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什麼會突然放棄一個喜歡很久的人啊?1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放心吧遙遙,我們上週剛買的米麪油,家裏還有你外婆搞的泡菜和臘肉,夠喫一個月的。」
我稍稍安下心來,還是叮囑:「如果有問題,要第一時間告訴我。」
掛斷電話,我抬起頭,正好看到路對面,陸哲正挽着季瑤的胳膊站在那裏,定定看着我。
季瑤把留長的頭髮燙了卷,穿着一件奶咖色的細羊絨大衣,原本正仰頭和陸哲說說笑笑,意識到他的目光不在自己身上時,便循着向我看過來,笑容頃刻僵在臉上。
曾經我覺得,陸哲那樣欺騙我、利用我,把我的心意和自尊踐踏得一文不值,我應該是恨他的。
可此刻見面,才發覺心底已經沒有波瀾。
我看到他,就好像看到一個永遠不會再有交集的陌生人。
因爲在我的生命裏,總有比喜歡更爲要緊的事。
我神情平淡地收回目光,把手機揣進口袋裏,匆匆離開。
那天晚上,N市開始下雪。
此後三天,我又在學校裏碰上過兩次陸哲和季瑤。
起先沒有察覺,直到江慕在微信上分享了一首陳奕迅的《聖誕結》,我才後知後覺地意識到。
原來,明天就是聖誕節了。
下午實驗結束,我正要收拾東西去食堂,忽然接到了鄰居阿姨的電話。
「林遙啊,你想想辦法,你外公外婆沒囤多少東西,這幾天全喫完啦。早上我給他們送了包掛麪,但老喫這個也不行吶。現在網上都搶不到東西,阿姨也想幫他們,但家裏還有孩子,確實是能力有限……」
我腦袋嗡地一下,等反應過來,連忙道了謝,掛斷電話,給外公外婆打過去。
起先他們不肯承認,直到我把語氣放得嚴厲無比,還威脅他們不說實話今晚就坐火車趕回去,外婆才終於說:
「唉,上個禮拜下雪,你外公出去的時候摔了一跤,一直不太好,原本我想着等他腿腳好一點再去買東西,誰曉得小區就封了……遙遙啊,你實驗難,緊着你自己的學校,不用操心我們。火車都停了,回不來的,你乖乖待在學校,我們沒事的,啊。」
我應了聲,掛掉電話,又給我爸打過去。
這個號碼,我已經三年沒有撥通。
很久他才接起來,聽到我的聲音就想掛斷,我連忙說:「你給我外公外婆送點喫的和藥過去。」
他冷哼一聲:「林遙,是你外婆當初親口說的,我和你們林家沒有關係,現在又來喊我送東西——你知道現在這邊什麼物價嗎?」
「你送過去,我給你錢就是了。」
「出息了?不是還在讀書嗎,哪來的錢?」
我死死掐着手心:「獎學金。」
他沒再說話,電話被掛斷了。
過了十分鐘,他發來一條短信:「小區封了,出不去。我還有老婆兒子要照顧,你外公外婆那麼大年紀了,生死由天吧。」
我哆嗦着嘴脣,拿出手機,上微博超話求助。
打字的手都在發抖,好不容易把求助信息發出去,刷出來的第一條評論就是:
「精緻的利己主義,自己吸老人的血跑到大城市去,遇到困難又來佔用公共資源。」
這幾句話,把我腦中勉強繃着的最後一根弦徹底挑斷。
我趴在桌上,忍不住失聲痛哭。
像我這樣的人,命運就像時光洪流中的一葉小舟,再小心地行駛,還是會被突如其來的一陣風輕易掀翻。
「怎麼了?」
江慕的聲音忽然在上方響起,我抬起頭,隔着一層朦朧的淚水看向他:「江師兄。」
他看到我在哭,怔了怔,神情嚴肅起來,俯下身看着我:「出什麼事了?」
我抽抽噎噎地把情況告訴他,他耐心聽完,然後說:「別擔心,我來處理。」
當着我的面,江慕拿出手機,打了個電話:「媽,你在G縣那邊有沒有認識的同事或者學生?」
「嗯,有點事情需要幫忙。」
「好,我把地址和電話發過去。」
電話掛斷,他問我要了家裏的地址和電話。
大約一個小時後,我就接到了外婆的電話,說有人託志願者送來了滿滿當當的物資,有米麪油、蔬菜水果肉類,還有外婆每天要喫的降壓藥,和外公需要的跌打損傷膏。
