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屬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金庸《笑傲江湖》第二十五回,令狐沖在某家小酒店,聽到背後有人嘆了一口氣,說道:「唉!天下男子,十九薄倖。」透過他的眼睛,我們得知那人衣衫襤褸,形狀猥瑣,不像是如此吐屬文雅之人。以令狐沖江湖浪子的素養,居然會使用吐屬這般精緻的辭彙,真真令人驚奇。至於那位出言不俗的老者,便是行事出人意表的衡山掌門莫大,莫大時而雅致時而粗俗的談吐與我類近,非常親切,所以我一直很喜歡他。
教育部國語辭典如是說,吐屬:談吐。
多年前與高中摯友相見,我只來的及說一句:「相逢猶恐是夢中」隨即夢醒。此事令我感傷不已,難道摯友與我此生僅僅剩下夢中相見的緣分?日前向好友提及,他當下反應:「你真是夠了。」意思是我連作夢都掉文,太過離譜。
若聽人提及當年勇,我總愛說:「白頭宮女話天寶遺事」;倘使男人自承貪好美色,我慣常回以:「好色慕少艾,理所當然。」如此看來,我平日言詞確實帶著酸氣。
曾與朋友在網路閒聊。大約為某網路書店嚴重失誤,遲遲未見已訂的書,令我略動肝火,冒了一句粗話。她嘖嘖稱奇大感興味,認為我的表現十分精采--沒想到本人也會說粗話!我出身寒微,又曾與基層勞工一同工作多年,各式國罵著實聽了不少,偶爾吐出一些似乎不足為奇。
高陽《大野龍蛇》寫的是曹雪芹一家的興衰。曹雪芹四叔曹頫因監修的和親王府大火,連帶一堆弊端亦遮掩不了,至此曹雪芹不得不向素無來往的遠親乞援,期盼貴人相助得以減禍。曹雪芹的表叔昌齡時任翰林,兩人乍見談起了曹雪芹之父曹顒早逝,昌齡表示:「聽先公說:仁廟知道了以後,嗟容不絕,連說可惜……」仁廟意指康熙,他的廟號為聖祖仁皇帝。措辭這般講究使得「曹雪芹不由得生了警惕,應對之際,用字遣詞,切忌俗氣」。我讀到這個段落大是感嘆,與吐屬如此雅馴之人應酬周旋,未免太也累人,幸而自己無須領受這般折磨。不知與我互動的故人,是否也有類似的感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