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吟藍瓶(壹)

2023/05/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Made by Midjourney
小河的另一頭的廢墟,村子老一輩的人管它叫做「舊營」。
相傳以前是古早士兵的屯墾地,後來一度發展成小聚落。某年因為颱風,土石流淹了整整一層樓,居民不得不棄守村莊,跑到小河的這一頭重建家園。原本的建築就留在原地,任其凋零。
小時候,聽過許多關於舊營的流言,大抵不脫淹沒城鎮的泥沙底下,埋有某朝某代皇帝所賜之珍寶,或是反抗朝廷的死士所留的不祥之物。現在想來,比較像是愛玩的孩子們去廢墟試膽的藉口。幾十年下來,也從未聽過誰,從舊營的哪裡,挖出甚麼奇怪的東西。
還記得是大女兒出生的那年,我隔天還得下山載普度的供品,而且還是全鎮的份,必須一大早開著發財車,跑兩個小時的山路。為了圖一覺好眠,我自己睡在一樓的沙發。雖然接近夏天,但夜裡的氣溫還是微涼。我憑著暖色吊燈,看著明天得順便拿去還的漫畫,準備看到睡著。
忽然間,一陣微弱卻清晰的低鳴,躡手躡腳地爬過紗窗。
起初,我還以為是吹狗擂。但仔細一聽,那聲音低沉且穩定,不像一波又一波的刺耳犬吠。
我爬起身,豎起爾多仔細聽,那聲音也不像機械音,很明顯是某種動物的吼聲,但我完全連想不到是甚麼動物。
我爬到窗前,不出所料是一片漆黑,除了遠方一點路燈泛著白光。我閉起眼,仔細分辨低名的來源,越來越確定,那奇妙的吼聲,來自小河的另一頭。
「源仔,你有聽到嗎?」
我嚇了一跳,轉頭,原來是太太不知道為什麼,把女兒抱下樓。
「有啊,那是甚麼聲音啊?」
「我也不知道。婷婷剛睡著就被吵醒。」
婷婷倒也沒有哭鬧,只是整張臉皺成一團,似乎對吵醒她的怪聲音很不開心。
「不然把窗戶關一關,開冷氣,這樣婷婷也比較好睡。」
「啊你呢?」
「這個應該沒差啦,沒很吵。」
把妻女送上樓後,我又回到沙發上。
儘管如此,我還是納悶那奇妙低鳴到底是甚麼。
結果,隔天要還的漫畫還是沒看完。
….
隔天載貨時,本來說好我一個人下去就好,但村長忽然跑來,說甚麼都要與我同行。
「有事要去鎮公所。」他是這麼說的。
這倒也不稀奇。村長想選議員很久了,時不時都會往公所跑,村里幾個會開車地都載過他。只不過今天的村長,似乎心事重重。
「欸,源仔,你昨天有聽到嗎?」
「聽到啥?」我明知故問。
「『龍吟』啊。」
我熟練地轉著方向盤。樹葉剪去的晨間光影,從我的儀表板上掠過。儘管這條路開過上百回,但山路崎嶇,我還是專心在駕駛上,跟村長地對話也是有一搭沒一搭地。
「你都不記得了?小時候不是常在講?埋在舊營底下的寶物。」
「那不都是騙小孩的嗎?」
「有的是騙小孩的,但有的是真的。」
「哪有真的,都黑白講的啦。我以前聽你哥講過一次,說甚麼延平王寶劍,後來你哥跟我說,都是自己編的。」
村長他哥哥大我三十多歲有餘,論輩份我還得叫他叔公。他目前在開建設公司,很會編故事。
「沒啦,這個是真的,是我聽阿財他爸講的,他爸還在當廟公的時候,聽師傅說的。」
我瞇起眼睛。
一方面是前方陽光太刺眼,另一方面,是我真的想不起來,阿財他爸的師傅還活著的時候到底是多少年前的事情了。
「他說,舊營為什麼會被土石流埋掉,都是因為『龍吟藍瓶』的關係。」
「龍吟藍瓶?」
「那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傳說小河曾經是大河,常常做水災的那種。有一位道士經過,掐指一算,發現那裏是塊風水寶地,只不過被一條小龍給佔據,所以長年下大雨。於是道士作法,把小龍請出來,跟牠說可以用一只藍色水瓶來換這塊地。」
「哼,哪有那麼好康?水瓶才值多少?現在連我家一坪都好幾萬了捏。」
「那個道士吼,就跟小龍講,說這水瓶裡面裝有桃花園,比外面不知漂亮好幾倍。啊那小龍沒甚麼社會經驗,就被騙進去了。」
「這麼惡質,用騙的?」
「嘿啊。小龍被騙進去後,道士就把自己家的祖墳簽到寶地上,果然發了財,在舊營建了豪宅。」
「這樣喔…過來呢?」
「過來就是,那個瓶子,就封印了小龍嘛,龍媽媽就一直找這隻小龍,一直找、一直找,只知道小龍是在那附近失蹤的,不知道在哪,後來就找到道士那邊。」
「結果咧?道士騙牠不知道?」
「哪騙得過去。龍媽媽就不是吃素的,一看就知道道士騙人…騙龍啦,所以一氣之下,吹口氣把舊營給淹了。」
發財車開進產業道路,過了前面那條橋,就要到鎮中心了。
「我覺得這個故事怪怪…你這樣講,那個道士也不是很久以前的人。」
「啊就不是很久沒錯啊,不然阿財他爸的師傅怎麼會知道?」
「這樣子,道士的後人,不就在我們村子?」
「不一定。搞不好那次土石流,道士那一家就絕子絕孫了。」
「也是啦,龍媽不會放了他。」
「只是說吼,那隻小龍現在被困在瓶子裡,還埋在土石流底下。牠一直想要出來對吧?所以就一直叫、一直叫,希望把牠媽媽叫來。」
「所以叫龍『吟』是呻吟的『吟』啦?這故事也真怪離奇的。」
鎮公所到了,我準備放村長下車,等一會兒繞到大條路那裏載貨。
「所以昨天聽到的叫聲,你認為是龍在呻吟?」
「果然你也有聽到嘛。」
「我是不知道那是甚麼聲音啦,但也不能確定是龍吧,你聽過龍叫聲嗎?」
「沒有。」
村長居然認真思考了一下,還很鄭重地搖了搖頭。
「但也不是沒這個可能。」
「是有甚麼可能啦!」我吐槽道。
「不然你說,為什麼舊營會被土石流…」
「好啦、好啦、好啦…不想跟你五四三,你緊下去啦,我要去載貨了。」
【未完待續】
Made by Midjourne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是洪‧里本斯坦的個人專題頁。洪君是一位抱著鍵盤,試著在這個邁向終焉的世界努力求生的咬文嚼字者。 理論上,洪君的小說都揮發佈在《獻給庸俗的我》,與其他創作夥伴一同發表。那這裡呢,就放一些隨心所欲的短文或時事評論吧。那有沒有可能出現野生故事呢?也有可能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