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重啟人生】(2) 聊聊那些看似沒個性,實則性格分明的角色們(上)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劇情會雷光光喔~請自行斟酌觀看
上一篇評析完了主角近藤麻美每輪人生的不同質感,這次我想用稍微輕鬆一點的角度聊聊劇中的角色們。
《重啟人生》中的配角群基於此劇日常寫實的調性,乍看之下其實不太會注意到他們的個性,畢竟在現實生活中,人們社會化後展現出來的外在表現會趨於一致,個性鮮明的人本來就比較少見,往往需要熟識後才會逐漸觀察出個性,而這種逐漸認識一個朋友的進程,正好與我在觀看《重啟人生》時感受到的某種推進感不謀而合。
《重啟人生》的配角群較著重在麻美的兒時玩伴們
這部劇除了最後三集真理的裏故事線被拉出檯面,整齣劇原則上還是走單主角主軸,事件及人物互動是圍繞主角展開的。而《重啟人生》中「不斷輪迴」的特殊設定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方式讓觀眾逐漸認識這些角色,隨著麻美每輪人生採取不同行動造就不同際遇,在這反覆的變奏中,我們可以從多面向跟角度瞭解他周遭的親朋好友,這也讓角色越來越立體。(當然本劇的番外篇也讓一些戲份少的角色有了屬於他們的高光時刻,非常有趣)
不同人生際遇引發的效應讓觀眾更認識周遭角色
《重啟人生》中的角色我概括分為幾個群組:
  • 主角:近藤麻美(麻咪)
  • 摯友:美寶、夏喞、真理鈴
  • 學校相關:小福、小靜、美佐貢、阿呸、玲奈、加藤、三田大金剛、田邊勝...
  • 家人:妹妹小遙、爸爸、媽媽、爺爺、奶奶
  • 職場相關:每輪人生的同事,有些戲份比較重,例如宮岡先生、臼田麻美、河口小姐...
  • 其他:難以歸類的族群,例如死後諮詢櫃台人員、玲奈的外遇爸爸、夏喞口中的泰姐、前野朋哉(看到他就是死亡的象徵嗎XD)...
以下想針對某些刻劃較多或深得我心的角色輕鬆聊聊一些我的觀察與想法。

摯友四人組

劇中主角麻美最常互動的,或者說被編劇刻意著重描寫的,就是他的兒時玩伴們,而在這群兒時玩伴中,又屬他的兩位閨蜜美寶夏喞存在感最為強烈,雖然這兩位每次都像連體嬰一樣成對出現,但是在諸多場合跟事件其實可以看出兩人有著迥異的性格;而真理雖然到後期戲份才多起來,但人物塑造卻非常豐滿,這號人物我認為非常有趣,下面細講。

近藤麻美(麻咪)

作為本作第一主角,上一篇已經評析過麻美在不同人生中的變化層次感,這次比較想聊的是他的個性及在團體中的定位。
我認為麻美的個性包含幾種特質:外向、反應快、靈活適應力強、會察言觀色、常識人、沒顧慮的時候其實很有話直說、似乎很容易感冒
光是他五輪人生的職業一直在文理組間反覆橫跳,就已經足以證明他腦筋應該蠻好,第一輪讀文組的他在第二輪就能成功當上藥師,雖然無法證明但我覺得這應該不是所有人都有辦法做到的事......醫藥領域的考試實習甚麼的可比想像中難多了(來自此領域的筆者如此感嘆道)。另外在電視台的工作需要時刻面臨各種危機及調整,這也需要足夠靈活的應變能力才有辦法勝任,看起來麻美其實都很能Handle這種狀況。
所以說他的第一輪公務員人生絕對是這些潛能沒有被開發完全的狀態,加上他又不太關心周遭發生的事,導致給人一種很漫不經心的感覺(簡而言之就是還在睡)。
文組跨理組跨的游刃有餘(笑)
至於在團體中的定位,個人覺得麻美應該是屬於意見領袖領頭羊的角色,其實在很多幕,諸如三人組要對玲奈及真理告知他們男友真相的場合,或是要鼓起勇氣邀請美寶夏喞一起吃飯的情境,那種要做出重大決定的瞬間,好友都會一直把眼神飄向麻美希望他開口,足見他是如何被朋友們所仰賴。
幫美寶慶生時也只有他會注意到美寶的眼神有幾秒的漂移還能瞬間聯想到原因,幫助三田老師或發現玲奈男友是已婚同事時,也都知道不應當下表明真相,可以看出他是個常識人也會讀空氣(所以總是不放過沒讀到空氣的小福跟夏喞XD)。

米川美穗(美寶)

【劇中姓名】左:門倉夏希(夏喞) 中:近藤麻美 右:米川美穗(美寶)
美寶跟夏喞老是成對出現,連在官方推特找示意圖都找不到兩人的單獨照只好放合照啦(笑)。
關於美寶的個性及特質:內向、纖細、相對正經、敏感、會在細節處糾結、曾經是竹野內豐的迷妹
其實美寶的個性在正劇中都只從一些細節處表現出來,例子卻多不勝數,例如:生日不想被大張旗鼓慶生,又很糾結店員會怎麼想;兩位閨蜜幹話連連說有沒有廢一點的同學近況,他會正經的吐槽就你們最廢;在麻美家邊吃零食會邊擦手,還很介意面紙跟擦手紙不一樣......
不過真正完整體現美寶個性的其實是在番外篇第6集,天然呆夏唧不讀空氣直接邀請傳說中的泰姐跟他們一起吃飯唱歌,中途還自己跑去上廁所放兩人獨處,惹得美寶內心又是驚恐又是吐槽,木南晴夏的演繹真的完美詮釋敏感內向仔碰到這種事會有的微表情跟心聲(笑)。
我認為美寶在四人團中應該比較類似媽媽的角色,因為其他人實在太鬧了,會顯得他相對正經又常常需要制止野小孩,還得開車載他們出去玩,感覺非常可靠;而他的好友們也很愛逗弄他,剛考到駕照就在車上被一輪揶揄,番外篇收到禮物也被玩,但他都非常配合這些玩笑,美寶真的很寵他們感情真的很好呀~
不得不說美寶其實是我最喜歡的角色,性格沒那麼外顯卻處處是細節,也可能是內向人對內向人的共情所致吧哈哈。

