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獨遊經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早前跟家人提起要到愛爾蘭旅遊(順道探望在當地住的舊朋友),被問及有誰同行。我聳聳肩道:「就自己去啊!」媽媽追問為甚麼一個女生自己出發,我也實在想不到原因,甚至覺得這問題很奇怪:獨遊需要原因嗎?於是我跟家人胡扯說:「我跟朋友敍舊,有不認識的人在一起不太方便。」原來,對我來說,獨遊已經是自然不過的事。

享受獨處 預設獨遊模式

回想起多年來,獨遊都是我的預設旅遊方式。偶爾有跟家人和朋友同行,但大多數的旅程都是一個人出發,自己遊覽東南亞和歐洲的十多個國家。記得第一次獨遊是在我的 20 歲生日,當時還在讀書又懵懵懂懂的我,決定自己出發到台灣玩3天,完全按自己的喜好來訂立行程。

那時只是想要突破自己,覺得自己成為大人了要挑戰一下獨立處理事情。也許平日在香港沒有太多獨處的機會,我非常享受那趟行程,即使沒有人跟我慶祝生日,我也過得很快樂,很喜歡平靜面對自己內心的時光。想不到一發不可收拾,從此我習慣獨遊。

初次獨遊歐洲時,在希臘克里特島拍的相片,至今仍然是我的手機桌面

初次獨遊歐洲時,在希臘克里特島拍的相片,至今仍然是我的手機桌面

初遊歐洲 驚覺世界很大

到大學畢業時,我決定來個長途旅行,衝出亞洲到希臘獨遊去。我一直很仰慕古希臘文化,所以選擇到克里特島和雅典,欣賞風景之餘也想看古蹟(還有貓!)。那是我第一次踏足歐洲,懷著既興奮又戰戰競競的心情出發。

雖是獨遊,但行程中遇上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又到訪憧憬已久的名勝古蹟,內心非常充實,沒有一絲孤單淒慘的感覺。記得當時在克里特島遊覽高山地區,感覺很震撼:我明明身在地中海的島嶼上,眼前竟是一片廣闊無邊的山景,令人分不清這到底是內陸還是海島。然後有一種很強烈的感覺,覺得這世界很大,讓我想探索更多地方。

習慣獨遊 盡情放鬆心情

也許習慣了在旅遊上孤身一人,已經不把獨遊當作一回事。有時看見初出茅廬的年輕人興奮地分享首次獨遊行程,往往預先詳細羅列交通和行程,這衝勁可愛又青澀。

曾幾何時,我也抱著同樣的心情來看世界,還會花上一整天來製作行程表呢。日子久了,對路上的事情都駕輕就熟,那份戰戰競競的心也逐漸消失了。往往在出發前一星期才在查看景點交通,而且不再訂行程表來規限時間。不過,好處是,現在知道自己有能力處理各種突發事件,心底裡有不同的應變方案,就能完全放鬆心情盡情享受旅程。

2023年夏天的蘇格蘭之旅,我跟另一位習慣獨遊的朋友同行,是趟非常開心的行程,畢生難忘

2023年夏天的蘇格蘭之旅,我跟另一位習慣獨遊的朋友同行,是趟非常開心的行程,畢生難忘

完美行程 獨旅者結伴遊

享受獨遊的人不是享受孤獨,只是喜歡自由自在、行程上獨立自主,還有靜靜跟自己內心相處的時光。有時候,跟合意的旅伴出發比獨遊快樂。來到英國後,我認識了一位同樣喜歡獨遊的好朋友。我倆都有相近背景和興趣,大家一見如故,也想要在夏天遊覽蘇格蘭,於是結伴同遊。我們一起到訪愛丁堡、格拉斯哥和蘇格蘭高地,那是我人生中最享受的一趟旅程之一。

雖然同於倫敦出發,但她想要坐火車、我卻希望坐飛機,於是我們各自出發,約定時間在愛丁堡會合。旅程中,我們各自列出想去的地方,如果大家都有興趣,就結伴遊覽;若其中一方不想去,就分開行動,待中午或晚上再會合一起吃飯。這樣的旅行非常非常舒適,既享受獨遊的樂趣,又有人一起吃飯聊天和分擔住宿費用,是獨遊者的完美旅行方式。

事前準備 勇於面對顧慮

很多人都問:「一個女生在外地,不怕遇上小偷嗎?不怕迷路嗎?不怕言語不通嗎?」怕啊,當然怕啊。但是你跟朋友結伴出行,也有機會遇上這些情況啊。分別只是在於如何應對。

獨遊的本質就是要自己面對所有事情,包括一切危險。所以出發前總會預先想好處理突發事情的方法,例如怕有小偷就預先買防盜腰包、提醒自己時刻提高警覺;怕迷路就先了解當地交通和準備離線地圖;怕語言不通就預先在翻譯軟體查常用字句,再用紙記下來。獨遊者不是無所畏懼,反而是要事事畏懼,然後預先想好應對方式,自然能安心踏上旅途。

