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騎環島九天紀行(四)

2022/06/1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完結篇》

第七天(2020.10.30) 宜蘭 → 台北 84公里

(台2線 + 台2丙 + 台5線) 礁溪-東北角-福隆-十分-八堵-南港-台北市
今天是陰天,天上的雲層有點厚,令人擔心又要下雨,幸好天空只偶而飄下零星細雨,還不用穿上雨衣。上午騎台2線沿著東北角海岸線騎乘,一路上大型車輛不少,部分路段路肩較窄,領騎特別叮囑我們要留意後方超車的大車。車隊經過舊草嶺隧道不久後,我們開始進入台2丙緩坡向上,一路爬到隧道口大約海拔210公尺高,穿過隧道後,騎陡下坡進入新北市區平溪區十分老街休息、用午餐。
下午車隊穿過另一座隧道後,進入車多熱鬧的基隆八堵、五堵區,領騎後來帶著我們由汐止進入基隆河河濱自行車道,沿著左岸騎往台北市南港區。這一帶的河濱車道正好都是我以前住內湖時經常練騎自行車的地方,感覺像是是和久違了的老朋友重逢般,親切又熟悉。
【北關海潮公園】
北關海潮公園又稱蘭城公園,地處臺灣東北角沿岸,是一座景觀豐富的海濱公園,內有經過千萬年沖刷而成的單面山、豆腐岩、小海岬等自然石岩景觀,堪稱東海岸特殊的景觀。可遠眺龜山島及蘭陽平原,近看則驚濤拍岸,氣象萬千,蘭陽八景之一。
龜山島遠眺
天氣陰霾,遠望龜山島的海景另有一番韻緻,雖蒼涼但仍富含生氣;騎乘一路上海浪不停地拍擊磯岸,浪花激起千堆雪,然瞬間又消弭於無形,續起後浪再推前浪,生生不息,我雙腳不停踩踏,心中對自己人生旅途中的多次潮起潮落、緣起緣滅,油然生出許多感觸,回首前塵,隨著年紀的增長和閱歷的累積,感傷怨懟逐漸模糊褪去,取而代之的是感念、感恩老天爺對我的厚待與恩澤……
【舊草嶺隧道】
北台灣第一條以鐵路隧道改建而成的鐵馬隧道,由於舊草嶺就在新草嶺隧道旁,每當火車經過時,還可聽到隆隆的火車聲,讓許多鐵道迷期待不已。舊草嶺隧道以鐵道博物館概念設計,隧道內的車道地面仿造鐵路軌道形式,勾劃出鐵路意象,照明燈具使用具有復古味道的油燈燈罩。騎著單車穿越舊草嶺隧道,在隧道火車音效下,宛如騎在涼涼的鐵支路隧道內,感覺復古又有趣。
舊草嶺隧道
【十分天燈】
天燈的發源地,早期當地經常有盜匪作亂,村民會上山避難,等土匪離去後,留守村中的壯丁會以天燈作為訊號,通知村民可以返家,也藉此報平安,因此十分地區也稱天燈為「祈福燈」或「平安燈」。漫步在十分老街上,體驗那火車門前過那獨特的鐵道風貌,與同伴一起放個天燈祈福,也為這環島行程增加了一股幸福感~
中午我們在一間蠻有年份的老房子「十分樓仔厝」吃小火鍋,店家古色古香的桌椅擺設,彷彿讓我們進入七O年代的時光隧道。
十分樓仔厝店家特別為我們準備了兩個大天燈,吃飽飯後大家紛紛去把自己的願望寫在天燈上,「娶水某」、「中樂透」、「平安健康」「美國拜登勝選」等等都上榜,我援往例又寫上「文思泉湧」四個字,癡心妄想爾後的徵文比賽都能有佳績,嘻嘻嘻…
後來兩個天燈都施放成功,看著它們冉冉升空,大家都開心無比,感覺自己未來的人生充滿了無限的希望!
兩個天燈載滿了21個騎士的願望
天燈成功升空 ,功德圓滿
今晚下榻南港軟體園區附近的老爺行旅,是嶄新的飯店,設計很有現代感,房間的擺飾和用品也較新潮時髦。盥洗過後,我和壽星女車友又結伴去覓食,我帶她去中國信託商業大樓裡一家義式餐廳買外帶餐盒,兩人攜回飯店房間安靜享用。

