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溫暖人心的教師卡【高中、國中】

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高中】

時光飛逝,您與我的緣分已經一年了,在這段期間裡您不僅教了我國文的知識,還耐心的傾聽我的心事,在我難過時安慰我,在我想放棄時鼓勵我,拉我一把,您對我亦師亦友。雖然我們相處的時間已開始倒數,但和您相處的時光總是很愉快,也過得很快,一下子就下課了,但您教給我的知識和道理,永遠都記在我心裡。by最可愛的學生  達人高三 黃映如

◎9/28教師節週五晚上9:00下課,兩位升高一和高二的學生親自送卡片到教室,我超感動的,還抱了學生一下,畢竟高二那學生一年多沒見了。建中和北一女的學生二段完回來找我聊聊學校的生活……他們高中好忙啊~

嗨,老師,好久不見,您最近過得好嗎?最近學校要我們寫一篇有關教師節的作文,在寫作文的時候我就毫不猶豫地把您寫上去了XD雖然離最後一次上您的課時已經過了一年多了,但那一年的時光我仍歷歷在目。很感謝您讓我的國文在一年內進步如此之大,許多您補充的或是要我們多背的東西都在高中派上用場了!!在上了您一年的課後,我也改變了許多,除了國文方面之外,在做人處事和讀書習慣都有了很多正面的影響。真的很謝謝您。「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謝謝老師用美好的青春歲月來教導我。  東山高二 溫蘊柔

轉眼間,我從小學一路升上了高中,這幾年來都有您陪伴在我身邊,我一直都很幸福很快樂Y您真的是很好很好的老師,更是我最知心的朋友,總是那麼了解、關心我,教導我除了課本上的知識以外的東西,我也相信這幾年來自己成長了很多,這都要感謝您的一切Y好的!我要來講重點了,謝謝你的照顧,跟著你學習真的是格外幸福的一件事,但是我更希望也有人來照顧你~因為你是最棒最棒的蔡老師,要記得好好顧好自己的身體健康,也希望你跟以後的學生相處一直都是這麼愉快!泫帆很愛您Y冬天要來了,不要感冒唷!謝謝您出現在我的生命中,一切都是有意義的Y  北一女高一 陳泫帆

歲月如梭,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教師節,雖然無法親口祝賀,但仍然可以透過卡片的形式在此祝您教師節快樂。還記得兩年前,來到您的班上上課,您精湛的教學方式使我的國文程度突飛猛進,寓意深遠的故事就像一碗碗的心靈雞湯,使我領略到講義上沒有的人生哲理……。總之,我非常懷念過去上國文課的日子和課堂上的點點滴滴。  建中高一 顏誠佑

從小五開始上您的課,認識您這麼久,您總是用心的照顧我們,關心我們,有好吃的都會與我們分享,也不厭其煩的教我們國文知識,並且讓我們明白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現在真的好懷念您的課唷~還有國際時事影片!謝謝您這幾年來的教導,您辛苦了!  薇閣高一 劉曉蓁

◎春節年假提前北上備課,把孩子的教師卡一一拿出來整理,重溫回憶,孩子的字字句句真情流露,真的很感動……看著他們慢慢長大,時間在過很快啊~

師說有云:「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這個暑假,我加入向蔡老師學習的行列,學習到了更多國文,無論是文言文還是白話文,都進步不少,而且還讓我發現不少國文程度很不錯的學妹~這機會真是很難得,跟一群「語文高手」一起上課,真的跟以往學校和同學上課很不同,頓時有小巫見大巫的feel XDD不過最近學校好忙,都沒什麼時間加強國文或寫作文,很怕進度跟不上大家(抖,我會加油的!)希望未來老師您的學生能「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  內湖高一 巫秋樂

【國中】

每次拖著疲憊的身軀,走進教室,總是輕鬆許多。老師上課的節奏都不會給我們很大的壓力,在私塾上課就是每個人夢寐以求的機會,而我上輩子肯定有燒好香,上帝才賜予我這美好的人生體會。辛苦您了,在我們的學習旅途中,您陪我們度過一切,讓我們看到更廣闊的世界,因為有您,我們的心很好。  麗山九年級 華建杰

