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向來蕭瑟處:帶毛小孩去紐西蘭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魁魁懷著怎樣的心情遠赴紐西蘭?
一、不想回首
我家的毛小孩”魁魁”,從台灣搭乘國際航班抵達紐西蘭奧克蘭,再經歷當地政府指定的隔離所進行為期10天的隔離觀察後,終於在2023年3月6日再度搭乘國內航班從奧克蘭來到尼爾森。是日,我提早到達尼爾森機場等候,麗日晴空,秋風送爽,看著飛機降落,人群陸續走出飛機,之後裝著魁魁的500P寵物籠也被推出來了。當牠看到我時,在籠內轉圈嚎叫,彷彿經歷一場生離死別似的。如果空間夠大,牠應該會繞著我飛奔轉圈,跳躍,親吻我的臉頰。
魁魁終於完成這一趟艱辛的旅程,開始另一段移居異國的新生活了,回想起此事的申辦過程,真是不容易啊。
此後,我的先生居然天天點閱隔離所的臉書,欣賞他們貼上每日入所接受隔離的動物相片,還羨慕地說:「每天都有許多不同的漂亮狗狗、貓咪在那兒接受隔離呢!他們的生意真是好啊!」
我只好掃興的說:「我可沒有心情再去欣賞那些動物相片!甚至根本不想再回頭去看這8個多月來所經歷的魁魁出國大小瑣事。」
有好長一段時間,我真的不想去回憶。為讓自己的心靈得到慰藉,我只想一再重溫美好動人的往事,但不想回憶艱難痛苦的過去。
二、施打狂犬病疫苗,申請OVD,購買寵物籠
多年前,我在準備移居紐西蘭時,就努力研讀帶狗到紐西蘭的規定,也帶魁魁去了台北市大安區幾家獸醫院詢問。當時紐西蘭Ministry for Primary Industries不認可台灣實驗室的檢驗報告,幾乎每一項檢體都要送到國外實驗室檢驗,時間上受限成為很大的挑戰。我可能也擔心自己的財力無法支應這些開銷。此外,紐西蘭不准輸入hybrid dog 。魁魁是 mixed breed dog,並非hybrid dog,當時我也無法釐清上述名詞的差異,而猶豫不決。
Covid-19疫情緩和後,我回到久別的台北長住,時間寬裕,又紐西蘭已認可台灣實驗室的檢驗報告,今後不必把全部的檢體送到外國實驗室檢驗,因此在兒子的提議之下,我開始籌備將魁魁送到紐西蘭的工程。
我先仔細閱讀帶狗到紐西蘭的規定。
首先是施打狂犬病疫苗。台灣是狂犬病控制良好的國家,但紐西蘭MPI對狗注射狂犬病疫苗之日期有嚴格之規定,亦即,狗在入境前須注射狂犬病疫苗滿6個月以上,但不得超過1年。
我可以帶魁魁到任何一家動物醫院注射狂犬病疫苗,再找尋有意願的動物醫院,協助抽血及將檢體寄送到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是否帶有狂犬病抗體。
兒子熱心提供網路文章,分享經驗、推薦獸醫師與報關行。所推薦的動物醫院大多距離住家遙遠,避免舟車勞頓,便就近在大安區洽詢。打電話給附近動物醫院,確認哪一家能協助抽血送檢。除了台灣大學附近的S動物醫院,其他動物醫院都無意願做此服務,原因是將狗送到紐西蘭的檢驗程序太複雜。
2022年6月24 日,我帶魁魁去S獸醫院洽詢各項檢驗事宜。年輕的獸醫生給我各種檢驗估價,告訴我目前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沒有犬布氏桿菌檢驗試劑,必須送往國外檢驗。抽血送檢只收1500 元,表格填寫只收2000元, 檢驗費則依家畜衛生試驗所或台灣大學動物醫院要求收費。
同年6月25日魁魁注射狂犬病苗。獸醫師建議7月30日再施打一次,八月即可以抽血檢驗抗體。她擔心一劑疫苗威力不夠。
