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馬祖雨隙

2022/07/03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本來想在北竿安排兩天的行程 但是因為為了想要在西莒拍攝 多待了一天最後因為沒有雨隙所以只能作罷 在北竿出去的時間是最短暫的 本來要從宏瑞民宿要去搭公車想說要搭12點左右的 才知道一點多才有公車 騎著機車又去溜達溜達去了時不時還是遇見下雨 這也算是好的了 還不到要穿雨衣 我就騎著機車去了 馬鼻灣沙灘 06據點 坂里天后宮。
北海坑道觀景台還有芹壁 還去了 開心農場 予訂購金銀花茶 但是老闆一眼認出我了 問老闆說今天有營業嗎?現在沒有營業耶 而且都沒有材料 也沒有東西可以賣了 我說想訂購金銀花茶寄回台灣他指著金銀花的植物說道 連日的雨把藤和葉子都淋爛掉了 如果要也要等到明年的五月了 請三姊再等等留下了LINE以便日後訂購 站在開心農場看著橋仔村 遙望著大坵島 用手機記錄下環景的照片。
從06據點回到馬鼻灣 順著新建好的路 機車可以直接到達機場旁 可以直接下到沙灘因為這裡停放的船 每次來總會被吸引 想說走下來看看吧 直接換上廣角鏡頭 能用很近的距離拍攝出很有張力的作品 在整理作品中 也有更深刻的體會 眼睛能看見事物的表面 相機能紀錄人眼當下看不見的訊息說來奇怪 人的眼睛在光線和亮度裡相差太多時能分辨出前方 但是相機只能是一片慘白或是一大片黑但是裡頭蘊藏的訊息在軟體打開時就是考驗著攝影人的分辦力了 作品如何呈現還是如何用作品說故事一切還得從這裡開始了 真實的重現還是帶著情緒般的處理都可以的 應該依著自己和最適合表達的方式去處理它如果能賦與當下的情緒及被攝物在這當下的感覺 那就把它表達出來。
這一張作品是處理最久的了一直反覆的處理好多次 本來想把前方留點顏色 感覺最後還是捨棄了 只留下船體的顏色它的船身上的所有訊息都透露了 它的經歷 於今在此處成了景觀 不用再漂流了或許在某些日子裡 在大量的藍眼淚下 它也成為了被記錄下的必要性 不飄流卻可以看見人們的來去一起見證在夜裡藍眼淚經由海水衝上沙灘發出藍光 在一片驚呼中 有觀淚的人 有攝影人 便有閒雜人等 但是一切都將歸於平靜 因為海水的來去 我早已司空見慣 人們的喧嘩也只是時間流中的一瞬任憑我就這麼的沉寂在這裡吧 隨著時光的推移 再與我相會吧 就任那藍光照耀我的身當在日與夜的光下 我明明自心 在無日月時 我一樣安住於此心中 那將是我生命的停駐點可能在某天因緣俱足的情況下 我又駛向茫茫大海中 獨自漂流。
我靠的很近 昏暗的天空 並不能把它 拍的很明亮那是不切實際的 於是我想讓當下的顏色和天空的灰度都能完整的透過我看見的保留下來 在這十天裡每一天的天空幾乎都是這樣子 下雨更是每日日常了而我並沒有打算把灰灰的天變的明亮 而是在有點陰鬱的心情下帶著期盼 期待天空會放晴 而事實證明是我想多了雨又大點大點的落下 我只能收起相機 再看著它們一眼返回民宿 往下一站去。
我們因為站的位置不同而有不同感受 有些事情在感受的當下 並不是那麼明顯但是回想的時候 才發現那時候的我們 都還存留著記憶 前幾年的馬祖和現在的馬祖有何不同嗎?而期盼時間的到來 期盼你想看見的景色 在期盼中 生活變的異常有目標 想到即將到來的期盼日子多麼讓人開心 但是事實上 我們不可能一直處於這種期盼中 也有不願面對的日子。