這是您教我的第五年(應該吧!)謝謝您一直盡力的教導我們,讓國文成為一個個小故事,不繁瑣,不枯燥,只是活潑美好而輕鬆,也謝謝您在我們壓力大時,補充國際時事也講許多故事,啟發我們的世界觀以及不同的思維和想法,也幫我們設定目標,鼓勵我們向前邁進。今年是離會考最近的一年,也麻煩您繼續照顧了!您的國文課不但有趣,也讓我們獲益良多,也不像學校馬不停蹄的趕課考試,希望還有高中班,能讓我們繼續快樂的學習並成長。  內湖九年級 李安之

謝謝您多年來的指導和陪伴,使我在這段時間裡學習到很多很多,不論是作文、國學常識、待人處事的方法抑或是廣大的國際視野,您是良師,更是益友。  薇閣九年級 劉亮辰

感謝蔡老師的教導,雖然我來到這個班級才兩個月的時間,但是看到您如此用心地準備國際時事和短篇故事給我們聽,而且大家都和樂融融跟您談話,整個氣場我認為是非常舒服且溫和。我希望我的語文和寫作能力可以更上一層樓,儘管我已經沒有接觸國文這個科目有一年之久,還有老師要求我們要背的詩文也是臨時才背。然而,成功是需要努力的,我希望只要在空暇時間努力用功,到會考的時候,一定可以得到理想的成績。  美國學校AAIA 鄭學鴻

想必您已等很久了吧,拖了四年的卡片,不是因為我忘記,而是工程浩大,需要有四年的時間完成,好了不講廢話。謝謝老師這幾年的教導,我學到不僅只有國學,還有滿滿的人生大道理,也許我的國文不太好,但我相信成績不代表一切,只要有努力,就會有回報,所以老師您別太急,「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我還在建造自己的羅馬。  東湖九年級 劉錦樺

不知不覺,在您這裡上課已一年,也只剩下一年,有些不捨,回想去年的這個時刻,我正坐在書桌前,思索著卡片的內容,時光飛逝。謝謝您總在我最無助時,聽我講心事,給予我滿滿的正能量。我的確不是一個特別優秀的學生,但在你的用心指導下,我彷彿漸漸在學習中找到了樂趣,真的很感謝您!  麗山九年級 吳翊莎

這一年來在您的帶領下,真的體會到了獨一無二的國文課,還有您每次上課都會講的國際時事,讓我吸收更多的最新消息,您幽默的上課方式,就算上了一個整個上午的課,晚上的國文課也不會想睡覺。  麗山九年級 郭柏泱

最敬愛的蔡老師,想起剛上課的第一天,真的超級緊張的,而且老師啊,我們不是有第一次見面嗎?那時候您跟我說那些背的要好好背,不然會被處罰喔,我回去整個有夠腦補的^_^好啦!我最愛的老師,雖然比較晚才來貴班報到,但是學到的知識、交到的朋友,卻比之前多上好幾倍~您的細心指導、苦口婆心,讓我自己更上一層樓,也謝謝老師可以在我傷心、難過、開心時,有個伴可以傾聽我心裡的話,YYY你,啾咪~~  麗山九年級 蘇子晴

雖然幾個月前才認識您,但是每到星期日晚上都很期待,總會覺得很放鬆心情,聽到您說上了一整天的課,真的覺得好辛苦!老師別累壞了,要放鬆一下自己哦!也謝謝老師一直告訴我不要放棄國文,其實我本來想要這麼做的,謝謝老師的加油打氣,我不會再有這個可怕念頭的!  麗山九年級 謝巧翎

謝謝您過去一年的用心指導,雖然我的國文還是起起伏伏,不過比起七年級的成績,已經好許多了。  成淵九年級 黃治中

謝謝您在這幾堂課的教導,讓我在這裡學到許多知識,在課堂上會說些故事與國際時事,教我在考試中如何作答,每個老師都是辛苦的。  薇閣九年級 李林庭

是句句的關心,教會我們認識自己;是字字的叮嚀,教會我們扛起責任與自由翱翔。感謝老師這四年來的陪伴與教導,以及對我的種種關切。漸漸的,我找到了自己的翅膀,猶如鸑鷟般在天際線自由飛翔。從深淵中灑落下來的光芒永遠是那麼明亮,就如同老師的諄諄教誨,總帶給我們無比的希望。  內湖八年級 曾鼎鈞