犬布氏桿菌檢驗成為我很大的困擾。 上網查詢,幾度打電話詢問家畜衛生試驗所,均被告知近期內不會有犬布氏桿菌檢驗試劑,因為經銷商不再從國外購買。打電話到農委會防檢局請教 , 幸賴廖先生的熱心協助,介紹我一家新加坡的某實驗室。
我幾度寫Email請教紐西蘭MPI 。
因為未曾辦過寵物輸出紐西蘭,事事生疏,只好詳細閱讀MPI的規定。考慮到獸醫師很忙,她好像也是首次處理寵物輸出紐西蘭,所以我有疑問,都直接寫Email向MPI請教。例如Veterinary Certificate A說明文字delete, 其實不意謂可省略。心絲蟲病檢驗,獸醫師問能否用Veterinary Certificate A沒有提到的方式檢驗?MPI 回覆只能依規定方式中選擇一項。各項檢驗日期規定,因疫情關係,每項檢驗都可展延10天。
後來連新加坡實驗室相關的事,獸醫師也要我自行聯繫。
新加坡實驗表示送檢體之前,獸醫生必須到他們的網站登記。也詳細說明檢體應該如何處理,如何包裝、運輸。我把說明文字轉給獸醫師,她卻還要問我,要我再去問新加坡實驗室。如何寄送檢體?她也要我自己去詢問國際運輸公司及報關行。加上獸醫師提供的是動物醫院的Email,她很久才回覆;電話聯繫也有困難,或因她正忙或者非上班日。
當我請教紐西蘭MPI,他們一直提醒我要找有經驗的獸醫師和報關行辦理。
我直覺必須重新找一位有經驗的獸醫師,否則可能一事無成。
只好回到原點,我重新打電話尋覓其他有意願辦理寵物輸出作業的動物醫院。 最後,我幸運的找到在南港區營業的動物醫院願意辦理,雖路途遙遠,尚有捷運可達。該醫院院長除醫術高明外,在動物輸出作業之經驗亦享有讚譽。
約定8月30日,去抽血驗狂犬病抗體。依獸醫師吩咐,把寵物的所有資料帶去。我已填寫送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狂犬病抗體表格,他卻另行下載,在電腦上填寫。約等1 到2週後他會收到狂犬病抗體檢驗結果。他說收到該檢驗結果會再以Email 通知我。之後,我可拿著狂犬病抗體檢驗結果,到松山機場防檢局申請OVD。
再約定9月22日下午去拿狂犬病抗體檢驗結果
我不知我仍要把寵物的所有資料帶去,獸醫師有些不高興,因為他無法填寫魁魁的相關資料,此時他需要寵物的注射紀錄,以及第一次寵物登記,以填寫健康證明以及寵物登記。他沒有把上次我給他的相關資料填寫且建檔。我無法想像獸醫師在處理寵物輸出過程中,不自行把寵物的資料下載建檔。
9月23日我帶所有資料再去動物醫院,填寫申請OVD等。
他要我回家後,自己在OVD申請表格上填寫今年狂犬病注射日期。從寵物手冊,他見魁魁近年未注射八合一疫苗,因此9月24日我帶魁魁去注射疫苗。他隨口問我,妳找哪一家報關行?我說。他說我不認識。我問他此後各項檢驗進度,他沒好氣的拿一張小紙條寫著。好像我沒找他屬意的報關行,令他失望。
我回家後,依據寵物注射疫苗手冊上的注射日期, 在OVD申請表格上填寫。那字纖小難識。9月24日與先生帶魁魁再去動物醫院,他看了OVD申請表格,生氣地說,妳寫錯狂犬疫苗代號了。他重新下載OVD申請表格填寫,非常不悅。把我填寫的那張表格留在動物醫院,我們帶走他填寫的表格。
回家時,讓先生帶魁魁回去,我另有行程。
一回家,丈夫就說獸醫師來電說,他重新填寫的OVD申請表格上狂犬疫苗代號「可能」錯了,昨天你填寫的才對。他要我們再回去動物醫院拿回原來那張。我用放大鏡再確認那數字。且我早覺得奇怪,那組數字中有兩字相同,為什麼他寫成不同的數字?
