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聲蟲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某日和網友閒聊,不知何人聊起寄生蟲,我隨口接話若要驅蟲,那就得用雷丸、使君子,唬的大家誤以為我懂中醫。
《鏡花緣》第三十回,多九公治癒因墜馬而命危的歧舌國世子,歧舌國通使帶著腹部膨脹的女兒枝蘭音前來求醫。誰知多九公不精婦科、兒科,束手無策,幸而唐敖出面說了一番醫理解圍,唐認為枝蘭音既是幼時染病,應為蟲積,只用雷丸、使君子二味,不過五、六劑,蟲下即癒。唐敖還談起一件趣聞:「當日有人患一怪症,每逢說話,腹中也照樣說話;彼時雖有醫家識得此症名喚『應聲蟲』,及至用藥,仍無效驗。後來遇一名醫,付給本草一部,令病人將上面藥名按次讀去:病人每讀一藥,腹中也讀一藥;及至讀到雷丸,腹中忽然無聲;再讀別藥,仍舊有聲。於是即用雷丸與病人連進數服,蟲下而癒。」枝蘭音吃了雷丸、使君子,病果然好了。
我是個對事事充滿意見的難搞傢伙,雖未神經質地堅持生活瑣事非要如何又如何,但若有機會大放厥詞,我或許會滔滔不絕地發表對細微小事的看法,一如多年前的電視影集「清秀佳人」那個聒噪不已的安雪麗。當八、九歲安雪麗告訴第一次見面的養父馬修:「我才不相信玫瑰不叫玫瑰依然芬芳,若玫瑰叫做爛包心菜,那就不可能美麗芬芳了。」看了這一段我不禁莞爾。雖然不至於博學到引用莎士比亞,我堅持某些小事的理由有點類似。然而年紀漸增,事事講究未免辛苦,放棄某些無謂的堅持,對自己和身邊的人都比較輕鬆。
我非常受不了對生活不用心的人。若友人老愛提些網路流行話題或記者怎麼說,永遠沒有她個人的看法,我恐怕會疏遠此人,太無趣了。曾有位渴望愛情、婚姻的輕熟女網友,她對某書大感興趣,說了一點大要:別答應星期三之後的邀約……,我實在不懂週三之後訂的約會,將產生什麼不良後果,會引發地震、海嘯或颱風嗎?她出身明星女中,大學畢業,已出社會好多年,為何將這樣的無稽之談奉為圭臬,還很興奮地和網友分享?雖是熟人,但透過螢幕我只看到女網友的一點點,我不太清楚,這位事事人云亦云的輕熟女,到底是罕見的天真純善,抑或根本不習慣使用頭腦?
每每認識了毫無主見,應聲蟲似的朋友,我總在心底掙扎,是否該建議他吃吃雷丸、使君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