早晨的陽光從窗縫中灑下,耀眼的光芒在我四周閃爍著。這是美好的一天,因為我將踏進蔡老師的私塾裡學習,不管是名言佳句、文言文、成語等等……各種國文知識那兒應有盡有,老師講的國際時事、故事內容也非常精彩,讓學生們快樂學習。
還記得第一次與蔡老師相見,外頭正下著大雨,而我被淋成了落湯雞,老師還借了她的衣服給我穿,如此溫暖之舉,讓我想「一定要留在這兒學習」。您總是看得出我五味雜陳的心,並且關心我,在我無助時,您開導我,謝謝您出現在我的人生中。  大直八年級 蕭亦均

感謝您從七年級以來,無怨無悔的教導我們,您的國際時事讓我了解了社會現況;您的課程讓我更上一層樓,您的故事淨化了我的心靈,您教的課程,我們雖然沒有囊螢映雪、鑿壁偷光般的認真複習,但是也沒有不複習。老師的諄諄教悔猶在耳邊,如果沒有您,就沒有今日的我。  麗山八年級 顏丞志

時光飛逝,轉眼間我已經認識老師將近五年了,在這五年中,我從老師您身上學到了許多事情,而這些事情也不全是課業的,在老師的國文課中,更能看出的是老師的自信及樂觀的態度,我在這十四年的人生中做過比普通人更多的錯事,但老師總能用大愛的精神來帶領我走出那條引向黑暗的路,即使我的功課不是數一數二的好,但我仍會全心全意的讀書來報答老師您的恩情。老師就如大海中持續閃爍的燈塔,更是帶領我們通往成功的恩人。  麗山八年級 鄭博謙

雖然這張卡片沒有很大,但我想對您說的話多得不勝枚舉。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謝謝您。您是甘甜的泉水,滋潤了我們的心田;您是溫暖的陽光,照亮了我們的人生;您是辛勤的園殅,播種了我們的夢想。
謝謝您如此用心良苦的教導我們,讓我在學校時老師補充的我都聽得懂。我的國文成績也慢慢的在進步,作文從原本的四級分進步到五級分,因為有您教的「名言佳句」讓我可以用在作文上,很感謝您。  華興八年級 邱于倢

雖然我只跟您學習國文一個多月,但是我很珍惜上您的課,因為您很用心的準備課程內容。您所挑選的教材,具有深度很適合我們國中生。您甚至想把我們的程度拉到高中生,可見您多麼希望自己的學生在國文有所成就。此外,我也非常喜愛您準備的故事和課程開頭的國際時事,令我增廣見聞,也豐富了我的文學知識。
經過上次作文發下,我發現我根本不會寫作。段考作文我也最多只拿三級,蔡老師給我3+已經很便宜我了。我保證我會三週讀兩本書,學習文中用詞、辭藻、技巧。從今起我會在夜自習或在家看書、補寫前面老師已教過的進度,追上班上其他同學的閱測、作文、國學能力,往後除了我的國文要步步前進,我也會謹言慎行、尊重老師、遵守規矩、積極學習。最後再感謝您用心教導我國文、時事及禮貌為人。  薇閣八年級 李隆佑

謝謝老師的諄諄教誨,在每一堂課都會和我們分諄國際時事,讓我更了解這世界。雖然與老師相處不久,但每次上您的課時猶如沐浴春風般的感受,非常開心!  麗山八年級 江映昀

在您細心的教導之下,我的作文功力日益增進,也知道了越來越多國學常識,感謝您的諄諄教誨,我一定會將那些知識銘記在心。  麗山八年級 巫芷維

雖然我才上您的課一年多,但老師您的諄諄教誨,我都記得在心裡。也謝謝老師上課都會說一些故事給我們聽,上您的課真的令我受益良多!  麗山八年級 劉佳祐

俗語說:「經師易遇,人師難求。」在我生命中遇到了不但教我們讀書,也樹立我們品格的一位老師,我覺得我很幸運。感謝老師幫我們上國際時事充實我們,及補充知識,增加我們國文能力。  麗山八年級 林子安