為了他的過失,我們必須一天跑兩趟南港區動物醫院。我意態闌珊,不想再去,先生說他願意去拿。
9月29日我到松山機場申請OVD。松山機場檢疫官表示他還得寫一份公文呈上級才能蓋章,所以又是一個禮拜的等待。我請教他們輸出前,能否到松機防檢局辦理Veterinary Certificate A B 出境檢疫,取得出境許可證明,再到桃機搭機離境?如此不致讓寵物太受折騰往否桃機2次,他們表示可行。
上網了解航空運輸用寵物籠的規定,如何量長寬高與航空公司的要求。報關行也一再提醒我要符合規格與要求。魁魁瘦高修長,介於400P與 500P之間。為避免衍生問題,必須買500P寵物籠。
同一天,先生、兒子與我都上網查看寵物籠。後來兒子看到有人在網路拍賣寵物籠,那正是我們所需要的500P規格。這人不久前從加拿大帶狗回台灣,開價4000元。雖然距離魁魁到紐西蘭的預訂日期,還有好幾個月之久,我們仍然先把寵物籠買回來,放在客廳,充當魁魁的另一個房子。我們擔心魁魁不願意進入寵物籠,女兒還分享一則如何引誘狗狗入籠的方法,不料魁魁已主動入籠避禍,例如樓上修繕電鑽聲大作,雷聲閃電,或不想被刷牙等。
三、預約隔離所、申請輸入許可
要先申請隔離所,才能上網申請紐西蘭輸入許可。隔離所是與紐西蘭MPI合作的民營機構。
如何選擇隔離所呢?我本以為必須開車去隔離所接魁魁,那麼應該選擇較近之基督城。紐西蘭鄰居Katherine說狗可以搭飛機啊。 所以奧克蘭應該最恰當,可以直飛,航班多,較多選擇。
上網看奧克蘭附近全部的隔離所,我選中把服務項目臚列得最清楚的奧克蘭隔離所,尤其是他們可以代為處理魁魁後續所需的國內航班運輸。
想到紐西蘭耶誕節長假,且幾乎所有行業都休假,當然包括隔離所。魁魁若在12月去紐西蘭,可能遇到這個長假。經聯繫隔離所果如所料,12月14日是隔離所2022年最後收容寵物的日期;自2023年 1月14日起,始恢復收容寵物。
離開尼爾森太久,掛念家園荒疏,我也急於想把魁魁帶到紐西蘭。但檢疫步驟清單第一條就說明:須在起程前6個月到1 年之間注射狂犬病疫苗。我問隔離所6月30日注射,12月14日前可以出發嗎?他居然說應該可以,我信以為真,就申請隔離所,且依隔離所給的預約確認,上網申請MPI輸入許可證。但當我在網頁上鍵入12月14日起程,電腦螢幕立即出現與規定不符的字樣,無法繼續進行登打。必須在注射狂犬病疫苗滿6個月後,意即12月30日之後才能出發。
一切必須依照規定。我居然覺得驚詫。我的心臟很衰弱,易受驚嚇。
申請隔離所時,也看見許多隔離所提供的填寫資料,包括輸出者要填的報關表格、獸醫師要填寫的、獸醫師要確認狗是紐西蘭政府容許的品種,要完成在律師前宣誓、簽名的單子。後面這項,意謂我必須在魁魁之前抵達尼爾森去找律師。這是更大的驚嚇。雖然兒子提議帶魁魁去紐西蘭,先生也協助帶魁魁去注射疫苗、抽血檢驗,但閱讀資料,了解紐西蘭政府的要求與所有的聯繫,都由我處理。完成所有檢驗,在離境前2天內到農委會防檢局認證檢疫,取得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與封條,是最後最重要的程序。我若不能自己處理,恐怕會出亂。
我太緊張了。沒有讀完後面的說明。
後來發現只要我付50元紐幣,填寫宣誓單且簽名,隔離所可以代勞宣誓。我對紐西蘭這種規定,也深感不解。
我留意查看航班,報關行說我可以就自己預定的啟程日期2023年2月15日去申請輸入許可。隔離所寄給我更改日期的預約確認,讓我向紐西蘭MPI提出申請。
11月7日申請輸入許可證,按紐西蘭MPI所言需費時20日。但12月4日仍未收到結果。發信去問,告知申請ID後,收到信件,說明我可以上網查閱目前審查進度,且附信要請獸醫師以動物醫院名義且以英文寫一封信,陳述魁魁注射狂犬病疫苗的日期與簽名,寄到紐西蘭MPI的Email。
這些資料在獸醫師開的健康證明等都已臚列清楚,我有些不明白為何要反覆證明?
12月5日,獸醫師要我親自去動物醫院辦理。其實內容與健康證明與注射疫苗紀錄相同,健康證明中英文均有。不同的只是要用動物醫院信箋與英文。
12月6日MPI 又寄給報關行承辦人員New OVD 表格,他轉寄給我說,這是要寵物主人填寫的。看來他的英文也不好,也沒有很多經驗。
Hi Pet transporters
We have issued a new OVD. Please start using immediately.
