,他會比較好睡,然後也可以幫助他減緩他身上的那個疼痛嗎?對,疼痛。那蠻特別,那時候我們是做的是疼痛,針對於減低降低他們的疼痛,然後讓他們能夠可以更順利地完成他們的那個癌症的治療。對,所以那時候這個研究我們進行兩年的時間把論文發表,就是我們這個專案已經結束了,那現階段就是要進入博士班的論文了,這又是另外一個以癌症為主題,然後我們也是運用中醫瑜伽的方式,幫助這些患者。
00:28:30
Q:那這就是我想問的,就是結合你的中醫背景的專業跟新式瑜伽或是瑜伽的動作,這方面有什麼關聯呢?你教學生的中醫瑜伽這件事跟一般瑜伽有什麼不一樣?
我們大家認識的瑜伽就是現在市面上,我們所知道的瑜伽比較多,比較多人把它定位成是一種運動,就是運動拉筋、核心的練習、柔軟度,甚至到什麼皮拉提斯、空中瑜伽這些比較額外的發展,這些都是很好的運動,這些都很好,這些證照我都有,我也都有交換考,好多就是興趣啊啊!很棒,然後如果是我用中醫的角度來說的話,會比較著重在身體的那個經絡的能量跟氣血的平衡,然後,當然我們會加入一些傳統的瑜伽,裡面會講到的脈輪,三脈七輪的這些觀念進去,那後來我接觸了很多,比如說像正念冥想、靜心頌缽這些,這個又打開了我另外一扇門,我就發現,哇!在能量的世界,在身心靈的世界有好多好多東西都值得去探索,所以我也會把這個帶進去我的課程當中。哇!你的瑜伽課程好豐富喔!因為它可能結合不是只有瑜伽動作,它包含中醫你說的七脈輪的理論,可能包含了一些你剛才說的頌缽音療,然後可能又有一些精神療癒的層次在裡頭,甚至你自己獨創的一個算是專門領域的融合。但是我覺得這種融合是每一個老師都能做得到的,你只要接觸的夠多,你跟瑜伽很熟悉,你其實知道瑜伽不是只有單純的外在的動作,我們有很多內在的鍛鍊法,那個才是瑜伽真正的核心。所以像這些都只是工具,就連中醫就連經絡這些在瑜伽來說,這個都只是一個帶學生入門的一個工具而已,但是其實最終的結果都是讓大家的身心靈變得更好更平衡更完整。

中醫不只調身體 處理急症防疫 貼近基層生活的醫護中心

00:31:00
Q:Mindy想請問一下你在這個中醫的這個八年的駐診經驗當中,有沒有一些特殊的案例,或者是經驗可以跟我們分享?有些人生病會想說我到底要看中醫還是要看西醫?然後有哪一些病患,可能對於中西醫這方面的一些問題是需要被解決,或是你會去開導他的呢?
這個就是回歸到疾病本身,如果你是急重症,那你當然一定還是得要往借助西醫這個主流醫學。中醫它的角色可以提供調理及協助,然後或者是說我們中醫其實還是講究辨證論治,那大家對中醫比較了解就是調身體,調身體不就是來看病了嗎?是啊!調身體,但是在中醫裡頭,其實我們有非常多處理那個急症,急症重症的一個機會,好像癌症這個我們中醫其實已經進入協助已經好多年了,而且發展得越來越好,那像中醫的急診,比如說在急診室裡頭,我們中醫能夠幫忙多一些比較急性的疼痛的問題,那像在我們診所比較常見的就是,比如說痛經婦科,這我們可以做立即的緩解,比如說頭痛感冒咳嗽,嚴重的咳嗽,這個我們都能夠做立即的緩解,有什麼是沒有辦法幫的?像你剛才說到哪個迷思,就是很多人像最近很多患者感冒,他們都會來問我說,感冒看中醫有用嗎?
