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緋綠之島》(25)被時間遺忘的地方

2022/07/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南灣交易完漁獲,再回到港口卸貨,弄好回家已經是日上三竿了。
爸爸載著我騎摩托車返回,恰好遇上了魯蛋哥哥,我們停下車來打招呼,原來魯蛋哥哥正要去北村做調查。
寒暄了幾句後,我忍不住開口說:「哥哥,調查需要我幫忙嗎?」
「好呀。」
爸爸沒說什麼,便讓我下了車,坐上魯蛋哥哥的後座,分別往彼此自己的目標而去。
我們這個島上剛好分成四個村,雖然各有名字,但島民習慣依照方位將四個村稱為東西南北村,我住在東村,有現存島上唯一的港好,也是人口最多的村子。
不一會兒,北村到了,我陪著魯蛋哥哥到廟裡採訪老人,雖是不同村落,但彼此之間關係都很密切,村裡的人也大都認識我。我們問了廟的歷史,還有以往的生活點滴。
魯蛋哥哥好像很樂在其中,拼命講他的破臺語,反正講不好有我翻譯。只是他一開心就過了午餐時間,廟裡的人都去吃飯了,魯蛋哥哥還跑到隔壁訪問阿公阿嬤,完全沒發現到我已餓得眼冒金星。
過了下午兩點,上午的訪談好不容易結束了,我們到北村唯一的一個小攤子吃麵。
食物下肚,我也舒服多了。
下午本來要安排訪問老村長,但老村長不舒服到衛生所打針,我們也不好意思再去勞煩他。
「沒辦法了,回去吧。」魯蛋哥哥說。
「北村這裡有一些很舊的房子,你有去調查過嗎?」
「有呀,我跟調查隊去過一次。」
「嗯…這樣的話,應該沒有什麼值得去的地方了,我們回去吧。」
「不,你不說我還忘了北村有遺跡可以去,上次去人很多,只能走馬看花,再去一次吧。」
「好呀。」
北村的廢棄聚落不是熱門的觀光景點,因為南村有同樣的廢墟,規模比北村大,交通也比較方便。聽老師說,這些村落是日本時代以前的聚落,日本統治之後兩個村子是海盜的據點,要求村民搬遷到離港口比較近的區域居住。於是兩個原本村落都因而廢棄。對島上的孩子而言,人煙罕至的北村廢棄聚落不但是探險的好地方,沿著小徑往海邊,還有個島民稱之為圓仔湖的海蝕洞,裡頭風平浪靜,非常適合游泳。以前每到夏天,島上的大孩子都會帶著我去游泳。但隨著哥哥們一個個離開島嶼到別處讀書後,島上剩下我一個同齡的男孩,夏文琦是女生,對游泳也不感興趣,所以今年夏天我都不曾去過圓仔湖。
廢棄聚落摩托車沒辦法到,只能用走的過去。
今年島上雨量格外豐富,通往廢棄聚落的小徑也長滿了長草,還好前幾天調查隊有來過,路上的草才不致於擋住我們的去路。
「哥哥你知道廢棄聚落有埋寶藏嗎?」我問魯蛋哥哥。
「寶藏?你是只金銀財寶那種寶藏嗎?」
「對呀,你做訪問的時候沒有人提起嗎?」
「沒有。」
「這個謠傳很久了,有人說是以前海盜埋的,也有人說日本人在那裡埋金條。」
「哈哈哈,看起來很值錢呢,肯定有很多人去挖吧。」
「好像不少人去過,我小時候也跟村裡的哥哥去找過。」
「有挖到東西嗎?」
「沒有,他們說都是垃圾。」
「你沒一起找?」
「我覺得那裡有點恐怖,只是站在一旁看。」
「那裡除了草長一點以外,應該不致於到很可怕。」
「我就不喜歡嘛,而且有人謠傳那裡晚上會有鬼火。」
「哈哈哈,還好我們白天來。」
聊著聊著,北村廢棄聚落到了。
在多年荒廢與風吹日曬下,聚落還看得出房子形狀的屋子,也剩下不過5、6間。
我跟在魯蛋哥哥身邊,走向聚落。
熾艷的陽光照在廢棄聚落,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都格外清晰,好像沒那麼恐怖了。
一定是魯蛋哥哥在身邊,我才不怕的。
魯蛋哥哥從某個角落撿起一個碎掉的玻璃瓶,拿到我面前說:「你看上頭寫的是什麼字?」
這個暗紅色的瓶子看起來又舊又髒,上頭卡著泥土,字體看得不甚清楚。
我搖了搖頭,說:「看不懂。」
魯蛋哥哥從背包裡拿出濕紙巾,將文字的地方擦了擦。
我又仔細看了一下,好像是日文。
「沒錯!這是日本時代留下來的瓶子,看起來應該是放酒精的。你看看上面寫什麼?」
「昭和…18年……?」
「你們有教過昭和嗎?」
「好像是日本時代的年號。」
「那昭和18年是幾年呢?」
「這我真的不知道了。」
「昭和18年是1943年。」
我扳了扳指頭,算了算,哇!竟然是快80年前的古董。
「這麼久的瓶子,應該很值錢吧?」我問魯蛋哥哥。
「我也不知道,這要看這種瓶子在市場上留存多久,還有收藏的人多不多。但是這個瓶子只剩下1/3,看起來是沒市場。」
魯蛋哥哥把破瓶子放回原本的地方,笑著說:「就算能換錢,也不能亂拿,它也是古蹟的一部分。」
接著,魯蛋哥哥在小小的廢棄聚落裡四處觀察記錄,不但拍照還畫圖。
但今天太陽實在太大了,我被晒得受不了,找了一堵牆,躲在後頭休息。
魯蛋哥哥走了過來,也是熱得滿頭大汗,用手抹去額頭上的汗珠,對我說:「很熱對吧?」
「真的好熱,我口好渴。」
「我也是,但我沒帶水來,要不要回村子找水喝?」
「其實小路一直走可以通到海邊,那裡有條小暗流,水很乾淨,超好喝。而且還可以躲太陽,我們去那裡吧。」
「好呀!原來還有這樣的密境啊!」
    賈彝倫
    賈彝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