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線30週年公益音樂會記實

2021/1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感謝朋友的盛情邀約,昨晚和先生到中正紀念堂國家音樂廳,聆賞疫情之後的第一場音樂會,主辦單位觀音線主要的工作是提供心理協談專線,近年來也擴展出各級學校及社區的心理衛生服務,該協會默默行善,至今已累積了三十萬人次的服務記錄。
音樂會是由李俊賢先生策劃,新逸交響樂團、指揮姜智譯及多位音樂家聯合演出,第一首曲目是《卡門》序曲,這是一般大眾比較耳熟能詳的曲子,連我這個非科班的人都能輕輕跟著哼唱,輕快曲調讓人忍不住跟著打拍子,若干氣勢磅礡的片段,充分感受到弦樂、管樂及打擊樂器交織而成的雄偉氣勢。
手冊封面及門票
交響樂團成員介紹
https://youtu.be/YfCeXT55t1M卡門序曲
此一連結為我在網路找到的相同片段
第二首曲目是歌劇《夢遊女》中的《啊!我不相信》和《我現在滿腔的歡樂》,我聽不懂義大利文,第一首充滿著哀傷的感覺,第二首則是比較歡樂的吟唱,看了樂曲解說才知道第一首美麗的阿蜜娜在表達被誤會時的傷心欲絶,而第二首則是真相大白,終於歡欣歌唱的心情轉換過程。
第三首仍是女高音賴珏妤搭配交響樂團演出,演唱的是圓舞曲之王約翰史特勞斯的作品《我的伯爵先生》,這也是一首詠嘆調,女高音展現了高超的演唱技巧,搭配著曳地長裙和手上的小摺扇,帶來不同於古典樂中少見的嬉鬧氣氛。
第四首開始,連著四首樂曲都是取材自流行音樂,交響樂團先是演奏由蕭煌奇作曲、黃小琥演唱的《沒那麼簡單》。
接著第五首由一個我不認識的男歌手將八首經典流行歌曲串連在一起,有台灣民謠、KTV熱門排行,還有電影主題曲小幸運,但不知什麼原因,我總覺得歌手和交響樂團之間的協調度不是很夠,然後詮釋歌曲時的聲音表情也略嫌不足。
第六首《雪落下的聲音》,傳統中國樂器二胡和中國笛同時上場,國樂搭配西方的弦樂與管樂,時而交互較量,時而和諧並行,讓人聽得好過癮,尤其是開頭時,先由二胡彷彿獨唱般開始,接著換中國笛接唱,二胡有如男聲柔柔地訴說情意,中國笛則如同女聲般,溫柔婉約地回應,曲子的中段二胡與提琴協力合奏,接下來中國笛與長笛共伴,每個音樂段落都好美,每段樂音都好和諧,這也是今晚我最喜歡的曲目。
第七首《落雨聲》,集結作曲周杰倫、作詞方文山及演唱者江惠,這首膾炙人口的歌曲由編曲家陳昶安改編,他把交響樂團和二胡、中國笛、古箏、揚琴納入編制,讓東西對話,讓樂器共鳴,據說這也是這個編曲版本的世界首演,我們何其有幸,可以在國家音樂廳這麼棒的場地欣賞。
第八首是二胡協奏曲《追夢京華》,我不是很懂二胡,總覺得二胡是個善長闡述悲傷的樂器,今晚則體會到二胡也可以有活潑及歡樂的表演形式,根據手冊介紹,協奏曲係以四季為主題,分別是鬧春、夏夜、金秋及除夕,但今晚只演奏了後半部。
第九首是日本指揮家兼作曲家尾高尚忠的音樂作品,因此曲中有結合了演歌式音樂,敍說著來自日本的古老回憶,長笛音樂家「交錯著典型快、慢、快形式的轉換」,更有「不斷反覆、乾淨的十交分音符貫穿全曲,樂音最後在緊張的情緒中,以強烈的顫音結束。」
第十首是馬爾奎斯的《第二號丹頌舞曲》,據說作曲家的靈感來源是在墨西哥旅遊時,接觸到來自古巴的音樂及舞蹈,「巧妙地運用了丹頌舞曲跳舞的氣氛,富有鄉愁情的旋律,廣泛的節奏等音樂要素,成為具有墨西哥與拉丁美洲特徵的現代古典主義音樂。」
最後指揮也在觀眾的如雷掌聲中表演了一首安可曲,原本以為會有第二首安可曲,持續不斷的如雷掌聲中,指揮俏皮地比了比手錶,暗示時間太晚了,於是結束了今晚的音樂饗宴。但對於中正紀念堂國家音樂廳,我有些不吐不快的建議,首先是舞台的上方出現了好幾排可用電腦控制燈光顏色的LED燈,表演中不時地變換,背景中的管風琴音管有時是螢光綠、有時是寶藍,甚至是橘紅色,這是音樂演奏會,這麼頻繁地變化燈光是為了樂曲的氣氛嗎?但頻率也太高了,我個人覺得不太能接受。
再者,過去在地下停車場入口處兌換磁卡的程序取消了,改成散場時至大廳機器上操作停車計費的步驟(憑門票有停車優惠),但一方面標示不清,不容易找到,加上機器數量不足,總共只有二台機器,大家對操作過程也不熟悉,因此造成隊伍大排長龍,還好後來有工作人員拿著平板,顯示著相同的停車計費條碼來救急,停車費也可利用手機直接繳費,否則到了地下停車場,又免不了要排另一條停車繳費的長龍,這是今晚的唯二美中不足之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