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過港隧道|輕鬆漫步在七彩霓虹隧道|20# 2023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初春之際,天氣微微涼。在吃過午飯,一個慵懶的午後,突然想要出去走走,但其實苗栗附近沒有什麼地方可以溜達,好望角也去了好幾回,這才想到一直沒機會到過港隧道走走。印象中路程不算太遠,遊玩時間也不用太長,很適合放鬆的午後到這邊走走。
一路沿著台61線,抵達後龍附近就可以看到對應的指示牌,下交流道後,途中會經過前往好望角叉路,接著會越開越小條,直到過港隧道停車場。由於停車場並不大,如果運氣不好,可以改往後龍清海宮前進。下車後,順著道路指引往前走約莫100公尺,就可以看到第一個隧道了。
過港隧道是日治時期「海線鐵路」的一部分,但隨著鐵路電氣化,海線鐵路西移改道後,這些隧道就變成了歷史。隧道一共有三座,總共六個洞門,細心留意的話,可以發現洞門的設計都不相同,主要用途是輔助穩定邊坡。不過初來乍到的我們,頂著烈日,根本無暇欣賞洞門的美,速速就往隧道裡頭去了。
忘了這是第幾個洞門,我也是事後查詢資料才發現洞門都不一樣
一進隧道後,才會發現真是別有洞天。隧道內部佈滿LED七彩燈,在迷幻的道路中前進,彷彿會將你帶到另外一個奇幻世界。原先為了讓工人緊急避車,每六十公尺設立的拱形凹洞,成為了小孩們躲藏玩耍的小天地。
經過最長的第一隧道後,與第二隧道間有一個簡單的休憩區,假日時也會有少部分流動攤販在此擺攤。進入第二隧道後,燈光一樣絢麗奪目。猛然抬頭一看,能夠明顯看到全數由紅磚堆疊成形的隧道,因為舊型蒸汽火車的濃煙,一部分已經被燻黑。
夢幻的隧道,很像通往異世界的入口
第三隧道非常地短,可以直接一眼望穿。穿過後,一片馬賽克牆砌成的蒸汽火車,馬上讓小孩們完全忘記疲勞,開心穿梭在其中,玩著扮演著車掌及乘客的遊戲,不亦樂乎。
不過,由於整條路段除了隧道內之外,可以遮蔽的地方不多。雖然全長大約一公里左右,且大部分都在隧道內,但初春的烈陽,仍讓我們流了不少汗。回程路上聽到了些許鑼鼓聲,我們便從第一、第二隧道中間的叉路往清海宮前進,但整段路線都沒有遮蔽物,中間兩個小孩數度不耐煩,短暫撇了一下恭迎聖駕的戲碼後,就又快步回到隧道中。
這台蒸汽火車不高,只適合小孩來此拍照
慢慢走回停車場後,發現已經客滿,差點因為沒有依照停車格停的車而無法出去。真心建議,如果發現過港隧道停車場已經沒有位置,可以順著旁邊的涵洞轉網清海宮前進,但是參觀路線就要調整成從清海宮南方的小路往函洞走,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方便造成他人的不方便。
過港隧道停車場跟清海宮都是很不錯的停車場,圖片來自:Google Map
整段路程來回大概兩公里左右,不算太多,非常適合我們這次的小出遊。就體驗來說,七彩LED燈跟馬賽克火車這些小巧思也確實令人驚喜。現況參觀的人數適中,非常適合來這邊拍照打卡。

景點資訊

名稱:過港隧道
地址:苗栗縣後龍鎮(導航即達|Map點我)
停車資訊:有停車場
門票資訊:免門票
停留時間:1小時~1小時30分鐘
輪椅族/推車:可
如果不想錯過下次的旅程分享,請記得追蹤我,我會在每週五晚上八點更新,如果有想要特別知道更多的細節,也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
如果你有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些鼓勵及支持,那將會成為我繼續分享的動力,感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2會員
69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