00:33:10
很多人感冒不就是吃什麼咳嗽藥、感冒藥,就吃了什麼普拿疼就好了啊!然後我常常跟患者說,那個患者通常都是已經在藥局買藥或者是去就醫2個禮拜3個禮拜囉!那當然他們的那個急迫的癥狀已經緩解了,但就是剩下那種咳嗽咳不停啊!心悸、睡眠會喘、鼻涕倒流這些後遺症,那這個東西,我都會跟患者說,如果你在感冒的初期剛開始覺得怪怪的,喉嚨癢癢的,我覺得開始有一點不對勁的時候,馬上吃中藥,我相信你那個病程,絕對很快就可以處理下來,你要搭配西藥吃服用我覺得也OK,但是如果說你一開始就能夠讓中藥進場,我覺得大概一個禮拜內都可以解決。你是說在病症發作之前,就應該先用中藥來做預防初期?比如說我講個最近的案例,比如說最近不是從3月21 號,大家就可以不用隔離了嘛!就是確診的患者可以在外面趴趴走,他可以出來就醫,那我們在那一天內也接了好多個確診的初診患者,那有一個阿姨,就是一直咳嗽一直咳嗽,她就戴一個口罩,我們也只有戴一個口罩,然後在同一個空間就一直咳嗽,那在整個看診的過程當中,其實也至少也花了10分鐘,前前後後10多分鐘,其實沒有很久,因為當下過了幾個小時後,我跟我的助理,我們都覺得不是那麼舒服,當下會覺得怪怪的,喉嚨癢癢的,其實我們平常就有這個警覺性,我們覺得好像有點癢癢的,甚至到有一點點輕微的咳嗽的狀況,我們當下就自己先吃藥,吃完藥在半個小時之後,癥狀很快就消失了,那當然我們基本的那些防護措施像消毒這些一定都有,喝水啊,這些都有,但是如果說你能夠在每一次的那個癥狀的初期就能夠有這種覺知,覺察到你身體馬上處理,其實通常一天以內就能夠解除警報。所以,從去年疫情很嚴重的時候,一直到今年過後有好多的流感的病毒、腸病毒、腸胃炎這些病毒,我們都是用這樣子的方式在自保,如果真的發作出來,你也來不及了。真的痛起來的時候,喉嚨痛起來的時候通常都來不及了,都需要幾天的時間修復了。所以我覺得處理這個是比較一般人不知道的點。很多都是已經發作了,或是已經很嚴重了,才說好啦!那我來看一下醫生,但是醫生那時候能夠做,也只是減緩他的不舒服的癥狀而已,已經沒有辦法再去預防,或者是抵擋他發作的狀態。最明顯的是小朋友像我們小朋友是在那個托嬰中心,然後這段時間也好多小朋友都在發燒的,而且傳來傳去傳來傳去,然後永遠都不會好。上個月那段時間真的是門診,很多很多小朋友,然後我們家小孩的學校也是陸陸續續都在請假,然後甚至我們有患者,他們工作的那個托嬰中心連續輪班都在放假,只要一個中可能那一班就不用上課了,園長和老師全部都中鏢,那我們家小孩只要有一點點的,我發現她的不對勁,一點點的不對勁,我馬上趕快讓他稍微用一些處理的措施,可能吃藥,可能給他泡澡喝水,可能用一些相關的穴道按摩的方式幫他做緩解,他到現在都沒有停過課,都很乖乖的去上學,就沒有再有就是很嚴重的癥狀出現就對了,都是生龍活虎,我覺得這是中醫比較生活的層面,能夠給大家這種很即時的幫助。的確是,但我覺得這個觀念是可以帶給大家,嗯!沒錯,小病真的就不要大意,病患真的都是確診過後拖很久很久,有些甚至半年後八九個月了,到現在,他的嗅覺還聞不到,這是確診的後遺症,他還聞不到,然後味覺也異常,他到現在也是,而且是年輕人,那我就覺得,這癥狀可能你沒有處理好的話,拖到這樣子的一個時間有點算太久了,如果一般你有在服用中藥或做後續調理的話,大概一兩個月能夠恢復到正常,我覺得這個是很OK的。對呀!八九個月太久了。