Current applications will be accepted with the previous version.
Remember to check each section is completed before uploading to the online application.
要Pet transporters立即依此表格執行,這份與之前那份都可,填寫要完整等。若一定要用新表格,那麼得重新申請OVD。我急著打電話給獸醫師,預約松山防檢局,超緊張。而報關行與獸醫師跟我一樣,好像都是初次辦理寵物輸出呢。其實不必重新申請OVD。
12月9日終於收到MPI import permit。
四、尋找報關行,進行各項檢驗
起初依網路文章介紹找某家報關行,我向他請教了一些問題:例如哪一個航空公司有動物輸出? 航空運輸用寵物籠? 輸出流程?機票與報關行費用?
他只給我總價。價格要11萬元以上且沒有報價單。我請他開報價單,赫然發現除了報關索價1萬元,訂票、 打單等服務都要另外付費, 加起來又無法兜成11萬元。
我自己也上網查看寵物籠,航空公司輸出動物規定, 報關流程 ,喜愛DIY 的我甚至想要自己處理報關呢。但紐西蘭國內外航班都不接受個體戶處理動物輸出和報關。台灣也是如此。
我看見另一家報關行, 跟他們聯繫, 他們給我報價單, 清晰地呈現機票價格是滾動的, 也因寵物籠尺寸大小、 油價高低改變,較合邏輯。
因為疫情舒緩,航班漸漸增加。我們不斷地上網查詢航班,也跟報關行往來聯繫航班。報關行不斷強調出發前幾天才能確認航班。
報關行開出清單,要我把需要的資料文件陸續寄給他,例如動物照片、 我的護照、 動物健康證明、 動物登記、 OVD狂犬病抗體證明、 隔離所聯繫資料、輸入許可、各項檢驗結果證明、Veterinary Certificate A B等。報關行不斷地催促收集相關資料及建檔,與獸醫師之作法迥然不同呢。
原本預定12月14日輸出,因此11月5日帶魁魁去抽血,檢驗焦蟲PCR1。
11月7日上網申請輸入許可被拒,我立即打手機連繫獸醫師,如果他尚未寄出檢體,請勿寄出。因為必須延期輸出。所幸他尚未寄出檢體。
因應台灣農曆年假,我將啟程日期展延到2023年2月15日。各項檢驗之日期都須更動。
12月26日到12月30日間擇日抽血檢驗焦蟲PCR1
1月15日之後心絲蟲病。這是出境前一個月要做檢驗。我帶狗去台灣大學動物醫院抽血檢驗
犬布氏桿菌和焦蟲PCR2要在出境前16天內做
1月30日焦蟲PCR2 。焦蟲PCR1和蟲PCR2要相隔30到36天
我必須在魁魁出境後10天內回紐西蘭。兒子發現228長假前機票甚貴,因為那是疫後出國好時機,建議我往後延到三月,那麼狗輸出請也要展延到三月初。
驀然回首,11年歲月匆匆而逝
五、更動隔離日期,牽動檢驗與機票
我以為隔離所在疫情期間,應不至於客滿,沒有立即向隔離所更改隔離日期,只跟報關行更改出境日期。農曆新年返鄉訪親友,暫時把魁魁輸出紐西蘭一事放下,2023年2月2日晚上回台北,立即與隔離所聯繫。隔離所在2月3日下午告訴我三月份沒有空位,必須等到四月初才有空位。這也是另一個驚魂。
那麼二月底以前都有空位嗎? 但隔離所周末無人回覆,周一放Waitangi國假,也無人回覆。從2月4日到6日三天真是我人生最漫長的日子。我們麻煩在奧克蘭的親人協助以電話詢問。但仍然沒有人接聽。隔離所是絕對重要的條件,沒有隔離所可隔離,魁魁也不能出境了。隔離所不是有求必應的。
隔離所終於在2月7日回覆,且仁慈地給我一段可以緩衝的日期:2月20日到2月26日都可以開始入住。
隔離所隔離日期牽動輸出日期,輸出日期改變,則一切檢驗日期都必須重新安排。
依原定輸出計畫,魁魁已在一月11日做了焦蟲PCR1檢驗。