雖然我認識您還不到一年,但您是我最喜歡的老師,感謝您讓我重新喜歡國文,您對我的諄諄教誨,我都記在心裡!  麗山八年級 郭晏岑

我要感謝您,為了我們而犧牲了您的青春來教我們,上課時,您除了教我們國學常識,還讓我們了解國際時事,讓我們知道現在這個世界正發生什麼事。我的國文雖然不是很好,但您是我最尊敬的老師。  麗山八年級 李紹睿

很可惜無法繼續上您有趣的課了,但我還是會更努力的讀國文,也謝謝您以前總是告訴我們有趣的故事、精彩的國際時事,還辛苦的整理國際時事影片和整理專刊,讓我們上課多了許多樂趣,也讓我們增加許多的新知識,最後我要謝謝您叫我們背那些唐詩和論語,讓我考試時碰到一樣題目時,可以更進一步了解裡面的內容。  西湖八年級 陳穎蓁

秋天的楓葉,伴隨著您的生日,乘著微風而來。在這一天,我想祝老師生日快樂。雖然我暑假才開始上您的課,但我依然看得出您對學生們的用心。上課時,總會告訴我們許多額外的國文常識,將我那無知的腦袋填滿。在老師的澆灌下,相信我們有朝一日,一定能成長茁壯!課堂上,您說過的一字一句,烙印在我的心裡,使我更上層樓。您也常提醒著我們要有禮貌、坐姿端正等禮儀。從老師身上,我學到了許多做人處世的道理和知識,更謝謝您,讓我體會到了國文的有趣之處!  麗山七年級 葉亭希

雖然和您相處的時間不長久,但卻受益良多,您總是在傳授國文知識中的空檔時間,講了很多有趣動聽的故事,讓我們從故事中學習做人的道理,您總是能把枯燥乏味的國文,講得令人聽了入迷。老師彷彿是太陽、水,而學生是幼苗,不過您是最熾熱的陽光、最甘甜的水,讓我們成為最高大的蒼天大樹。  大直七年級 陳威廷

謝謝您這幾年來的教導,我現在才知道您教的東西是很重要的,也謝謝您糾正了我很多的錯誤,也教會我很多對師長、長輩的禮儀。我一直教知道您非常認真的在準備課程,而且還統整了很多知識給我們。我們就像是一盆植物,而老師您一直在灌溉我們,還幫我們施肥,讓我們能成長成一株好的植物。    麗山七年級 許家瑄

進入您的教室體會中文的博大精深也已經過了三個年頭,這三年您為我們學生做了非常多,每週的時事和故事讓我拓展更開闊的國際觀和人生哲理,我的寫作能力也一步一步提升,從以前寫三百字的日記叫苦連天到現在有了點成績寫了本小說,有這些成績有很大一部分是您的功勞,9/28是屬於天下老師的日子,在這天我想用這張卡片表達我對您的感謝。  麗山七年級 蕭詣宸

老師的知識就像山一樣高遠,而我就是那個登山者,在慢慢的攀爬那一座高山,學習非常多的知識,現在我已經從另外一個階段開始,您也在終點等著我,而途中我學習到的知識,我都會認真複習,像是形音義、諺語和閱讀等等。PS.講多點故事喔!  麗山七年級 謝睿峰

我要感謝您教導我國文及作文,讓我的成績進步,您每次說的小故事我都深深有感觸,您每次說的道理也是。就是因為老師您的教導,我的作文才能慢慢進步,希望我未來到高中時,我可以繼續上您的課,謝謝。  麗山七年級 簡劭亨