與患者成為長久陪伴互相關心的親友 醫病關係揪感心

00:38:43
Q:你在這麼多年看診經驗當中有沒有哪幾種?就是令你印象很深刻的病患故事跟案例可以跟我們分享,就很可能讓你覺得很感動,或者是你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會有這樣的事?大部份都是比較溫馨的故事,就比如說,從我剛出來是菜鳥的時候,就認識一個阿嬤,那個阿嬤,到現在我們都還是每個月每個禮拜都會見面的老患者80幾歲,然後她從我單身一直到結婚,一直到生小孩,一直到現在小孩長大,她都陪伴我,甚至,在那個我小孩的滿月剛出生沒多久,她包紅包以外呢她又從她的壓箱寶,就她家裡面的壓箱寶,挖出了她當年手縫幫自己小孩手縫的那個揹巾,哇!好珍貴哦!應該10年以上,對她80多歲,對呀,她小孩的背巾,而且還是親手縫的,哇!好感動,把你當自己的女兒,要不然怎麼說她就給我那個,我看到我真的覺得好感動喔!真的喔!現在很少人有那個東西要去買都不一定買的到,買不到,50多年,對呀!你敢用嗎?我真的拿來用,會不會一弄就破掉?沒有,她保存的非常的好,哇!是紅布巾那一種嗎?沒有,它是那種咖啡色,就是印象中就是那種特殊的花巾,沒有就很樸實的一個小揹巾,然後我發現它異常的好用的一點,就是小朋友不會悶熱,雖然它小小的很輕便,但是它的包覆性又很好,嗯!然後那個阿嬤就說她小時候就是用這個背小孩一邊工作一邊煮飯,可以想像那種畫面都快哭了,是不是很感動很感動啊!然後我就當下就是,說不出話來,然後再過一個禮拜,她又挖出了什麼小孩子的襪子啦、那個口水巾小孩用的東西都是她小孩用過的耶!現在女兒在她身邊也50多歲啦,就住附近嘛!所以天天來看你呀!然後她也是從坐輪椅來,到慢慢治療到她可以自己走路,哇!走路來,所以她現在就是每個禮拜女兒都會陪她來就醫,所以每次見面就像我自己的阿嬤這樣子,對呀,所以她都知道你結婚生子失戀生小孩,對呀,就連我現在小朋友,現在長大了,現在幾歲了她都知道啊,就是很像家人。可是我覺得華人對於中醫的依賴,真的就是有部分那個情感的信任感。這應該也是牽涉到中醫的治療的理論背景,我們必須要了解患者的生活習慣和生活習慣,他的體質狀態或者是他的職業甚至他的飲食作息選擇,我們都會列入參考。那在這個過程當中,你除了開藥開處方之外,擬訂看診的治療策略,其實你同時間就在認識一個人認識一個故事,或是它背後所帶出來的一些相關的課題。
很多媽媽、女生、職業婦女,就是覺得看中醫很自然,對不對?但是,像我們的門診裡面有很多那種中年的男性,勞工階層的男性,做工的人很辛苦的那一群很辛苦,可能不一定是勞工,但是就是比較辛苦,可能在外面跑車啊,這種就是比較偏向那中年的這個年紀,然後他們往往來就醫,都是呈現一個比較相對比較難處理的狀態,已經很嚴重,我覺得對我們來說不是兩三天就能夠讓他好轉。然後甚至還有一個阿伯,就是我們跟他說,阿伯!你這個趕快去抽血,你可能三高都嚴重超標,然後我跟他說,你如果到晚上還是這麼不舒服的話,你一定要馬上去急診,因為他當下來的時候是流鼻血,他在他家門口搬貨,然後,突然之間很大的流鼻血流了一個多小時,流到他治不了,他的鄰居看到來幫他,然後發現還是止不了血,留太多了,他在那水溝旁邊流,然後他說,他好像有點頭暈,他的鄰居好心就趕快把他載到那個醫院去急診。