一早等到八點,我趕緊連絡獸醫師,把他從夢中驚醒,告訴他情況,拜託他在2月4日抽血,做犬布氏桿菌與焦蟲PCR2檢驗。犬布氏桿菌檢驗要送美國康乃爾大學檢驗,費時較長。焦蟲PCR2在台灣大學動物醫院檢驗,時程上較無問題。他跟我約當天下午。
那是周六,我嘗試打電話給報關行聯繫航班,發現正逢長假前後補假,私人公司報關行也補上班。我又上網確認Fed 航空外送公司也上班收件,因此我再度打電話給獸醫師。但他直接掛斷,阻絕我的叨擾。無奈我只得以簡訊告知,今天週六但有補上班,拜託獸醫師上午抽血,檢體下午即可及時寄到國外檢驗室。他不是一直擔心犬布氏桿菌檢驗時程緊急嗎?不過,自己的事能否順利完成,最在意的只有自己了。
我預約,且自己帶魁魁去台灣大學動物醫院抽血檢驗心絲蟲。
趕進度似的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所有檢驗,且檢驗都合格。
獸醫師讓我困擾的是,一再要求我確認出境日期。說出境日期確認,才能往前推各項檢驗日期;但相對的,報關行卻一再表示必須在出境前約兩星期才能確認航班。
獸醫師一直說犬布氏桿菌必須在出境16天前檢驗,2月4日抽血,必須在2月20日出境。我幾度跟獸醫師解釋,紐西蘭MPI在網路上清楚說明一切檢驗都可展延10天。他還是不肯相信。要我一切自行負責。他已經從事寵物輸到紐澳多年,難道他不會一再Update,了解最新資訊嗎?
報關行說如果出境時遇到二二八連假,航空公司放假,我必須在出境前四五天,把完成驗證Veterinary Certificate A B蓋上台灣防檢局官印的資料寄他。我屢次跟他說明,防檢局只能在出境前48小時之內,確認一切檢驗都依照規定執行,才蓋官印。我怎能在四天前提早給他?報關行負責寵物輸出,若他不了解輸出紐西蘭的作法,甚少看一下被精簡的清單啊。
我跟報關行確認2023年2月22日航班。
吻別哥哥之後,何時再相逢?
六、出境前兩日內到防檢局驗證
一切都必須事先預約。到防檢局驗證,要在兩個禮拜前預約,且收到所有檢驗結果,都立刻轉寄給防檢局,讓防檢局檢疫官可以從容地進行查證。
起初,我希望能不必帶魁魁長途跋涉去桃機2次,所以我規劃先松機防檢局認證OVD,同時也預約桃機防檢局辦理魁魁啟程前48小時內的Veterinary Certificate A B檢驗結果認證。
但是某一日松山防檢局打電話給我,告訴我若狗在桃機登機,請到桃機防檢局辦理認證,因為他們無法上封條,必須在封條欄位打X。且如果前後由不同的檢疫局蓋章,不知紐西蘭MPI能否接受?
我打電話問桃機防檢局,他們認為可以在松機防檢局做,只要不在表格欄位打X;松機防檢局認有疑慮,要我去問紐西蘭MPI。因為在紐西蘭讓飼主自己為寵物籠封上封條,台灣卻要在出關前由防檢局封上封條。我先生認為松檢、桃檢都是防檢局設於機場的辦公室,於理應無問題。後來松機防檢局檢疫官還請他的上司打電話向我說︰我必須去桃機辦理出關前的檢疫,甚至說我可以在搭機前去防檢局辦理檢疫,不必跑兩趟桃機。
終於來到離境前兩天。
要先去給獸醫師填寫Veterinary Certificate A,然後帶狗去桃機防檢局認證Veterinary Certificate A ,填寫Veterinary Certificate B,且蓋官印。
為了免除意外,我們還是忍受奔波之苦。2月20日先到南港,請獸醫師填寫Veterinary Certificate A各項檢驗日期與結果,且簽名、蓋章。他把第一次狂犬病注射日期6月30日六月JULY 縮寫寫成Juy,當時我問他,月份為何不直接寫阿拉伯數字就好?他說他一向如此寫。你確認正確嗎?當然。他說。當縮寫成Jul,他寫錯了。我不知。
一再確認準備了所有資料,等丈夫回來後,帶著魁魁一起去桃機防檢局。
桃機防檢局距離機場偏遠,我們第一次辦理,不熟路徑,也不知道可搭乘接駁車。下了機場捷運,驚心動魄地走在車子高速奔馳的車道旁,搏命般狂奔越過快車道,驚惶的閃避疾駛而來的轎車。這是一趟危險的旅程。
