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馬祖南竿夫人咖啡館 - 堅持留下老房子用它的生命譜出生命的樂章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2016年的12月就決定再回來馬祖 這次跟著幾位學弟們一同回到了馬祖南竿 他們停留的時間只有四天而我有八天將會在馬祖 我刻意將多停留三天在南竿 為的是在南竿拍攝藍眼淚  因為我覺得南竿的藍眼淚作品好像很少 我這次是想深度的去找尋一些拍攝的地方 也在東莒遇到了 曹以峰兄 向他請益之後他跟我說了 南竿的一些點 我心裡有了底 一定要去這些點看看 白天時我去探路 回來時身體都已經很疲憊了但是好像就是有一種力量一直在支持著我 我在最後的幾天裡 尤其是夜裡一個人追淚的過程 一直浮現著想法我這是為了什麼 我不經的問我自己 不就是為了拍攝藍眼淚嗎? 接連好幾天都沒有好好睡覺 拍攝的意識也越來越模糊了 尤其是前往一處無人及荒癈的據點時 那空無一人的地方 我曾在路上猶豫了好久好久我停下機車 停在路邊 看著遠方的島嶼和陰鬰的天空連星星都不見了 一直想著到底要不要去我想著我白天在這裡繞了好久 仔細的去看 去想 晚上那一個點不錯 應該如何構圖等 這些想法一直在腦子我提起精神 發動機車 越騎越暗 到了目的地時 狗吠叫的聲音 沒有讓我害怕 而是我怕吵到了人家果真真的是吵到了 附近的住戶 他還拿了手電筒照了照 本想跟他打個招呼 但是人以走遠 我心想只拍個幾張就走了當我打道回府時 他開車追了過來 問我我是幹什麼的 我說我是來拍照的 他才說那裡很危險 要小心一點就走了我就是深怕在夜裡吵到了人家 尤其是那些很少人到達的點 實在是有點危險 我也只能自己小心一點我覺得我需要克服的是黑夜裡獨自一人的感受 說不會害怕是騙人的 但是我都一直問自己 我到底在怕什麼怕黑 怕鬼嗎? 我觀想著蓮花生大士和護法在我身邊心裡發出吽字的無量光茫從心底發出 頓時感受到的害怕不見了靜下心來 好好的想如何拍攝 真的拍攝到了我要的景色和作品 我才緩緩的收拾 前往下一個點而我每當回到夫人咖啡館時 裡頭總是還有一個人 會在裡面 雖然我不知道 是她晚睡還是刻意等著旅人回來心裡總有一種暖暖的感覺 在往後的幾天裡 也都是這樣子 當我上樓不久她也就休息了奶奶說阿弟幫奶奶拍一張 幫我用到網路去 跟人家說奶奶七十歲了 還可以扛瓦斯我每天早上起床時 都還沒有客人來時 奶奶就已經在為新的一天做準備了 我看著她忙東忙西 一下洗東西一下掃地 流了滿身大汗 又去沖了個澡 衣服都不知道溼了幾次看在我心底真的讓人蠻心疼的 奶奶和大姊姊和其它的工作人員 每一個講話都好溫柔我想每一個人來的客人 都會感受到他們的用心 東西非常好吃 咖啡就更不用說了大姊說咖啡館開了十三年了 也因為堅持才有了今天 在這時節裡非常忙碌 人手不夠是不行的我看到了 很多客人來時 心裡也不經的為她(他)高興了起來我在這裡入住的三天裡 每天早上起床 大姊總會為我送上一杯咖啡和甜點尤其是最後一天的早上還煮了一碗麵給我 奶奶還倒了一杯很大杯的老酒 我差點都醉了 我說大姊請您一定要收費她堅持不要 彷彿沒有商量的餘地 我心裡滿是感謝及感恩 大姊說話好溫柔 做什麼都是把感恩掛在嘴邊讓人聽了 心都變的柔軟了 我想有些事情 您必須自己來感受 請到夫人咖啡館坐坐吧這裡的美食絕對不會輸給五星級的飯店 尤其很多東西都是自己做的  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年糕年糕本身不會甜 而是淋上蜂蜜 熱熱的吃 那種口感 是一種會讓人溶化的藝術品我想辛勤的努力和付出一定會有收獲的 請您們一定要加油請  爺爺  奶奶  大姊 大哥咖啡館的人們 還有那些可愛的狗狗貓咪 願您們都健康平安喜樂。