2022年起在英國旅居,覺得這世界太大太美麗,想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咖啡。生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我和創作緣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旅遊紀錄】第一次獨遊,第一次去日本,我的十日東京大阪之旅🇯🇵上星期,我完成了很多 Bucket List,發生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去日本,第一次獨遊,第一次去環球影城⋯⋯現在,就讓我在這裡寫寫幾個這次旅程的有趣發現和對日本的感覺(當然也附上我在旅程中用新鏡頭紀錄的日本📸)。
Thumbnail
avatar
Parco Dawn
2024-06-06
【遊行經】 我讀〈法鏡的奧義〉心得  人生中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在生活之中,佛法像一面鏡子,照出我是否被煩惱牽著走,偏離了佛法的軌道。這就好像,每天出門之前,要先照鏡子,整理儀容一樣。
Thumbnail
avatar
滋潤
2024-04-13
檸檬讀書_《戰爭不是我的遊戲》 今天聊的這本《戰爭,不是我的遊戲》 除了作者是艾立克.巴圖以外, 這本書的封面讓我很震撼。 在Noritake和谷川俊太郎的《和平與戰爭》中, 僅用了黑白兩色講述和平與戰爭。 🔹而這本《戰爭,不是我的遊戲》, 封面上用橙色、紅色畫出了大地、天空, 藍色的娃娃兵手持著一把與
Thumbnail
avatar
lemon li
2024-01-23
AI朗讀:文言文的「遺書」非常艱深,不過經由老師精彩講解,發現這是一篇非常感人的文章。我現在可以輕易地看懂日文的書信本片原文:文言文的「遺書」非常艱深,不過經由老師精彩講解,發現這是一篇非常感人的文章。我現在可以輕易地看懂日文的書信,真的是非常神奇! https://vocus.cc/article/655ac6ccfd89780001ab9b15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1-21
讀《絕世流光》恍如來到另一個世界,為我的遊戲世界賦予意義。紫兒佩佩自我療癒作家 《絕世流光》 讀佩佩寫《絕世流光》恍如來到另一個世界,這本書為我的遊戲世界賦予意義。我本身也是個遊戲長期玩家,也玩過許多手遊。但從未想過,能將一場場的遊戲寫成短篇小說,與人分享。 《絕世流光》這本書中的遊戲,和其他遊戲一樣,有英雄、有場景、有等級。而佩佩將之化身
Thumbnail
avatar
紫兒佩佩
2023-10-27
我讀的《飢餓遊戲》Fact:這本書的書名叫做《飢餓遊戲》,是由一名叫做蘇姍.柯林斯的人所創作的反烏托邦故事,封底寫著內容的大意、還有凱妮絲.艾佛丁帶著比德·梅爾拉克在戰場中逃跑和學舌鳥的徽章,我之所以會喜歡這一本書,是因為它描寫的栩栩如生,有如親身體驗一般,緊張刺激。 Finding:這本書提到很多過去沒聽說的知識
Thumbnail
avatar
賴桑
2023-10-14
【職場讀書人看電影】一部電影帶你認識猶太成年禮—《我的成年禮誠摯不邀你》由影星亞當・山德勒帶著女兒們一起主演的這部青春成長喜劇,以猶太成年禮為主軸,講述青少年與同儕在成長過程中,所必須經歷的風風雨雨。儘管笑料不斷,有時卻發人深省,單純故事背後,藏著的也不僅是青少年的課題,尤其對於外國觀眾而言,其中關於猶太文化與思想琢磨不少,可說是一部認識猶太文化的入門作品。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9-17
「未來」將由誰?又該如何書寫?讀《我們的未來:獻給一個豐饒世界的宣言》在新聞、雜誌中,常常可以看到類似「放棄千萬年薪,人才回鄉服務」的文章標題,文中主角對理想的堅持固然讓人佩服。但事實上,這種標題反而突顯出在我們的社會中隱藏的預設立場:認為財務利益的價值遠高於其他。而這正是《我們的未來》一書所亟欲改變的現況:財務利益最大化原則。
Thumbnail
avatar
羅馬薩滿
2022-05-28
撫劍獨行遊 影響我最深遠的一本書我在初中畢業時,因閱讀《少年行》這部武俠小說而深受影響,高中一開學,台中一中就成了我混跡的江湖,功課則成了我勤練的武學,小說主角李子矜成了我仿同的對象。上大學後,雖然已很少再想到他,但在下意識或潛意識裡仍受其引導,而在後來的人生抉擇及創辦出版社、雜誌社時,仍不自覺地表現出跟李子矜類似的觀念與行徑。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