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張照片的背後 - 聊觀點

2021/08/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Canon 5D Mark III + EF 16-35mm F2.8 II L

「One Picture One World.」 是我的老師最常講的一句話之一。
意思是一張照片所帶給閱聽者的感受,取決於攝影者當下腦中的思考與規劃。
這句話透露出十分重要的一個點:攝影者在拍攝之前必須經過思考與規劃,你想讓觀看者看到什麼,感受到什麼,不想讓他看到什麼,如何合理的呈現你想要的畫面,再利用技巧刪減掉會影響照片的畫面等等...從而營造出一張均衡並且吸引人的照片的照片。
而當這樣的拍攝手法逐漸成熟,達到更高的境界時,就能夠利用這樣的方式,讓觀看者能夠以想像的方式補足照片外的美好,而不僅僅限於照片本身。
//儘管其實現場並不是如此//



Fujifilm GFX 50S + EF 16-35mm F2.8 II LHigrace Reverse 0.9 + ND64CPL
我永遠也忘不了去年帶學生去枋山456K拍照時,學生的老婆第一天下車所說的話。
「老師,到了嗎?這一堆破石頭是要拍什麼?」
「啊啊啊,你們攝影師都是騙子,照片那麼漂亮,結果現場長這個樣子,哈哈哈。」
說話的是個愛講玩笑話的親切姊姊,大家一聽也忍俊不禁,笑了出來。
"騙你的,從來都不是攝影師,而是你的大腦與想像力。"
撇除掉喜歡利用合成來創作的攝影師一眾而言,其他的風景攝影師只是在最好的時間點上,把一個地方最美的樣子所記錄下來而已 — 儘管這個地方可能在肉眼上看是如此的不起眼,必須要透過有別於人類視角的鏡頭去呈現。
— 一張照片背後的世界


Fujifilm GFX 50S + EF 16-35mm F2.8 II LHigrace Reverse 0.6 + ND4000
今天早上貼了一張照片,有大哥私訊問我拍這麼久理論上有風有波浪,船怎麼沒有糊?
我笑了笑,思緒彷彿回到當初拍攝這張照片的那個星期,那個禮拜前後我一連拍了快十天的日月潭,總共在同一個點拍了大概50張的慢快門,為的就是等到一張沒有船經過,沒有波浪,沒有風影響的照片,最後才產出了這一系列的照片。
那當下有種絕妙的滋味,絕非文字足以描述。
大部分的人只會看到成功的那張照片,而看不到你捨棄的49張,這就是攝影,不過這也不是甚麼會令人沮喪的事情,因為對我來說一張照片的成功,代表的是一種信念,也代表了自我想法的實踐。
— 一張照片背後付出的努力。



Canon 700D + SIGMA 17-55mm F2.8 EX

「One Picture One World.」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無限掌中置,剎那成永恆。 - 徐志摩譯
<Auguries of Innocence - William Blake>

筆者: 鄭育昇 養了兩隻貓,一隻叫做咪呀,一隻叫做玄玄,曾經想成為作家,後來發現影像比文字更有傳染力,慢速快門中毒患者。
Eason的攝影之路
Eason的攝影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