時間從來不會停 當我們身心都投入在其中 每天面對好與不好的事 那是無法避免的面對所有種種的外境和鏡 是人生最重要的功課 我們的生命一直在消逝中 活一天就賺一天如果你快樂的話。
一群大哥大嫂穿著雨鞋在路上掃著泥濘 我走下階梯水流順著而下 好在我的鞋子夠高水只能從鞋底流過不會浸濕我 想起我穿的鞋子 總會想到在彰化華新的老版 是他用很便宜的價格賣給了還在我失戀的時候 要介紹一位護士給我 那時候我並沒有那心意 只能說凡事的當下很難體會他走了很多年 我一直很感激他 甚至有一次我跟他分享藍眼淚的作品 他說這張作品好 拿去比賽好就因為這張而拿了點旅費 我總是覺得我的作品很一般 但是攝影並不是要跟別人比較 而是看見自己的心意。
當然寫下和紀錄下某些時刻也是必要的 那已經不是刻意不刻意的問題 因為就是會那麼去做而已對於同事有意想要學攝影及朋友 我都會建議他們把過程寫下來 一天一天 甚至一個月只寫一篇還是更久都沒有關係 等十年二十年再來看 也會變的很可觀 回憶自己走過的地方和什麼人在一起看見什麼那時候的所有記憶都會湧上心頭 有時候會感動自己 很慶幸能寫下它其實我自己拍的照片 最常看的還是我自己 有時候是被自己所激勵 而去做了一些事所謂的一些事就是在旅行中 享受時間帶來的感受 會遇見一些在相同的時空中的人那是很難得的緣份 而且很多感覺跟你很相近 要麼就是很好聊天的人。
生命中就是有很多的巧合 我正在思索著要框多少 拍了幾張感覺好像是少了什麼一樣一隻鳥飛過來停了下來 我心想是是是 這是一命的文字的意思 鳥兒知道有人在這裡但是牠並不知道 因為牠我的作品更富義意了 人家都說畫面會說話 文字裡淺藏著的意含 經由影像組成終究才能極有意思 我在想如果影像少了思考的空間 那便是一幅很淡的畫面 有一段時間一直在思考要如何拍出好作品 就像是學會規則打破規則般 學過後把你要經過思維的畫面去除因為不管做什麼事情就是要開心 拍照也是一樣 把拍照當成是一種享受 很自然的拍下來。
因為當你手舉起相機表示 你的心已經觸動了 只是差在要在什麼時候按下而已看見菅原一剛在更喜歡攝中寫道 看見什麼就拍下它吧 有些照片雖是很平淡無奇但是只要能吸引你的就拍下來吧 享受那個當下 享受生活 享受念起有次去參加柯錫杰老師的新書發表會他也這樣對我說過 當時我真的體會不出來我沒有攝影的技術 而且所有畫面都只是按下快門而已 只是單單把看見拍下來而已 我想隨著時間還有攝影時所拍出的照片 你會看見自己 而且反過來你會覺得很投入投入在那個你走過的地方 一個不吸引你的事情 怎麼會有共鳴 那如果攝影是享受生命 生活就是影像的片段相連在一起 一樣我們應該也是在生活中享受著生命。
在雨隙裡 把握這難得的時間 我在這裡待了好一會 也查看晚上要去拍攝的地點而在這裡我望見在岸邊的赤潮 隨著潮水很緩慢的往外流去 但是它就一直在岸邊我去了環保場 到坤坵躲雨遇見在南竿退役的七營營長和他的朋友在金門戰車營退伍的同袍難得在西莒還會遇見在相同的時間裡 同在馬祖南竿服役的人 說起司令官薛石民是如何正派的為人那時候很多阿兵哥在馬祖當兵因為賭博性電玩輸了很多錢 很多人因此無法退伍司令官下令全島禁假多久 我已然忘了 主要是宣導不能再讓阿兵哥再去接觸賭博性電玩待全部的博性電玩 全部撤換掉才能休假 營長跟我說司令官去金門的時候 這個又玩了一次 哈哈...