和您相處的時光已過了數年,我己從一個稚仔猶存的小學生成了活潑的少女,這幾年中,我從您身旁學到許多。我從您的故事中領悟人生的大道理;從時事中俯視國際,使我的視野不再侷限於書本;從您的課程中習得國學常識,更重要的是,在您輕鬆旳上課氛圍之下,使我不再厭惡作文。您就像太陽一般,我則跟著您的腳步,不斷前進直到看見光明美好的未來。這段追尋未來的旅程中,謝謝老師一直以來都鼓勵、陪伴著我。我手上彷彿有株翠綠的幸運草,使我有幸能遇到像您這樣好的老師,您是我國文進步的一大功臣。最後再一次感謝您!  麗山七年級 蘇子婷

涼爽的秋日伴隨著您的生日悄然來到,也是屬於您的節日教師節來臨的日子。雖然和老師僅有不到一年的時光相處,但是處處都可以看到老師的用心,重複的提醒握筆姿勢,告誡我坐姿端正,老師,辛苦了。最近的作文有進步,這都是老師的提拔和長久的教誨所致,謝謝老師讓我了解到國文是如此的多元又有趣!  麗山七年級 張博竣

謝謝您的諄諄教誨,讓我在暑假期間可以過得非常充實。我還想謝謝蔡老師那麼堅持讓我們看十五本書,雖然一開始讓從不閱讀的我非常困擾,但在蔡老師的叮嚀和幫助下,我現在已經看了超過十五本書了!還有,我真的很喜歡聽老師說時事和故事,讓我們在蔡老師的專屬「私塾」裡,不只會一直讀書,而且讓我們更有社會概念,也讓我們上課更有樂趣。謝謝老師為我們做的所有事。  大直七年級 吳海筠

我上您的課還不到四個月,可是我覺得我已經學習了很多的東西,不管是禮貌方面或是課業上,謝謝蔡老師的辛苦教導。希望上您的課可以讓我的作文越來越好。在我去韓國的期間,老師您還是不斷的關心我,問我在那裡過得好不好和有沒有寫功課,謝謝老師為我們做的事情。  大直七年級 徐苙媗

從我來到您的教室後,我的國語程度就突發猛進,從80變95,老師您太厲害了,您一定是「學,然後知『自足』,教,然後知『易』」。您不但很會教書,還很大方。您的課也很有趣,都會講國際時事和故事,讓我每次都很想來上課。PS.老師,我不會在考試時幫別人對答案了!  內湖七年級 李承遠

雖然只和老師相處了一個月,但在課堂上老師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令我印象深刻,以及時常對我們的諄諄教誨。  麗山七年級 張朋叡

很感謝您讓我在這麼短時間內學習到這麼多的知識。希望今後能再向您多多學習更多國文知識,將來我會考出好成績的。  麗山七年級 汪俊希

轉眼間,來您這裡上課也一年多了,不但使我的國文更進步,也使我更懂得禮貌和規矩,來到這裡,我總覺得自己的頭腦又增加了一點知識!我最愛聽您與我們分享的國際時事,讓我增廣見聞。在這一次比賽,有一半的信心都來自於老師的鼓勵,即使在個人的部分未達到預期的表現,但卻讓我上了一堂課,那就是「心要定」。謝謝老師對我的教導與陪伴,使我不再討厭國文,希望我能一次比一次更加進步!  三民七年級 黃薇聿

上您的課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一年,我學到了很多,不只認識書本上的東西,還學到做人做事的道理,您的諄諄教誨我都記在心裡,我總是期待著每個星期六,我真的很喜歡聽老師講故事,從上您的課開始,我的作文從三面進步到了五面,雖然我的國文成績不太好,但您依舊沒有放棄我,您就我第二個媽媽一樣,努力的著我們學習。  達人七年級 張珈綺