門倉夏希(夏喞)

左:小學麻美 中:小學美寶 右:小學夏喞
關於夏喞的個性及特質:天然、愛玩、自來熟、不拘小節、粗神經、讀空氣能力稍弱
夏喞就是很顯而易見的天然系女子,面對不熟的人雖然還是會有點小害羞,但多數時候其實很自來熟,非常好拉近距離;在麻美真理跟他們比較疏離的那幾輪,都是夏喞主動在鞋櫃那跟他們打招呼;跟只見過4次面的泰姐就可以交流自若;劇中的旅遊邀約都是他先主動提出(要不要出國玩、要不要去東京找麻美),在在顯示出他是個相當親和友善而且愛玩的人。
但他不拘小節粗神經的個性也時常讓朋友們感到困擾,尤以不介紹帶來的人事物最令人頭痛,總是被朋友吐槽,雖然我覺得旁人其實可以幫忙解說或提問啦,也不是真的這麼嚴重,這大概就是當笑點用一用。
總的來說雖然夏喞比較不擅長讀空氣但也不至於到白目的程度,這種天然呆通常會蠻受大家喜愛,個人認為他很有潛力成為團寵(發展到極致就是小福XD)。

宇野真理(真理鈴)

請先讓我吶喊一聲:「你的人生旅程才更像好萊塢主角啊!!」,真理的故事線若獨立拉出來演根本完全可以構成一部完整作品,不過這畢竟不是好萊塢電影,所以只能屈就當裏主角了(拭淚),麻美主角寶座還在不用擔心被換掉唷^.<。
當然,我是非常喜歡麻美當主角的故事的,以上純屬開玩笑。
真理這個角色前面說過我認為非常有趣,基本上他是神隱到劇集後半才出來的角色,甚至是在第八集才揭露真相;理論上這部劇已經沒剩多少時間可以刻劃這個角色,但編劇仍然有他獨到的方法將真理的性格自然地塞進觀眾的腦袋。
我想編劇也知道所剩集數不多,若要讓觀眾認識這個角色需要明確一點的特質,所以真理的個性其實算是四人組中比較容易被catch到的,他的特質包含:外向、活潑、單純、情緒直接、也許會是最死心踏地的人、頻尿、大食怪
無時無刻狂吃XD
個人認為愛吃、頻尿這兩個特質比較是編劇為了讓真理更有記憶點而特別設置的,不會過於突兀而且蠻有笑點。至於其餘部分,初見的時候只注意到他其實本質是外向活躍的,第一輪人生相當做自己,高中是個接近ギャル(日本辣妹,一個蠻特殊的文化)的形象,感情上敢愛敢恨,情緒非常直接也很爽朗。
重看之後,才發現真理其實是個意外單純、純粹而且對認定的人很忠誠的類型,為了拯救摯友跟180人的性命,他可以反覆無數次重複同樣的人生軌跡,更何況在這無數次人生中他都必須反覆經歷摯友的死,這等心理素質跟執著怎麼有辦法是一般人能做到的,雖然麻美質疑他在回答「是你也會做一樣的選擇吧?」時遲疑了一下,但對我來說,真理根本沒有不重來的可能,即使他能投胎成人類他也一定會重來的,因為他就是如此純粹。
不過從這件事也能看的出來,真理並沒有麻美聰明及靈活,若是麻美,大概試到第三次左右就會嘗試換方法了,真理大概就是屬於那種腳踏實地的苦幹型。
要多有毅力才有辦法造出這種工匠品(還是得稱讚道具組有夠強)
寫到這都想為真理落淚,要不是因為跟麻美相認多了一個神隊友,我想他不管試幾次最終都會被職場的潛規則給擊潰,只能說麻美雖然一直把真理認定成戲劇中典型的救世主,但其實對真理來說,麻美也無疑是他的救世主
真理真的是我在《重啟人生》這部劇中最心疼的角色(相信很多人也是),每每看到他因為能更接近朋友而開心的不得了時,都覺得莫名的想哭,一個孤單了近百年的人,犧牲了友誼,為的只是希望能換到摯友的存在及笑容,美寶跟夏唧能有這樣的朋友真的是非常幸福。
原本打算繼續聊聊其他配角群,但發現又爆字數啦!只好拆成了上下兩集,各位下集見啦!
圖片來源:官方推特@brushiplife_ntv
若喜歡我的文章,請不吝惜給予愛心或拍手^^,行有餘力者也歡迎小額贊助~
對文章有任何想法或指教歡迎於留言區與我交流喔~
9會員
10內容數
朝八晚六的都市社畜,在不那麼疲累的夜晚及假日,偷偷抒發所見所聞所感。超佛系更新,但歡迎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