我覺得回去馬祖是件令人愉快的事情 當你覺得因為可以看見藍眼淚而開心當你在追淚的過程裡流淚時 例如:沒有藍眼淚 奈米級 .... 那值得深思的是沒有淚還有什麼 當然帶著期待的心和在每個追淚點一一去看去探尋 夜裡追逐的過程裡就是很美妙的感覺 像是機車騎在雲霧裡 燈光在雲霧下變得很浪漫 我才會體會到原來可以這樣去感受。
有一位同事要離職了 我用了這張作品處理成黑白送給了她我說瓊麻是生長在很嚴峻的環境中 但是它能坐享海景第一排 我相信人生而為人 沒有什麼事情是理所當然的 就算是你是咬著金湯匙出生的 那也只是決定了出生的當下 我相信世界所謂的公平與否 是從自心中和成長中所體會的 面面俱到什麼都是最好的是不存在的 我們應該看見目前擁有的 且能讓你知足的心 而去想 我在追淚的過程常常都覺得 相機使不上力 那我就想了很不實際的事情 找一個人贊助我讓我可以專心去拍攝 我想說用Z9 搭 NOCT 58mm F0.95 或是把它先存放在心裡 那你就有一個目標往前 而且每每想到也都會開心 姑且不論未來是否能實現 至少生活應該是面對現實中的種種外境和心境 就算達不到物質層面 也可以在心裡層面上著手 心靜自然涼 也可以說成心境自然成 請閉上眼睛 去到曾讓你覺得印象深刻且開心或不開心的當下 看看那當下 還有什麼感覺嗎?
特別謝謝西莒的達哥(FB 我愛西莒) 在西莒的路上遇見了他 我說達哥您好他說我是不是那個F什麼的 我說是耶 我說你怎麼會知道 他說你不要看我這樣我都有在注意耶 哈哈 我說我們有加LINE啊 他說他不記得了 我說你是公眾人物嘛不記得很正常 我記得您就好了那就晚上再用LINE連絡喔 晚上打來問我要去追淚嗎?
其實我是很想出門 但是實在是下雨 即使去了也不一定能拍攝 一直看著窗外 看見沒什麼雨 穿好了鞋後 出到外面去 看見雨其實還蠻大的 陳大哥說你住的那邊看不見雨 呵呵最後我真的決定 睡覺明天往下一站去了。
換了個也方所看見的就不一樣了 從這裡看去 看見蛇島是這樣錯落分佈的不像是在坤坵沙灘看的是橫在水面上 大家都知道換個地方就能看見不同的景色 但是我們在生活中 是不是真的有把它 用在生活上 我相信我們大部份的人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 跟別人起爭論和辯是非是不得已 要不我真的不想去理會 生活的事已經夠多了 繁瑣的事還會佔據我們的心變得不開心 相信只要是夠成熟的人都要懂得換位思考 這跟攝影是一樣的道理 那有什麼是選擇性的 就像很多事只要你不去接收它 自然就沒有事 因為我們的心太愛把很多事情變成自己的 所以才會把自己搞得很煩 看著海和石頭 不管任何人來都能拍攝它 但是每個人都拍出不同的景色 它也不曾跟你計較你拍的不好 反而是我們自己還在嘆息 從自心領略出我們就是大自然的一部份 我們走到哪裡它一直都在你的心裡。
在前往梅石的路上看見了 有遊客在這裡參觀 這裡就是南竿的831(么)印象中只記得來過一回 那是連上有一位弟兄逃兵 全島的人都在找他 至於那過程大概是這樣子 那位學長是其它連上裁編(在津沙村)到我們連上的 因為他還不夠老 也是因為有些行為 讓連上的學長看了很不爽 起了口角最後每天被操還被打 最後搞得變成逃兵 馬祖就那麼大是要逃去哪呢? 當時他還在馬醫的時候 連上叫我去馬醫看照他 我跟他談話 請他要忍耐一下 學長們都快要退伍了 再來六幾(176X)梯的就最老了 他聽不進去 他說林北吸四海耶 沒在怕的...哎 回來還是一樣最後他受不了就逃兵了。
