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化麻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我一直在初心二星徘徊,升不上去。
所以我找了一些資料,用「科學」的方式提升實力。
目前我有三個想法。

1. 沒有絕對的攻和守。
準確來說,要攻還是要守,會和手上的牌、第幾巡、放槍機率......等有關係。
如果綜合這些狀況後,發現不適合進攻,事實上是希望把牌局往後延,爭取上訴機會。
例如我現在是第一場的晚巡,丟某一張牌的後果是很大機率放槍,就算胡了的點數也不大,那我寧願放棄。
更好的方式是打出安全牌,讓那局流掉。
相對的,如果我現在已經打到最後一場,然後分數遙遙領先,那我很有本錢放槍,我就可以自由的進攻,盡速鎖定勝局。
所以,這些進攻或防守的判斷,會隨著場況變化。
2. 最佳牌效率的精確度。
幾乎每一種手牌都有最佳打法,只是人腦難以在短時間內完整計算,所以只能透過練習盡量接近、減少犯錯機會。
說白一點,提升牌效率,就可以避免把牌越打越差的窘境。
這後面又有很多種理論,值得逐項學習。
至於什麼叫最佳,就和玩家的目標有關。
是想要盡速胡牌,還是要提升打點的期望值,或是想要湊特殊牌(例如就想試看看國士無雙),都會影響捨牌。
不變的是,越接近最佳打法,就越有機會完成目標。
3. 忽略短期輸贏。
有人說麻將七分技術三分運氣,這是錯的,因為長期而言運氣會互相抵消,就只剩下100%的實力。
所以雖然麻將的最終目標是贏,可是在過程中提升實力更重要。
有時候我會遇到丟錯牌卻被救回來的好運,也會遇到明明勝算很大卻輸的壞運,多打幾場就能夠習慣。
以雀魂來說,初心上面還有雀士、雀傑、雀豪、雀聖、魂天,所以在初心階段的輸贏根本不影響後面的段位。
倒不如趁現在打好基本功、累積經驗,後面還會比較順利。

順帶一提,我的帳號失效了,所以重新創一個。
下一個目標: 初心三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殺手丁丁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實體和線上麻將比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麻將新手的心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搭子種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日本麻將平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常見役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槓的種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筆記:科學化鍛鍊全書(BIGGER LEANER STRONGER)這是本運動健身題材的書(2021年左右,另有一本女性版),是朋友推薦我的,除了增肌減脂跟健康,心態跟意志也有著墨。健身是一種身心皆具的領域,本書相關的闡釋就現下健身領域,我覺得是個好起點,值得一讀,以下是我的摘要跟心得。
Thumbnail
avatar
YJ
2024-05-21
你也跟我一樣游泳快不起來嗎?或許也是這幾點忽略囉!|《自由式的科學化訓練》閱讀心得最近要開始學習游泳了,主要訓練目標是提升游泳速度和克服遇到的技術問題。本文分享了遇到的游泳問題和採取的解決方案,並提出了一些游泳訓練的具體計劃。
Thumbnail
avatar
安 • AN
2024-04-12
【書選閱讀#082】最強讀人術:結合心理學、人格科學、非語言行為的科學化技巧,讓你看懂自己、讀懂他人讀人之前,先讀懂自己。​我認為這本書提供了一套完整而多元的方法,綜合了心理學、人格科學、非語言行為等領域的知識,透過讀人來提升社交關係,以及在溝通、談判等場景中能更順利的導向我們期望的方向來發展。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3-11-10
達賴喇嘛與科學對話:讀《睡眠、夢和死亡過程》達賴喇嘛說,睡眠在本質上可說是死亡過程的預演,「入睡和瀕死的經驗都來自於各種元素的瓦解」。
Thumbnail
avatar
Claydee
2023-11-05
占卦 科學化 , 從紫微斗數系統做推論占卦 科學化 , 從紫微斗數系統做推論
Thumbnail
avatar
小步
2023-08-03
【手沖教學】淺談金杯理論|科學化的咖啡萃取咖啡的教學,早期都是由朋友、老師或老闆,將其「畢生絕學」,用手把手的教學,一步步傳授出來。本來不黯沖煮的學生,經過特定手法的指示,也就能沖得似模似樣,頗有師徒一脈相承,得傳一手絕招的感受。 相對的西方人可就不解風情了,竟然研究起科學化的沖煮模型...
Thumbnail
avatar
咖啡王子中二店
2023-05-12
#書籍推薦 #找回深度專注力:43個科學化技巧,使你1小時的價值,高過他人1萬倍#書籍推薦 #找回深度專注力:43個科學化技巧,使你1小時的價值,高過他人1萬倍 FUKAI SHUCHU WO TORIMODOSE, 深い集中を取り戻せ 作者: #井上一鷹 譯者: 汫玲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2/08/26 目錄 前言 為什麼我們現在需要「專注」? 為什麼只有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3-02-09
#書籍推薦 #找回深度專注力:43個科學化技巧,使你1小時的價值,高過他人1萬倍 (電子書)#書籍推薦 #找回深度專注力:43個科學化技巧,使你1小時的價值,高過他人1萬倍 (電子書) 深い集中を取り戻せ 作者: #井上一鷹 譯者: 汫玲 出版社: #遠流 出版日期:2022/09/01 目錄 前言 為什麼我們現在需要「專注」? 為什麼只有「專注」還不夠? 序章 專注在「一件事」的思考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3-01-05
無上心要研討-佛乘宗弘法四大原則之佛學科學化宗師是因為我們做不到、與我們生活無關才加入一條佛學科學化嗎?主要原因,還是因為要用在【弘法】上。【弘法】是要讓眾生接受佛乘大法、能願意信受奉行。如果所表現出來的身語意,只顧自己練習不動念頭,那麼,眾生所感受到的,其實並不一定全都是般若智慧,而且很有可能恰恰相反。
Thumbnail
avatar
怎樣都是錯
2022-07-20
「記憶」該如何做到效能最大化?從人體大腦的運作方式科學化解析無論是從小到大升學過程中大大小小的考試,或者是想要在大腦中記下人生中剎那的精采瞬間,無時無刻都脫離不了「大腦的記憶」這件事。 因此以下的文章就會告訴你「你的大腦是如何記憶的?」,以及「該如何科學化的做到記憶最大化?」
Thumbnail
avatar
WayneBro
2022-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