奶奶扛著瓦斯走在階梯上  奶奶其實很瘦  看得出來 她每天的辛勞我問奶奶 您好辛苦 她跟我說沒有什麼  就互相幫忙 嘛能做就多做點 一句互相幫忙 比起冗長的言語來的真實多了

天亮就開始了一天的忙碌  但是我相信奶奶很快樂的 奶奶請您一定要 好好保重身體喔簡單的生活 沒有豪華的設備 我在這裡住的幾天裡 卻是在這八天睡的最好的地方洗澡的地方只是一個很簡單的門關了起來 我卻覺得非常的舒適 沒有一點壓力 就像是在自己家一樣洗完澡也順便把衣服洗一洗 拿去脫水 我每天出門拍照找拍攝的地方 奶奶都會幫我把衣服收起來真的好貼心好貼心

日式的風格味覺  那味覺是一種心的感受 這裡有好多好的多肉 是這個肉嗎?喜歡多肉的朋友 看了您會喜歡的 牆上的小小植物 沒有排列的很整齊但是卻是看起來非常的自然  尤其是你靠近看它時 彷彿這就是最好的視野只要您坐在戶外 美景就在眼前 我每天起床做完功課 我一定會在這裡發呆一段時間和爺爺聊聊天 問東問西 爺爺也都會告訴我 爺爺說我女兒叫我回來幫忙我說這裡 真的很適合養老的 空氣好 沒有都市裡的紛擾和吵雜爺爺還會自己去找海邊採一點海產回來 我想生活不就是這樣嗎?做您自己 做您自己做的事 雖然我來的時間短暫 只是幾天的時間 但是感受卻是無法單單用文字就能形容 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 自己一個在外面拍攝 那作品真實就是自心的展現

在這裡悠閒的很  什麼都可以慢慢來 唯有客人來時 那餐點咖啡卻是很飛快的就送上但是您卻可以慢慢的品嚐 我還聽到客人說 這是我喝過最好喝的冰滴了 她起身問了大姊這咖啡是您們自己用的嗎? 是的我們都是自己烘焙的喔 冰滴是綜合豆喔


咖啡桌上 投射出的顏色 遠比真實來的豔麗許多 那好比光鮮的外表永遠比不上內心的富足一樣 我們感恩一切 感恩和我們同在屋脊下生活的人感恩 在那路上遇見不知名的友人 感恩在這裡相遇的旅人 短短幾句對話我想這是前世修來的緣份 我祈願在未來 我遇見的任何人 我都為您送上祝福祝福您們

小小的吧台 好豐富  好多巧思

為旅人提供的選購 咖啡 果涷  老酒..... 紅麴紅麴 這都是我外婆自己釀的喔寫名信片寄給自己或是友人都可以喔 我們會幫你寄喔 還可以蓋章喔我在夫人咖啡館

待在夫人咖啡的最後一天 我刻意的將拍攝的時間留在這裡 我就不出門了 我一直很喜歡貓咪而牠在這裡睡了很久很久 拍到我都不想拍了 哈哈

牠就這樣的躺在這裡 當我鏡頭推到牠的面前 牠用左眼輕輕的張開瞄了我一眼眼珠還轉了幾下 不理我繼續睡覺  奶奶在旁邊說到 你今天是怎麼了客人來你跑的像飛一樣怎麼今天人來了 你都不跑還這麼大方睡覺

咪咪眼超萌的好可愛 姿勢還很多喔

有好多的文字 想卻是打不出來 我想寫下的也只是那片刻的感受 那知道回想起來就像電影情節般的故事  感受把我拉回了 那裡的時光和對話  我想夜深了您們都睡了吧  時間是飛逝的 歲月是無情的 留下些什麼吧  讓自己有了理由 生活就會有動力那藍色的點點光 流過我的夾腳拖 我聽見了 他還在那裡 他還在拍啦謝謝您們  我會再回來的 帶著旅人的攝影背包  帶著回到時空的記憶  帶著未知與藍色眼淚的流倘裡黑夜藍光的展現  那南風轉北風的夜裡  那一波一波的光茫 在您們的帶領下 它正向我們襲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馬祖追淚的作品及過程 應注意的事項 先概略的書寫 會愈加補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