第八天 (2020.10.31) 台北→新竹 95公里

(台3線+ 台1線) 台北市-三峽-大溪-新埔-新竹
上午領騎又帶大家騎基隆河轉淡水河的台北河濱自行車道,避開市區上班車潮,一路上都是我極熟悉的河景和自行車道,讓我心情特別的亢奮。後來離開河濱自行車道,開始一段高低起伏的丘陵,在三峽鶯歌地區,我們騎了一段大漢溪的河濱自行車道,幾年前我也曾與熟同事騎過此段溪畔,此趟重逢故景舊地,讓我的好心情持續久久……
大漢溪畔 三鶯龍窯橋
在 水源地餐廳用過午餐後,我們騎了大約5公里的上坡,從海拔150公尺爬上海拔約300公尺的丘陵,接著是連續15公里的緩下坡,今天路況囊括了平路、上下起伏、連續爬坡、連續下坡等各種路況,類似綜合水果拼盤般的路況組合,雖然體力勞頓,卻也景觀多變,饒富趣味。
【大稻埕碼頭】大稻埕原是平埔族的居住地,因萬華(艋舺)同安人發生激烈的械鬥,造成族人移至大稻埕定居,開始大稻埕淡水河旁商店和房屋的興建,淡水港開放後,大稻埕在劉銘傳的治理下成為臺北城最繁華的物資集散中心,以茶葉、布料為主要貿易交易,當時的延平北路及貴德街一帶便是商業活動的重心,也讓大稻埕早年的歷史多采多姿、令人回味。
大稻埕碼頭全員留影
淡水河五號水門
【新竹城隍廟】
位於台灣新竹市中心,列屬三級古蹟。
光緒17年(1891年),清廷因張天師星象卦算,推測出將發生大災難,後經新竹名人推舉,決定以新竹城隍廟為消災法會舉行地點,故決定封本地城隍為「都城隍,威靈公」,總轄台灣,當時一度為台灣地區唯一的省級城隍廟,廟內的木雕由大師王益順雕刻,頗值得一看,位在城隍廟旁的知名夜市,也是新竹市人氣相當高的市集景點,廟前廣場上有許多老字號的小吃攤位,不能錯過在地知名的小吃,新竹貢丸、新竹米粉、潤餅、紅糟肉圓、羹湯、水蒸蛋糕…等。
晚上下榻的新竹福華大飯店,距離新竹城隍廟步行僅數分鐘,盥洗過後我又與「老食伴」壽星女車友聯袂去城隍廟覓食,正好碰上不少兒童美語班歡慶萬聖節的遊行隊伍,許多幼童和其家長頗花心思做各種新奇或鬼怪打扮,熱鬧又有趣,給原本就很熱鬧的新竹街市加添更多的歡樂節慶氣氛。我們倆吃了久負盛名的新竹炒米粉、貢丸湯和潤餅,歷史悠久的傳統地方美食果然名不虛傳,每個店家生意都非常好,到處客滿。

第九天(2020.11.01) 新竹 → 台中 108公里

(台61 + 台1) 新竹 – 十七公里海岸線 – 通宵 – 苑裡 – 大甲 – 追分火車站 – 台中高鐵
今天全員帶著興奮的心情,一起穿上捷安特紀念車衣,整齊出操上陣,因為今天是行程的第九天,我們的環島壯舉即將完成!好開心!好欣慰!
在新竹福華飯店廣場前做好暖身操後,車隊逐漸離開新竹市區,接上西部濱海公路,今天大多是平路,西濱公路車流量不大,但是車速快,領騎交代我們不要並排騎車,注意保持前後車距。午餐在苑裡的御廚川菜館吃豐盛大餐,小憩片刻後,車隊進入台中市海線路段,經過大甲,我們騎到全程最後一個休息點 -- 追分車站停留拍照。到了台中高鐵站,我們騎到三號出口前的小廣場,也就是當初10/24的集合出發點,領隊一一頒發自行車環台認證書給我們,並拍照留念。
在騎往苗栗後龍好望角的路上
行程靠近尾聲,車友們越發珍惜相處的時光
【南港賞鳥區】
位於香山溼地的南端,是新竹17公里海岸線的終點,我們在此稍事停留,直走到底的堤岸外是香山沙丘,因漲退潮時而出現時而消失的沙丘,抵銷的海岸的沖蝕,形成相對平緩的泥灘地,讓許多鳥類在此駐足片刻。
休息補充體力中
苗栗後龍好望角 海濱風力發電區
追分火車站前留影
得來不易的自行車環台認證書和獎牌,是我們一輩子的榮耀

後記一:

感謝上天的保佑與捷安特優質工作團隊的辛勞,我們終於平安完成環島旅程,成為真正的環島勇士。在領到認證書和紀念獎牌時,我忽然感到一陣鼻酸,幸虧我有堅持到最後,也慶幸自己沒有半途抽筋或摔車受傷,全程都沒有坐過保母車,環島910公里都是靠自己的一雙腿在這九天裡賣力踩踏累積得來的……
"Whil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 是的!!有志者事竟成,只要你下定決心,要達成目標絕非難事!
謹此獻給有意願要騎環島,卻還在躊躇猶豫的朋友們。
車友們 , 加油!
紀念獎牌與環台認證書
我們這九天的環島騎車路線圖

後記二:

在這9天辛苦卓絕的環島騎程裡,感謝我的至親、手足和閨密摯友一路的追蹤關切,她們為我擔驚受怕,每天等著我入住飯店時的報平安和隔日出發時的行程看板照片,情深意重,讓我深深感動,永生難忘......
我家三姊特囑咐甥女小咪寫一幅毛筆告示紅榜,張貼牆上,恭賀七姨(我)完成環島壯舉
左起:八妹、我、五姊、霞妹攝於民雄火車站,她們說是歡迎我「凱旋歸來」啦!
這是霞妹在很短的時間內用紅包袋製成的項圈,11/01晚間帶到民雄火車站去等候,準備在我出站時給我套上
註:本文有關細部景點介紹,節錄自捷安特旅行社網頁,特此聲明,並致謝忱。
網址:https://www.giantcyclingworld.com/travel/travel_detail.php?id=20746661&p_language_id=2

***謝謝捷安特旅行社完美的安排與五位隨隊工作人員無比的辛勞,讓我得以一圓單車環島的人生大夢,有您們真好!

身為捷安特單車死忠鐵粉的我,深深祝福您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幸玉
    劉幸玉
    一直很喜歡忙碌過生活,旅遊、鐵騎長征、晨間跳排舞,而瑜珈和鋼琴則是每日晚課。 Make each day count --過好每一天,是我退休後奉行的圭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