然後他急診完才緩解一下下,他又馬上跑來看診,我就說不行!你這個跑來中醫這邊看,因為之前已經治療過他一段時間了,我就跟他說,你這個不行,你這樣子血壓量下去他的血壓當下是200多,我當下幫他量也是200多,我說這個真的你要趕快你先吃藥沒有關係,你還是照樣吃藥,但是這個一定要去西醫就醫,可能打針趕快立即壓下,一定要趕快處理,不然他當下還覺得我還可以工作啊!中風了吧?對你講中了,對呀!不然怎麼會突然飆高,然後血管爆裂,被你講中了,我當下就跟他說你不去的話,很有可能會進一步影響到心血管的問題,所以他當下就乖乖的去,然後過一個禮拜之後,他又來了,就是乖乖吃藥,定時來給你看,然後檢查一下他的狀態有好一點,同時也是要搭配那個西藥的控制跟治療,這樣對他來說才是最好的。所以我覺得這種案例真的非常的多,然後好巧不巧的他發生之後沒多久,又一個阿伯也是流鼻血,最近天氣很熱嘛!就剛好在那個時間,那個季節在交替的時候,對啊!我們的診所附近就是很多這種勞動勞工階級的人,很容易遇到那種突然間中暑的啦,突然間中風的啦,突然間有些急症的狀態的患者,所以這就是我覺得,我好像比較真的很願意在這種基層服務這些民眾,然後帶給他們我能夠提供的一些健康的觀念。還有很多阿伯阿姨也是,他們都還是會吃那個那個感冒藥水,感冒糖漿那種還有很多,阿伯是把這個當作飲料在喝,當保健食品,天天喝三罐還是不少,習慣了吧!但是他覺得喝了才會身體會好,但是他都不曉得那個劑量其實都已經嚴重超標,也蠻傷肝腎的吧?那他們就是很習慣啦!要把這個當作他平常的食品。所以,你的意思是男性的患者,他還是力求就是想要速效這件事情,但女性她願意接受吃藥慢慢治療?我覺得一方面也是,男性患者真的很撐啊!他們覺得說,我才不會一個小病小痛,就年輕人也會這樣嗎?也會啊!那麼多工作都做不完了,我一點點小病小痛,我就忍一下就好了,回去喝個水,睡個覺就好了,他們來都是被老婆架來的喔!大部份真的真的很多或者是另一半,小孩也會對他們就覺得不行,這樣不行,一定要趕快看醫生。

勇於繼續突破與成長的斜槓大師 只要你想做 沒有不可能

00:47:45
Q:Mindy老師在今年你有沒有什麼一些新的計畫跟想法,想要挑戰自己,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我今年有一個最立即想要實現的一個目標,就是我想要學開車。你還不會開車?我有駕照啦,但是又不敢開,那跟我一樣嗎?那就開啊!只是敢不敢而已啊!我試過了,試過那個在在停車場練啊!練很久了,我還是開不出去,那你可以拿到駕照也不容易啊!然後因為這件事情已經卡住我很久了,然後我今年就覺得,不行!我要突破,而且我真的很想要自由,行動上面的自由,所以,我昨天還前天,我就立馬打電話報名了那個道路駕駛,我覺得這個應該今年可以實現,一定可以。然後第2個願望就是我們現在提到的研究,就是我研究的主題,我博士班論文,然後我們需要招募患者來加入我的研究,那我們的研究很簡單,就是八週的瑜伽課程免費哦!癌症患者OK!可以用科學研究就是它的定位是癌症。很多患者基本上已經沒有力氣了,他有辦法做瑜伽嗎?所以我們會定好他的目標的群眾有哪些條件?你符合條件的符合這個疾病的你就可以進入,那我們會評估你能不能夠上這堂課,評估你的狀態適不適合?或是排除一些我們可能需要排除的東西,那完整課程大概八週之後,我們會做一些評估,然後就結束了!