印象最深的是張朝東班長 他到砲組當砲組的班長 他帶部隊帶得很好該是怎樣就是怎樣 該給老兵的福利就會給 那時候他感慨到 才多久菜鳥棉被都折不好了以後你和喇叭(李家和)老了一定給你們福利 你們兩個人很精實體能也不錯也不會擺老 所以以後 我帶隊你們不用擔心 一定會好過的 朝東班長要退伍送了我和喇叭(李家和)一人張伍佰的CD 那時候有一首歌再會啦心愛耶 明明就沒有七仔 聽著這首歌就很有感覺 感覺好像自己有七仔 哈哈。
在這裡遇見了一群退休的老師 有人也是在這裡退伍的 記得是砲兵的大家談了起來 託他們的福 我才得以進來看一下 也分享了部落格 相識是緣份 在我人生的某一時刻中 與任何人相遇都是不可多得的緣份 也許就在此生中了了一段的緣份 不用期待是否再相遇 而是相遇在未知的未來裡 而且他們已經卡在馬祖二天了 我想很多事單單說是緣份 很難去描述其中 而我們在此相遇 跟大哥和大嫂說到我以前在這裡當兵 現在每年都會回來拍藍眼淚 今年是比較臨時回來 他們說是斜槓人生 其實我只聽過這個詞 沒有認真的去了解 現在我懂得了 大嫂說你照片拍的這麼漂亮 現在會多很多粉絲喔 我說我拍的很一般啦 祝福您們都平安健康。
在這往夫人咖啡館路上在80據點旁的小路到底 就能看見這裡所看見的景色雲層是如此的低 籠罩在馬祖上空 我想讓它呈現平靜的感覺 好讓能跟山頂上的雲互相輝映 漂亮的景色雲霧飄渺 讓我默默的擔心預期會超過我設定的假期 那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 想多待卻也不得不回家上班 就是這種心念 告訴自己一切聽從上天的安排 以往都是9-10天的 這次只排了八天 而且都沒有預先排好要去那個島 直到要出發的前一天才決定要先去東莒。
東莒旭民宿怡忠大哥 目前已經在福正了 也因為疫情的關係 在這樣靠近的時刻裡還能找到住宿 我在這裡待二天都是一個人包棟 這是多麼奢侈的 真的很喜歡這裡的安靜 因為目前不是磯釣的日子 陳大哥說道 也因為疫情所以現在比較沒有人 讓我第一次體會到包棟的感覺 早上起床不想出門 我在前一天就去採買了早餐和中餐 早上醒來安安靜靜只聽見自己的聲音 拉開窗簾看見外頭仍下著雨 泡上一杯咖啡 暖暖胃和餵養自己咖啡癮 大嫂貼心的留下一包掛耳咖啡 在外面只要有熱水和杯子 我就很開心了 我下次出門會先準備好能供自己使用的單人咖啡組 沖著自己包裝的掛耳咖啡 瞬間幸福感爆表 超開心的....而且你知道你泡的咖啡是什麼味道。
幻想著天黑藍眼淚鋪滿整個海面的景色 晚上追淚的點 我白天幾乎都會先走過一次 把想要怎麼拍及如何構圖都記在腦海中 但是更多的時候 白天的景色比晚上更美 再怎麼會拍 有些地方就是拍不清楚 不像白天有陽光 能照清楚大地間的海面及大石 當我到快傍晚的時候 我就已經在 秋挂山等待了 等天色變暗 睜大眼睛看著海浪打上石頭 確定無淚喔 轉到80據點 這是目前靠近左側的的景色 船駛向的地方 就是福澳(沃)港方向 後方則是機場方向。
記得回到馬祖的第二次 應該是2016年那時候 回到馬祖南竿 這曾經我待了一年九個月的地方竟是如此陌生 我在島上四處跑 永遠只能記得馬港 山隴 鐵坂 但是不管到哪裡去 我一定會到天后宮向媽祖奶奶請安 在當兵的那段時間給我很大的精神支柱 當你隻身在一個地方心裡得不到安定 只能尋求精神上的慰藉 但是某些感覺在心裡發酵只有自己能懂 說的太明白就是怪力亂神 觸碰不到的層面我們就意思到了就好。
我相信旅行總是希望天不要太快暗下來 但是為了拍藍眼淚 卻是希望天快黑 太陽快下山 呵呵 我說的是真話 這次回去每天都下雨 看見太陽露臉除了第一天以外 其他天只要到了晚上就下雨了。
