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陽台初心者 - 聊聊配土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開始聽到「配土」這個名詞時,覺得好厲害喔。

感覺像身處在專業的實驗室,穿著白袍掛,拿著滴管或量杯,將不同的土分層放置在盆器裡,光想像就很炫技。

 

我記得我種多肉到有一點點心得時,有位同事也想開始跟著學習種多肉植物。我跟她分享種多肉要用多肉土喔。她看了我的多肉土,一臉疑惑地問:「這真的是土嗎 ? 這不是石頭嗎 ? 」


沒錯,多肉土其實用石頭來形容,或許更為貼切呢。多肉土裡面有很多種類的石頭,以我一開始最常使用的花公主多肉土來說好了,它裡面有赤玉土、火山石、日向石、蛭石、竹炭等,都是屬於疏水性很高的石頭,再加上鋪底的發泡煉石,這是我當時做為初入門的懶人配方。


我覺得一開始不要把配土想得太複雜。因為太複雜的事情,有時候會讓人覺得有距離感,或者是想打退堂鼓,壞了想學習的心情。種植物應該是一件開心又舒壓的事情,先不要把事情複雜化。

 

等我用懶人法種了一陣子後,我就開始買培養土。因為我開始買了很多的韓國無根多肉,也想要讓植株比較小的植物,有多一點點保水的土。因此,我會再懶人多肉土上面,混上一點點的培養土,有時候是1(培養土) : 9 (多肉土) 有時候大約是2 (培養土) : 8 (多肉土)。別誤會,這些比例都是大約或目測,我並沒有用很精準的量器再裝測,那太勞心了。

 

總結來說,先不要把配土想成很嚴肅的事情。(我不是專家,我只是想開心種植物) 另外,多肉土是因為要它的疏水性,培養土是因為要它的保水性。怎麼拿捏,大家可以用自己的種植環境去衡量。環境很潮濕就石頭多一點,環境很乾燥土可以多一點。多肉植物怕悶根爛根,想像它的根在土裡要能夠呼吸很重要。

 

不用擔心或懷疑用一堆石頭怎麼可以種 ? 多肉發根長出來的毛細根網絡是很強的,它會慢慢展開然後去黏住、包覆石頭的。這就是我們所講得抓土。植物根系長的好,土就會抓的牢喔。


下次再來分享我推薦新手適合的入門款吧 !

好的根系就像綿密的網,會自動把石頭土抓的牢牢地

好的根系就像綿密的網,會自動把石頭土抓的牢牢地

一開始買懶人多肉土是為了幫我喜歡的唐印換土

一開始買懶人多肉土是為了幫我喜歡的唐印換土

連葉孵苗我都用多肉土...看我有多懶

連葉孵苗我都用多肉土...看我有多懶

外面買回來的多肉一定要換土,因為外面的盆土容易結塊,怕有蟲染

外面買回來的多肉一定要換土,因為外面的盆土容易結塊,怕有蟲染







Oka
Oka
寫花藝、寫植物、寫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