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非常個人的紀錄,而非一般習知的「樂評」~ 《記2022台南市民族管絃樂團的蛻變與新聲》

2023/05/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初心地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稍稍回應一年多來恰好有機會多次走訪台南市民族管絃樂團(以下簡稱TCTO)的音樂會,一路在現場帶給我的感受與不同。
音樂現場的流轉,在指揮與樂手氣息的吐納之間,與空間迴盪與寂靜交織,傳遞到聽者的五感,這就是與音響(或串流音樂)最大的差異,再厲害發燒的設備也無法復刻,只存在那個當下。主要多集中在台南市文化中心與歸仁文化中心兩處,除了第一場,在一個我怎麼也應該不會特別跑去的新營文化中心。這期間,也有我無法出席,讓沒聽過TCTO的朋友去衝撞看看,所幸多沒回報踩雷。
我其實明白,若是純粹從一個技巧觀點評價一場音樂會,那當中的閃失,是會讓許多在場聽眾皺起眉頭,甚至心頭一凜,因為我的確稍稍會以慣常習知的「專業標準」,快速地去檢視一切,只是,接下來他們的技術即使都能過關,卻不盡然都能滿足我聽音樂會的初衷(一個舒爽解放緊繃的工作日常速效處方,順便滋養陶冶一下枯萎的靈魂),因為當你能自然地沈浸在音樂會現場的當下,已經不需要腦迴路過多的轉譯,享受那股藝術深度的能量,充分滿足。所幸,TCTO有個比我還自我要求的新團長(指揮),讓我沒有一兩次就打消耗費時間的念頭(年紀越大耐受度高了點,但也知道要避開哪些無謂的雷了),尤其第一次因獨奏與樂隊一開始沒多久就分家,讓指揮直接停下重來,那可是鐵錚錚的跟觀眾認錯呀!但接下來的幾秒,舞台上的氛圍收束,心神一定之後,一氣和成,這是新指揮與樂團的首個磨合場,算是安全過渡,不好不壞的開始。
但是我偏心的追求是,指揮與樂團間契合的高度,如同BRSO與楊頌斯(Mariss Jansons),接著是自身掌握的保留曲目,詮釋經典是挑戰與致敬,首演新作是廣拓與試煉,只是個過程,需要快速明白什麼能留什麼別留,留下的還能再怎麼站上新高度,對作品簡繁調度之間,除了最基本譜面上的記號,還得有反饋創作者問題的協調能力,然後有度第二度創作,音色的設計、力度的層次,連樂曲的留白都有所鋪陳,還能獨到地處理空間與寧靜的想像力,有韻有氣場,這些都可以等,但最重要的是持續有在進化的感覺,這將會讓我有所期待,也是最可能令人留戀忘返的,這也應該是一個職業(專業)表演團隊可以追求的藝術基調 (對,我要的真不少)。
觀察TCTO組織架構,樂團整年度的演出計劃仍受諸多因素掣肘(內部資源、公共政策等)。在當前為數仍不多的場次裡,要選用哪些曲目,指揮內心雖自然有定見,仍得考量諸多面向(如藝術家合作、口碑推廣、樂隊訓練等)並平衡選擇,又得與觀眾保持有溫度的「品味距離」,讓慣常演出的樂手們都受到激發與挑戰,這是一種需要雙向的流動與時間養成,如何選擇作曲家曲風、作品形制(獨奏、協奏、、絲竹室內樂、合奏)並調和出彩,如同產品開發後仍有良率問題,還得不斷精進打磨每次的演出,這事兒猶如刺激的探險,有劇本還不一定按你的套路走,旦看事前想要達到的程度,舞台前後全力施為。例如透過主題設定,將曲目與普羅大眾生活聯,這還得主事者費盡思量斡旋取捨,盡量精準打擊,把握每一次的機會,這一點,南市國與自身相比,著實急起直追各大職業樂團了。
圖一、透過本地文化、人文歷史等面向的合作,並與在地表演藝術團隊共同企劃,讓文化展演效益擴延
時間跳到2022年十月,應該差不多快一年了,這期間這個不到30人的地方職業樂團與新任指揮的磨合,除了其基本功能與任務之外,開始有了更多的系列音樂會,有屬於台南自己的「新年音樂會」、「春之聲」,辦起了向下扎根的指揮工作坊訓練營、音樂比賽曲目示範音樂會,開始了結合在地文化的定目劇「竹夢歸人」等等,近期規劃中的「臺南市青少年國樂團」也即將成立,大手牽小手,為作育英才與藝術實踐深耕茁壯。要做的事不少,就像企業文化的轉變與建立,對所有成員都是辛苦了,從節目的策劃、與作曲家的合作、對樂團管理體系的關係,無一是憑空落下的大餅,但是顯著的改變再每一次的音樂會裡,都給到了階段性肯定的答案。音樂會不論任何形式,都要面對觀眾(市場)與樂團自身走向(藝術風格養成)。
圖二、以系列音樂會、推廣教育以及與傳統歌仔戲的合作,形成與潛在受眾的多元交流管道
在2022年臺南國際音樂節裡,「《怦然心動》- 我與音樂的純真對話」音樂會由臺南民族管絃樂團與臺南藝術大學民族管絃樂團合作,與三位國內知名獨奏家共同畫落一筆精彩。對我來說,這是指揮(團長)與音樂家團員們共同努力的階段成果,對台南鄉親來說,是一個逐漸茁壯且重新喚起蓬勃朝氣的樂壇新聲。儘管在這場卡司精良的音樂會裡,仍然會有著瑕疵,偶而跑個音準,但是那種整體緻密的細膩感已然開始熟成,詮釋情感的融合與對作品的深度透悉,讓樂隊發出的樂聲有了更多樣的面貌與色彩,一如化百鍊剛為繞指柔,可輕盈靈動、火熱激越,抑或壯闊波瀾、拍案驚濤。如2023年甫結束的《春之聲—大師Bravo!Ⅱ》音樂會,讓我聽到了樂團裡的音樂家,演繹出樂譜深層的藝術與風格意識,用他們原本自身的功底,奏出了「有意思」的新聲迴響,期待新的一年一次次的卓越,持續發揮。未來,沒有最好,只有更出彩。先前在我與大提琴家楊文信老師的一次閒聊中他提到,相較於楊頌斯(Mariss Jansons)領導的BRSO達到相當優異的評價,但早年他在與馬捷爾(Lorin Maazel)的工作中,也學習到了很多課題,這是藝術家自身的成長,與樂團各世代的奠基所承襲。期待樂團成員再次放送精湛的音樂,給一個再次衝台南的理由吧!
2023/5/10 GD@BN-PUS

麻煩oba的印塞
麻煩oba的印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