太棒了!我覺得這個計劃真的蠻有意義的,然後還有沒有其它新的想法呢?因為我知道你是一個新手媽咪,你的小朋友還很小,所以你看你這麼多熱情,想要奉獻幫助別人的事業都正在蓬勃發展,然後有那麼多計劃想要今年完成,可是對你的baby而言,你有沒有什麼是平衡事業跟家庭之間的關係,你有想過這個事嗎?哦!我一直都在平衡,每天都在平衡,是不是還是每天都在做選擇?我今天到回家顧小孩,還是要去上課?從懷孕之後就一直都在糾結很多的糾結,但是,最近她狀態比較OK之後,因為現在比較大了嘛,我反而覺得她是可以一起加入我的行列,現在比較大才2歲吧?或是我也可以加入她,反正我就是帶著她,一起經歷你生活中的每一個時刻,我覺得這樣很棒,然後她講的話我聽的懂啊!我講的話她也聽得懂。你也是嬰兒溝通師嗎?因為Mindy老師有其它身分是寵物溝通師,她真的是我見過超多斜槓的一個大師啊!沒有,我跟你說,你只要靜心之後,你就發現這些都是同一件事情,進入了那個專注的解放自己的天賦,你覺得你喜歡你熱愛,你就會勇於去做,就去試做,你就去試,而且你只要去試,就一定會有收穫。嗯!一定有收穫,哪怕是失敗,那也是你的收穫,你就知道說我不行!OK,我可以走下一條路。
很棒!很棒!今天謝謝Mindy老師接受我們的採訪,真的,Mindy是我見過精神旺盛,然後真的是體力充沛,而且又非常這個熱情澎湃,然後對自己的目標又很精準,她好像想要做什麼都可以實現的一個神力女超人,所以真的非常開心,就是今天可以到臺中來採訪Mindy,期待下一集我們還會繼續邀請Mindy來做她的一個人生跟故事的分享,今天謝謝Mindy我們下次見!謝謝!
#職業女超人#中醫師#瑜伽老師#斜槓大師#身心靈老師#寵物溝通師#希塔療癒師#頌缽療癒師#皮拉提斯#空中瑜珈#中醫瑜珈#癌症瑜伽#身心靈療癒9
蔡佳玲中醫師
蔡佳玲Mindy專業的臨床中醫師,已研究證明了癌症患者經瑜伽治療後的改善,同時也發表了國際醫學期刊,將瑜伽的優點帶往國際學術界,同時也帶領許多癌友患者從瑜伽中蛻變成長更健康!Mindy的瑜伽教學風格溫暖而有力量!不僅從外在的瑜伽動作來強化筋骨和肌肉的鍛鍊,更強調心靈層面的進化與內觀精神,將中醫與瑜伽所強調的身心靈合一的核心觀念融合在她的課堂裡,教導學生和患者認識中醫十二經絡與瑜伽的智慧完美融合獨創個人教學風格。
身心靈大師
‧RYT 美國瑜伽聯盟200認證師資
‧癌友健康經絡瑜伽教學
‧皮拉提斯師資
‧空中瑜伽師資
‧臼井靈氣ㄧ階、二階、三階師資認證
‧美國官方認證希塔療癒師
‧頌缽國際認證療癒師
‧瑜伽呼吸法與身印法師資
‧中風與手術後瑜伽復健
‧五大元素與心靈轉化瑜伽師資
‧FIT孕婦與產後婦女國際認證訓練課程其
歡迎收聽其它更精彩的節目收聽其它更精彩的節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業女超人"SUPER WOMEN SUPER POWER!夢想無極限,大膽往前衝!這本出版專輯將透過 "職業女超人"PODCAST節目訪談中,記錄著台灣各行各業超過100位的職業女性,談談她們在人生中的各種職場故事,內容關於女性職場、創業、身心療癒的智慧經歷,透過這些記錄一起與你分享她們堅強韌性的精采人生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