在拍完後到夫人咖啡館用餐 葉影認出了我 點了炒飯附上一份湯品 這裡不只是賣你餐點也賣你一份悠閒和前方大大的海景 還有小貓相伴 沒有華麗的裝飾 只有夫人咖啡館所有人的親力親為的一草一木 它只是很平淡的與自然共存 來到馬祖不比是台灣 或許很多人不習慣 因為在馬祖口味其實是比較重的 物資上也比台灣貴上許多 這只是動點腦筯就能了解的 雖然很多事本來就沒有定論 先放下偏執的去感受 環境和人給你些什麼 最重要的是在島嶼間 你是用什麼心態來到這裡 這才是最重要的 我想每一個人都不盡相同 但是既來之則安之 何不放下你所認知的 慢慢的體會一下和感受島與人給你的溫度。
在南竿的第二夜 我等待夜的降臨 等待藍眼淚 圖是構好相機腳架已定位 除不見藍眼淚出現 低鳴聲從左側傳來 看見一艘大船緩緩的往福澳(沃)港駛去 想到馬大哥說的一張完整的船軌 但是我想是來不及了就曝了三張 不管完整與否 對我來說不重要 但是我心裡只是憑藉著想拍下它的心意跟大家分享 陰鬱的天空在陽光尚有餘光藏在雲層的後方 現出了藍藍的色調 我自認為那是爵士的調性 在海水高漲之時 我看見矗立在海中的小燈塔 發出綠光 那尖銳的光芒只要在我手動之間就能變化而出 而那是我明白 我手中的器材就是能輕易的拍出星芒 在不完美的中玩美 爵士藍就在80據點的小路上。
東莒東旭民宿 移到了福正 陳大哥說沒有要打廣告 只接熟客而且要轉型 我跟大嫂說白天可以開船環島晚上可以追淚 她也是這樣認為 第二天的早晨 聽著外頭雨還在下著 我拉開窗簾看見此景 沒有得選擇但是卻讓我想拍下來 在意猶未盡之時 我穿著夾腳拖下到前方的涼亭 悲劇就要發生了 我只知道有蚊子在叮我 殊不知道被叮了67個包 讓我晚上無法睡就算了 還一直抓到受不了 於是我改了機票打算要回台灣去 我跟三姊說了此事 她說明天妳去西莒可以問陳大哥看看有沒有藥可以抹 大嫂跟我說前幾天有二個女生也是這樣子 她們更誇張穿短褲 被叮的兩隻腳都是 也是去了西莒的衛生所拿了藥膏擦了 我選擇有類固醇的藥 因為醫生說這個會比較快 但是不能抹太多天會留疤而且皮膚會變薄 我真的是忍著那種感覺希望可以忘記那種癢。
在最後的幾天裡在南竿北海坑道觀淚平台再追加三個包共70個大小紅豆 好癢喔 .....
當你開心的時候 看見什麼景都是美麗的瞬間 就算只是一隻飛鳥.蜻蜓...不小心從畫面中入鏡 時間在流動著 我們身處的境地 只是在生活中 短暫的停留 一心只想要出去的念頭 無非就是想讓外在的境改變內在的境 不管你生活在哪裡 在同一個地方待久了 就算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 你也會膩的 如何在短暫的時間裡認識自己的內心 極其重要知道離開是在短時間的場域交換中 去追求自己內心的對事的渴望 不管你出走是為了心還是為了景色 終究還是得回到生活中。
我們在別人的地方待上一些時日 在自己的地方生活 這樣的差別在於 生活及離開生活重心的短暫交換 在膩境中生活 在渴望的境中努力 努力掙錢及等待時間的到來 也在相同的島嶼間看見人們和我一樣在這裡 思緒就是一支天線 一直在發訊號讓我們的大腦和心之間取衡 找到一個合適的點並且在時間的洪流中 聚集和你有相同理念和地域關係的人們 聚在一起並連接起意念成為行動。
當我在這裡看著眼前的景色 那軍艦岩.堤防.小船和一道牆 讓我有一種熟悉感 其實我一直認為攝影就是在擺放位置的藝術 這囊括很多的層面 最基本的就是位置 顏色 情感 形體 對比 導引 想像(比例及色彩....) 邱老師曾跟我說過 要看一件作品的深度 只要將色彩拿掉 看看還剩下些什麼 拍攝黑白很多人認為是因為沒有看頭時 會使用黑白來處理 我認同也不認同 雖不是絕對 我倒覺得做一件事情 就是要用心去做自己也要開心。