外婆在那邊反覆追問:「遙遙,這些東西貴不貴,要多少錢啊?外婆把錢轉給你吧?」
我強忍着眼淚:「沒事的外婆,是學校針對家裏有困難的同學進行一對一幫扶,不要錢的。」
掛斷電話,我抬頭看着江慕:「江師兄,太謝謝你了……這些東西花了多少錢,我給你。」
其實我很清楚,在這種關鍵的時候,花再多錢,可能都買不來這些東西。
但把錢還給江慕,至少能讓我心裏滿溢的歉疚和不好意思稍微緩解一點。
他沒有應聲,只是定定地看着我。
片刻後,江慕嘆了口氣,伸手,用指腹擦掉了我眼尾的淚水。
「不需要錢,你只要……別哭了。」
10
「本來我要走的,結果看到實驗室的燈亮着,想着過來看一眼,就看到你在哭。」
「我媽之前帶過的一個研究生回老家工作,正好在你家附近的一所學校當老師,我媽就聯繫她送了些東西過去。」
我捏着衣襬,低聲說:「真的很謝謝江教授……」
單純的口頭感謝太過輕飄飄。
他陪着我在實驗室坐到天完全黑下來,又幫了我外公外婆這麼大的忙,我在心裏努力思考,應該怎麼答謝江慕。
還沒想到,我們就已經並肩走出了實驗樓。
時值夜晚,外面的雪下得更大了,他穿着深灰色的大衣,肩膀上很快落了一層薄薄的白。
我想拂掉,又覺冒失,猶猶豫豫不敢行動時,江慕忽然停下腳步。
我們在路燈下站定,隔着暖黃的光和紛紛揚揚的大雪,江慕轉過身來,微微垂眼看向我,然後從揹包裏掏出一隻盒子,遞過來。
「聖誕快樂。」他說,「我看你總是聽歌,就冒昧給你換了副好一些的耳機。」
我一下子有些慌亂,不敢接那個盒子:「太貴了,江師兄……我也還沒給你準備禮物。」
他眼裏的情緒微微一暗。
「林遙,我覺得你應該明白,我喜歡你,所以能幫上你的忙,是我求之不得的事情。給你準備禮物,也是我心甘情願,如果因此讓你產生了心理負擔,是我的責任。」
「我之前沒追過女生,或許有些地方做得不夠好,但我會改進的。」
他太有分寸,可話裏的內容又亂我心神。
我半天才低聲道:「可是……這對你不公平。」
「爲什麼?」
我心裏亂糟糟的一團,無數情緒在橫衝直撞:「師兄,你爲什麼會喜歡我啊?」
他沉默片刻,才告訴我:
「其實你剛入學那天,是我幫你做的新生信息登記。當然,你肯定不記得了,但我就是從那天開始注意到你。在你追着陸哲跑的那幾年,我也一直在看着你,看着你不懈怠地一點點變得更好。」
「然後,開學,你走進實驗室那天,我意識到,這是因爲我喜歡上你了。」
我咬着嘴脣,啞聲道:「可是……可是……」
像我這樣的人,我的終點,可能都到不了你的起點。
「上次我們在白樺林談話的時候,我就想告訴你,但從你的反應看,又覺得不是時候。林遙,我明白你的想法,你覺得你的起點太低,沒辦法和我站在同樣高的地方。雖然我並不這麼想,但如果你難免有顧慮的話……」
他緩緩往前走了一步,又一步,直至與我並肩,站在我身側。
「我會退回去,退到和你並肩的位置,然後我們一起走。」
我在越發密集的大雪裏,清晰地聽到了自己急促的心跳,宛如高山冰川融化後的奔流洶湧,又彷彿雷聲轟鳴。
「我沒能有幸成爲你第一個心動的人,但總有信心是最後一個。」
「林遙,和我談戀愛吧。」
他的手伸過來,試探性地牽住我的手。
我反手握住,沒有再放開他。
11
在我和江慕戀愛後的第三天,我見到了他父母。
江教授夫妻,都是我們學校的教授。之前一直在外地交流學術,也是最近纔回來。
我和江慕並肩走出實驗樓,迎面就撞上了他們。
這時候再想掩藏已經不可能了,短短一瞬,無數情緒從我心頭閃過。
然而在我開口之前,江慕已經握着我的手開始介紹:「爸,媽,這是我女朋友林遙。」
我沒想到,江教授似乎認識我。
她微笑着問我:
「你之前說過對最近幾年流行的公共雲技術有一些新的想法,有沒有嘗試着再往深裏研究?」
我「啊」了一聲,忽然反應過來。
她是我大三那年選修的雲端技術和大數據課程的老師。
見我有些愣在原地,一旁的江慕父親,田教授連忙解圍道:
「好了,第一次和兒媳婦見面,你又提你的學術。」
「哎呀,我知道了。」
江教授伸手拍拍我的肩膀,衝我眨眼,
「如果你對這方面還有想法,之後讀博可以考慮來我這邊。」
我點頭應好,又說了兩句話。
江教授他們似乎要趕着回辦公室,臨走前,我從江慕那裏抽出手來,衝着江教授鞠了一躬:
「前幾天麻煩您找人給我外公外婆送東西了。」
結果她馬上伸手過來扶我:「你這孩子,幹嗎這麼客氣啊!」
……
學期快要結束的時候,老家那邊也終於解封了。
江慕提出要陪我回家看看外公外婆。
我猶豫了很久,還是把我家的情況詳細地告訴了他:
「我很小的時候我媽媽就過世了,我爸之後也沒再管過我。以後畢業了,我肯定是要把外公外婆接到N市來住的……」
江慕很平靜地聽着,眼睛裏沒有嘲弄,更沒有憐憫。
只是在聽完後,低頭過來親親我的臉頰,然後說:
「好,到時候可以讓外公外婆和我們住同一個小區,方便照顧。」
他竟然就直接叫了外公外婆。
而且還很自然,一點都不突兀。
我的心裏總有種奇妙的感覺,好像我和江慕戀愛的時間不長,卻已經認識了很久。
寒假回家那天,我和江慕並肩走在學校裏,恰好迎面撞上了陸哲。
不等我有什麼反應,江慕已經握緊了我的手。
原本我只想擦肩而過,可陸哲竟然叫住了我:「林遙。」
我停住步伐,面無表情地看着他,以爲他又要說出什麼高攀之類的話。
可他沉默片刻,卻告訴我:「我和季瑤分手了。」
不知怎麼的,我忽然有點想笑。
「哦。」我說,「那祝你早日找到下一任。」
他卻反倒笑起來:「那麼緊張幹什麼?不會覺得我是來跟你求複合的吧?」
「……」
「陸哲,你在驕傲什麼呢?」
牽着我手的江慕忽然冷然開口,
「無非是運氣好了點,投了個好胎,這就是你最大的倚仗了嗎?再往上看,這世上多的是比你更幸運的人,我很好奇,你面對他們的時候,又會是什麼樣的嘴臉?」
陸哲目光一凝:「更幸運的人……江師兄是在說自己嗎?」
「比起你,我大概的確是要更幸運一點。」
江慕脣角輕輕勾起,「至少現在,和林遙在一起的人,是我。」
……
後來陸哲笑了一下,又自顧自地走了。
我和江慕一起,坐上了前往高鐵站的出租車。
在車裏,我一直望着窗外,有些出神地想着心事。
江慕忽然問我:「你在想什麼?」
我回過神,眨眨眼睛,起了玩心:「你猜。」
他側頭看着我:「猜不到。不過只要不想陸哲,想什麼都行。」
我勾住他的手指,忍不住問:「你在喫醋嗎?」
「嗯。」
江慕竟然很爽快地承認了,「所以林遙同學,你方便的話,最好過來哄哄我。」
我撲哧一聲,直接笑了出來,湊到他耳邊:「我只是在想……」
「我終於遇到了真正的愛。」
有幸遇見江慕,他教會我,愛能戰勝一切距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會想一個人出國?喜歡獨自旅行的 8 個理由,包括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安排行程、節省時間、享受自由、減少心理壓力等。如果你也喜歡獨自旅行,或者想瞭解單人旅行的經驗,這篇文章會給你一些啟發。
    Thumbnail
    avatar
    NJ
    2024-06-18
    [讀書筆記、對照]【似苦又甜間徘徊 Ch.3】為什麼會「突然就不愛了!」潛意識在玩甚麼花樣?▓「廢墟自我」   「我們可以說,走進愛情,也是作為逃離自己的方式之一。人們從廢墟自我的荒土,逃向完善自我的樂土("Wreckego"→"Completego")。」   這系列中提到的「廢墟自我」真有意思,我要來好好想想。   ▓突然不愛了   「了解到愛與恨總是在意識與潛意識中交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4-06-08