謝謝您讓我在短短的時間內學到很多知識,也謝謝您每次都為我們準備不同且特別的國際時事。  達人七年級 陳竫媛

謝謝您的諄諄教誨,也謝謝您的耐心教導。國際時事和故事都讓我學到很多事情,不單只是一件事而已,而是一個達理。我雖然作文、國語都不及格,但您並沒有放棄我,反而一直告訴我該怎麼做會更好。我以後會更努力,把國語學好的。  內湖七年級 邱湘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18電影-盲點: 劇情大綱和觀後心得盲點是一部著重社會議題的電影,故事敘述發生在美國加州的一系列槍擊事件,以及主角對於種族歧視和社會底層問題的思考。電影通過角色的視角切換,讓觀眾感受到不同的懸疑和恐懼。故事末尾呼籲觀眾以包容和理解的態度面對社會。觀看者的心得和感受也是值得分享和討論的。整部片充滿情感起伏和對社會現況的深刻反思。
    Thumbnail
    avatar
    Ean連苡安
    2024-06-15
    2018/2/27夢紀錄-跳越時空的尋找接位後,回憶過往,才發現這個夢是我的力量動物,在我靈魂黑夜時,告訴我這世界許多事情。
    avatar
    軒轅羿芎
    2024-05-30
    2018-2024 Caravan Stories 旅途-莫名其妙過了隱形魔獸!!!(低配BP36816) 2018/11/22 15:32 公開 回報 編輯・刪除 莫名其妙過了隱形魔獸!!!(低配BP36816) 新手 攻略 如題 人主:雙5 減傷40% 技能3/3精主:雙5 增傷34% 技能3/3修女:4/4 技能3/2樹補:4/3 技能1/2馬爾瑪:1/1 技能1/1因為之前看到一篇大
    avatar
    Kafka
    2024-04-22
    2018年臉書文:我的文人外公這是我寫於6年前的臉書文,而外公現在精神和身體更加退化,人類要面對自身的衰老是一項很不容易的課題。 精通書畫和音樂的外公 外公的老年生活外公年輕時是公家機關的文員,在他那個時代,整個里識字的人沒有幾位,根本就是地方上的仕紳和秀才,而且外公會寫書法,畫國畫,吹口琴,加上外型高大,有一百八十幾公分
    avatar
    luludama
    2024-04-12
    ESG新手筆記:ISO14064-1:2018組織溫室氣體盤查內部查證員課程的收穫與洞見我在2年前開始對ESG議題感到興趣,但當時學習資源有限、市面上的課程又動輒數萬,後來因為換新工作與新領域的關係,遲遲沒有展開對於ESG議題的探索。直到這次公司鼓勵大家參與ISO14064-1:2018「組織溫室氣體盤查內部查證員」的教育訓練。
    Thumbnail
    avatar
    光淺JY
    2023-08-08
    心意能傳達到的遠方 會是有你的溫暖之處 好想好想、好愛好愛曾經離的好遙遠 距離彼岸的遠方 現在,拉近了距離 所到之處都有愛的呢喃
    Thumbnail
    avatar
    BILL STYLE
    2018-12-26
    為他人而生,也溫暖自己的美好力量《那些美好的人啊》是金琸桓老師繼《謊言》之後,以世越號事件為主題的第二本小說。故事描述在世越號沉船事件發生之後,與事件相關的主角、以及與主角相遇的人們,產生怎樣的互動。心裡有傷的人,在理解另一個人的傷口時,會蘊生出治療的力量,《那些美好的人啊》就是這樣一本小說。
    Thumbnail
    avatar
    Fion
    2018-11-26
    台南是座溫暖的城市。台南的空氣是舒服的,不時,會從鼻孔接收到鄰家煮飯、煮菜的香味兒,總會讓我想起母親,她在廚房忙進忙出的光景,時不時會端出營養又香濃的雞湯,說要補一補我們的身體,把我弟養得BMI超標,把我養得肚量大到能讓相撲選手在裡面撐船。
    Thumbnail
    avatar
    Jang Long
    2018-09-30
    2018朝日日劇【BG貼身警衛 Bodyguard BG身辺警護人 貼身保鏢】現在的我需要那種讓人感到溫暖的保護(木村拓哉 江口洋介 石田百合子 齋藤工 山口智子 上川隆也 菜菜緒)●2018朝日日劇【BG貼身警衛 Bodyguard  BG身辺警護人 貼身保鏢】現在的我需要那種讓人感到溫暖的保護(木村拓哉 江口洋介 石田百合子 齋藤工 山口智子 上川隆也 菜菜緒) 這部日劇開頭就以身處網路世界,非常容易曝光自己的「現在」來說明,人變得無法保護自己,所以需要「貼身保鑣」。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8-04-07