不用在那些太理論的認同上琢磨 這會讓自己很純綷的意識變得混濁 我們只需要專注在攝影上就好爭論不會有結果 我們不用太在意別人的眼光 反而我們要看見外在的境和鏡 是如何從內心反射出來的。
思索著船和船的交會 在遠處的島嶼有低空掠過的雲 岸和停靠的船 任時間和我產生連結 等待中看著船互相靠近 紀錄下在世界上唯一的畫面 每一個人在相同的時間裡 所經歷的都是屬於你自己的 平凡的時刻 也是唯一的 不用刻意去找尋 那與眾不同的只是世人認為 其實那有平凡的一刻 如果你認知我們目前所有的時間就是唯一 那紀錄下來的就是唯一 時間凝結成畫面變成永恆 那一刻開始 你的記憶就被寫入了歲月之中 可以回憶不要試著去改變已然發生的事實。
電影看多了 就會知道 時間一但改變世界就變的不平靜 當宇宙間的一點被改變世界上的人所有故事都將改寫 一想到電影的情節 其實電影不就是生活的縮影嗎? 所有被拍攝下來的作品 也是電影的一部份 只是紀錄下時間中的一小部份而已 很多的畫面傳達一份故事的過程 一張作品傳達一份思維及情緒 任何人都可以用自己看見的心去解讀它 此身我在哪裡? 心在哪裡? 還在回憶那畫面中的一刻 那一刻一刻的片段 ...
站在防波堤上 看著福正聚落 大家都知道看著海的遼闊 其實從海上看著陸地也是很美的 而且一般遊客是無法這樣子去拍攝的 期待陳大哥的船回來後 開船環島行程規劃好 讓更多人可以從海上看見東莒的美麗 從猛澳港口 福正海上 從燈塔海上 從大埔海上 神秘小海灣 觀看島礁及鳥類等 甚至是把西莒也納入其中 我知道有些地方也是很美 也是一般遊客無法行走到達的 馬祖的面海的房子總是讓人無法抗拒的 福正是很典型的點 它很安靜跟北竿的芹壁很像 但是它更純樸因為遊客少 因為這裡沒有相對應的販賣部 雖有遊客中心但是那種感覺是不同的 這裡少了坐下喝咖啡的視野 剖為可惜。
在買晚餐的時候 收到馬大哥的LINE 跟他通了電話 他說他現在在福正 我買好晚餐後 看見馬大哥在沙灘上拍攝 我下去找他 聊了幾句回去拿上相機 下到涼亭處看見有攝影團正在拍攝夕陽 下到沙灘後馬大哥跟我分享拍攝的經驗和器材 馬大哥問我等一下要一起吃晚餐嗎? 我說我已經買了耶 而且我吃素喔 我說我在外面方便就好 他說那你就先去吃晚餐吧 我架起腳架 跟在馬大哥旁邊按二了幾張 他跟我分享他拍好的作品 透過觀景窗 人眼靠近後它會自動亮起 因為是一億像素的相片 光是這樣看就非常的漂亮了。
我覺得攝影器材如果要買就買好的 不用一直花太多錢一直更新 可以多聽別人使用過的評價 我的器材雖然都很一般 但是有些都是花錢買了經驗 除非真的金錢充裕要不很多貴重器材對我來說太奢侈了 我才想到又跟阿福小鋪預訂了兩顆要收藏的鏡頭 請他把我找一找 其實我用不了那麼多 只是想擁有而已 就像是女生一樣衣櫃衣服永遠是少一件 我那兩個小小的防潮箱已經裝不下了 跟馬大哥告別後 約了晚上去追淚 回程看見這三隻可愛的貓在這裡 也太可愛了吧 三隻耶 很顯然除了中間這位仁兄 其牠的根本不想鳥我 耶 ...
在買完國利豆花 看見這裡好多貓 我對於貓很沒有控制力 看見牠們總是忍不住想拍 牠覺得我很吵也很煩吧 起身看了我一眼背對著我就繼續睡 我真的很羨慕牠們能如此 或許在內心的深處 我就是貓 喜歡牠們可愛的毛髮 喜歡牠們的聲音 喜歡牠們能隨遇而安 喜歡牠們鄙視我的眼神 哈哈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馬祖追淚的作品及過程 應注意的事項 先概略的書寫 會愈加補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