    為什麼愛到情深處會突然減弱?要維持一段完整的關係,光有愛是不夠的 貝克被譽為「認知治療之父」,他一生致力於研究憂鬱症的本質,是二十世紀中極具影響力的心理諮商學家。 他認為影響情緒的主因,並非來自事件本身,而是來自人們對情境的解釋,也因此,人們是有能力透過澄清,與再次評量後,而有意識地改變自己的想法。 “如何思
    Thumbnail
    avatar
    Citta 心的小老師
    2024-05-14
    為什麼寶寶睡覺時會哭?會突然抽蓄?有時候還會睜開眼睛?他是不是做惡夢?是不是沒有安全感?嬰幼兒不論是在睡覺時間突然睜開雙眼、肢體突然抽動,或是在睡覺時間發出泣語般的聲音,但這些很正常的狀況,除了讓照顧者一個晚上無法好好睡一覺以外,也會擔心自己的寶寶是不是在做惡夢?是不是夜驚?是不是有什麼生理上的狀況?才會在夜間休息時間睡不安穩?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4-03-12
    閱讀札記:《觀光客的凝視》有想過為什麼知名景點會突然爆紅,為什麼突然那麼吸引人嗎?觀光旅遊從久遠時期至今,已從上層社會至下層社會變成現在全民運動,無論是個人旅遊,家庭旅遊,朋友齊聚旅遊,只要是離開現實生活換到另一個與規律生活不一樣的環境,大部份的人好像就此獲得解脫。 而我們觀光的過程,絕大部分的人會拿起手機或相機攝影,將美好的人事物記錄下來。 現在很多時候好像會聽聞某間店成為網
    avatar
    MW
    2023-11-08
    為什麼會晚上睡覺會做「惡夢」?五個關於惡夢來敲門的小知識大多數人都有曾經做惡夢的經驗,甚至有時會因為惡夢裡的內容太過真實,導致自己被嚇醒、睡醒後不斷回想,又或是發現自己在做惡夢時,曾出現身體、情緒上緊張的狀況(如:冒汗)。因此,繼上次談到關於「為什麼會做夢?」後,這次要為大家介紹的是關於惡夢的五個小知識!
    Thumbnail
    avatar
    雲端心理日記-郭亭妘臨床心理師
    2023-03-15
    為什麼投影機在工作中會突然關機?為什麼投影機在工作中會突然關機? 投影機色彩偏色了?沒信號了?亮度變暗了?遇到這些問題不要急,版主為你輕鬆答疑!  不需要你瞭解什麼核心的亂七八糟的技術參數,免去了抱著機器去售後點的繁瑣,簡單的故障教你五分鐘之內就搞定。     為什麼投影機在工作中會突然關機?    答:投影機在工作過程中要是突然
    avatar
    risa
    2021-10-25
    為什麼會有霧化氣從化油器裡噴出來?是壞了嗎?這也算是個月經問題了,光是我自己在賽車場活動的時候就至少聽到3次,因為賽車是沒有空濾盒的,都是裝香菇頭比較多,尤其KAYO MR150很多人甚至是完全拆除直接吸大氣,所以在原地試車拉轉時就能看到有油氣從化油器裡反噴出來,就像這樣: 至於答案其實很簡單,只是有人以為這是故障、引擎出問題等等...修但
    avatar
    濕濕的超素南
    2021-09-17
    【似苦又甜間徘徊 Ch.3】為什麼會「突然就不愛了!」潛意識在玩甚麼花樣?戀愛中常見的一種現象,是人們快速投身於某段關係之中,同時不知所然地從心中冒出一個:「突然對對方沒有感覺,不愛了!」的感受,或者它的相對面,即還在相識相戀的初期,毫無預兆的一天早上,對方突然就跟自己說:「我好像沒feel了,不如分手?」到底,潛意識在玩甚麼花樣?!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0-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