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旅與友誼的水果盤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5/5 with M
人生這趟旅程總是很奇妙,我永遠不知道接下來會有什麼樣的體驗,地球上那些和自己毫無關聯的人,我們的故事究竟會不會在未來產生交集呢?有趣。
自從離職、獨自旅行、自由接案,到現在準備要進入新公司已過了半載,意識到不久將重返高工時、責任制的創意產業,讓我此刻的悠閒更顯珍貴。
「一個人出去走走,看看會遇見什麼吧?」這個不算新的想法,這次伴隨了一股激烈的渴望。毫無計畫的我,決定再訪每次都是因工作而去的美麗長濱,半個小時整頓背包、跨上二十年的老爺車,從台北出發。
沿著北部蜿蜒的山路騎乘,我總會不自覺的高歌,像播放整串spotify歌單一樣,直到吃進幾隻蟲才懂得閉嘴,這是頌讚這片山林和我自身存在的美的一種方式。大家或許不知道,我是一個小時候曾羨慕都市生活的屏東小孩,卻說也奇怪,其實是因為山林才愛上台北的。
台北四周環繞著深綠色的山,和我家鄉那種被烈陽曬乾的山不同,這裡帶有濕氣和腐朽的味道,偶爾飄來淡淡的柴燒香,任何角落都可能存在山居人們的生活印記。最吸引我眼光的,是像魔法公主裡的小精靈一樣無所不在的蕨類,每次見到筆筒樹的時候,都難以用言語去形容,這個史前洪荒就存在的樹種,數十億年以來到底是如何保持它的時尚姿態?這個離開台北的過程,足以讓人愛上台北。
而說到獨旅,作為一個喜歡孤獨的人,我的旅行背包具備了很多的孤獨用品,像是小說、筆記本、硬式水彩和一張露營椅,孤獨用品足以讓獨處的每一個時刻變得飽滿且個人。當背著一人份的孤獨背包出遊時,無論去哪裡都像是遊樂園,想像有一座遊樂園為一個人而開,一個人在鬼屋驚聲尖叫、一個人坐海盜船或自由落體,孤獨背包對我來說,就是那樣的存在吧!
不過我覺得「一個人」這個條件,只是我們對孤獨最表淺的認識,我認為孤獨要具備的也是一種空間感和距離感,像是人和人相處的空間、自己和自己相處的空間、我想要的空間裡會有什麼?在孤獨裡我對於自己內外在的空間開始有了更多的責任和思考,也觸發了更多的問號指向自己的核心......。
第二天羅東的早晨,我把行李拿下樓,收拾好準備往花蓮去,剛好和前方的外國女生對到眼,打了聲招呼,小聊彼此的旅程,得知我們都要去花蓮。在離開前,他突然開口問我:「要不要一起在花蓮吃晚餐?如果你想的話。」
M(化名)來自德國,辭職後遊歷亞洲,已從東南亞一路旅行好幾個國家,本來台灣根本不在行程上,卻因為在越南遇到台灣人大力推薦,讓他輾轉來台。當天晚上我們一起去吃了臭豆腐餐館、吃鹹酥雞,他愛上了炸甜不辣,甚至讓我手寫了一張炸甜不辣四字,讓他夾在手機背後以便點餐。
每次和外國人相處,「沒有輩份關係」這件事最讓我有感觸,記得在歐洲相識朝夕相處的Z,年紀已經是我媽媽了,但我們的相處和對話自然而然就是朋友的平等關係,有時候因為文化差異、對同一件事情觀點不同,讓我們不知不覺就會陷入很直接的又認真的談話(同一情況在台灣可能是沒大沒小)但這些卻從來不會傷害到我們的友情,這樣的文化體驗和交心過程對我可說是意義深遠。
就這樣意外的,我和M一起在花蓮度過了三天,不會忘記我們一起坐在七星潭海邊曬著太陽,有時候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有時候我的英文詞彙用盡了我們就一起靜靜地看著海,一點也不尷尬;也不會忘記最後一天,我們要一起去七七高地卻開始下大雨,返回的路上遇見了水果攤,所以一起去買他想吃的所有台灣水果。
晚上我切著水果盤,聽他說歐洲芭樂很貴,來台灣每天早餐都是一顆芭樂的趣事。我們不疾不徐地在沙發坐下來,從土芒果吃起、分享所有舌尖上的體驗。這時眼前的畫面竟然感動了我,我從來不奢求一個和我這樣不同的人,能跨越半個地球和我交心相會,那一刻的珍貴和尋常,讓我真想上前深深擁抱他。
最後一晚的水果盤,滋味很是複雜,我在孤獨的旅程裡,遇到另一位孤獨的旅人,我們一起享受了一小段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鳥王
鳥王
喜歡聽別人的故事,也喜歡寫自己微不足道的故事和事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