先是發現報關行沒有開立報關單,趕緊打電話聯繫報關行,幸好報關行設在機場之辦公室有人值班,順利的拿到報關單。之後,防檢局檢疫官發現犬布氏桿菌超過16天,我只好上網指出紐西蘭MPI的說明讓她確知。然後她又發現文件中的JULY 應該縮寫Jul,獸醫師卻誤寫成Juy,須要獸醫師修正才可。我立即聯繫獸醫師,但他身邊沒有資料,必須回動物醫院才能處理。我們只好等待,等他補發資料來時,檢疫官已下班。臨走前,檢疫官說她會給兩條Seal。已經辦了兩個多小時。我也發生一個差錯,獸醫師問桃機防檢局email,我把q誤為g。
接班之檢疫官來了,我們繼續等待他看資料。我提醒他每一張表格都要蓋官印、簽名、填日期。他發了一張防檢局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給我。在離開之途中,我發現他沒有把那兩條Seal給我。因為寵物籠的門必須使用這些封條上封。所以我趕緊回去找檢疫官拿。又那張證明書也需要填寫Seal之編號,所以必須重新製作證明書。
在桃機防檢局辦理Veterinary Certificate A B的檢疫認證後,我始了解應該可以在松山機場防檢局辦理。因為檢疫官不可能在申辦證明書時就把狗放入寵物籠並封上封條。距離出境還兩天,狗怎能在寵物籠裡不尿尿,不大便,先關兩天?若出境前才來辦理檢疫也有風險,如果有甚麼差錯,可能會延誤出關與登機啊。而且辦理Veterinary Certificate A B,必須在出境前48小時內寄給紐西蘭MPI和隔離所,豈不太匆匆?
總算完成了檢疫驗證,以為2月22日應該可以安心送魁魁去搭飛機了。
我寄給報關行防檢局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後,報關行說收貨人應該是隔離所不是我,要我再回去桃機防檢局更換證明。
我跟桃機防檢局討論,他說是根據獸醫師填寫的資料開證明,獸醫師所寫的收貨人是我。我先生認為收貨人應當是我,紐西蘭隔離所只是代收。因為報關行的機票上收貨人填寫隔離所,所以他要我變更。其實不必。我甚至請人打電話去問隔離所。後來我只好跟報關行說,如果你不清楚,是否請你問一下同事或者同行?不過,這些對話是我緊張地跳上捷運,準備衝向桃園機場防檢局途中的討論。我的細胞肯定死了不少。因為我對再去桃機防檢局這一趟路深懷戒慎恐懼與反感。
報關行處理的方式是重開機票,收貨人寫的是我和隔離所。
2月22日,也以為終於可以搭機出關了。孩子們抱著魁魁,依依難捨的道別,拍照留下紀念,女兒、丈夫與我搭大型休旅車載著魁魁去報關、搭機。
風雨蕭蕭,天候微寒,在長榮空運倉儲股份公司集貨場,報關行派人處理相關業務,當時才發現寵物籠的門上下兩邊都要以束帶固定。幸好我的先生有準備許多束帶,但問題是要在寵物籠的門上另鑽兩個洞,穿入束帶。我們並未帶電鑽來,報關行也無電鑽,我的先生只得以十字型螺絲起子拚命鑽。終於不負使命。他如果沒有來,女兒與我恐怕也束手無策啊。
幸好有你,魁魁愛你
七、人的有限
帶魁魁到紐西蘭,費時8個多月,讓我深深感受到人的有限,幾乎每個人都會犯錯;但無論如何,終於順利完成了。也體會到自己的事,自己必須以最認真、最積極、盡最大努力的態度去處理,讓事情可以在重重推延、差誤中,顛顛頗頗,危危顫顫地向目標前進。
當然,對魁魁而言,不明所以的被抽了許多次血,被迫離開家人,孤獨地處於寵物籠中飛行,又須在異國隔離10天,應是極為孤寂恐懼的經驗。無怪乎當他看到我時,既興奮又激動,不知如何表達那一份忐忑不安後的寬懷。
誰最愛擁抱魁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4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